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著原廠安排的包機,小亮與坐滿的國際媒體,從法蘭克福移動到克羅埃西亞南部的觀光勝地 Split,參與國際試駕活動。但移動還沒停止,一行人還要坐著船,航行過亞德里亞海的小海灣,到飯店所在的小島上,就在清澈見底的海面上,原廠架了個浮臺,擺了一輛鮮紅的全新車款,歡迎我們的到來。它,就是全新的 A-Class。

離開 Split 機場,原廠還安排接駁船,往來活動所在的小島。
原廠特地在濱海的飯店前,以浮臺展示全新的 A-Class。

從小型廂型車轉型為熱賣小型豪華掀背

A-Class 最早在 1997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第 1 代產品,轉眼間,21 個年頭過去了,小亮從愛開車的大學生變成汽車媒體從業 18 年的人,而 Mercedes-Benz 突破傳統轎車格局的 A-Class,也從初代不怎麼成功的小型休旅車格局,變成全球最受期待的掀背車產品,5 種車款,以共用的 MFA 底盤及 NGCC 的名號,帶著 Mercedes-Benz 突破年銷售量 200 萬的門檻,成為全球最成功的豪華品牌。

A-Class 是 Mercedes-Benz 在 1990 年代擴大市場的嘗試之作。原為小型廂型車,在第 3 代轉為掀背設定後,一炮而紅,並讓 Mercedes-Benz 進一步推出 NGCC 大軍,成為集團銷售突破 200 萬輛的重要關鍵。

如今,U-CAR 受到臺灣賓士的邀請,來到亞德里亞海濱,試駕全新第 4 代的 A-Class,來看看 Mercedes-Benz 為這款大幅擴張品牌版圖的重要產品,投注了什麼樣的好料。

在 2018 年 2 月先於阿姆斯特丹發表新世代 A-Class 後,原廠緊接著在 3 月盛大登上日內瓦車展舞臺。

在起飛之前,臺灣賓士就已經先給參與的媒體厚達 63 頁的 PDF 檔案,顯見不論是德國原廠或是臺灣賓士對於這款產品的重視。

鋼炮化線條,勾引性能愛好者

從海上的浮臺開始,小亮就不斷研究著全新 A-Class 的線條。過去 3 代,A-Class 一直是 Mercedes-Benz 設計風格改變的起點,雖然這代新的設計從 CLS 開始展開,但是 A-Class 還是第 2 款新式設計的產品。

從車頭視角看去,新 A-Class 的攻擊氣息十分強烈,延續 GT 車款以來的箭矢型日行燈,明確的銳角指向前方,進擊的意圖明確,搭配六邊型的水箱護罩以及僅有 2 道折線的引擎蓋,簡單、明確,表達出完全不同,更為年輕化的帶衝勁氣勢,與原本的圓潤、復古風情完全不同。

全新 A-Class 的造型較現行車款來得簡潔,少了圓潤跟復古風格。箭矢型的日行燈及方向燈讓攻擊性更強烈。

車側的線條也變得簡單,原本上下向後收斂的設計,變成 2 道平行上揚,讓車側視角極有躍動感,展現對速度的渴望。

側面的線條亦簡化,原本上下收斂的折線也變成 2 道幾乎平行斜飛向上的設計,增加速度感。
新款 A-Class 車頭設計有類似鯊魚頭的前傾,更添動感。

而車尾亦平整化,沒有什麼折線的變化,用 2 組尖銳的三角型尾燈組,與前方燈組呼應,也給 A-Class 的外型帶來俐落的結尾。除了外型改變,其空氣力學表現亦更佳,風阻係數 Cd 值從 0.27 降至 0.25,表現不凡。

銳角的尾燈組絲毫不遮掩犀利風格,並與車頭呼應。
新款造型雖不及現行圓潤,風阻係數卻下降至 0.25。

整體而言,全新的 A-Class,設計更為簡單俐落,或說更為直接,Mercedes-Benz 讓全新的 A-Class,看起來向主流小鋼炮的外型接近,從外觀上就想要勾引對於性能與速度有偏好的消費者,讓他們加入德國三星廠徽的陣營。

