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加持,除了在先前設計乘用篇中所提到、諸多主被動安全防護、駕駛輔助等功能外,其實也在駕乘舒適性上有絕對助益,搭配 Mercedes-Benz 最新動力科技導入,揉合而成的,就是 Mercedes-Benz 心目中最完美的旗艦轎車代表,也是三芒星廠徽給予消費者的深刻印象:舒適與豪華,不過、從駕駛座的操駕感受,到後座假裝自己是大老闆的乘車時光,豐富科技感以及豪華舒適體驗,並不足以形容小改款 S-Class 的魅力。

這趟海外試駕的 S-Class,雖然僅是週期間的小改款車型,但其實因應對手的來勢洶洶,Mercedes-Benz 為其進行了不小幅度的改變,並導入了更豐富的科技配備,而臺灣一行媒體所試駕的,乃是國內將導入的 S 560,也就是取代原先 S 500 的小改款車型。

應該說,在佐以豐富配備與科技氛圍的座艙中,小改款 S-Class 所帶來的駕乘體驗與感受,比心中對於豪華大型轎車的期望更高了些許,縱然此一級距的競爭內容、已經不再是單純「汽車」,而是科技含量多寡的比拚,S-Class 還是面面俱到地,滿足了不同需求。而在整個試駕活動途中,原廠也特別安排了動力科技的講解展示,以及安全防護配備的駕駛體驗等項目,用意就是要將琳瑯滿目的多項科技,更趨完整的介紹給與會媒體。

在動力科技的部分,最重要也至為關鍵的,就是 48V 的導入其中,雖然國內首波並不會導入,且本次台灣媒體一行試駕主軸的 S 560 L 並未搭載,但這項技術乃是原廠接下來的發展重點所在。

除了外觀與內裝的小針美容、動力科技更新之外,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科技的最新世代搭載,同樣是 S-Class 小改款的產品重點所在。

為什麼不是 50 或 60?為什麼是 48?

在前一篇的設計乘用篇中有提到,Mercedes-Benz 針對當代 S-Class 所進行的小改款工程,外觀內裝雖然改變幅度不大,但在科技面向上卻因應對手新世代的登場,因此進行了不少進化,動力系統就是一大重點,也是原廠舉辦全球媒體試駕活動,特別在試駕路線中的一座小機場內,進行科技展演的重點所在:小改款 S-Class 共換搭了數據動力單元,分別為柴油動力單元、直列 6 缸的 OM656、V 型 8 缸的 M176,以及 V12 的 M279 等。

小改款前 小改款
車型 動力單元
(引擎代號)
最大馬力 (hp) 變速
系統
動力單元
(引擎代號)
最大馬力 (hp) 提升馬力數 (hp) 變速
系統
S 350d 運動版∕
S 350d L
3.0 升 V6 柴油 (OM642) 258 9G-Tronic 3.0 升直 6 柴油 (OM656) 286 ↑28 9G-Tronic
S 400 L→S 450 L 3.0 升 V6 汽油 (M276) 333 7G-Tronic 3.0 升 V6 汽油 (M276) 367 ↑34 9G-Tronic
(Maybach) S 500 L
→S 560 L 
4.7 升 V8 汽油 (M278) 455 9G-Tronic 4.0 升 V8 汽油 (M176) 469 ↑14 9G-Tronic
Mercedes-Maybach
S 600 L→S 650 L
6.0 升 V12 汽油 (M277) 530 9G-Tronic 6.0 升 V12 汽油 (M279) 630 ↑100 9G-Tronic
備註:表格內紅字為國內會導入之車型

這幾具導入最新科技於其中的動力單元,也帶來更豐沛的動力數據,而因應動力的提升,除了柴油車型仍舊維持既有的 350d 命名之外,其餘汽油車型全數也隨著動力成長而更名,S 500 更名為 S 560,首波僅出現在 Mercedes-Maybach 車型上的 S 600,也更名為 S 650,以符合其動力的提升。S 400 的引擎配置雖然還是既有的 M276V 型 6 缸引擎,但最大馬力提升了 34 匹之多,車名也升級、改以 S 450 之名推出。

原廠特別在試駕路程的中途休息點,安排了科技展示與體驗的行程,科技展示的部分包含了 Magic Vision Control、電子懸吊、甚至還有 VR 的體驗區,而 S-Class 小改款最重要的新穎動力科技部分,自然是展示的最大重點所在。

