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近 20 年後,BMW 原廠在 2018 年 6 月正式重啟 8 Series 之名,取代原先 6 Series Coupé等車款的定位,並率先以 8 Series Coupé在 2018 年 24 小時利曼大賽揭開序幕之際打頭陣。而 1989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第 1 代 8 Series,當初其實也是取代第 1 代 6 Series (1976~1989 年),其產品取向則是的大型 2+2 座 GT 跑車,在為期 10 年的產品週期間僅賣出 30,621 輛,因有帥氣的掀燈等前衛造型、出色性能,是產量稀少的經典之作,亦是許多 BMW 車迷的收藏目標。

1989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第 1 代 8 Series,當初其實也是取代第 1 代 6 Series (1976~1989 年),其產品取向則是的大型 2+2 座 GT 跑車。

而 BMW 原廠在重新推出地位高過第 2 代 6 Series 的後繼車時,自然而然便選擇重啟「8 Series」之名,藉由 2017 年的 Concorso d'Eleganza Villa d'Este 古董車展推出 Concept 8 Series 概念車,展露啟 8 Series 經典之名的企圖。量產版的節奏則是於 2018 年 6 月帶來 8 Series Coupé (原廠代號 G14),同年 11 月推出 8 Series Convertible (原廠代號 G15),2019 年 6 月則陸續發表 M8 Coupé/Convertible、以及原廠代號 G16 的 8 Series Gran Coupé。國內市場部分,則是選擇在 2019 年 3 月舉辦新車發表會上市,Coupé與 Convertible 售價分別為 678 萬、698 萬。

國內市場選擇在 2019 年 3 月發表新一代 8 Series,Coupé與 Convertible 售價分別為 678 萬、698 萬。

繼先前 U-CAR 試車組受邀前往葡萄牙法羅 (Faro) 試駕 M850i xDrive Convertible 敞篷車型後,回到國內,試車組則再細細品嘗硬頂轎跑車型 M850i xDrive Coupé的魅力。

廣  告

動感與美型兼具的揉合

首先,從車身尺碼來看,相較於近期才登場的 M850i xDrive Gran Coupé,M850i xDrive Coupé的身長仍控制在 5 米之內,車長約為 4,851 mm,車寬與車高分別為 1,902mm、1,346mm,軸距則為 2,851mm,反觀 Gran Coupé的軸距則超過 3 米。所以 Coupé與 Covertible 在整體的外觀布局較為接近,Gran Coupé包含較高的車高、不同的車頂與尾廂線條等,則是有不同於前述兩者風貌。

相較於近期才登場的 M850i xDrive Gran Coupé,M850i xDrive Coupé的身長仍控制在 5 米之內。

回到 M850i xDrive Coupé來仔細端詳,車頭視覺焦點便是帶有品牌新世代風格的水箱護罩,其雙腎形採用相連的設計、開口也大幅向左右兩側延伸,腎形的邊框亦採 BMW 新世代車型之多邊銳角,搭配 MPA 車型慣用的鈰灰(Cerium Grey)塗裝,扮相比起過去的 6 Series 更為具視覺張力。車頭下方處的氣壩也是以運動化的 M 款空力套件塑形,並在氣壩中央有著 ACC 雷達模組。

頭燈組部分,國內車型則標配雷射頭燈,除了燈組內有多角形晝行燈光條與獨特的湛藍色飾條識別外,其遠光燈也具備最長達 600 公尺的照射距離。

頭燈組部分,國內車型則標配雷射頭燈,除了燈組內有多角形晝行燈光條與獨特的湛藍色飾條識別外,其遠光燈也具備最長達 600 公尺的照射距離。

而由車側與車尾的角度看去,筆者認為也是 M850i xDrive Coupé其身形讓人著迷的視角,車頂有著競技氛圍濃厚的 M 款碳纖維車頂,但車頂線條由上緩緩向下收束,搭配依舊保有 Hoffmeister Kink 的窗框折角、鈑件肌理起伏凹凸有致,可說是在揉合運動氣質之餘又有著優雅的迷人身段。前葉子鈑黑色的 Air Breather 通風鰭孔、鍍鈰後視鏡蓋,再加上足下的 20 吋 M 款 5 輻雙肋鋁圈(前 245/35 R20、後 275/30 R20)、以及深藍色的 M 款煞車卡鉗,宣示其絕非等閒之輩。

車頂採 M 款碳纖維材質,線條由上緩緩向下收束,搭配依舊保有 Hoffmeister Kink 的窗框折角、鈑件肌理起伏凹凸有致,可說是在揉合運動氣質之餘又有著優雅的迷人身段。

