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 10 數年的時間後,隨著臺灣市場對於休旅車型的喜好度提高,福特六和汽車終於在 2017 年年底時,重新導入了旅行車款的作品,假 2018 臺北車展舞臺正式發表了 Ford Mondeo Wagon,2.0 EcoBoost 動力單元配置的單一車型設定,並祭出 135.9 萬的正式售價;先前僅在臺北車展舞臺上匆匆一撇,終於藉由這次試駕的契機,得以好好觀賞這輛 Ford 久違臺灣市場的唯一旅行車款。無論從外觀造型、還是內裝空間陳設,Ford Mondeo Wagon 彷彿是一場文藝復興運動,在經典的底蘊中融入些許新潮。

福特六和在 2017 年 12 月初,先進行 Mondeo Wagon 的預售,隨後在 2018 臺北車展舞臺上,才正式於國內發表,不過,一直沒有機會更詳盡與詳細的一親芳澤。

雖然同樣是 5 門樣式,但掀背車款與旅行車款卻有著極大客層差異,掀背車款總有著較為青春洋溢的動感氣勢,而旅行車的賣點,就在於適合家庭成員靈活運用的空間,這一點在 Mondeo Wagon 上有著完美的詮釋;Mondeo 藉由暱稱「馬丁頭」的水箱護罩,搭配狹長銳利的頭燈造型,搭配豐富的肌理線條,在立體且穩重的氣勢中,增添了運動化的風采,不過,這樣的動感氣息,在車頂線條延伸至 D 柱的旅行車上掀車門設計後,卻更多了份溫文儒雅。

不慍不火的完美家庭號

對比現今多數車款設計,會給人科技前衛的亮眼風格來看,Ford 賦予 Mondeo Wagon 的,是較為傳統經典的時尚魅力,畢竟隸屬於第 5 代作品的 Mondeo 家族,乃是在 2012 年所問世,問世至今業已有 5 年以上的時間,也因此與當前市場上的諸多新穎對手相對照,自然不會擁有最為亮眼的視覺印象;這就好比小鮮肉與中年大叔,多半在第一眼印象上,小鮮肉總是較有吸引力的存在。

但這並不意味著 Mondeo Wagon 是毫不起眼的存在,在市區繁雜的車陣中,原先也以為 Mondeo Wagon 會是低調的存在,加上鐵灰車色在冬季陰暗的天候下,更是難以察覺的偽裝,然而車頭大面積六角型水箱護罩,加上鍍鉻飾條的亮眼,Mondeo Wagon 其實遠比想像中來的有吸引力,或者應該說,是相當不一樣的視覺印象,沿途也確實吸引些許路人,投以好奇的關注眼光。

從車頭看過去,Mondeo Wagon 車頭維持與 Mondeo 轎車版相同設計,六角形水箱護罩、搭配豐富而立體的鈑件摺線,營造出頗為動感的氣息。
狹長而銳利的頭燈樣式,呼應著動感的整體設計元素,車尾燈組同樣有著高度之辨識性,有如兩道彎眉一般不容錯認。

一如前面所提到的,Mondeo Wagon 車頭樣式與 5 代 Mondeo 相同,在馬丁頭水箱護罩、後掠狹長頭燈造型與保桿組合之下,佐以引擎蓋及車側鈑件線條的肌理摺線,從車頭 45 度角看過去的 Mondeo Wagon,仍舊有著頗為運動化的氣勢;沿著車側立體肩線往車尾看過去,延伸至 D 柱才往下收束的車尾線條,並沒有呼應車頭的層次豐富,而是老老實實的和緩走勢勾勒,從車尾看過去,最引人矚目的當屬尾燈樣式以及梯形左右雙出排氣尾管了。

