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 9 點,大鵬灣賽道的地面因前夜的大雨而略顯濕滑,U-CAR 與一干媒體同業坐在大鵬灣賽道一旁的教室內,在經過主辦方簡單的日程說明和安全提點後,2017 年 Audi Driving Experience 極限體驗營正式展開。

今年的活動有點特別,除了 9 屆 24 小時利曼耐久賽冠軍、人稱「利曼先生」的 Tom Kristensen 現場加持外,原廠也特別從德國進口數輛尚未在臺發表的 TT RS 作為駕訓車輛,再算上 R8 V10 Plus 和 R8 V10,今年的陣容可謂相當堅強。

2017 年 Audi Driving Experience 極限體驗營的車陣相當堅強,除了 S、RS 大軍之外,也有尚未在臺發表的 TT RS 以及頂級車款 R8 V10 Plus。

TT RS 首度來臺,400 匹最大馬力任君取用

活動流程與往年大致上相同,採用上午分組跑關、下午全賽道的流程進行,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採用 TT RS 作為試駕車的上午半賽道關卡、以及下午的全賽道體驗。這代的 TT RS 搭載全新的 5 缸鋁合金引擎,可發揮 400 匹馬力,同時 48.96 公斤米的扭力利用其強大的四輪傳動系統,以最快的速度傳輸到抓地力最好的輪胎上,讓新的 TT RS Coupé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7 秒。

這代的 TT RS 搭載全新的 5 缸鋁合金引擎,可發揮 40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8.9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碳陶瓷煞車加持,跑快也煞的住

這樣的加速表現,從 PIT 區開入賽道後的全力加速即完全表現,伴隨相當猛暴的聲浪帶筆者抵達第一個彎角前,由於配有碳陶瓷煞車碟盤,TT RS 的煞車相當銳利,因此在高速彎前僅需輕點煞車後即可放心通過;甚至在急彎前,也可以很放心的忍到最後一刻再煞車,再透過漸放的煞車調整重心,等著出彎的時機到來。

由於配有碳陶瓷煞車碟盤,TT RS 的煞車相當銳利,因此在高速彎前僅需輕點煞車後即可放心通過。

過彎極限高,TT RS 可謂彎道機器

由於平衡的前後配重 (原廠強調引擎重量下降 16 公斤)、優秀的車身剛性以及四驅系統的加持,TT RS 在彎道中表現出相當中性的姿態,亦即要讓車身呈現轉向不足或是轉向過度,完全取決於駕駛者的駕駛行為。就筆者的感覺而言,TT RS 在過彎時的節奏是很俐落、毫不拖泥帶水的,沒有什麼車身側傾、四輪的抓地力分配得宜造就良好的循跡性,就算是新手駕駛也能轉瞬間掠過一個又一個彎角。

TT RS 在過彎時的節奏是很俐落、毫不拖泥帶水的,沒有什麼車身側傾、四輪的抓地力分配得宜造就良好的循跡性,就算是新手駕駛也能轉瞬間掠過一個又一個彎角。
廣  告

S4 運動化轎車定位,表現恰如其分

至於上午場的另一個關卡,是大鵬灣後半段賽道的綜合體驗。在這關中體驗的車輛分為 S4 以及 S4 Avant,筆者分配到的是 Sedan 車型的 S4。就外觀而言 S4 有著 Audi 一貫融合現代以及動感的設計語彙,搭配正紅色的車身烤漆、在賽道上更顯耀眼。

就外觀而言 S4 有著 Audi 一貫融合現代以及動感的設計語彙,搭配正紅色的車身烤漆、在賽道上更顯耀眼。

S4 有著 354 匹最大馬力以及 50.4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動力供輸,搭配 1.6 噸的車重尚稱靈活,尤其本關的彎道中 (T9 至 T15),S 彎考驗的是車輛在中高速時的循跡性,以及重心快速變換時的穩定性,這個部分 S4 的表現雖然無法與 TT 比較,但仍可算得中上,其四輪驅動的配置可以讓駕駛用較為不羈的方式過彎,甚至在 APEX 點到來之前便緩緩踩下油門,享受略為轉向不足的出彎方式。

