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巨觀的角度審視現代都市,無數汽車所消耗的能源與廢氣排放,已超過環境所能承擔的範圍,讓都市猶如人體過胖而百病叢生,不僅過度消耗有限的地球能源,更讓都市淪為有礙健康的環境。如果說體脂過高,需要能阻斷人體脂肪吸收的「油切」產品的話,那麼 Hybrid 混合動力科技所強調的低油耗節能特徵,意涵上恰巧可視為都市所需的「油切」產品,讓都市少消耗些油多些健康﹗因此請讀者跟隨試車組的思維,一同體驗這波新興的都市「油切」運動吧﹗

低風阻外觀,降低油耗

除以低風阻為考量的流暢線條,Toyota 亦讓 Prius 跳脫以往過於保守的外觀設計,充分發揮掀背車的動感靈巧風格。

Prius 的外觀不僅流線亮眼,更蘊藏無數以降低油耗為核心理念的設計創意,包括運用三次曲面化設計的低風阻車頂,站在 Prius 身旁即可清楚看到車頂呈現類似波浪的造型,另外,設計人員亦在鋁圈之外覆蓋樹脂輪圈,藉由獨特的空氣力學造型,在行駛時有效將低團胎的風阻,而車尾獨特的後擾流板,亦能有效降低風阻與強化空氣力學性能。透過這些空氣力學設計,讓 Prius 在流暢簡潔的外觀下,創造僅 0.26Cd 值的低風阻車身,更助於油耗性能的提升。

不僅強調 Hybrid 動力系統的省油性,Prius 外觀均考量入低風阻的設計,包括車頂、輪圈蓋與尾翼,均可見到創新的獨到設計。

其實撇開低風阻外觀設計不講,五門掀背設定的 Prius,已完全跳脫上一代 Prius 所採用的四門房車保守外觀,大膽地運用大型頭燈組、往前突出的引擎蓋、流線車頂線條與車尾整合於後方輔助車窗的尾燈組,一同流露具未來感的設計特徵。Prius 在外觀設計的最大精進,在於讓環保車輛的設計美學,不再屈就於昔日保守的詮釋風格,讓 Prius 上路的搶眼度不僅僅源自 Hybrid 混合動力車的魅力,更包含新穎獨特的外觀,已勝過許多以外觀設計見長的現行車款。

座艙機能,簡潔實用

中央扶手與中控台預留的走道,可在一邊車門不便開啟時,發揮雙邊下車功能,而運用多功能觸控螢幕整合各項行車資訊,讓中控台顯得相當簡潔;方向盤則相當特殊地包含恆溫空調操控鍵。

坐進 Prius 充滿驚奇的座艙,真的可以清楚感受到精簡化設計潮流的降臨。不管你習不習慣,Prius 在中控台上擁有一根小到不能再小的電子式排檔杆,負責 R、N、D 檔與下坡路段使用的 B 檔,實際操作時無論打入任何檔位均會回復原位,至於 P 檔更以按鍵形式位於排檔杆上方,獨特輕鬆的操作模式相當有趣。

多功能觸控螢幕整合豐富的資訊,包括監視 Hybrid 動力運作狀態(左下)、音響與空調系統,亦可透過設定支援不同語言與螢幕色彩(左上),但目前並未支援中文系統。

除了迷你排檔桿外,Prius 主要的操作介面與行車資訊,包括冷氣、音響、Hybrid 運作狀態與油耗等詳細資訊,均整合於 7 吋觸控式螢幕上,透過觸控模式即可輕易掌握,同時搭配中置數位顯示儀錶,讓 Prius 迥異於一般車輛的複雜操控介面,而呈現出簡潔實用的未來座艙風格。

另外,相當特殊的一點,Prius 為節省電源不必要的消耗,非但沒有電動座椅、腰靠與電動摺疊後視鏡等常見配備,甚至連車室燈與前座遮陽板照明均另外附有照明開關設計,有小地方節省電源耗損,也算是環保節能的具體象徵。

不打折的乘用性

即便擁有流線低風阻的車身曲線,Prius 的車室空間仍然足夠家庭型消費族群使用,成功兼顧環保車的實用性能。

拜 Prius 所擁有 2,700mm 軸距之賜,前後座間的乘坐空間仍屬寬敞餘裕,座椅。然而,追求低風阻的流線化車頂,不可避免地壓縮到後座乘員的頭部空間,因此,後座確實較不適合長途搭載男性乘員,不過對於小家庭式的消費者而言,乘用空間表現已相當充裕。

承載空間的表現則相當亮眼,設置於行李箱下的鎳氫電池組,體積比預期來得小並運用隱藏式設計,促使後座行李箱空間達到 460L 的表現,搭配隱藏式收納區與後座分離可倒座椅設計,讓 Prius 的空間彈性不僅遠較舊款優異,更成為提升產品實用的良好設計。

由這組圖可以看出 Hybrid 電池組巧妙地隱藏於後行李箱內,配合可分離傾倒後座椅與隱藏置物空間,創造優異的空間表現。

以往,對於帶有科技色彩的環保車款,人們或許可理解並包容系統因為技術層次尚未成熟,而必須忍受乘用空間與舒適性的不同程度的減損。但是,第二代 Prius 所呈現的空間彈性與豐富機能,呈現在技術越趨成熟的時代,Hybrid 混合動力車不管在外觀設計與乘用性上,已逐漸具備與一般車款相差無幾的產品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