車尾尾廂有著微微向上揚起的鴨尾,立體的 L 型 LED 尾燈則發揮畫龍點睛之效,後保桿多層次的鰭孔、黑色鋼琴烤漆飾板、兩側藏於矩形飾條之內的雙出尾管,乖張之餘亦不顯得過於氣焰囂張,可說是拿捏得恰到好處。

車尾尾廂有著微微向上揚起的鴨尾,立體的 L 型 LED 尾燈則發揮畫龍點睛之效。雙出尾管也有提供 M 款跑車化排氣聲浪設定。

注入品牌新世代科技,細節之處彰顯旗艦氣息

走進 M850i xDrive Coupé的車內,映入眼簾的一樣是新世代 BMW 車款慣用之布局,視覺的焦點,自然是由 iDrive 7.0 介面築構的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以及 10.25 吋的懸浮式 iDrive 觸控螢幕所築構,中央螢幕中舉凡導航、360 度環景顯示、手勢控制、無線 Apple CarPlay 等功能皆一應俱全,中控臺下方還有無線充電功能,不過 Apple CarPlay 僅有 1 年的有效期,可在國內未來開通的 iDrive 線上商店進行付費展延。前檔投影面積高達 9.3 吋的 M 款抬頭顯示器,包含時速、跟車系統、甚至導航的匝道圖示也能一目了然,握感厚實的 M 款方向盤則帶來濃厚的駕駛氛圍。

8 Series Coupé車內一樣是新世代 BMW 車款慣用之布局,視覺的焦點,自然是由 iDrive 7.0 介面築構的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以及 10.25 吋的懸浮式 iDrive 觸控螢幕所築構。
前檔投影面積高達 9.3 吋的 M 款抬頭顯示器,包含時速、跟車系統、甚至導航的匝道圖示也能一目了然。此外,新車也標配無線 Apple CarPlay 與手機無線充電。

除上述科技面的營造,因應 8 Series 有著品牌旗艦的定位,對於豪華與質感的追求,筆者認為 8 Series 有著更加細膩的鋪陳。有著皮質與縫線包覆的儀表臺、鋁質格紋飾板、Merino 真皮座椅、麂皮頂篷、水晶中控套件…等幾項讓觸感更加上乘的細節,LED 氣氛燈也整合在中控臺中央銀色飾板的兩側,使得 8 Series 有著不同於品牌其它車款的獨特韻味。16 支喇叭、464 瓦的 Harman Kardon 音響系統,亦能在聽覺上帶來一番饗宴。

M850i xDrive Coupé標配 Merino 真皮跑車座椅,以及由 16 支喇叭築構的 464 瓦 Harman Kardon 音響系統。

前座椅的包覆性與支撐性相當充足,不過空間部分是略為可惜之處,其 2+2 座椅布局來到後排的空間並不寬裕,筆者 178 公分的身形坐在後座難免頂觸車頂與前座,亦沒有配置後座出風口等配置,所以 8 Series 很難讓 4 名成人同享其樂。好在行李廂有著 420 公升的容積、搭配感應式電動尾門,單人或兩人世界來場 Grand Tour 壯遊旅行,以其大型 GT 跑車的定位而言不是問題。

空間部分是略為可惜之處,其 2+2 座椅布局來到後排的空間並不寬裕,筆者 178 公分的身形坐在後座難免頂觸車頂與前座。行李廂有著 420 公升的容積、提供感應式電動尾門,並有 5/5 分離座椅傾倒配置。

530 匹馬力實力不凡,後輪轉向等輔助帶來俐落身手

在談動態表現之前,先來看看 M850i xDrive Coupé帳面上的實力。屬於 M Performance 性能陣容的 M850i xDrive Coupé,採用 Carbon Core 碳纖維複合材質車體,車重控制在 1,890 公斤,動力來源是一具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擁有的 530 匹最大馬力在 5,500~6,000 轉湧現,1,800~4,600 轉的轉速域間持續輸出 76.5 公斤的最大扭力,搭配上 xDrive 全時四驅系統及運動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只需短短 3.7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動態模式部分,M850i xDrive Coupé提供包含 Sport、Sport Individual、Sport Plus、Comfort、ECO PRO、ECO PRO Individual 與 Adaptive 共 7 種行車模式,其中 Sport Individual 可針對引擎、變速箱、轉向、避震進行調節,ECO PRO Individual 則可調整轉向與避震。

