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在 2018 臺北車展中搶先帶來第 6 代 Polo 之後,新車終於在 2018 年 5 月正式出現於臺灣。U-CAR 試車組這次藉由台灣福斯舉辦試駕的機會,搶先來體驗這款正式搭載 MQB 底盤的新車。本次我們所試駕的車型,是 230 TSI Comfortline,也是 3 車型編成之中的中階車型。

在臺灣所推出的 Polo 屬於 1975 年以來的第 6 代產品,新車捨棄過去 PQ 系列底盤,正式的採用 Volkswagen 集團主力的 MQB 共用平臺的作品。本次導入臺灣的車款,全數採用 1.0 TSI 單一動力,並且導入包括 Trendline、Comfortline、R-Line 三種車型。

在臺灣所推出的 Polo 屬於 1975 年以來的第 6 代產品,新車捨棄過去 PQ 系列底盤,正式的採用 Volkswagen 集團主力的 MQB 共用平臺的作品。(天窗為選配套件)

尺寸加大、外表更顯動感

第一眼看到 Polo,就會注意到這輛車的大小與前代相比放大不少,車長一舉放大到 4,053 mm,比起前代長了 81 mm,也讓 Polo 尺寸正式超過 4 m,與第 4 代 Golf 差不多。車寬比起前代增加 69 mm 來到 1,751 mm、車高則是不增反減降低 7 mm 變為 1,446 mm,讓 Polo 光是輪廓看起來,就比前代圓潤的造型更顯動感。

第一眼看到 Polo,就會注意到這輛車的大小與前代相比放大不少。

從車頭來看,低矮的引擎蓋營造出低重心的感受,水箱護罩中央的鍍鉻飾條如同 Volkswagen 新世代車款一樣,左右延伸入大燈中,搭配較扁造型的 LED 大燈,來營造出更寬的視覺效果。引擎蓋也導入多重鈑金折線,視覺上不但有加長引擎蓋的效果,同時也讓新的 Polo 更具肌肉感。

水箱護罩中央的鍍鉻飾條如同 Volkswagen 新世代車款一樣,左右延伸入大燈中,搭配較扁造型的 LED 大燈,來營造出更寬的視覺效果。

從側面來看,Polo 擁有較長的軸距,在視覺上看起來有著相當修長的身形,向後上斜的腰線設計,再加上較長的車頂,都讓 Polo 具備一種前低後高的視覺感,擁有一種運動化跑格的感受。在我們所試駕的 Comfortline 車型上,搭配的鋁圈則是較小的 16 吋鋁圈。車尾延續前代風格,有著較小的尾燈設計,尾門則是繞過尾燈,類似於 Audi Q2 的作法。

內裝空間增加、科技感大幅提升

大改款的 Polo 同樣也延續 Volkswagen 新世代車款的風格,中控臺大幅利用橫向的直線,營造出寬闊的空間感受,中央娛樂系統則與儀表板維持同一水平上,略微凸出的螢幕設計則方便駕駛使用。中控臺上方飾板則是灰色烤漆,搭配黑色座艙配色與織布座椅。

大改款的 Polo 同樣也延續 Volkswagen 新世代車款的風格,中控臺大幅利用橫向的直線,營造出寬闊的空間感受。

配備的部分,新車標配 8 吋玻璃材質觸控 Composition Media MIB 資訊娛樂系統,這套系統可連結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do,可惜的是沒有導航功能。另外我們所試駕的新車還有選配全數位儀表,整體使用上來說所有車輛資訊都能完整顯示於儀表上,也讓整車科技感十足。除此之外,我們所試駕的車型還有配備雙區恆溫空調,整體舒適度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另外我們所試駕的車型還有選配電動天窗,利用可透光的伸縮遮陽簾,讓車內有較為明亮的視覺感。

新車標配 8 吋玻璃材質觸控 Composition Media MIB 資訊娛樂系統,還有選配全數位儀表。

在空間的部分,靠著 2,548 mm 的長軸距,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來參考,當前座調整成筆者的標準姿勢後,後座膝部空間還有 2 個拳頭多一點、頭部空間則有 4 個指頭的高度,值得一提的是腿部支撐相當充足,因此擁有良好的舒適度,可惜後座沒有冷氣出風口。

