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嘛,不管想要什麼,選擇從沒少過;當然,購車這件事也是如此。

就拿當前市場上最火熱的 SUV 級距來說好了,除了一般大眾認知的高底盤、車身較為方正的傳統產品之外,更衍生出 CUV (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SAV (Sports Activity Vehicle)、SAC (Sport Activity Coupe)等不同車型。最大的原因在於,人們總是貪心,又希望這個、也想要那個,當然車廠聽進消費者心聲後,就陸續推出能兼顧各種需要的跨界車型,套句電影台詞,就是「摻在一起做成撒尿牛丸啊!」。

不喜歡混搭,只追求正統

我相信撒尿牛丸一定好吃,不過總有些人喜歡原味、追求正統,這些本格派的 SUV 買家,就是喜歡方正的輪廓、粗獷的外型以及實用的空間,所以他們不需要 Fastback 的車尾、不喜歡太流線的車身,甚至可以接受比轎車更不穩定的操控表現,因此,儘管新一代 X3 與現行 X4 在臺灣售價幾乎完全重疊,大約在 240 萬至 360 萬之間,在兩車系完全不同設計概念下,市場版圖仍是呈現一定的區隔。

雖然新一代 X3 與現行 X4 在國內售價完全重疊,但前者擁有方正的車身輪廓、後者結合 Coupé的流線造型,在市場定位上可說是涇渭分明。

維持方正輪廓,只是更為粗獷

很多人都說新 X3 的輪廓跟前一代很像。的確,作為 X 家族奇數車系的 X3、延續傳統 SUV 的車格定位,乍看之下輪廓相近並不太讓人意外,然而,只要稍微走近一些,仍然會發現許多不同。這次試駕的車型為售價 276 萬元的 BMW X3 xDrive30i 豪華運動版,由於選配了價值 4.5 萬元的進階 LED 主動式轉向頭燈,因此頭燈組內的晝行燈條呈現出六角形的輪廓,而車頭中央的雙腎形水箱護罩,在加大尺碼後顯得更為霸氣,與引擎蓋摺線及更大的進氣壩共同構築 SUV 應有的粗獷味道。

新一代 X3 維持了前代車型的方正輪廓,但是在細節處透過重新修飾的線條,使其在保有粗獷味的同時、顯得更具質感。

另外,新加入的 Air Breather 擾流鰭片與鍍鉻裝飾的車身側裙,為車側帶來更有層次的視覺效果。沿著這代更為水平的車身肩線往車尾看去,立體化設計的尾燈組成為新一代 X3 的外型焦點之一,搭配擾流尾翼和後擋風玻璃下方的鈑件起伏使其更為動感,而後保桿大面積的護板以及雙邊各一的排氣尾段,都再度提醒這是一輛具有越野能力的標準 SUV。

這一代 X3 的肩線更為水平,輔以仿若肌肉感的鈑件起伏,帶來相當具有力量感的視覺效果。

座艙延續駕駛者導向,兼具科技及質感

過去,美國生產的 X 休旅車系,在內裝方面總覺得與 BMW 在歐洲的轎車有著一段差距,不過當我首次打開這代 X3 的車門後,立刻可以感受到這代 X3 於內裝質感上的大幅精進。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 BMW 一貫的駕駛者導向座艙,在材質的搭配上交錯使用木紋、金屬以及鋼琴黑飾板創造視覺層次。坐在駕駛座上,正前方是標配的 3 輻式方向盤、後方同樣標配著換檔撥片,不過在 M40i 車型中會升級成 M 款的方向盤式樣;至於儀表板則是導入了 8.8 吋螢幕的半數位儀表,能夠依照不同駕駛模式顯示對應資訊,不過其中時速和轉速的刻度部分仍是傳統塑料,同樣需選購 M40i 車型才會升級至最高等級的 12.3 吋全數位儀表,配備的差異也顯示出 3 字輩車系與 5、7 等車系的輩分之差。

新一代 X3 的內裝設計與質感都較上代提升不少,在選材部分交錯使用木紋、金屬以及鋼琴黑飾板創造視覺層次。
本次試駕的 xDrive 30i 豪華運動版標配 8.8 吋螢幕的半數位儀表,不過其中時速和轉速的刻度部分仍是傳統塑料,需選購至 M40i 車型才會升級至最高等級的 12.3 吋全數位儀表。

