早在英國 BMC 經營 Mini 的年代,經典 Mini 就不乏有除了三門掀背外的旅行車款,1969 年推出的 Mini Clubman Estate,更是讓「Clubman」一詞在 1969 年便登錄於 Mini 家族的族譜當中。

1969 年推出的 Mini Clubman Estate,讓「Clubman」一詞在 1969 年便登錄於 Mini 家族的族譜當中。圖為國內車主收藏之 Mini Clubman Estate。

而 BMW 集團 2000 年接手經營 Mini 後,就不斷從 Mini 豐富的發展史中找尋靈感、致力打造復刻經典的趣味產品。2007 年推出的初代 Mini Clubman,就以單側對開式車門、以及對開式車尾門等帶有玩味的設計,深植人心。而於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的第 2 代 Clubman,雖然取消前代單側前後對開的特殊設計,改回歸到較為傳統的四車門布局,但車尾仍維持尾門對開,讓第 2 代 Clubman 成為具有六門的旅行車款,依舊在車壇中獨樹一幟。

經過約 4 年的產品週期後,Mini 於 2019 上海車展帶來第 2 代 Clubman 的小改款車型。臺灣市場隨後於同年 9 月導入,提供 163 萬 Cooper、185 萬 Cooper S 兩款車型選擇,後續更於 2020 臺北車展追加達 306 匹馬力的改款 JCW All4 車型。

經過約 4 年的產品週期後,Mini 於 2019 上海車展帶來第 2 代 Clubman 的小改款車型,臺灣市場隨後於 9 月導入,最主要增添環形 LED 頭燈等時尚元素,國內更進一步換上 7 速自手排變速箱、增列 AEB 自動煞車,提供 163 萬 Cooper、185 萬 Cooper S 兩款車型選擇,後續更於 2020 臺北車展追加達 306 匹馬力的改款 JCW All4 車型。小改款後的 Clubman 有何魅力,試車組透過試駕 Mini Cooper S Clubman 來一探究竟。

Mini Cooper S Clubman 試駕車選配

  1. Piano Black 高光澤處理飾件(選配價 1 萬)
  2. Mini Yours Lounge 真皮內裝(選配價 7.9 萬)
  3. Mini Yours 跑車式真皮方向盤(選配價 7,000 元)
  4. Mini Yours 內裝飾板附 Piano Black illuminated 透光功能(選配價 1.3 萬)
  5. 車內黑色套件組合(選配價 1.5 萬)
  6. Mini Visual Boost 6.5 吋觸控螢幕(選配價 1 萬)
  7. 無線 Apple CarPlay(選配價 1.9 萬)
  8. 6.5 吋 Mini 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選配價 5.9 萬)
  9. 試駕車總車價 206.2 萬元

環形 LED 頭燈、英國旗尾燈元素注入,獨特尾門造型更受矚目

從外觀來看,小改款 Clubman 車頭最主要的改變,就是在遠近光雙功能 LED 頭燈組中,導入新式樣的全環形 LED 晝行燈組,LED 晝行燈一併整合方向燈功能,除了是值得玩味的設計細節,視覺辨識度也更為「吸睛」。

6 角形水箱護罩中,小改款也保桿處改為與上方相同的黑色蜂巢狀設計,並將中央的銀色鍍鉻飾條加粗,下氣壩處梯形進氣口、改為黑色高光澤塗裝,呈現更為精緻的視覺效果。兩側的前 LED 霧燈,也有與頭燈呼應的環形邊框結構,甫以導流鰭孔配置,造型更形立體。

從外觀來看,小改款 Clubman 車頭最主要的改變,就是在遠近光雙功能 LED 頭燈組中,導入新式樣的全環形 LED 晝行燈組,視覺辨識度相當「吸睛」。試駕車選配 Piano Black 黑色高光澤處理套件,所以包含環形頭燈外框、水箱護罩外框、尾燈外框等處皆採以黑色塗裝處理。

