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 2018 年 6 月第 4 代大改款 Suzuki Jimny 正式於日本市場亮相前,U-CAR 編輯部已陸續掌握到新世代 Jimny 的資訊,當時即已對於新世代 Jimny 內外輪廓有一定的認知。但直到新一代 Jimny 正式登場後,其睽違 20 年後改款回歸方正卻帶復古的外型,仍舊讓辦公室內許多同仁直呼:「實在是太可愛了!」。

新一代 Jimny 正式於 2018 年 6 月登場後,其睽違 20 年後改款、回歸方正卻帶復古的外型,無不讓許多男女老少為之瘋狂!

是的,新一代 Jimny 就是有這樣的魅力!

陽剛方正的傳統越野車線條,或者是多樣的車色選擇、以及逗趣的車頭復古圓燈,不論男女都能有喜歡上新世代 Jimny 設計的理由。在確認國內會導入新一代 Jimny 後,約莫 1 年的等待期中,筆者身邊不少同業朋友或辦公室的同事,不乏有搶先收集 Jimny 各式大小模型車來過過乾癮的愛好者;甚至就連售後同仁前往 2019 東京改裝車展,也捕捉到不少業者利用 Jimny 大玩「Baby G-Class」、「Baby Defender」風格的改裝套件。而 Jimny 在各國接續上市的過程中,也陸續獲得 2018 日本 Good Design 設計金獎、入圍 2019 世界設計風雲車獎前 3 名,更順利拿下 2019 世界都會風雲車的肯定。

Jimny 在各國接續上市的過程中,入圍 2019 世界都會風雲車、以及 2019 世界設計風雲車獎。最後更順利拿下 2019 世界都會風雲車獎項的肯定。

在 2019 年 5 月,Taiwan Suzuki 終於將新一代 Jimny 車系導入,新車採 1.5 升自然進氣單一動力車型,維持車系傳統之四輪驅動附加力箱設定,國內車型更標配包含 DSBS 預防碰撞、AEB 自動煞車輔助、車道偏離警示等先進主動安全系統,成為 Suzuki 首款在國內配備 ADAS 系統的車款,並開出平易近人的 74.8 萬元建議售價,在話題熱度與銷售反應皆有著不俗的表現。

2019 年 5 月,Taiwan Suzuki 終於將新一代 Jimny 車系導入,成為 Suzuki 首款在國內配備 ADAS 系統的車款,並開出平易近人的 74.8 萬元建議售價,在話題熱度與銷售反應皆有著不俗的表現。

而此次應 Taiwan Suzuki 之邀,U-CAR 試車組來到熟悉的越野場地─新北八里水牛坑進行試駕。究竟第 4 代 Jimny 身披傳統吉普車的外表下,骨子裡還是不是我們熟悉的越野小悍將?大玩復古味之餘,其內外的進化、是否又有跟上時下車壇潮流?便是此次試車組試駕著墨的重點。

不只是 Baby G-Class!設計元素向歷代車型致敬

從外觀來看,筆者相信許多人第一眼看見第 4 代 Jimny,心中的想法可能便是「這年代居然還有車子這樣設計!」。畢竟經歷過無數款流線型跨界休旅車洗禮後的我們,似乎常常早已忘了原本印象中的「越野車」、「吉普車」長甚麼模樣。不過,第 4 代 Jimny 卻一反當今車壇潮流,甚至也不再走第 3 代車型略帶圓潤的風格,直接回歸到第 1 代、第 2 代 Jimny 那方正古樸的設計。

第 4 代 Jimny 一反當今車壇潮流,也不再走第 3 代車型略帶圓潤的風格,直接回歸到如第 1 代、第 2 代 Jimny 方正古樸的設計。
由上而下依序為 1970 年第 1 代 Jimny、1981 年第 2 代 Jimny、1998 年第 3 代 Jimny。第 4 代車型則融合許多歷代車型的造型元素。

