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引擎蓋後,可以看到 1.5 升 VVT-i 汽油引擎(左)與電力控制系統(右),確實迥異於一般汽車的配置。

擁有世界首款量產 Hybrid 榮耀的 Prius,對於國內絕大多數消費者而言,混合動力系統的運作與特性,肯定會覺得十分陌生與新奇,其實不光是讀者,就連試車無數的汽車媒體,也未見親身體驗過 Hybrid 系統,現在就跟讓我們一起探究混合動力系統的奇妙體驗吧!

就先從系統架構與性能諸元講起,Prius 運用 THS II 新一代複合動力系統,透過四項混合動力元件:1.5 升 VVT-i 汽油引擎、永久磁石式電動馬達、電力控制系統(PCU)與隱藏於行李箱下的鎳氫電池組,除了電動馬達之外,其餘三項元件均能在引擎室與行李箱底板內看到。若就舊帳面動力數據而言,Prius 的 1.5 升直四引擎擁有 77 匹與 11.7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電動馬達則可輸出 68 匹與 40.8 公斤米扭力的動力,更驚人的是,電動馬達的扭力峰值在 0-1,200 轉之間即已湧現!

初次按下啟動鍵時(左),靜悄無聲的狀態肯定會讓人懷疑車子啟動了沒?無段變速排檔更是出人意料的迷你(右)!

尤其油電雙系統結合輸出時,能以低轉速具備 48.7 公斤米高扭力的特徵,讓 Prius 特別適合於起步與市區低速路段的動力表現,另外,為精準控制 Hybrid 混合動力,變速系統採用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度,可在 10.9 秒內輕鬆完成,原廠極速亦可達到時速 170 公里。

當然,光看數據肯定不過癮,試車組在實際駕駛 Prius 時,一按下引擎啟動鍵時,立即發現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原來啟動 Hybrid 系統時,除因電池容量過低而強制啟動引擎進行充電之外,一般情形螢幕僅會顯示 Ready 符號代表動力系統已就緒,此時電動馬達處於待命狀態的 Prius,是完全沒有任何聲音的!對於早已習慣引擎怠轉聲音的人,初次接觸 Hybrid 肯定會懷疑車輛是否熄火了?然而實際的狀況是,Prius 不僅啟動時無任何聲響,就連低速行駛與 EV 純電動模式時,電動馬達的運轉過程也是極為靜肅地。

Hybrid 系統運作,瞬息多變

至於 Prius 啟動與低速狀態的動力特性,拜電動馬達的高扭力特性,油門反應相當寧靜輕巧,而動力反應相當充沛有力,即使遇到全車五人滿載的狀態下,在市區走走停停時,並不會感受到任何重拖與加速遲滯的現象。其實 Prius 在一般行駛狀態時,經常是同時啟動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如果動力需求低於系統能提供的動力時,可以看到電動馬達會將剩餘的電力回存到電池組,若深踩油門拉高速度時,又可清楚看到油電混合動力全力輸出,電池亦將電力傳給電動馬達,以輸出最大的動力性能,由螢幕即時看到動力系統的運作,也算是一項特別的駕駛樂趣吧。

這一組圖基本上已涵蓋了 Hybrid 系統的主要動態循環,首先為啟動時系統進入待命(上層左),低速行進時由電池驅動電動馬達(上層右),拉高速度後汽油引擎加入運作,多餘的動則回蓄電池內(中層左),面臨較高速時,電動馬達則一同加入運轉,同樣進行餘電回蓄(中層右),若遇到深踩油門急加速與超車時,油電系統動力全開,電池亦輸出電源驅動馬達(下層左),最後,若放開油門與踩煞車時,輪胎動能則驅動電動馬達,進行發電回蓄的功能(下層右),過程相當精密與複雜。

而 Prius 在動力系統切換的成熟度上亦頗值得稱許,在行路操控上,除對照寧靜的電動模式而略感大聲的引擎運轉聲之外,引擎在啟動與熄火間的密集切換可說是微而不覺,而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對於電動馬達與汽油引擎,雙重動力的銜接性亦相當細膩,不至於在加速與減速時對車身動態造成突兀的頓挫感。

