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 市場越來越火熱的情況下,不只是一般進口車配備開始追上豪華車廠,國產車廠也紛紛端出好料。Nissan 在小改款的 X-Trail 時,也為 X-Trail 升級了各項配備,讓這輛國產 SUV 擁有更強大的競爭力。

小改款後的 X-Trail 基本仍維持相同的動力與底盤架構,不過車型從原有的 5 車型簡化為 4 車型,2.0 升動力擁有經典版與玩美影音版兩種車型、2.5 升動力則是豪華影音版與旗艦科技版。而本次我們所試駕的,自然是各項配備全數上身的旗艦科技版。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小改款 X-Trail,自然是各項配備全數上身的旗艦科技版。

外觀與歐規版本相同

Nissan 這兩年所推出的小改款新車,皆採用臺灣特有的外觀造型。不過 X-Trail 本次改款沒有接續這樣的慣例,小改款新車樣貌與 2016 年邁阿密車展所推出的完全相同。

小改款新車樣貌與 2016 年邁阿密車展所推出的完全相同。

在外觀上,X-Trail 導入了 Nissan 新世代的家族臉孔,水箱護罩向下加大後,讓 V-Motion 造型的鍍鉻飾條佔據更多車頭空間。頭燈組重新調整後更顯銳利,同時與 370Z 相同的迴力鏢型燈組也以晝行燈方式融入頭燈之中。另外霧燈組也從原有的圓形霧燈改為長方形,而保險桿下方也加入了鍍鉻飾條。以我們所試駕的旗艦科技版來說,新車還擁有 LED 遠近雙魚眼頭燈這項在改款前即已採用的配備。

水箱護罩向下加大後,讓 V-Motion 造型的鍍鉻飾條佔據更多車頭空間。

至於車側的部分,最大的改變就是新造型的雙色切削鋁圈,以及車頂的天線改為鯊魚鰭式樣。而車尾則是導入同樣擁有家族特色的迴力鏢式尾燈、後保桿則是與前保桿相呼應加入了鍍鉻飾條。值得一提的是 X-Trail 在旗艦科技版的電動尾門,另外還配有腳踢感應式尾門。不過依照筆者實際測試,腳踢感應靈敏度略差,除了偶爾能夠一次成功以外,多數情況都還要多踢幾次。(注意不要踢到保桿...很痛!)

編按:多踢幾次筆誤,在此修正。

車尾則是導入同樣擁有家族特色的迴力鏢式尾燈、後保桿則是與前保桿相呼應加入了鍍鉻飾條。

新方向盤上身,大幅擺脫陳舊感

小改款 X-Trail 內裝仍然維持基本架構,不過仍有許多地方皆有所修改。首先第一個入眼的,就是原先的方向盤從原本的大盾牌式改為運動感十足的平底方向盤,多功能按鍵同樣整合於方向盤上,包括音響、儀表螢幕顯示、與自動跟車系統(其他車型為定速系統)、藍牙連接手機免持聽筒都可用按鍵進行操作。

運動感十足的平底方向盤,多功能按鍵同樣整合於方向盤上。

除此之外,中控臺原有的大量鍍鉻飾條,都改為鋼琴烤漆材質,大幅的減低白天太陽的反光,另外排檔桿頭也一同改為鋼琴烤漆材質,車內副駕置物箱上方面板也改為全軟質材質。至於在置物空間的部分,X-Trail 大容量的前手套箱、中央置物箱等等,都能夠輕鬆放置非常多小東西。以我們的試乘車為例,裕隆日產汽車在我們的中央置物箱放入了兩罐紅牛、咖啡、餅乾、濕紙巾等,這麼多東西都可以塞在內,讓我們整路都擁有非常充足的補給品。

中控臺原有的大量鍍鉻飾條,都改為鋼琴烤漆材質,大幅的減低白天太陽的反光。

在配備上,X-Trail 同樣搭載 X-Media 智慧影音多媒體系統,這套系統支援藍牙、USB 連接手機,同時還有內建導航功能。其他包括雙區恆溫空調、置杯架冷熱空調等,都是新車標準配備。

