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ida 的大,是看不出來的,只有坐了才知道。

雖然在到達澎湖之前,早就在日本看過路上飛奔而過的 Tiida,也看過 Tiida 的原廠照片,但是看到實車的震憾,仍是十分的強烈。銳利的線條,一反多年來 Nissan 圓潤的基調,讓 Tiida 的車頭造型,看起來英風颯颯。

不論是兩塊式的水箱護罩造型,尖銳的頭燈組,明確的肩線與腰線,都十分切合重視個人風格的年輕族群胃口。然而,盾牌型的引擎蓋折線,在車頭全面剛硬化的線條組合之中,展現出成熟風味的圓融,讓整體的氣質穩重而不輕浮。就車頭的造型而言,相當的受到試車組的喜歡。

Tiida 的設計風格,與 Nissan 傳統的圓潤不同,帶有相當前衛的稜角,相當符合流行的趨勢。

但在看到 Tiida 的第一眼時,總覺得這輛線條俐落的全新產品,雖然散發著動感與活力,但是尺碼上似乎小了一點。視覺上的感受,似乎尺碼與歐洲的鋼炮產品相當,真能提供如 Nissan 所宣稱的舒適乘坐嗎?

超乎想像-視覺、感覺,不對襯

萬般猜想,不如實際體驗,打開車門坐了進去,一切的疑問都已經獲得滿意的解答。Tiida 的乘坐空間,超乎想像。

熟悉 U-CAR 的朋友都知道,試車組的乘員都有著比一般人大上一號的身裁。然而在前座的同仁調整到最適切的駕駛坐姿之後,坐在後座的小亮,依然擁有著一個半拳頭以上膝部空間以及寬敞的頭部空間,在中型房車的級距之中,表現數一數二。

如同外觀的時尚,內裝亦採用了最流行的黑色內裝,搭配豐富的配備,展現超級距的豪華風格。最令人意外的,莫過於 Tiida 超乎想像的超大乘坐空間。而為了讓乘員享有最大的乘坐空間,前座椅墊的寬度與 Teana 相同,而電動調整的開關因此必須移至手剎車旁邊,以便操作。

這怎麼可能?跳出車外,繞著 Tiida 好好端詳端詳。為什麼這輛看起來小巧可愛的產品,竟然能擁有如此廣大的車室空間呢?

事實上,這一切都是視覺的魔法。仔細觀察 Tiida,我們可以發現其在車體打造上,已經擁有與傳統房車不同的設計哲學。將引擎室與行李廂蓋的部份盡量的縮小,並將前後擋風玻璃及車頂的部份向上提高,讓車室結構的部份,擁有最大的空間,使得前後的部份在視覺上的比例降至最低。

相對於一般車輛 1440 毫米左右的車高,Tiida 1535 毫米的車高,成長了 10 公分之多,搭配刻意放低的腰線,不但不會讓 Tiida 看起來有重心太高的問題,反而能巧妙的誤導觀者的視覺,以一般車高為基礎來看待 Tiida,將其等比例的縮小,讓其在視覺上擁有其他產品所沒有的靈巧感。若實際站在 Tiida 左右,其尺碼可是相當的可觀。

引擎室內精細的配置,是讓 Tiida 能夠擁有廣大車室空間的主因。將引擎反置並偏置左側,讓引擎室空間縮至最小。而小巧的行李廂蓋底下,則是擁有超乎尋常的行李廂容積,在提供乘客更大的空間下,同步提供便利的行李放置機能。

而平心靜氣的回想,Tiida 的車長是 4395 毫米,比起現有的 Sentra 的 4470 毫米,僅小了 6 公分,而全新 Tiida 擁有 2600 毫米的軸距,較 Sentra 的 2535 毫米,大了 6.5 公分之多,車高亦大幅的提升了 10 公分,搭配全新座椅的設計與中控臺的配置,難怪可以擁有如此寬敞的空間。

另外,可別因為那看起來不到 20 公分的行李廂蓋而輕視了 Tiida 的行李搭載能力。據原廠的數據顯示,全新的 Tiida 四門款可以擁有 467 公升的行李廂容量,具有 2 具大皮箱或是 3 組高爾夫球球具的實力,與車室內的乘坐表現,同樣的令人驚豔。

內裝進化

而令人驚豔的,可不只是空間的表現。對於一輛中型房車,市場對於配備的要求,總是較 2.0 升以上的中大型房車來得寬鬆。但,Tiida 顯然不打算追循市場的腳步。全車黑色皮椅與深色木紋飾板的搭配,在 2600 毫米的車室內,全面放送,讓試車組第一次在中型產品上,感受到中大型房車的尊榮。

從配備來看,Tiida 可說是具體而微的 Teana。HMI、iKey、多片式 CD 音響、人體工學座椅,一應俱全。而運動化的方向盤與三環式儀表,有若 Infiniti 的頂級風格。

比照 Infiniti 辦理的三環式儀表與三幅式方向盤,加上最新版全彩 HMI 系統,活脫就像是一輛具體而微的 Teana。而恆溫空調與電動天窗的加持,更讓 Tiida 的乘員,獲得與 Teana 同等級的舒適與豪華。而 Tiida 更配置了 Nissan 新一代的 iKey 系統,更精巧的外型,提供車主更多的便利。

扭轉點火開關,試車組原本打算趕在夕陽西下之前,利用最後的天光,盡情的試駕 Tiida,然而時不我予,長程的試駕,只有留待隔天。但在短短的路途之中,Tiida 對於車外噪音的隔絕表現、操控的靈活度上,都有著相當不錯的第一印象,動力系統亦有水準以上的表現,試駕的詳情,將有待另章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