一按 EV 鍵,Prius 靜悄悄前進

位於方向盤左下側的 EV 純電動模式按鍵,是 Prius 相當有趣的特殊功能,有機會體驗的讀者一定別錯過。

Hybrid 電池電力容量並沒有預期來得大,由觸控螢幕所顯現的 Hybrid 運轉狀態的即時資訊中,可以看出電池電量的起伏變化相當快,在行進過程中不斷地進行蓄電與輸出的切換,即便電池電量必須過半才能啟動的 EV 純電動模式,電池大約僅能支援約 3 分鐘左右的低速純電動行駛,屆時過低的電量將會讓系統自動解除 EV 模式,而強制啟動引擎進行回充蓄電。所以,基本上想要長時間使用 EV 模式並不太可能,不過對於夜晚進出社區怕吵到鄰居的車主,倒是蠻實用的設計;然而試車組比較擔心的是,也許像 Prius 這麼安靜無聲的車,反倒要小心行人沒有「聽」覺車輛接近,這類以往沒有的困擾吧。

看到沒!在下坡路段沒有啟動電動馬達與引擎的狀態下,電池組很快便充得飽飽地,顏色也會變成淡綠色。

在觀察到行進間起伏不斷的電池容量後,免不了要問電量有沒有充飽的時機呢?就當天的試駕情形,雖然 Prius 面臨煞車與減速時,能透過車輪的轉動,帶動電動馬達進行發電,將電力回存在電池內,以藉由複雜的動能轉換與循環,創造能源利用的最大效益。但在一般路況時電池電量並不易達到滿載,比較有可能的情形是長距離的下坡路段,在引擎與電動馬達長時間停止運轉下,仰賴電動馬達持續地發電,很快地就可將電池充滿。

其實,Prius Hybrid 系統極為「流動靈活」的設計,稱得上是系統工程師在精算系統效能與電池體積重量下,跳說過去電池車裝上龐大厚重的電池組並一次充到飽的設計概念,取而代之是體積與重量更為精小的電池,在 HSD 科技的複雜運作下,所取得的均衡設定。

都會型用車,操控輕鬆

開著 Prius 在都市遊走時,輕盈的方向盤與靈活的動態反應,可以讓人感受 Prius 針對都會路況所設定的動態特性-就是好開靈巧!對於每日穿梭車群的現代通勤族而言,也許具備優異的油耗性能與輕鬆就手的特性,遠比要求操控的精準與清晰的路感來得更為實際。所以,以都會用車與省油節能為主要考量的 Prius,操控性原本即非訴求重點,畢竟買一輛低油耗環保車來滿足大腳踩油門的癮頭,似乎有些不符常理吧!

儘管產品設定的重心並未在操控上,但 Prius 仍具備容易就手與輕盈的操控特性,符合多數人對於都會日常用車的駕駛需求。

試車當天,在離開市區前往陽明山區後,Prius 在面對操控條件相對嚴苛的彎道動態時,路面的感受與轉向較顯模糊,不過也許是流線車身有降低車身重心的效果,在彎道發生車身車傾的情況並不明顯。而在遇到路面崎嶇不平時,較為輕盈的底盤會有些微打滑的漂移感受,不過由於 S-VSC 車身動態輔助與 TRC 循跡防滑控制,均能適時地介入運作並抑制車身打滑的情形,讓駕駛只要熟悉車身動態特性與掌握駕駛訣竅,搭配加速力道不弱的動力性能,應能幫助駕駛克服山區路況。

少油多健康!

油耗監控系統以圖案提供駕駛掌握半小時內每 5 分鐘的發電量、每百公里油耗與瞬間油耗等相關資訊。

回歸 Prius 以低油耗的環保性能的設計原點,所以油耗性能的表現,百分百決定了 Prius Hybrid 系統的價值。現在就讓數據說話吧,試車當天特別為了 Prius 準備了涵蓋市區、山路與高速等綜合路況,全程里程達 117.7 公里,油耗量為 6.88 公升,換算後平均每公升約可行駛 17.1 公里。若排除試車組為瞭解車輛操控性能,而必須大腳踩油門的因素外,相信以一般駕駛習慣行駛同樣路程時,油耗表現應會更加優異。

回到前言,強調阻斷人體脂肪吸收的「油切」產品,已成為現今最當紅的產品。而 Prius 以低油耗低排放污染的特點,不僅讓車主在上班通勤中省下可觀的燃油支出,在環保意涵上,「少油多健康」的 Prius 更象徵負擔沉重的都市,已開始踏出「油切」運動的健康步伐!

Prius 車尾閃耀的 Hybrid 銘牌,不僅是產品的環保科技象徵,更是在面對即將來臨的能源浩劫時代,所露出的一束希望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