其他包括雙區恆溫空調、置杯架冷熱空調等,都是新車標準配備。
廣  告

空間大、而且可靈活變化

在後座空間的部分,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為例,當前座調整成筆者的標準姿勢後,後座膝部空間有超過 3 個拳頭、頭部空間則是有 4 個指頭,可說是非常寬廣的,較高的後座高度設計再加上全景天窗的搭配,讓後座乘客不會有壓迫感。另外後座椅子可前後滑移、椅背也可傾倒,都可在後座承載乘客的情況下,讓後廂空間仍可依據需求調整。

當前座調整成筆者的標準姿勢後,後座膝部空間有超過 3 個拳頭、頭部空間則是有 4 個指頭。

至於後廂空間仍然維持原有配置,利用大小隔板可做出 27 種空間變化,容量則擁有 550 公升,若將後座椅背全數傾倒後,則可以擁有 1,196 公升的置物容量。

後廂空間仍然維持原有配置擁有 550 公升,若將後座椅背全數傾倒後,則可以擁有 1,196 公升的置物容量。

行車質感提升

我們所試駕的 2.5 升 4WD 旗艦科技版,與小改款前完全相同,這顆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可發揮 169.4 匹最大馬力與 23.6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CVT 無段式變速箱,無論是起步加速、還是高速巡航都有著相當不錯的表現,而 CVT 變速箱所創造出的高齒比,在時速約 100 公里巡航時,引擎轉速僅有約 1,500 轉左右,讓巡航油耗也能輕鬆超過每公升 12 公里。另外我們所試駕的為四輪驅動版,在中央置物箱前有轉盤可以進行調整,駕駛人可以選擇 2WD、4WD 的不同動力輸出模式。

2.5 升這顆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可發揮 169.4 匹最大馬力與 23.6 公斤米最大扭力。

至於底盤表現部分也與改款前沒有任何差異,雖然休旅車重心較高,但由於車身剛性與底盤的紮實度都在水準之上,再加上全車標配的 3A 主動全時防護科技,都有效提升了操駕的舒適度。不過更值得一提的,就是 Nissan 在隔音材部分的加強,讓後座室內的靜肅性又有更好的表現,讓乘坐舒適度再度往上提升。

雖然休旅車重心較高,但由於車身剛性與底盤的紮實度都在水準之上,都有效提升了操駕的舒適度。

長途旅行、防止三寶的好幫手:NIM 智行科技搭載

Nissan X-Trail 在小改款後,於我們所試駕的旗艦科技版搭載了 NIM 智行科技。這套系統包括了 ICC 智慧型定速控制、IEB 防碰撞緊急煞車、LDP 車道偏離預防、EAPM 油門誤踩緊急輔助、MOD 移動物體偵測等配備。另外還有 AVM 環景顯影、BSW 盲點偵測、RCTA 後方車側警示則是在玩美影音版上即已搭載。

Nissan X-Trail 在小改款後,於我們所試駕的旗艦科技版搭載了 NIM 智行科技。

當然,筆者的生存本能讓自己無法測試像是 IEB 防碰撞緊急煞車、 EAPM 油門誤踩緊急輔助這樣的配備,不過 ICC 智慧型定速控制絕對是長途駕駛的好幫手。Nissan 這套 ICC 智慧型定速控制不是海外版本所搭載的 ProPilot 系統,而是較為接近 Infiniti Q30 車上的 ICC 全速域自動跟車。X-Trail 這套系統的使用範圍涵蓋從靜止到時速每小時 144 公里,並且擁有 3 段距離調整,可以整路平順的跟在前車後方,有效降低長途駕駛的注意力消耗,唯一可惜的,就是沒有車道維持功能了。

ICC 智慧型定速控制的設定全數都可在方向盤上完成。

X-Trail 所搭載的 LDP 車道偏離預防功能,是在時速 70 公里以上時,利用車前攝影機判斷車道,當車輛偏離時,會發出警告音並且針對對應車輪夾煞車幫助修正,這套系統與 Infiniti 的也是有著相同的作用,這些系統都能夠幫助車主預防車禍發生的風險。

整體而言,X-Trail 這次小改款之後,其所搭載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再加上行車質感的提升,確實能夠跟越來越強勢的進口車競爭。而 2.5 升自然進氣所帶來平順卻充足的加速,確實開起來是相當得心應手的,唯一的問題,只剩下 2.5 升排氣量所帶來的高昂稅金問題。若是這些配備能夠下放至 2.0 升的車型,那麼就不是玩美、而是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