車側的後視鏡造型方面,小改款 Clubman 車系相較於先前的圓弧狀,也進一步改為具有摺線的立體設計,並可與對比色車頂相同,擁有相當多樣的色彩來供選擇。而且以試駕的車型來說,其就加價 1 萬元選配了 Piano Black 黑色高光澤處理套件,所以包含環形頭燈外框、水箱護罩外框、尾燈外框等處皆採以黑色塗裝處理。足下的胎圈組部分,試駕車配置 Cooper S 等級標配的 18 吋 Multiray Spoke 高光澤雙色鋁圈組,其帶來的時尚特質,可說是與車側的懸浮式車頂設計相得益彰。

試駕車配置 Cooper S 等級標配的 18 吋 Multiray Spoke 高光澤雙色鋁圈組,其帶來的時尚特質,可說是與車側的懸浮式車頂設計相得益彰。
小改款 Clubman 最不容忽視的造型元素,便是導入源自小改款 Mini 掀背的 Union Jack LED 英國旗尾燈組,在尾燈組內將英國國旗的米字型式樣用燈條排列,搭配斗大的「CLUBMAN」鍍鉻車型銘牌,整體英倫時尚氛圍更為濃厚。

而來到 Clubman 車系標誌性的車尾,除了對開式尾門設計、以及可使用「掃堂腿」感應開啟尾門的 Easy Opener 功能引人駐足外,小改款 Clubman 最不容忽視的造型元素,便是導入源自小改款 Mini 掀背的 Union Jack LED 英國旗尾燈組,在尾燈組內將英國國旗的米字型式樣用燈條排列,方向指示燈與煞車燈、分別配置於英國旗的橫向與縱向處,搭配斗大的「CLUBMAN」鍍鉻車型銘牌,整體英倫時尚氛圍更為濃厚。

趣味細節觸手可及,內裝時尚氛圍依舊濃厚

走進小改款 Mini Clubman 的內裝,中控布局相較改款前並無太大變動,LED 環形氛圍燈包圍的中央螢幕、雙圓形儀表、圓形車門手把、一整排撥桿式鍍鉻控鍵、以及階層式中控臺鋪陳等時尚元素依舊熟悉,但下方因換搭 7 速自手排變速箱,由傳統排檔桿、改為線傳式排檔桿後,整體車內氛圍更具有科技風格。

而由於試駕車選配多項內裝配置,讓車室質感更為往上提升。小改款 Clubman 新增的 Piano Black illuminated 透光飾板、即有搭載在試駕車款上,其可隨車內氛圍燈切換色彩,形成不同的視覺效果。另外,試駕車也有選配 Mini Yours Lounge 真皮內裝座椅、Mini Yours 跑車式真皮方向盤,以及包覆中控臺與門板的車內黑色套件組合飾板,在視覺與觸感細節的處理更為細膩。

走進小改款 Mini Clubman 的內裝,中控布局相較改款前並無太大變動,但下方因換搭 7 速自手排變速箱,由傳統排檔桿、改為線傳式排檔桿後,整體車內氛圍更具有科技風格。試駕車選配的 Mini Yours 跑車式真皮方向盤市價則為 7,000 元。

影音系統部分,全車系標配 6.5 吋繁體中文螢幕與 6 具喇叭的組合,具有圖項式介面、藍牙電話與音樂連接等功能,可透過中央鞍座的旋鈕進行操作。不過試駕車還選配了觸控螢幕功能、無線 Apple CarPlay、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在影音豐富度與資訊顯示上更為出色。

試駕車的 6.5 吋螢幕選配了觸控功能、無線 Apple CarPlay、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在影音豐富度與資訊顯示上更為出色。後座全車系皆有雙 USB-C 充電接孔。

