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沒有這樣的體驗,對於日常慣見的週遭事物,也許少了那股源自新鮮感的感動,但是往往平心細看後,卻又有不同以往的特殊感受。今天試駕的 Toyota Altis 就是最佳的例子,自從 2001 年首度站上國產車壇後,5 年來一路長紅的銷售成績,已讓 Altis 成為大街小巷數一數二的常見車款。儘管新車的新鮮感動逐漸消退,已進入產品週期後段的 Altis,Toyota 仍趁著明年新世代車型抵台前,推出的 2006 年式小改款 Altis,試車組也把握雨季來臨前的艷陽晴天,來段特別的乘駕體驗之旅。

小改外觀,回歸直瀑設計

2006 年式的小改款 Altis,在外觀上最大的變化,就該將水箱罩造型改為直瀑式鍍鉻水箱罩設計,其實,多數人對於這項改變應有股熟悉感才對,沒錯,因為 Altis 一開始就是採用直瀑式設計,後來 2003 年小改為鍍鉻橫柵式設計,最後又回歸直瀑式設計原點,但多了鍍鉻的閃亮設計,確實讓 Altis 顯得更為氣派。

在沒有更動鈑件的情形下,直瀑式鍍鉻水箱罩與後牌照框金屬飾條,成為辨識 2006 年式 Altis 的最佳方法。

除了水相護罩之外,整體造型乍看之下似乎沒有太大改變。其實再仔細觀察一下,還可以再找到兩個地方有所更動,不過,這次不在車頭而是在車尾。今年小改款後的 Altis,分別在後牌照框加上一條閃亮的金屬飾條,雖然只有多了一條金屬飾條,但是遠遠看卻也達到車尾造型畫龍點睛之妙,另外,第三煞車燈也悄悄地以 LED 取代傳統燈泡,成功延續 Altis 引領國產同級車首搭 LED 尾燈的輝煌紀錄,讓車尾風格更為細膩動人。

立體頭燈組與車身鈑件線條完美融合的創新手法,至今仍風韻猶存。再加上回歸傳統的直瀑式水箱設、後牌照框金屬飾條與 LED 第三煞車燈,讓小改款更具美感與安全性。

看完小地方,再放大視野地欣賞全車造型,其實在國內已超過 5 歲的 Altis,流線的外觀造型,現在來看也還稱不上退流行,立體頭燈組與車身鈑件線條完美融合的創新手法,直到今日仍顯得餘韻猶存。即便與同期對手相比,Altis 擁有的動感氣息雖不若上市時耀眼,但也不斷地透過小改的細膩修飾技法,讓全車造型有股說不出的成熟典雅氛圍。也許是出自日常慣見的熟悉感,讓 Altis 的外拍更像是把自家車開到戶外攝影一樣,雖然少些新穎衝動卻也多了熟悉的踏實感。

廣  告

科技時尚加持,營造舒適空間

走進 Altis 明亮的車室內,大致可以體會到國內目前主流消費喜好的主要輪廓,這個圖像由米灰雙色內裝當基礎、透過淡色系皮椅,以及涵蓋門板內側與中控台的木紋飾板,創造出最對國人口味的典雅豪華風格。當然,Altis 正確地掌握主流民意後,也不忘帶為小改款帶點變化,很明顯地,這次所主打的就是科技時尚風格!

雙色內裝、皮椅與木紋飾板,可以體會到國內目前主流消費喜好的大致輪廓。

一坐上駕駛座,就可以輕易發現 Altis 的儀錶板「搶眼」許多,新增的 3D 自發光儀錶即使在白天仍維持良好的識別性,淡藍色雙環儀錶清楚地顯現時速與轉速錶,中間則顯現檔位與行車電腦資訊,另外,油量錶與水溫錶則坐落在兩側,以提供駕駛清楚的操控資訊。

另一項小改款的內裝重點,在於導入列為選配的觸控式 DVD 影音系統,並同時取消倒車雷達而升級為倒車攝影系統。這套之前僅在高階車系出現的影音系統,不管是 DVD、MP3、廣播與現今少見的卡帶等音響介面,在呈現與觸控操作上均相當輕鬆便利,如果喜好衛星導航的消費者,還可另外加裝衛星導航設備,以提供更完善的行車資訊。

3D 自發光儀錶、觸控式 DVD 影音與倒車攝影系統,成為小改內裝的升級重點。

除了舒適性配備的提升,Altis 本身的座艙空間與乘用感受,在日常乘用上更顯得重要。先就空間性談起,Altis 所擁有 2,600mm 軸距,已讓座艙空間具有一定的水準,不論前座與後座的伸展空間均相當足夠,不會有任何的侷促感,不過,後座由於受到 C 柱較為低伸的影響,身高若超過 180 公分以上,頭部較容易受到壓迫。