M850i xDrive Coupé動力來源是一具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擁有的 530 匹最大馬力在 5,500~6,000 轉湧現,1,800~4,600 轉的轉速域間持續輸出 76.5 公斤的最大扭力,變速箱為運動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

實際駕馭起來,筆者認為 M850i xDrive Coupé在 ECO、Comfort 模式之下,動力輸出相當線性充足且不會有延遲,甚至即辨是最溫馴的 ECO 模式,依舊有著暢快淋漓的加速表現。不過將模式調整到 Sport 模式,若嘗試把油門一腳灌下,其會在約莫 3,000 轉時、有一股更強勁的動力湧出,是在駕馭 M850i xDrive Coupé時必須要注意的特性。

一旦熟悉這樣的節奏後,Sport 模式對熱愛駕駛的人會是極致饗宴,不僅有著強勁的推背感,也能查覺到源自引擎室的 V8 渾厚聲浪。山路行車時,其 76.5 公斤米的扭力,在 1,800~4,600 轉間的好球帶輸出,8 速手自排的升檔與降檔作動皆相當綿密、收放自如,當然透過 Sport Individual 模式、將變速箱與引擎設定在 Sport Plus,或利用方向盤的換檔撥片手動降檔,會帶來更迅速的降檔反應。

M850i xDrive Coupé提供包含 Sport、Sport Individual、Sport Plus、Comfort、ECO PRO、ECO PRO Individual 與 Adaptive 共 7 種行車模式。

所以在動力部分,M850i xDrive Coupé在不同的設定之下,可說是各有其樂趣。不過在筆者看來,M850i xDrive Coupé的精妙之處,在於其底盤表現。Carbon Core 碳纖維複合材質車體兼具剛性與輕量化優勢,再加上 2,851mm 的軸距,讓其擁有不錯的「體質」,不過讓 M850i xDrive Coupé更加如虎添翼的武器,就是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驅動系統、M 款運動化差速器以及後輪轉向系統。

在山區幾個連續彎中實際驅策之下,穩若泰山的底盤側傾極小,更讓人驚豔的是,其車身跟隨方向盤轉打的俐落程度,竟然絲毫不亞於 G20 3 Series,以車長超過 4.8 米的大型 GT 而言,能有這樣的身手,後輪轉向功不可沒,轉向可說是既精準又迅速,過起彎道足以用手起刀落來形容,四驅系統與足下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 帶來的循跡性,更讓雨天行車信心十足。

筆者認為 M850i xDrive Coupé其車身跟隨方向盤轉打的俐落程度,絲毫不亞於 G20 3 Series,以車長超過 4.8 米的大型 GT 而言,能有這樣的身手,後輪轉向系統功不可沒。

方向盤回饋的路感資訊仍相當豐富,M 款煞車套件的制動力在一般道路下也無從挑剔,而其具有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系統,更讓其能依駕駛需求進行不同的設定。一般市區或高速公路行車,筆者認為 ECO、Comfort 模式仍相當符合大型 GT 定位的舒適性;若車主想臨時熱血一下,切到 Sport 等模式後略帶硬派的避震與懸吊支撐性,也能帶來令人魂牽夢縈的駕馭樂趣,可說是擁有能文能武的特質。

若車主想臨時熱血一下,切到 Sport 等模式後略帶硬派的避震與懸吊支撐性,也能帶來令人魂牽夢縈的駕馭樂趣。

試駕還車的回程,筆者還特意使用了 M850i xDrive Coupé的諸多駕駛輔助配備,除了其 ACC 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支援 4 段車距調整、時速 0 至 210 公里間的全速域跟車,主動車道維持、壅塞交通輔助等系統也相當程度的減輕長途行車的疲勞,若遇到小巷弄須倒車的情況,自動倒車功能亦可輔助轉向。透過駕駛輔助科技帶來的輕鬆寫意,也是 M850i xDrive Coupé身為當代 GT 車型的必備特質。

試駕還車的回程,筆者還特意使用了 M850i xDrive Coupé的諸多駕駛輔助配備,透過駕駛輔助科技帶來的輕鬆寫意,也是 M850i xDrive Coupé身為當代 GT 車型的必備特質。

美型與帥勁的代表作

總結而言,BMW 重啟 8 Series 經典之名,確實在內外鋪陳上相較 6 Series 更上層樓,擁有美型扮相,而在內在的部分,其動態可說武藝高強、動靜皆宜,GT 車型帥勁之氣演繹得爐火純青。當然,若想完成 4 人優雅成行的 GT 壯遊,筆者相信接下來會導入的 8 Series Gran Coupé可滿足你;若真想追求極致的性能與熱血,你還有 M8 可以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