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X50 所搭載的世界首顆可變壓縮比引擎 VC-Turbo,以及全新的底盤,讓這輛車有著跟前代完全不同的特性。不過更有趣的是,這輛車所搭載的 ProActive 智慧駕駛科技,讓筆者在市區行駛時,幾乎不用自己踩煞車了。

這顆 2.0....很衝!

QX50 所搭載的這顆 2.0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身分非常不一樣,是世界首顆量產的可變壓縮比引擎。利用引擎內的控制單元以及多連桿,可調整活塞行程,讓排氣量從 1,970 cc 到 1,997 cc 進行變化,壓縮比分別是 14:1 以及 8:1。這樣的壓縮比改變,可以讓引擎輸出有著本質上的變化。

QX50 所搭載的這顆 2.0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利用引擎內的控制單元以及多連桿,可調整活塞行程,讓排氣量從 1,970 cc 到 1,997 cc 進行變化,壓縮比分別是 14:1 以及 8:1。

先來說說這樣的動力駕駛體驗,這顆引擎擁有最大 268 匹馬力與 38.8 公斤米扭力,搭配模擬 8 速的 CVT 無段變速箱,給筆者的感覺是完全衝勁十足的。起步按照往常的習慣踏下油門,可以立刻發現 QX50 直接用非常快的加速向前奔馳,僅僅 1,500 轉就有非常充足的動力,即使拖著重達 1,884 公斤的車重,仍然非常的輕鬆。再加上 CVT 變速箱無間斷的動力輸出,提供舒適卻不慢的加速品質。

這顆引擎擁有最大 268 匹馬力與 38.8 公斤米扭力,搭配模擬 8 速的 CVT 無段變速箱,給筆者的感覺是完全衝勁十足的。

不過唯一的缺點是,這顆引擎拉轉的聲音非常的....難聽,高轉時的引擎運轉聲雜音很多,讓筆者懷念起前代的大排氣量 V6 自然進氣,但是在現實稅金油耗等考量下,也只能緬懷過去、看向未來了。

將儀表行車電腦切換成引擎輸出表,可以看到除了渦輪壓力以外,還有可變壓縮比的改變。這顆引擎的壓縮比調整並不是單純的 8:1 到 14:1,而是隨著油門、速度等需求,隨時在中間進行調整。不過筆者仔細觀察,只要踩下油門,在加速狀態下壓縮比幾乎是直接拉到高性能的 8:1,僅有在等速或滑行時才會回到 14:1 的高效能模式。而實際的油耗效果,要等到後續我們再借出車輛進行油耗測試才能得知。

將儀表行車電腦切換成引擎輸出表,可以看到除了渦輪壓力以外,還有可變壓縮比的改變。

標準的日系風格底盤、四驅有加分

QX50 底盤調校有著相當明顯的日系風格,清晰的路感讓筆者很清楚輪胎狀態,但是對應到顛簸路面時,車內則會略有彈跳感,不過座椅進行最後的吸收後,還不會感到不適。這樣的設定開快時,前輪有著不俗的循跡性,雖然有著高重心與不輕的車重,但仍然能夠將速度提到不低的程度。

QX50 開快時,前輪有著不俗的循跡性,雖然有著高重心與不輕的車重,但仍然能夠將速度提到不低的程度。
QX50 底盤調校有著相當明顯的日系風格,清晰的路感讓筆者很清楚輪胎狀態。

而以前輪驅動為主的四輪驅動系統,在操控上有著相當大幅度的加分。加速時,可以感受到動力被分配至後輪,讓這顆大動力不至於單純在前輪輸出造成空轉,再加上 Active Brake Limited Slip 主動式限滑差速器分配左右動力,讓整個轉向都更加輕鬆。

Active Brake Limited Slip 主動式限滑差速器分配左右動力,讓整個轉向都更加輕鬆。

導入臺灣的 QX50,很可惜的沒有配備 Infiniti 招牌的 DAS 線傳控制系統,其主因是由於這套電子方向盤需搭配 ProPilot 自動駕駛科技,因此需要等到 Infiniti 開放在臺灣使用 ProPilot 系統,才有望配備。

廣  告

開了 ProActive 之後,都不太需要自己煞車了呢!

Infiniti 在 QX50 上,自然是配備了滿滿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包括 ICC 全速域智慧定速、DCA 車距控制輔助、PFCW 超距車輛追撞警示、PFEB 自動緊急煞車含行人偵測、BSW 盲點偵測、BCI 倒車後撞預防等先進主動安全系統。

先來說說 ICC,這套系統不像 Q30/QX30 一樣是 Mercedes-Benz 的系統,而是 Infiniti 自行開發的,其設定速域從每小時 32 公里到最高每小時 144 公里,可支援跟車到靜止都能與前車保持距離。可惜的是其停止後就會解除 ICC,需要自己踩下煞車,並且起步後還要再按下 Res 鍵重新設定。另外跟車到靜止時,其最後停止前會分段煞車,會影響其駕乘舒適度。另外這套 ICC 不像 ProPilot 支援車道維持,仍需要自行操控方向盤,這是比較可惜之處。

ICC 全速域智慧定速設定速域從每小時 32 公里到最高每小時 144 公里,可惜的是其停止後就會解除 ICC。

其餘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可以手動開啟,按下車燈上方的 ProActive 開關,即可開啟包括 DCA 車距控制輔助、PFCW 超距車輛追撞警示這兩項功能,其中 DCA 系統在車輛每小時 5 公里以上開始作用,系統在必要時會自動控制節流閥並施加煞車力道,最多為車輛最大煞車的 40%,這樣的輔助搭配 PFCW 超距車輛追撞警示後,不但能夠監控前車,還能同時監控前前車的動態。

按下車燈上方的 ProActive 開關,即可開啟包括 DCA 車距控制輔助、PFCW 超距車輛追撞警示這兩項功能(上方最左邊)。

這樣的配備開啟後,車輛會在安全距離下主動介入煞車,以一般市區行駛的狀態下,只要前方有其它車輛,車輛都能夠平穩地跟在後方,就算是前面是機車甚至腳踏車,系統都會偵測主動進行減速,讓筆者在開車時,完全就是靠車輛自己減速,筆者都不需要自己踩下煞車,就能在市區巡航。

ProActive 讓筆者在開車時,完全就是靠車輛自己減速,筆者都不需要自己踩下煞車,就能在市區巡航。

當然,這輛車還擁有包括 PFEB 自動緊急煞車含行人偵測、BCI 倒車後撞預防這兩個緊急狀況的主動安全配備,不過由於不是在安全場地下體驗,因此無法實際體驗其效果。但就筆者過去體驗 Infiniti 其它車款的經驗來說,可以肯定這些先進主動安全配備,讓 QX50 能夠閃避大多數路上會遇到的危險狀況。

不會再是稀有車了?

過去 Infiniti EX35、QX50 在臺灣路上算是超級稀有的車款,在臺北街頭甚至可能比法拉利還要難看得到,這主因當然是因為當時類 Crossover 的設定沒有那麼實用、再加上大排氣量的稅金與油耗很難讓人吃得消。

不過這次改款後,可以清楚的感受到 QX50 確實迎合了市場需求,不過這不代表這輛豪華休旅失去了自己的特色,QX50 仍然有著清晰的日本風味,讓豪華中型 SUV 市場中,有另外一個不錯的選擇,也有機會在臺灣道路上,看到更多 Infiniti 車款奔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