除了多款全新動力單元之外,Mercedes-Benz 也特別將重點鎖定在新穎動力科技上,包含了電控渦輪的導入,以及最新的 48V 科技;這項技術現今已經出現在許多豪華品牌藍圖中,有些品牌則是會以 48V Mild-Hybrid 稱之。這項科技的重點,就是在原先傳統汽車所搭載的 12V 電瓶之外,另行搭載 48V 電力系統;傳統 12V 對應現行日益豐富的電子系統而言,其實已經有點負擔不過來,但伏特數達 4 倍之多的 48V,則可用來對應水泵、空調系統壓縮機、ISG 整合式啟動馬達、電子渦輪等裝置的用電需求,從而減輕汽油引擎的負擔。

值得留意的,是相較於一般對於油電混合 Hybrid 的概念,48V 並未用來支援電動馬達驅動,是否稱為 Hybrid 各家見解不盡相同,因此 Mercedes-Benz 僅稱之為 48V,並將之整合於傳動系統之中,也就是原本引擎與變速系統直接接合,全新導入的 48V 則是至於引擎與變速系統之間,結構上更為簡單與便利,同時也能有效節省體積與空間;至於 48V 的優勢,在於減輕引擎負擔後,能有效降低油耗與碳排放,同時也提升舒適性,也因為其得以支援電子渦輪的設計,也會在操控性上有所助益。

小改款 S-Class 所搭載的多款動力單元中,也導入了新穎科技於其中,包含了電控渦輪;48V 等,原廠也特別安排工程人員進行相關解說。

既然搭載「大電池」有諸多好處,那麼為何是 48V 而不是 50V、甚至 60V?原廠的說明乃是 60V 為法規規定的上限,同時,依照現行供應商的設定來看,48V 是較為通用之規格,如此一來在成本攤提上會較為有利,如果要與眾不同,可能就需要花上更多錢另行「訂製」,反應在車價上自然也相當驚人;另外一點,就是上空間配置因素,更大電壓版本體積也會更大,如此一來會佔據更多空間,車長恐怕都要 5 公尺起跳了。

不過,雖然在試駕活動中原場特別展示這項科技,但目前有搭載 48V 的動力單元,首波僅在特定地區推出,也就是說臺灣市場首波上市的小改款 S-Class,並不會有 48V 動力單元的出現,然而可以確定的,是這項技術確定將會成為主流發展趨勢,Mercedes-Benz 麾下各車系與車型,未來勢必會陸續到位,甚至各大豪華品牌,也將會先後揭示相關科技。

廣  告

充當大老闆的感覺、確實不錯

陪伴我們一路從瑞士、德國來回穿州過省的 Mercedes-Benz S 560 L,乃是國內首波導入車型中汽油戰力的頂規選擇,採用的代號 M176 之 4.0 升 V8 引擎,動力數據從原先 S 500 的 455 匹提升至 469 匹,最大扭力則來到 71.4 公斤米,變速系統則維持著 9G-Tronic 的 9 速手自排配置;最大扭力值在引擎轉速 2,000 轉時釋出,在實際駕馭的表現上,有著相當經典優雅的風采,也就是溫和但卻不失威嚴的釋出。

Mercedes-Benz S 560 L,乃是國內首波導入車型中汽油戰力的頂規選擇,採用的代號 M176 之 4.0 升 V8 引擎。
S 560 的最大馬力為 469 匹,最大扭力則來到 71.4 公斤米,變速系統則維持著 9G-Tronic 的 9 速手自排配置。

沒錯、就如同 S-Class 大型豪華旗艦轎車的產品定位,帶給消費者深刻印象的豪華與舒適,在 Comfort 駕駛模式下的 S 560 L,動力順暢性與適足性都相當出色,尤其在駕駛座艙中的感受特別明顯,感受到車身重心與重量的沉穩,更是提醒駕駛人這輛大型豪華轎車的沉著以對,就好像穿著燕尾服參加晚宴,總是會稍微感到拘謹,想要以符合身分的優雅姿態,展現完美的一刻。