整體而言,S4 作為運動化轎車的表現可說是恰如其分,原廠配置的煞車已足夠直接上賽道使用,加速性相當順暢 (零百 4.7 秒),雖然較軟的懸吊設定讓車身有時不太穩定,但依舊是相當好上手,又能安全體驗速度樂趣的車款。

整體而言,S4 作為運動化轎車的表現可說是恰如其分。

繞錐體驗各車款異同,RS6 Avant 動力兇猛卻不夠靈活

接著,揮別正紅色的美型 S4 往下一關繞錐前進。與上關不同的是,在繞錐這關原廠特別安排幾款不同車型做輪流測試,包括 S5、S5 Sportback、S6 以及 RS6 Avant Performance 等。
當中最容易上手、並且最為靈活的自然是當中車格最小的 S5 以及 S5 Sportback,其次才是 S6 以及 RS6,值得一提的是,RS6 雖然擁有高達 605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71.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但是由於車重逼近 2 噸、加上較重的車尾,在繞錐過程中車身擺動最為嚴重,也較容易出現側滑,因此也需要駕駛更細膩的操作油門與方向盤。

在繞錐這關原廠特別安排幾款不同車型做輪流測試,包括 S5、S5 Sportback(圖上)、S6(圖下)以及 RS6 Avant Performance 等(圖中)。

用 R8 V10 Plus 測 ABS?加速、煞停表現基本功

上午的最後一關,是 ABS 和緊急閃避的測試,這次使用的車款則是本次駕訓營中最為強悍的 R8 V10 Plus,雖然只是個簡單加速、煞車、閃避的關卡,但也是最能體驗 R8 基本性能的方式。R8 V10 Plus 的加速性不用多說,610 匹馬力讓其可於 3.2 秒內加速破百,標配的碳陶瓷煞車在本關卡中展現極其優異的制動表現,初次試驗時甚至有同業誤判煞車點,提早在障礙物前直接煞停,經過後續修正才慢慢找回正確的時機。

雖然只是個簡單加速、煞車、閃避的關卡,但也是最能體驗 R8 基本性能的方式。

跑完上午關卡,接著用完午餐並休息過後,緊接著就是下午的全賽道體驗,總共會體驗三輪,每輪換用不同車輛跑 2 圈,除了 S4 與 TT RS 之外,第三輪採抽籤方式進行,筆者抽到的是先前繞錐關卡試駕過的 S6。S4 與 TT RS 在賽道上的表現如同前述,在此著重於 S6 的駕馭感想。

S6 動力強勁,懸吊與煞車略顯不足

若單看 S6 的動力數據,最大馬力 450 匹搭配最大扭力 56.1 公斤米,已稱得上相當強悍,其加速性在賽道上也的確表現得相當突出,不過由於車重達到 1.9 噸 (含駕駛)、軸距超過 2.9 公尺,它的動態難免顯得有些遲鈍 (尤其在剛開完 TT RS 更有感覺),必須時時與轉向不足對抗;此外,它的煞車在日常使用或許已相當適足,但要在賽道上將此等重量的中大型轎車從時速破百急煞至時速不到 40 公里,就顯得有點不夠,因此整場跑下來幾乎都在點頭、側滑中求生存,才能勉強追上前方的 S5。

S6 的煞車在日常使用或許已相當適足,但要在賽道上將此等重量的中大型轎車從時速破百急煞至時速不到 40 公里,就顯得有點不夠,因此整場跑下來幾乎都在點頭、側滑中求生存,才能勉強追上前方的 S5。

「利曼先生」Tom Kristensen 分享賽車生涯,為活動畫上句點

經過一整天的賽道征戰,駕訓活動終於走到最後一個重要單元,也就是「利曼先生」Tom Kristensen 的生涯短講,這次 Kristensen 準備了相當豐富的簡報,不但從卡丁車時期一路講到參加利曼賽事,最後也簡單介紹 Audi R18 的座艙空間。會後,不免俗的就是由 Audi Sport 教練團載著眾媒體進行 Hot Lap 繞場,並且在一陣陣的引擎狂嘯中結束紮實的一天。

這次 Kristensen 準備了相當豐富的簡報,不但從卡丁車時期一路講到參加利曼賽事,最後也簡單介紹 Audi R18 的座艙空間。
由 Audi Sport 教練團載著眾媒體進行 Hot Lap 繞場,並且在一陣陣的引擎狂嘯中結束紮實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