或許有人會說,新一代 Jimny 的外型是跟 Mercedes-Benz G-Class、Land Rover Defender 很類似。但追根究柢而言,第 4 代 Jimny 的外型其實反倒是在跟歷代車型致敬。車頭處的 5 柵式水箱護罩孔,就是承襲自 1998 年第 3 代車型,但在圓型頭燈組、方向燈組、甚至是黑色倒梯型的水箱護罩飾板等造型,則皆是取材自 1970 年初代 Jimny。至於車身方正的線條、平整式擋風玻璃、有利於提高涉水能力與進氣孔的平整蚌殼式引擎蓋,也是源於 1981 年第 2 代的傳統越野車設定,甚至在 A 柱下方處新一代 Jimny 也利用 2 條橫置鈑件凹痕,塑造出類似第 2 代車型通風孔的視覺感受。

新一代 Jimny 也不忘融合當今車壇的科技元素,圓形頭燈內採用的是 LED 大燈搭配頭燈清洗器、並具有遠近光燈調節功能,前霧燈組內則同時整合晝行燈與霧燈。筆者試駕的米黑色 Two-Tone 車身塗裝,實車看起來既符合當今潮流也相當美觀。

不過保留復古致敬風格之餘,新一代 Jimny 也不忘融合當今車壇的科技元素,圓形頭燈內採用的是 LED 大燈搭配頭燈清洗器、並具有遠近光燈調節功能,前霧燈組內則同時整合晝行燈與霧燈,前擋風玻璃內也裝有負責偵測中長距離的單眼攝影機、以及適用於短距離與夜間的雷射感應器,以供 DSBS 預防碰撞、AEB 自動煞車輔助、車道偏離警示等系統偵測。車色方面也提供時下流行的 Two-Tone 雙色車身塗裝,國內市場加價 1 萬元就可選配黃黑色、藍黑色、米黑色等 3 種黑車頂設定,後視鏡則不論何種車色皆為黑色塗裝。

A 柱下方處新一代 Jimny 也利用 2 條橫置鈑件凹痕,塑造出類似第 2 代車型通風孔的視覺感受。

就車身尺碼而言 Jimny 也沒有偏離本位,車長為 3,645mm、車寬 1,645mm、車高 1,705mm、軸距為 2,250mm,前後輪距分別是 1,395mm、1,405mm,車身尺碼相較前一代的 3,675 x 1,600 x 1,705mm,其車長縮短、車寬加寬 45mm,軸距則相同,維持小巧姿態。

車頭水箱護罩下方則有向第 2 代車型師法的黑色防刮材質,並一路向車側延伸出大面積黑色外擴輪拱,足下則是黑色 15 吋 5 輻雙肋式鋁圈組、尺寸為 195/80 R15,是屬於越野導向的高扁平比設定,方型輪拱也方便在戶外進行換胎。車頂則可惜目前原廠取消了車頂行李直桿的設計(第 3 代車系有),僅能透過售後廠商開發的夾具橫桿等擴充車頂行李套件,這部分有專文「[ 新車焦點 ] 第 4 代 Suzuki Jimny 車頂行李套件如何選購」進行說明。

就車身尺碼而言 Jimny 也沒有偏離本位,車長為 3,645mm、車寬 1,645mm、車高 1,705mm、軸距為 2,250mm。其車長縮短、車寬加寬 45mm,軸距則相同,維持小巧姿態。

車尾部分,新一代 Jimny 也維持中央全尺寸外掛式備胎(含車身同色飾蓋)、側開式尾門等設定,而且即便側開尾門開啟需要較多空間,但搭配其 3.6 米的短捷車身,都會使用仍相當方便,甚至在車尾門絞鍊處也有貼心的黑色飾板裝飾。後保桿則延續車側輪拱同採黑色材質,並將尾燈組、牌照框集中在後保桿處,保桿下方兩側則還有利於野外救援的外露式拖車鉤(車頭處亦有 1 個)。

車尾部分,新一代 Jimny 也維持中央全尺寸外掛式備胎(含車身同色飾蓋)、側開式尾門等設定。後保桿下方兩側則還有利於野外救援的外露式拖車鉤(前車頭處亦有 1 個)。
廣  告