而國內 Mini 車款要擁有無線 Apple CarPlay 功能,實際上就是需同步選配 1.9 萬元無線 Apple CarPlay、1 萬元之觸控螢幕功能、5.9 萬元原廠導航共 3 項才能支援,總計費用為 8.8 萬元。目前國內 Mini 品牌車款選配 Apple CarPlay 後,已無須另外支付費用、可無限期免費使用,其可支援觸控功能,方向盤按鍵也能對應 Siri 語音助理,不須有線連接也是使用上的一大利多。但未能支援 Android Auto、再加上上述配備皆須加價選配則相當可惜。

試駕車選配市價 7.9 萬的 Mini Yours Lounge 真皮內裝座椅,除了 Mini Yours 徽章與英國旗飾材點綴外,頭枕上更有藉由打孔處理呈現的英國國旗,視覺與觸感皆相當細膩。
後座空間部分,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材乘坐雖然膝部尚不稱相當寬裕,但已比起同品牌的 Mini 五門掀背更加實用,頭部空間也有一定的餘裕。
行李廂藉由 6/4 分離椅背傾倒後,可由 360 公升擴充至 1,250 公升之譜。

後座空間部分,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材乘坐雖然膝部尚不稱相當寬裕,但已比起同品牌的 Mini 五門掀背更加實用,頭部空間也有一定的餘裕,後座中央亦擁有冷氣出風口與 USB Type-C 充電接孔。只可惜後座中央底板的隆起略高了一些,而且也並未有後座中央扶手的配置,舒適性若能在提升就更臻完美。行李廂藉由 6/4 分離椅背傾倒後,可由 360 公升擴充至 1,250 公升之譜。

廣  告

換搭 7 速自手排,運動性與樂趣依舊十足

攤開 Mini Cooper S Clubman 的動力規格來看,其搭載代號 B48 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汽油引擎與改款前無異,但國內 Cooper、Cooper S 車型在改款後已全數跟隨海外市場腳步,換上 7 速 DCT Step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動力輸出表現皆與既往相同,但轉速峰值則略有不同。Cooper S 車型的 2.0 升引擎,最大馬力峰值 192 匹可在 5,000 至 6,000 轉輸出,至於最大扭力 28.6 公斤米則可在 1,350 至 4,600 轉的扭力平原供輸,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7.2 秒,能源局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6.6 公里、能源效率為 1 級。

Mini 原廠強調,換上這具 7 速自手排變速箱、搭配線傳式排檔桿下,其可減少扭矩中斷的時間,電子線傳式排檔桿除高度更符合人體工學,亦能帶來更快的換檔過程。

Mini Cooper S Clubman 國內在小改款後也跟隨原廠腳步,換上 7 速 DCT Step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電子線傳排檔桿。

而 Cooper S 等級之前是使用 8 速手自排、現在換搭 7 速自手排,雖在帳面規格可能有著「降級」之感,但實際體驗下,筆者認為這具變速箱搭配 2.0 升引擎的表現仍可圈可點,不論是升檔或降檔的節奏都算迅速,甚至在調校上比起採用同樣動力總成的 BMW 前驅車款 220i Active Tourer 更為運動。

其動力湧現的出力相當飽滿、排氣聲浪也頗為誘人,換檔的機械頓挫感也同樣比起 BMW 前驅車款明顯,雖然在舒適性可能不及 BMW 車款、對油門的掌握也要更為細膩,但筆者個人其實相當喜歡這樣「Fun Car 味濃」且熱血的設定。只是這款 Clubman 方向盤後方並未有換檔撥片,則稍嫌可惜了一些。

Mini Cooper S Clubman 搭載代號 B48 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汽油引擎與改款前無異,最大馬力峰值 192 匹可在 5,000 至 6,000 轉輸出,至於最大扭力 28.6 公斤米則可在 1,350 至 4,600 轉的扭力平原供輸。