趁著與同車媒體交換駕駛的時候,來到後座體驗感受,座椅包覆性不消多說、長達 3,165mm 的軸距所帶來之膝部空間,更是不在話下,心理甚至浮現了自以為是大老闆的畫面;以舒適為主訴的底盤設定,在後座更能體現其魅力所在,柔和而不強求的節奏,奔馳在相比國內平整許多的鋪裝道路上,面對左彎右拐也都和顏悅色,要不是副駕駛座上還有一位乘員,不然還真想將副駕駛座座椅打平,翹著二郎腿享受一下「總裁」座艙的魅力。

S-Class 品牌旗艦轎車的戰力地位,自然在舒適性上多所著墨,而長軸版本的 S 560 L,後座的豪華舒適程度更不在話下,不僅擁有絕佳的膝部與頭部空間,更有著總裁級的旅程享受。

不過,這邊還是要提一下,現今豪華品牌在產品力上的重點,就在於科技的導入,這在動力表現上也是相同,透過駕駛模式的切換,提供駕駛人不同的駕駛氛圍,同樣是不可或缺的,S-Class 當然也提供不同駕駛模式,而在 Sport 模式下的 S 560 L,動力延展性更加出色,力道也會更趨渾厚,給予駕駛人較為豐沛的樂趣,畢竟 71.4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驅策一輛重達 2,075 公斤的 S 560 L,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不過在短短 4.9 秒內即可完成。

除了豪華舒適的大老闆後座體驗之外,S 560 L 同樣也能展現熱血身手,在 Sport 模式下的 S 560 L,給予駕駛人相當飽足並保持沉穩的動態回應,根據原廠資料顯示,S 560 L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可在 4.9 秒內完成。

有著渾厚力道的加持,S 560 L 擁有出色加速表現,但畢竟還是一輛大型豪華轎車,因此有如身材壯碩的巨獸,急速奔跑仍有著驚人氣勢,但多數時候還是會沉穩雄渾的,跨著穩健步伐,展現以舒適豪華為主的初衷;當然,Mercedes-Benz 也提供不同的戰力選擇,想要讓豪華更上層樓,那就是選擇 Mercedes-Maybach,想要性能巨獸的陪伴,那自然就是 Mercedes-AMG 的 63 或 65 車型囉。

當然,如果想要更純粹的熱血性能,那麼 Mercedes-AMG 的 63 或 65 車型,會是更棒的選擇。

聰明的智慧駕駛,當然還是輔助的角色囉

除了傳統的駕駛樂趣之外,還是要提到智慧科技的體驗,在先前的設計乘用篇中就有提到,小改款 S-Class 導入了最新世代、也就是 4.5 代的 Driving Assistance Package,也就是與現行世代 E-Class 相同、最新版本的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在用車環境相對單純的高速道路上,理所當然地展現出便利性與實用性,之所以說理所當然,是在現今豪華品牌的科技競逐基礎下,已經不是新鮮話題,更重要的,是在一般道路上也能提供如此「精準」的輔助嗎?

小改款 S-Class 所搭載的 4.5 代 Driving Assistance Package,是與現行世代 E-Class 相同、最新版本的智慧駕駛輔助系統,提供更豐富也舒適的安全防護與輔助。

如果大家腦海中浮現的,是真的如同科幻電影般,車輛自己會往目的地驅馳、辨識交通號誌、十字路口自動轉向等,那麼坦白說確實是不可能,實際在一般道路上駕駛時清楚會發現,如果是大幅度的彎角,比方說前方是個 90 度的彎角,那麼 S-Class 並不會「自動」轉過去,畢竟現行智慧駕駛的主要功能在於輔助,不過 S-Class 的智慧系統卻也在舒適性與安全輔助上,達到現行最佳的可能性。

結合了雷達、攝影機等資訊,搭配 ACC、車道偏離警示、車道維持輔助等系統,自動駕駛的夢想似乎已經不遠,在限定環境中,S-Class 已經可以自動行駛,帶給駕駛人更多舒適行車時光。

系統會透過衛星導航圖資與 GPS 定位,掌握到前方道路狀況,例如前方即將抵達十字路口、或是歐洲相當多的圓環,系統就會進行減速動作,以提供車輛行進上的安全,在這樣的前提下,系統會進行和緩的減速動作,對於車內乘員的舒適性來說,也是相當有效的提升。或許有人會說,這樣的智慧駕駛跟自駕好像差異不大,想要達到完整的智慧駕駛,其實還需要硬體建設的配合,而這一點則有待時間來達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