內裝樸實導向,復古細節令人玩味

走進 Jimny 的車室內,其採用水平又高聳的中控臺設計,讓車內充滿剛硬的越野氛圍,而且放眼望去除了銀色出風口飾環外、幾乎皆是黑色硬塑料材質,原廠強調其是降低車內過多用色會對越野駕駛的干擾,塑料也採容易清洗越野泥垢的紋路材質;至於以水平線為主軸的中控臺,則是可搭配良好的行車視野,方便駕駛在越野時判位、或判定車輛的傾斜角度。中央水平線造型延伸至副駕駛座處,還附有可供乘客固定身體的扶手設計。

走進 Jimny 的車室內,其採用水平又高聳的中控臺設計,讓車內充滿剛硬的越野氛圍,放眼望去除了銀色出風口飾環外、幾乎皆是可便清洗的黑色硬塑料材質。以水平線為主軸的中控臺,則是可搭配良好的行車視野,方便駕駛在越野時判位、或判定車輛的傾斜角度。

中控臺中央向上外凸處則植入傳統的 CD 音響,其支援 MP3 讀取、藍牙連接等基礎功能,消費者可另行加價選配支援 Apple CarPlay 以及 Android Auto 的觸控式螢幕影音主機(選配價 2 萬元),但觸控螢幕主機僅支援英文介面、以及英文聲控等稍嫌可惜。主機往下則是有空調出風口、以及 3 圓式的單區恆溫空調控制介面,其操作上相當便利且容易辨識。空調面板下方則有一排按鍵,由左至右依序為駕駛座電動窗按鍵、ESP 系統開關、HDC 陡坡緩降輔助開關、乘客座電動窗按鍵,再下方則有 USB 與 12V 電源接孔。中船區域則也有 4 速自排排檔座、驅動形式切換加力箱排檔、傳統手煞車等設定。

中控臺中央向上外凸處則植入傳統的 CD 音響,其支援 MP3 讀取、藍牙連接等基礎功能。主機往下則是有空調出風口、3 圓式的單區恆溫空調控制介面、以及 ESP 開關等按鈕。
Jimny 可加價選配支援 Apple CarPlay 以及 Android Auto 的觸控式螢幕影音主機(選配價 2 萬元),但觸控螢幕主機僅支援英文介面、以及英文聲控等功能,並未有中文介面,稍嫌可惜。

4 代 Jimny 的儀表採用圓形設計,並使用外露式螺絲鎖點的方式來固定方正的飾蓋,成功營造出復古的視覺效果,同時也帶有向經典 1、2 代 Jimny 致敬的意味。方向盤則是與 Suzuki 新世代車型共用的 3 輻式造型,具有音響快撥鍵、定速控鍵、藍牙接聽鍵等功能。控制頭燈清洗器、車道偏移警示、AEB 開關的控鍵則在駕駛座左側下方。

座椅部分,第 4 代 Jimny 依舊維持 4 座布局,前座及後座皆為手動調整設定,座椅材質則為方塊紋飾布質,前座傾倒後可與後排座椅連成一氣,一切仍是我們熟悉的實用取向。後座椅背可以進行 3 段傾角調整,但筆者認為還是將傾角調整至最後一段較為舒適。

乘坐空間受惠於高頂設計,不論是前座或後座頭部空間皆有一定餘裕,只是後座膝部受制於短車長設定,需要藉由前座稍微前移取得約莫 4 指的空間(筆者身高 178 公分),椅墊泡棉則相當柔軟,惟後座腿部會懸空、長途行車後方乘客會較為疲勞。行李廂部分,後座採 5/5 分離設計,傾倒後其椅背有樹脂塑膠防刮背板,行李廂尾端則有小收納盒、12V 電源接孔,後排傾倒的行李箱容積則為 377 公升。

座椅部分,第 4 代 Jimny 依舊維持 4 座布局,前座及後座皆為手動調整設定,座椅材質則為方塊紋飾布質,前座傾倒後可與後排座椅連成一氣。後座椅背則可以進行 3 段傾角調整。
行李廂部分,後座採 5/5 分離設計,傾倒後其椅背有樹脂塑膠防刮背板,行李廂尾端則有小收納盒,後排傾倒的行李箱容積則為 377 公升。