車頂線條在 C 柱之後持續延展,並在 D 柱處延伸出較大角度的收束,佐以偏於圓潤的包覆線條,一改車頭較為運動化的妝點,反而營造出較為溫和沉穩的氣質。

會有著較為家庭取向的穩重視覺感受,除了是車頂線條在 C 柱後的延伸之外,車身尺碼設定也有所關係,Mondeo Wagon 三圍設定分別為車長 4,871mm、車寬 1,852mm、車高 1,506mm,以及 2,850mm 的軸距,車長車寬與軸距都與轎車版 Mondeo 相同,但車高卻高出了 31mm 之多 (Mondeo 車高為 1,475mm),這也讓 Mondeo Wagon 有著更為厚實高壯的體態,換個角度來看,一家四口站在 Mondeo Wagon 旁邊,會是更融洽和諧的畫面了。

Mondeo Wagon 的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871mm、車寬 1,852mm、車高 1,506mm,其中車長及車寬皆與轎車版相同,但車高卻高出些許,讓整體視覺效果更顯厚實大器。

在車內陳設與空間規劃的部份,不得不誇獎一下 Mondeo 車系,早在試駕 4 代 Mondeo 時就體驗到,Mondeo 在空間設定上的出色,尤其是後座乘員所享有的頭部、膝部等空間,是當時多數國產轎車都無法望其項背的,而這樣的產品特色同樣也延續至此一世代,Mondeo Wagon 自然更是如此;試車組兩位乘員、兩個隨身行囊與相機包、加上兩支雨傘,後排空間甚至給人太過空曠,彷彿會有回音裊裊一般。

Mondeo 轎車的車室空間即已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旅行車格的 Mondeo Wagon 空間表現更是出色,無論是頭部或是膝部空間都充滿餘裕,視覺上也同樣更顯寬裕。

Mondeo Wagon 還有著車尾行李廂空間的優勢,根據原廠資料顯示,Mondeo Wagon 的車尾廂容積基本盤為 500 公升,搭配後排座椅椅背翻摺傾倒後,可創造出 1,605 公升的最大容積,對於輕裝簡從的試車組而言,縱然把所有東西都放在車尾行李廂內,也同樣有著空蕩蕩的視覺感受;但如果是一家人的露營裝備、或者是如攝影同仁家中有兩位幼童,出門每每需要 2 輛兒童推車、2 張安全座椅,如此空間就會備顯其實用價值了。

Mondeo Wagon 的車尾行李廂基本容積為 500 公升,透過後排座椅翻摺後,更可創造出 1,605 公升的容積,而透過諸多機關設計,讓整體實用性與便利性更為提升。

在經典中加入新元素

駕駛座艙則給人熟悉且經典的氛圍,單就鋪陳用料的觸感來說,其實 Mondeo Wagon 展現中規中矩的設定,前臺總成上緣的軟質塑料,方向盤握把、排檔桿的鍍鉻質地、甚至於車門內側飾板等處,縱使有些內側部分收邊較為銳利些許,但整體而言可以感受到細膩的貼心所在,方向盤上的多功能按鈕配置、換檔撥片等,也都是實用便利為主的陳設,但儀錶板與中控臺的設計,卻給人較為傳統的印象。

Mondeo Wagon 的駕駛座艙設計,線條與用料組合給人較為經典且熟悉的配置,但其中卻也導入許多 Ford 自家最新科技於其中。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附換檔撥片,而在方向盤後方的儀表組,則是全數位設計,不過內容卻是經典樣式的雙環、搭配中央顯示幕。

與車頭六角形水箱護罩相仿的儀表板外框,搭配了鍍鉻框飾的組合,其間的全數位儀表,乃是中央配置液晶螢幕的經典左右雙環圖樣設計,對於多數消費者而言,如此設計易於上手且資訊豐富;中控臺則同樣也是經典且基本的直列風格,中央空調雙出風口、8 吋觸控中央液晶螢幕、音響裝置與空調控制按鈕組依序排列,沒有花俏或是科技氛圍的融入,用經典與傳統來做為形容,相信許多人都會有著同等感受。

中控臺的布局以及空調按鈕配置,其實有著經典的氛圍,但中央觸控螢幕卻是搭載了 Ford 最新世代的 SYNC 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