這一代 X3 在中控部分沿用了新世代 BMW 的家族化設計,六角形分區的操作介面由上而下依序為冷氣出風口、音響控制以及恆溫空調控制,大部分按鍵已經換上金屬材質提升質感。最上方標配的是 10.25 吋的中控觸控螢幕,裝載著當前 BMW 最新的 iDrive 6.0 資訊娛樂系統以及智慧衛星導航,主打圖像式介面以及可以透過手指拖拉、指定首頁應用程式。此外,本次試駕的車型已標配當前最新的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服務,除了基本的功能外,也包含了旅程諮詢秘書和線上生活資訊。

新 X3 的中控沿用了相當熟悉的六角形分區規劃,由上而下依序為冷氣出風口、音響控制以及恆溫空調控制,且大部分按鍵已經換上金屬材質提升質感。
廣  告

動力傳輸直接,懸吊表現優異

在結束了簡單的車輛拍攝工作後,我們繼續上路。仰賴相當成熟的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將引擎室內這具 2.0 升直 4 汽油渦輪引擎所提供的 252 匹馬力及 35.7 公斤米扭力,順暢的轉化為前進的動力,儘管因為下雨的緣故讓路上交通略顯壅塞,但靠著直接、幾乎沒有渦輪遲滯的動力傳輸,仍舊讓 X3 在走停之間顯得相當靈活。

本次試駕的 xDrive 30i 搭載一具代號 B48 的 2.0 升直 4 汽油渦輪引擎,可於 5,2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252 匹、而最大扭力 35.7 公斤米則會出現於 1,450 轉。

此外,雖然本次試駕的 X3,不若小亮在葡萄牙所試駕的 M40i 車型配有 M 款運動化懸吊,但面對市區內最基本的紅燈煞車、起步加速、轉彎等重心轉移時,仍舊表現出非常優異的穩定性,同時面對坑洞時的彈跳,又能兼顧相當優良的舒適性,而且座椅的包覆、良好的隔音表現,也讓筆者更能專心地面對路況。但更令我好奇的是,沒有了運動化懸吊的 X3,在山路上的表現依舊能夠如小亮所說的,這般接近轎車嗎?

在傳動系統方面,新一代 X3 統一搭配了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並且同樣提供 Sport、Comfort 以及 Eco Pro 等 3 種行車模式切換,根據原廠資料,X3 xDrive 30i 最快可於 6.3 秒內自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山路竟不遜色,過彎四平八穩

沿著道路抵達山腳,立刻仗著超過 250 匹的馬力往山上衝,眼看著第一個彎即將到來,疑問也將獲得解答。收油、煞車、轉向乃至於車身回正之後,這輛 X3 證明我的確多慮了。

隨著右腳從油門換到煞車,循序漸進的踩下踏板將車速降低,車頭微微一沉旋即穩定,再透過方向盤將車身帶入彎中,雖然可以感受到重心已經逐漸往側邊轉移,但懸吊的優良支撐性仍穩穩地將車身托住,就這樣四平八穩的通過彎心,此時,隨著方向盤逐漸回正,重心也回歸到車輛中線,竟沒有多餘的晃動。

坦白說,在飄著雨的山路上試車,其實風險比平時更高,對於以試車維生的編輯而言,更會小心的駕駛以免發生意外,不過仗著 X3 標配的 xDrive 四驅系統、以及相當優良的底盤結構,其實在每個彎道奔馳時,心中的安全感是相當足夠的,哪怕是一次次將速度提升,仍然可以感受到四驅車型在雨天的抓地力優勢。

不花俏、不華麗,本質的精進只有愛吃原味的饕客才懂

連續幾個彎路後,我不禁開始思考,如果一輛正統 SUV 取向的產品,能夠在其與轎車差距最大的操控部分精進至斯,那麼它對消費著的吸引力其實是非常高的;畢竟,能夠脫離大部分 SUV 搖搖晃晃的乘駕感受,又享有比轎車更加優良的空間表現,實在讓人難以拒絕。這次 BMW 端上桌的牛排,沒有花俏的沾醬、也沒有華麗的擺盤,只有更高等級的肉質,雖然看似樸實,但對於只吃原味的本格派買家來說,本質的精進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