國內採 1.5 升自然進氣單一動力,搭配 4 速自排

而說到許多讀者關心 Jimny 的動態表現部分,我們先來看新一代 Jimny 的一些底盤與動力配置。Jimny 在國內採用代號 K15B 之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4 速自排之動力組合,可輸出 102 匹/6,000 轉、13.3 公斤米/4,000 轉的動力表現,能源局平均油耗達到每公升 14.5 公里、能源效率為 2 級。

Jimny 在國內採用代號 K15B 之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4 速自排之動力組合,可輸出 102 匹/6,000 轉、13.3 公斤米/4,000 轉的動力表現。

引擎布局則採縱置設計,並具有 All Grip Pro 適時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一般狀態下為 2H 後輪驅動輸出模式,但可透過排檔座後方的加力箱排檔,切換為 4H 四驅模式或 4L 低速檔位模式,切換模式時須將車輛靜止、檔位排至 N 檔進行調整。在 4L 模式下 Jimny 還提供電子式限滑差速器 LSD,動力輸出過大輪胎打滑時、LSD 會對空轉輪上的煞車施予力道脫困。底盤部分則採高剛性梯型大樑,在車架間加入 2 組橫樑與 X 型強化結構,原廠指出其車體強度提升 1.5 倍,前後軸則皆為 3 連桿固定式懸吊設計,傳承 Jimny 車系所擁有的越野血脈。越野車身角度部分,則為離去角 49°、穿越角 28°、進入角 37°,車身離地高為 210mm。

Jimny 除配置 4 速自排外,亦具有 All Grip Pro 適時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一般狀態下為 2H 後輪驅動輸出模式,但可透過排檔座後方的加力箱排檔,切換為 4H 四驅模式或 4L 低速檔位模式,切換模式時須將車輛靜止、檔位排至 N 檔進行調整。
Jimny 採用梯形大樑及 前、後 3 連桿固定式懸掛,引擎則採用縱置擺放。

越野關卡乘坐體驗,略嚐 Jimny 全地形穿越能力

在公辦試駕行程部分,筆者首先進行的是越野體驗,但越野體驗皆由教練負責駕駛。首先在封閉場地則有包含輪胎陣、碎石路面、爬坡路段、沙坑、涉水出入坑等關卡。輪胎陣主要為車輛側爬至輪胎上方側試車身剛性,藉由打開車門展現其車身抗扭曲的能力;碎石路面則為左側礫石地、右側大碎石地,體驗其避震器高低差與輪胎打滑後脫困的情境。

爬坡路段為攀爬至小沙丘頂,測試車輛爬坡角與離去角;沙坑處教練則先示範 2H 後驅模式下打滑陷入沙坑的情境,再切換到 4H 模式脫困,若關掉 ESP 循跡系統、或切換為 4L 模式,車輛還會同步將 DSBS 預防碰撞、AEB 自動煞車輔助、車道偏離警示等 Suzuki Safety Support 主動安全系統關閉。涉水出入坑則進入有積水的坑洞,發揮 Jimny 不俗的涉水能力。

輪胎陣關卡主要為車輛側爬至輪胎上方側試車身剛性,藉由打開車門展現其車身抗扭曲的能力。
碎石路面則為左側礫石地、右側大碎石地,體驗其避震器高低差與輪胎打滑後脫困的情境。
爬坡路段為攀爬至小沙丘頂,測試車輛爬坡角與離去角,Jimny 皆能輕鬆完成上下。
沙坑處教練則先示範 2H 後驅模式下打滑陷入沙坑的情境,再切換到 4H 模式脫困。
涉水出入坑則進入有積水的大坑洞,發揮 Jimny 不俗的涉水能力。

另外在水牛坑主要的開放泥濘地場域中,教練團也分別示範爬上陡坡、並利用 HDC 陡坡緩降系統下坡,還有 2H 模式在泥濘地中打滑、以及 4H 模式開啟或關閉 ESP 系統的情境。基本上 Jimny 不論任何模式都能輕鬆對應,展現強而有力的越野特質,長行程懸吊與梯形大樑有效將路面的凹洞回彈感消弭,即便極端情況下會略有彈跳、晃蕩感,但仍算相當舒適。整體越野過程可說是相當有趣,只可惜並不是筆者親身駕馭 Jimny 來進行越野體驗。