廣  告

空間放大,乘坐更舒適

除了全新的家族設計風格,尺碼放大、空間變好這種大改款一定會出現的戲碼自然不會缺席。採用新一代 MFA2 底盤的第 4 代 A-Class,車長增加了 120mm,來到 4,419mm,車寬增加 16mm,達到 1,796mm,車高增加 16mm,達到 1,440mm,軸距拉長 30mm,達到 2,729mm。

就 Mercedes-Benz 原廠表示,放大的尺碼,大量改善了車室內的乘坐空間。前後排的肘部空間分別增加了 35mm 以及 36mm,肩部空間則分別增加 9mm 及 22mm,頭頂空間則增加 7mm 與 8mm。而在行李廂容量部份更多了 29 公升。

從這樣的數據來看,A-Class 的空間有著大幅度的成長,甚至超過部份一般品牌中型產品的尺碼。從這些數據來看 A-Class 大改款工程,不僅放大,還大得很有誠意。

數據的表現,自然只是參考,飛越 6 個時區的小亮,將駕駛座調成我的正常駕駛坐姿,打開了放大的後門,坐進車室。大尺碼的小亮,坐在後座,明顯較出發前試駕現行款的 A-Class 更為方便,空間更顯寬裕。在安裝有天窗的車型上,身高 173 公分的小亮,頭上尚有接近 1 個拳頭的空間,而膝蓋與前座椅背間,還有超過 1 個拳頭的距離,以這個級距的產品而言,表現極佳。此外,後車窗的上方線條亦向上拉,後座乘坐時的視野亦大幅改善,感覺更為開闊,讓旅程中的心情更佳。

新 A-Class 的尺碼放大,XL 的小亮坐進後座,空間依舊寬裕。

性能化不忘實用性,載物取拿更便利

除了容量增加,A-Class 對於使用的便利性也更為重視。現行 A-Class 的一體式尾燈組,讓尾門與開口必須與設計妥協。這次,Mercedes-Benz 的設計師把尾燈組切開,讓尾門開口造型更為方正,開口寬了 200mm,搭配放大的車身尺碼,裝載寬多 225mm,裝載深度多了 115mm,讓物品裝載的自由度大幅提升。此外,新 A-Class 後座椅還採用 4/2/4 分離式椅背,即便是大型長型物品,裝載也不成問題。

4/2/4 分離椅背,讓其使用更為方便。
新款 A-Class 的尾門開口方正,使用便利,下方則安裝有重低音。
廣  告

絕美細緻豪華內裝

設計風格改變,尺碼放大,都是讓人耳目一新的設計,但是新 A-Class 最吸引人的,莫過於全新打造、精緻細膩的內裝。

即便鎖定以測試空間為目標坐進車室,但是 A-Class 全新的內裝,從第一時間就讓我無法把目光移開。

原廠所公布的內裝照,精美豪華讓人驚豔。

在官方公布之後,我就知道新內裝大幅提升,但實車的質感任何人都會感到驚豔。

在看到實車之前,比照高級車款的亮面雙 10.25 吋液晶儀錶與多媒體螢幕,一定是最受消費者關注的魅力配備,但是一坐上實車,全車精緻的豪華內裝,讓小亮一直輕撫不停。不論是軟質的包覆、縫線、飾板,觸摸起來都極為細緻。

駕駛儀錶、包覆、縫線、飾板的質感均極佳。

而設計上亦讓人耳目一新,包含新式雙觸控方向盤,全新的噴射引擎式出風口,條列式的空調開關,中央鞍座的置物空間,展現遠高於現行產品及其他同級產品的質感與用心,讓人感覺到 Mercedes-Benz 對於新一代 A-Class 強大的企圖心。