不論前座與後座的伸展空間均相當足夠,不過,後座頭部空間較易受到低伸 C 柱的影響。

另外,試駕當天北海岸的艷陽天,讓車外溫度節節升高,不過,Altis 運轉效率優異的恆溫空調,總能讓每次上路後迅速享有涼爽的車內溫度,至於,車內皮椅的透氣表現也不差,與空調一前一後讓人不至感到心煩氣躁!Altis 在高溫下仍保「神清氣爽」的表現,對於台灣夏天漫長的炎熱氣候,確實相當受用。

靈活好開

就性能諸元來看,Altis 的動力來源由引擎蓋下的 1.8 升直四引擎擔綱,搭配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技術,可輸出 136 匹馬力與 17.4 公斤米扭力值,變速系統則為 Super ECT 四速自排變速箱,具備斜坡邏輯控制系統,自動判斷行駛坡面並減低上下坡的換檔次數以降低頓挫感,排擋座設定採用鋸齒式安置於中控台下方,便於駕駛操作與減少換擋失誤。

1.8 升直四 VVT-i 引擎可輸出 136 匹馬力與 17.4 公斤米扭力值,搭配四速鋸齒式自排變速箱。

由台北市區領車之後,一路馳騁往北海岸奔去,可以發現 Altis 的油門反應其實相當中性,不過於敏感躁進也不屬遲鈍之類,可以說是恰到好處,讓即使第一次開 Altis 的駕駛都能迅速掌握油門調性,不論低速時的靈活身段與拉高速度時的衝勁,踩下油門的幅度均能透過 Super ECT 四速自排變速箱,平順地傳遞動力,同時細膩地處理每個升降擋的時機,讓車內成員對車身動態轉換的頓挫感抑制在令人舒適的範圍內。Altis 可以說在一般路況的整體操控表現,就是自然而然地讓人感到是一款好開好操控的車。

Altis 可以說在一般路況的整體操控表現,就是自然而然地讓人感到是一款好開好操控的車。

緊接著,由北海岸轉入陽明山,此時逐漸進入山區的路況,對 Altis 的挑戰也更為加大。雖然對於在同樣路段常以大排氣量、大馬力車款攻克山道的試車組而言,1.8 升直四引擎的動力雖然無法達到視山道於無物的境界,然而,對於一輛國產家庭房車而言,Altis 的在上坡路段的順暢感,已足敷一般車主的需求。即便動力的輸出無法呈現強勁的奔馳力道,但是具備斜坡邏輯控制系統的變速箱,此時卻也展現出應有的水準,讓車輛在挑戰密集的上下坡路段時,在動力輸出上不至於有過於突兀換擋動作,回饋給駕駛的是富有韻律感的流暢動力。

儘管彎道動態不若平地路段來得靈巧,只要駕駛保持穩定的速度與過彎節奏,其實 Altis 在彎道上仍可輕易的跑出令人滿意的路線。

再拉高一些速度來挑戰綿延的彎道後,可以發現 Altis 在方向盤轉向反應與路感回饋上,逐漸顯露出轉向不足與模糊路感,讓駕駛在彎道的掌控上必須更加謹慎,如果入彎點過晚時,車身轉向不足的困擾確實降低駕駛的操控信心,另外,Altis 在彎道行進間,若突然遭遇較不平路段與路面坑洞時,車身懸吊在處理車身穩定的能力則仍有待加強,讓人感覺到底盤懸吊在回復車身晃動的掌控上,所需的時間稍嫌久了些。不過,只要駕駛保持穩定的速度與過彎節奏,其實 Altis 在彎道上仍可輕易的跑出令人滿意的路線。

均衡家庭房車,是舊愛也是新歡

或許由布萊德彼特帥氣代言與瑞奇馬汀的 Shake your Bon-Bon 勁曲!所成功塑造 Altis 動感外觀與年輕氣息,已逐漸成為記憶的一部分。但是面對滿街跑的 Altis,或許不再有新鮮感,然而,那股彷彿左鄰右舍的親切感,卻是越來越濃厚!在一整天的相處下,儘管過程低調到沒有獲得路人多餘的目光,但是 Altis 仍透均衡踏實的乘用設計,一點一滴地營造舒適平穩的移動感受,輕盈靜默地陪伴你每個到目的地。

身為家庭導向的國產主力房車,Altis 善於一點一滴地營造舒適平穩的移動感受,輕盈靜默地陪伴你抵達每個目的地。

與 Altis 相處一段時間後,可以輕易地體會出一輛家庭房車應具備的主要特點已匯集在車內,均衡的家庭舒適房車定位,或許無法獲得部分對汽車特性有堅持的消費者,但卻能成為更多人購車的首選!這也讓我相信,年事漸高的 Altis 或許是無數人的「舊愛」,卻也同時仍流露出成為「新歡」的堅強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