當然若要讓轉向、油門、變速箱反應有不同的感受,駕駛依舊可以透過行車模式進行切換,在試駕的 Clubman 上共計有提供 Green、MID、Sport 三種模式可選。Green 模式下筆者認為較適合都會行駛或女性駕駛使用,油門的反應不會太過積極,甚至轉向手感也較不重手。

若要追求最為樂趣十足的動態感受,切換至 Sport 模式、並將排檔右切至 S 檔或手動換檔功能是「最佳解」,不僅變速箱會拉轉延遲換檔時機,重手的方向盤手感、也讓人有著駕駛 Go-Kart 的氛圍。

但若切換至一般 MID 模式,筆者認為 Clubman 在轉向手感與動力反應,就有著相當著重駕馭樂趣的設定,不僅轉向手感偏緊緻、重手,油門輕踩就能帶來不俗的加速感。

當然若要追求最為樂趣十足的動態感受,切換至 Sport 模式、並將排檔右切至 S 檔或手動換檔功能是「最佳解」,不僅變速箱會拉轉延遲換檔時機,重手的方向盤手感、也讓人有著駕駛 Go-Kart 的氛圍,方向盤的指向性也相當精準,可說 UKL 前驅平臺在 Clubman 身上確實與 Mini 掀背車款相同更為著墨運動性,駕馭起這款車長接近 4.3 公尺的 Mini,依舊能享受相當暢快淋漓的駕馭樂趣,整體表現相當誘人。

筆者認為 Clubman 在轉向手感與動力反應,就有著相當著重駕馭樂趣的設定,不僅轉向手感偏緊緻、重手,油門輕踩就能帶來不俗的加速感。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Clubman 的懸吊設定實際上也是運動化,再加上標配 225/40 R18 的胎圈組,底盤回饋的路感清晰、彈跳反應偏硬派,好處是車身面對路面大幅起伏時仍能快速回穩,彎中的懸吊支撐性相當充足,但行路舒適性就略微減損。煞車行程則屬線性,一般行駛下制動的表現與節奏都能輕易掌握。

Clubman 的懸吊設定實際上也是運動化,再加上標配 225/40 R18 的胎圈組,底盤回饋的路感清晰、彈跳反應偏硬派。煞車行程則屬線性,一般行駛下制動的表現與節奏都能輕易掌握。

國內 Clubman 在小改款後於安全防護也有一定的提升,除基礎的 6 具氣囊 DSC 動態穩定控、DTC 動態巡跡控制、動態彎道輔助(Cooper S 等級),更首度增列 AEB 碰撞預警系統、遠光燈輔助。遠光燈輔助可自動因應對向來車切換遠、近光燈,而碰撞預警系統則是透過高解析度攝影機偵測前方車輛與行人,可在時速大於 60 公里的情況下警示並自動煞車縮短距離,時速 5 至 60 公里下自動煞車作動最長則可達 1.5 秒。不過國內車型並無法選配 ACC 則較為可惜。

國內 Clubman 在小改款後於安全防護也有一定的提升,首度增列 AEB 碰撞預警系統,可偵測前方行人與車輛,在時速大於 60 公里的情況下警示並自動煞車縮短距離,時速 5 至 60 公里下自動煞車作動最長則可達 1.5 秒。
國內小改款 Clubman 車型並無法選配 ACC 系統,較為可惜。圖為英國 Mini Clubman 官網。

樂趣與時尚兼得的旅伴

總結而言,小改款 Clubman 車系在外觀內裝的調整,持續讓其有著獨樹一幟的英倫時尚氣質,多項客製化的配色與組合,相信也是其讓 Mini 車迷們愛不釋手、且值得玩味之處。國內車型改款後強化的安全防護也值得肯定,誘人的動態反應與駕馭樂趣,更是其魅力所在。只不過若能將無線 Apple CarPlay、導航、觸控螢幕等列為標配,甚至讓國內車主能選配或標配 ACC 等駕駛輔助系統,相信對喜愛 Clubman 的車迷而言,會成為更完美的旅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