出風口、全新觸控方向盤、空調開關、觸控手寫板與鞍部置物空間,均是質感絕佳全新設計。
Edition 1 還有專屬飾板與車縫線。
車室氛圍燈亦出現在試駕車輛,更可透過新式控制功能,進行連續調變化。
廣  告

全新人車介面 MBUX

在內裝設計之外,最吸引人的雙 10.25 吋液晶儀表及多媒體螢幕,中控多媒體螢幕除具有觸控之外,還搭配中央鞍座上全新超大尺寸的觸控板,提供智慧型手機世代以及筆記型電腦世代消費者熟悉的操作介面。

除了將源自於 221 世代 S-Class 的雙液晶螢幕設計,下放到 A-Class 之外,Mercedes-Benz 更大幅更新了整個軟體的操作介面,讓多媒體螢幕上的顯示的畫面更為細緻漂亮,功能更多。更重要的是,介面結構更為扁平,使用者用上下滑與左右滑就能找到所要的功能,不需要像過去的 COMAND 系統,要從重重的樹狀結構旅行,才能找到所要的功能,使用更為直覺方便,更符合現代使用者 App 式的使用經驗。MBUX 亦會依使用者的使用習慣,依駕駛模式、使用時段等參數,提供功能建議,包含音樂、電臺的建議,使用功能建議等,讓使用更為簡化。

全新多媒體螢幕的系統介面,全面 App 化,結構扁平,上下左右滑動可以輕鬆找到所要功能圖示,圖示下方可直接操作,其至可選擇布景主題,可延用智慧型手機使用經驗。
全數位儀表亦可依使用設定提供各種不同資訊的組合,只需要透過方向盤左側功能鍵調整即可,直覺而簡便。

雲端智慧語音助理,可惜還沒學中文

雖然 MBUX 的使用更為直覺簡便,但是龐大而複雜的系統,讓使用者仍需要花不少時間才能熟悉每個功能的所在,或是花一段時間尋找圖示的所在。所幸,新的 MBUX 跟上時代潮流,導入了全新的語音助理「Mercedes」,不像是傳統 Lingotronics 的單純語音控制,新的 Mercedes 讓使用者用自然語音溝通,就能使用 MBUX 裡的各種功能。這功能的使用就像 Apple、Google、Amazon 及小米所推出的語音助理,與雲端連線,系統並會自動學習,隨使用的時間越長,越能精準提供使用者需要的服務。

任何時劇只要講出「Hey Mercedes」,就能叫出全新的語音助理。

然而,雖然所有試駕車輛的 MBUX,顯示介面的正體中文化都已經完成,但是 Mercedes 其實還沒學會中文,因此並無法以中文進行試用,相當可惜。

不過,正因為這樣的使用經驗十分愉快,不再需要用 COMAND 旋鈕在目錄間上上下下,也讓小亮在聽到工程師說 G-Class 的車主不需要時,感到難以理解。

市場差異,部份配備臺灣為選配

不過這項配備雖然在試駕車輛全面配置,在臺灣車型上,僅有 A 250 列為標配,入門及中階的 A 180 及 A 200 僅有雙 7 吋液晶顯示幕,選配也僅能將中控螢幕升級為 10.25 吋,儀表螢幕仍僅有 7 吋。

而試駕車有的觸控板在臺灣全部列為選配,好用的彩色擡頭顯示器及導航亦僅有 A 250 可以選配。而試駕車有的感應式門鎖、環景攝影、無線充電,在臺灣也將列在選配之列。

擡頭顯示器及無線手機充電,臺灣將列為選配。

外觀內裝質感精進魅力強,動態表現令人期待

大改款的 A-Class,在空間及內裝質感上大幅提升,擺脫原本入門車的設定,讓人刮目相看,小鋼炮化的造型,亦更進一步吸引年輕空層的目光,這一切都是銷售上的助力。而對小亮而言,接下來的工作自然就是發動引擎,看看在底盤及行駛方面,Mercedes-Benz 又打算帶來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