在水牛坑主要的開放泥濘地場域中,教練團有示範爬上陡坡、並利用 HDC 陡坡緩降系統下坡的情境。
教練團還有示範 2H 模式在泥濘地中打滑,以及 4H 模式開啟或關閉 ESP 系統的情境。基本上 Jimny 不論任何模式都能輕鬆對應,展現強而有力的越野特質。
Jimny 長行程懸吊與梯形大樑有效將路面的凹洞回彈感消弭,即便極端情況下會略有彈跳、晃蕩感,但仍算相當舒適。

On-Road 車內隔音令人驚艷,動力、動態反應仍屬小越野車設定

在 On-Road 的動態駕駛部分,筆者原先預期 Jimny 車內的噪音,可能與過去的越野車一樣直接從車外傳入車室內。不過新一代 Jimny 在車內的隔音抑制工程算是出色,不論風切聲、以及底盤與輪拱處的噪音,皆是經過一定消弭後才傳入車內,引擎室防火牆則頂多是油門踩深後才有較高頻的聲浪傳入。

新一代 Jimny 在車內的隔音抑制工程算是出色,不論風切聲、以及底盤與輪拱處的噪音,皆是經過一定消弭後才傳入車內,引擎室防火牆則頂多是油門踩深後才有較高頻的聲浪傳入。

動力反應部分,由於 Jimny 動力組成仍屬較舊世代的自然進氣加上 4 速自排,因此在加速時的反應,自然無法與許多新世代小車相比,變速箱換檔的頓挫感會略為明顯,時速 80 公里巡航轉速約為 2,400 轉上下、時速 100 公里則為 3,000 轉左右,時速從 80 公里加速至 100 公里的再加速,變速箱 Kick-Down 降檔也需要一段時間,但考量其產品定位,於都會低速穿梭與越野路況才是其擅長領域。

同樣 Jimny 的底盤在直路行駛時,會將部分路面起伏傳入車室,但其帶來的晃蕩感仍在舒適範圍之內、並不會太過顛簸。高速過彎時因長行程懸吊設定,側傾較大是必然的反應,加上轉向齒比是越野車設定、方向盤轉左右死點圈數較多,即便方向盤手感輕手,但轉向時反應仍較不靈敏,駕駛時稍微放慢入彎速度、掌握其車身擺動節奏才是上策。煞車踏板也是長行程設定,熟悉其煞車調性後仍能帶來穩定的制動力。

Jimny 的底盤在直路行駛時,會將部分路面起伏傳入車室,但其帶來的晃蕩感仍在舒適範圍之內、並不會太過顛簸。

Suzuki Safety Support 先進主動安全導入,防護更加完整

而 Jimny 除標配齊全的 6 具氣囊,在主動安全系統的部分,車道偏離警示可在時速 60 公里以上作動,若車輛偏離車道系統將震動方向盤、並在儀表板處閃爍警示燈號與圖像。AEB 系統部分,國內版本主要僅偵測車輛,距離前車過近時才會發出警示音、必要時會進行自動煞車。相較日規版本國內缺少 AEB 行人偵測機能、前進與倒車誤加速抑制、以及交通標誌辨識系統。

Jimny 前擋風玻璃內裝有負責偵測中長距離的單眼攝影機、以及適用於短距離與夜間的雷射感應器,以供 DSBS 預防碰撞、AEB 自動煞車輔助、車道偏離警示等系統偵測。車道偏離警示與 AEB 自動煞車輔助開關,則在駕駛座左下角。

反璞歸真,就是唱著自己的復古調調!

整體而言,筆者認為不論是看著或開著 Jimny,裡裡外外都有我們熟悉的正統越野車風格,在瞬息萬變的車壇中,能有這樣一個復古、甚至是回歸原味的產品,實屬難得。開著新一代 Jimny,就像是從都市喧嘩中回到鄉村的靈魂,反璞歸真、並依舊唱著自己的調調。而且 Jimny 也並不是一成不變,有著跟上車壇趨勢的先進主動安全科技,又保有越野本位血統,在國內市場上確實鮮有相同定位的作品。

現在,筆者相信許多越野愛好者心中想的事情,大概不會是要不要買 Jimny,而是該選甚麼車色、甚麼時候交車、該怎麼改裝強化…等等煩心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