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正式成為 U-CAR 編輯部最新公務用車的 Toyota Prius PHV,最受矚目的車輛特色在於其獨特的新世代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不過除此之外, Prius PHV 在主被動安全科技表現上,也是相當具有可觀之處,且搭載了目前可視為 Toyota 導入國內車型中、最先進的 TSS 主動安全系統,到底這套系統的表現如何?且讓我們透過日常的公務使用來實際驗證。

當然, Toyota Prius PHV 並非首輛搭載 TSS 主動安全系統的國內販售車型,在 Prius PHV 正式於國內發表前,此套系統已先行搭載於 Prius 以及 RAV4 車型上,所以對於以往已有試駕 Prius 以及 RAV4 車型的編輯部來說,並不感到陌生。

已正式成為 U-CAR 編輯部最新公務用車的 Toyota Prius PHV,除了獨特的新世代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外, 在主動安全上也搭載了 TSS 主動安全系統,到底這套系統的表現如何?且讓我們透過日常的公務使用來實際驗證。

人性化的主動安全操作及使用設定

其在功能操作使用上也不算複雜,主要在於多功能方向盤右側白色飾板部分有著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及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的控制按鍵,只要按下 LDA 車道偏離系統的按鍵後,便可以開啟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然而,必須在車輛時速 50 公里以上開啟,系統才會在中控臺螢幕上顯示系統開啟畫面, 此時若駕駛未打方向燈但車輛偏離且壓線的情況時,就會發出警示音與警示燈號提醒駕駛者注意,同時顯示幕也會顯示單側橘線警告駕駛人,如果路線偏移程度越來越大,則更會提供方向盤反向輔助力道,適切的提醒駕駛人將車拉回至原來的行車路線。

Toyota Prius PHV 多功方向盤右側白色飾板部分有著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及主動車距的控制按鍵,按下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的按鍵後便會開啟,但在車輛時速 50 公里以上才會開始主動偵測,並在中控台螢幕上顯示畫面。

這套系統雖然在時速 50 公里以上才會開始作動,但是對於行駛快速道路或是高速公路則相當受用,除了可避免駕駛在操作車輛其他功能分心而讓車輛偏離正常行駛路線外,長期駕駛高速公路帶來的疲倦感,也容易讓駕駛因疲勞而忽略了對方向盤的控制,所以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的存在,可以有效輔助駕駛對於車輛控制的注意力,不過要注意的是,這套系統僅會適當的提供方向輔助力道,但不會主動將車拉回至原有的路線,所以駕駛仍不可過度依靠這套系統,仍須自行將車拉回至正常的行車路線中。

當駕駛未打方向燈但車輛有偏離甚至壓線的情況時,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就會發出警示音與警示燈號提醒駕駛者注意,同時顯示幕也會顯示單側橘線警告駕駛人,如果路線偏移程度越來越大,系統則會提供方向盤反向輔助力道,但要注意的是系統僅會提供輔助,並不會主動修正行車路線。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降低潛在的高速追撞可能性

而可與這套系統相互搭配使用的 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則是透過方向盤後方的定速撥桿開啟定速功能後,此時在中控台上方的畫面會顯示車輛的定速控制時速,駕駛可以透過定速撥桿設定車輛的時速,並以方向盤右側的主動車距控制按鍵,手動設定與前車的距離遠近控制,原廠提供了三種不同的距離設定。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可以透過定速撥桿設定車輛的時速,其會透過毫米波雷達與攝影機主動偵測與前方的車輛距離,主動控制車輛的加速與減速。

將兩套系統設定完成後,基本上駕駛在快速或高速公路上,只需控制方向盤即可,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會根據駕駛設定的時速及與前車的車距控制,自動控制車輛的煞車及油門,甚且突然有車輛於前方切進車道時,當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感應到後也會立即作動煞車,並減少動力輸出降低車速。