雖然是經典設計風格,但中央觸控螢幕內涵的資訊與操作方式,卻也比想像中來得豐富完整些許,Ford 將 SYNC 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導入,不僅支援繁體中文顯示,也擁有語音辨識功能,搭配藍牙系統能進行語音控制撥號、簡訊、撥放音樂等功能;SYNC 3 也支援 Apple CarPlay 的智慧行動裝置串聯設計 (Android Auto 臺灣暫未開放),因此 Mondeo Wagon 等同於擁有衛星導航功能,同時也支援倒車顯影、Active Parking Assist 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

SYNC 3 支援 Apple CarPlay 的智慧行動裝置串聯設計,因此 Mondeo Wagon 等同於擁有衛星導航功能,另外,SYNC 3 也提供倒車顯影、Active Parking Assist 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
廣  告

輕快卻不輕浮躁進

採單一車型進口導入的 Mondeo Wagon,搭載的乃是 EcoBoost 動力單元,實際排氣量 1,999 c.c.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24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35.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帳面數據顯示,最大扭力輸出帶落在引擎轉速 2,300 轉至 4,900 轉之間,這樣的扭力輸出設定,雖然與現今車壇多半在千轉出頭即供輸的設定有些差異,但實際上的表現卻不顯絲毫遲鈍,反而是有著平順、不躁進的感受。

這樣的順暢感要歸功於 SelectShift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一如前面所提到的,Ford 賦予 Mondeo Wagon 家庭客群的調性,動力輸出表現同樣也呼應此一主軸,輕快且不需過於謹慎的起步前進,換言之就是非常容易就手;在道路上的表現,同樣也展現出沉穩卻輕快的魅力,在高速路段時稍稍加深油門深度,Mondeo Wagon 達 1,690 公斤的車重也沒有太大影響,愜意而平穩地加速到時速 110 公里。

Mondeo Wagon 搭載 SelectShift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提供頗為順暢線性的動力輸出,在高速公路路段的加速,給人相當輕盈的感受。

不過,高速端的再加速表現卻是相當和緩,主因自然是以順暢為主訴的變速系統,快速而沒有多餘頓挫地將檔位提升,在高速路段想要超車前進?藉由右加左減的方向盤後方換檔撥片強制退檔後,油門反應再次隨著引擎轉速的拉升而顯得敏銳,速度更無窒礙的向上延展。

家庭號為出發的 Mondeo Wagon,在市區一般道路中,受惠於方向盤較為輕盈、油門也頗為輕快等特色,因此市區與一般道路的駕馭相當輕鬆,尤其是在走走停停的塞車路段,都讓人備感輕鬆,但這樣的設定在高速時,卻需要花點時間習慣,因為 Mondeo Wagon 標配的 EPAS 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還是有偏於輕盈的感受,對比於底盤沉穩設定,似乎是一種頗為鮮明的對比。

撇除駕駛座艙的經典與科技混搭,方向盤的輕盈呈現,駕馭 Mondeo Wagon 所感受到的是紮實與穩重,高速行駛、彎道中的演出、縱然是雨天濕滑路面等,Mondeo Wagon 給予駕駛人的信心都相當充足,即便車尾重量會多了些許的慣性,但絲毫不掩整體表現的紮實穩定;最值得讚許的,應當還是變速系統的調校,在拍攝動態畫面時的來回奔馳,無論是疾衝或是緩步,動力輸出的順暢性並未有些許遲疑,當然,和緩不過於躁進仍舊是主旨。

呼應以家庭族群為主訴的產品定位,Mondeo Wagon 底盤表現也相當沉穩,有著和緩不躁進的表現。

總和來說,進口導入的 Ford Mondeo Wagon,就產品面向來看,適足的安全防護與動力配置,出色的空間布局加上科技便利配備,確實擁有不錯的產品吸引力,一如同行攝影同事一家 4 口、偶爾 3 代同堂的生活,對旅行車款就有著極大的興趣,雖然因沒有感應式尾門稍顯失望,但看著寬敞車尾行李廂空間時,眼睛還是為之一亮且投以熱切眼光,Mondeo Wagon 確實擁有如此的魅力。

在市場上能否獲得熱烈回響呢?比較大的關鍵,應當還是在於售價以及品牌力了,首波導入之配額已經售罄,預估 2018 年第一季末才會有第二波導入,或許,市場表現屆時才會有更明確的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