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來參考,當前座調整成筆者的標準姿勢後,後座膝部空間還有 2 個拳頭多一點、頭部空間則有 4 個指頭的高度。

而後廂空間的部分,標準容量僅有 351 公升,若將後座全數傾倒則可以擴充至 1,125 公升,對於一般單人使用或兩人出遊剛好夠用,這也是這類小型掀背的標準。而原先後廂下方放置備胎的位置,則是僅有打氣機以及補胎罐與少量工具,周圍的空間可擴充重低音喇叭,或是放置其它物品。

後廂空間的部分,標準容量僅有 351 公升,若將後座全數傾倒則可以擴充至 1,125 公升。
廣  告

輕巧、高速延伸性也不錯的動力

導入臺灣的第 6 代 Polo 全數採用 1.0 升 TSI 引擎單一動力,其可發揮 115 匹最大馬力與 20.4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7 速 DSG 乾式雙離合器變速箱,原廠提供數據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 9.5 秒、最高時速則是每小時 200 公里。

導入臺灣的第 6 代 Polo 全數採用 1.0 升 TSI 引擎單一動力,搭配 7 速 DSG 乾式雙離合器變速箱。

數據上來說,這樣的加速絕對稱不上快,但是實際駕馭起來一點也不慢,從 2,000 轉左右就有源源不絕的動力拉動車輛,而且可以一路延伸到時速破百,整體感受上可以感受到整輛車相當的輕巧。而 DSG 換檔的速度更是沒得挑剔,整輛車從靜止起步時,平順幾乎無間斷的加速反應讓這輛小型掀背能夠快速地在綠燈起步時,快速脫離車陣。

從 2,000 轉左右就有源源不絕的動力拉動車輛,而且可以一路延伸到時速破百,整體感受上可以感受到整輛車相當的輕巧。

不過更加輕巧的,是在轉彎的時候。Polo 到了山路,雖然沒有大動力的支持,但是在 MQB 底盤的基礎之上,讓這輛小型掀背車擁有非常輕巧的轉向感受。Volkswagen 的調校下,車尾依然相當的穩定,但是前輪良好的循跡性讓筆者仍然能輕鬆地轉過每一個彎道。值得一提的是迴轉半徑,雖然軸距長達 2,548 mm,但是僅 5.3 m 的迴轉半徑、再加上沒有車尾的小屁股,無論是停車還是迴轉都沒有任何的壓力,唯一可惜的,就是這輛車沒有倒車顯影,不過掀背車的車尾距離算是非常好抓的,這點只要稍稍習慣就好了。

Polo 到了山路,雖然沒有大動力的支持,但是在 MQB 底盤的基礎之上,讓這輛小型掀背車擁有非常輕巧的轉向感受。

但是對於筆者來說更棒的,則是這輛車的前方行車安全輔助選配套件。這套價值 30,000 元的選配套件,有包含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與 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含 AEB 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功能)、前方行人監控系統。

ACC 是所有先進主動安全系統當中,筆者最愛用、也最常用到的配備。打開系統後,僅需設定車速、車距,就可以輕鬆地在多車的環境下自動加減速,時速設定則可從每小時 30 公里到最高每小時 160 公里,雖然無法支援停車後再起步,但是長途駕駛時確實能減輕非常多疲勞累積,另外兩套系統更能有效預防車禍的發生。唯一可惜的,是車道維持系統依然沒有搭載於新車上。

Polo 的價錢設定上,從入門的 74.8 萬到頂級 R-Line 的 86.8 萬元,對於小型掀背這個市場來說,確實不算太低,而後廂空間的不足也是小型掀背的硬傷,不過若是對於載物需求沒那麼高、平常最多兩人使用來說的話,以 80 萬元左右能夠買到一輛安全配備充足、同時有著歐洲車駕乘感受的產品,確實也是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