在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與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的搭配下,基本上駕駛在快速或高速公路只需控制方向盤即可,可以大幅減低駕駛因長途行駛時注意力降低、而造成交通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在實際的使用狀態下,這套系統即使設定在與前車輛最短的距離狀態下,若是有車輛突然切入前方車道時,雖然不會像駕駛人立刻採取動作,不過其隨後作動的煞車力道仍能立刻保持安全距離,避免車輛因閃避不及而直接撞上前方的車輛。整體的作動表現仍可讓人感到放心。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與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的搭配下,就 U-CAR 編輯部的使用心得看來,最受用的即在於駕駛雪山隧道的路段,因為雪山隧道內行車速度並不高、且不可任意變換車道,同時因隧道內的光線較為昏暗,行駛一段時間後易感到疲累,若是前方車速又突然大幅降低,可真是會讓人嚇出一身冷汗,但此時有著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的輔助下,其即會針對前方車速的降低甚至停止快速地做出反應,替駕駛把關新車安全。

不過這套系統較為可惜之處,即在於若車速持續降低至 50 公里以下,則會自動解除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對於走走停停的低速緩行可就派不上用場了。

廣  告

PCS 提供預警式防護,主動煞車未導入略為可惜

但是針對低速行車,Prius PHV 所配置的 TSS 主動安全系統中,則另有一套 PCS (Pre Collision System) 預警式防護系統,其透過了毫米波雷達與智能攝影機協同偵測前方車輛與障礙物,一旦偵測到撞擊的可能性就會先發出警示音,當駕駛者踩踏煞車時系統會主動加大煞車輔助力道,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Prius PHV 所配置的 PCS (Pre Collision System) 預警式防護系統,透過毫米波雷達與智能攝影機協同偵測前方車輛與障礙物,一旦偵測到撞擊的可能性就會先發出警示音,當駕駛者踩踏煞車時系統會主動加大煞車輔助力道,可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性,但主動煞車功能則未導入。

比較可惜的是, Prius PHV 所配置的這套系統僅有警示的功能,而相同搭載於 Lexus 小改款 CT 200h 的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則已加入了主動煞車功能,其可在時速 15 公里至 180 公里區間使用,系統將會先行警示並提供煞車力道輔助,當系統判定撞擊可能性高的狀態下,則會主動煞車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性,主動安全表現上可較 Prius PHV 更進一步。

AHS 遠光燈自動遮蔽提升夜間照明安全

除了上述的動態行車安全外, Prius PHV 在夜間照明上亦有著過人之處,其列為標準配備的 LED 頭燈組具備了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其較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更為先進,因為其可偵測對向車輛頭燈或前方車輛尾燈光源,自動將影響對向或前方車輛駕駛者視線的遠光燈照射範圍進行遮蔽,且不影響駕駛夜間可見視野。同時這套系統在轉彎時也會主動增加彎內照明亮度,增加夜間的行車安全表現。

Prius PHV 在夜間照明安全上亦有著過人之處,其列為標準配備的 LED 頭燈組,加入了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可偵測對向車輛頭燈或前方車輛尾燈光源,自動將影響對向或前方車輛駕駛者視線的遠光燈照射範圍進行遮蔽,在轉彎時也會主動增加彎內照明亮度,增加夜間的行車安全表現。

車體安全性佳、獲美國 IIHS 2017 年 Top Saftey Pick+進階安全首選

除了各項安全配備相當齊全之外,Prius PHV (美規稱為 Prius Prime) 也同樣在美國 IIHS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的撞擊相關測試中,獲得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的最高分評價,也在「正面偏位小區域撞擊測試」、「正面偏位撞擊測試」、「側面撞擊測試」、「車頂強度測試」以及「頭部支撐」等 5 大撞擊測試中全部獲得良好 (Good) 的分數,對於公務車擁有良好的撞擊測試成績,也提供編輯部人員在執行公務時,擁有更好的人身保障。

Prius PHV (美規稱為 Prius Prime)在美國 IIHS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的撞擊相關測試中,獲得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的最高分評價。

另外,在頭燈表現部分,導入臺灣的車型採用與美規車型相同的陣列式 LED 頭燈,包含自動水平調整、光感應啟閉等功能,其中美規車型標配的 AHB 遠光燈自動調節,也成為頭燈測試中的加分項目 (臺灣版本標配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其近光燈在直線的左側以及左彎稍嫌不足,不過在直線右側車道以及右彎的表現相當優良;遠光燈則是在直線表現優異、左彎時稍嫌不足,整體評價為 Acceptable。

由於 Prius PHV 配有 AHB 遠近光自動調節,成為頭燈測試中的加分項目,讓頭燈測試整體評價為 Accep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