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在 2017 年第二季時,陸續傳出麾下小型掀背戰力 Fit 車系,將推出小改款的消息,隨後在 5 月中旬,日本市場預告了 Fit 車系小改款即將發表,美規版本也在 6 月中旬發表小改款,緊接著國內油耗測試數據出爐,這些資訊都引起國內本田車迷的注意,也期待著國內小改款版本的到來;更重要的,是雖然沒有如先前傳言,推出 1.0 升渦輪爭壓引擎版本,但日規以及美規 Fit 小改款都將 Honda Sensing 導入,順應現行國內消費者對安全配備的重視,更是引起國內消費者的高度關注。

維持既有產品力,增加配備強化市場吸睛度

不過,在 2017 年 8 月 11 日,台灣本田推出小改款 Fit 的預售活動,雖然沒有正式規配資料揭示,但可以確認的是,Honda Sensing 並未導入,不過也別誤為台灣本田並未掌握到國內市場需求,因為國產小改款 Fit,除了在外觀內裝上的細部調整之外,車系編成有所調整,被動安全防護也做了全面性的提升;動力單元、仍舊是熟悉的配置,維持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與 CVT 變速系統的組合。

台灣本田在 2017 年 9 月份所發表的小改款 Honda Fit,外觀與內裝上的改變幅度並不大,主要在於車系編成以及配備調整,以因應當前國內消費者的需求及喜好。

台灣本田也在 9 月 20 日正式發表小改款 Fit 前夕,舉行了國內媒體試駕活動,相同的傳動配置以及車體結構,配備做出調整,確實少了點驚喜與期待的感覺,但從配備調整的內容來看,就像是一種小驚喜的氛圍:有如生日當天,心裡清楚知道朋友會買蛋糕來幫你慶祝,不過,會是什麼口味呢?

對汽車製造商而言,小改款的重點就在於維持新鮮感,同時也針對市場消費者喜好,進行較大幅度的戰力調整,而 Fit 小改款在外觀與內裝上,進行了多處的小針美容工程,不過既有的輪廓與氣質則並未改變,親眼見到小改款 Fit 之際,視覺上清楚會感受到小改款後 Fit,有著更為銳利與多層次的面容,但心中還是疑惑了一下,究竟有那些變化?答案是水箱護罩、車頭燈組、以及保桿造型。

小改款 Fit 車頭造型做出了調整,水箱護罩採用鋼琴烤漆與鍍鉻飾條的組合,在廠徽上緣增列一道鍍鉻飾條,並導入大量的蜂巢格柵於其中;重新設計的前保桿,最大特色在於兩側的飾孔造型,同時也取消了前霧燈的配置。

最大的視覺特徵,就在於從頭燈組下方往水箱護罩底部延伸、勾勒出有如飛翼般兩翼對稱的上揚氣勢,水箱護罩中央廠徽上方,也有鍍鉻飾條的配置,同時也呼應著飛翼式的上揚樣式;保桿造型在兩側處做出差異,小改款前採用的矩形霧燈框式,小改款後將霧燈取消,佐以造型更動感的擾流飾板設計,在底部則以飾條連貫左右,在視覺上更為完整也展現層次魅力。

車尾造型部分,同樣延續既有的第 3 代 Fit 大致格局,但重新設計了下保桿,透過線條的組合,帶來運動化與層次感。

至於車尾造型的部分,則與車頭改變相呼應,維持既有輪廓與設定,但在後保桿下方,採用了動感且較多層次的線條組合,比較值得留意的,是保桿上的倒車雷達感應位置,小改款前採用的是不平整之設計,而小改款後可以看到後輪拱正後方、以及保桿靠中央處的雷打感應器,平整的嵌合在保桿中,這也展現出台灣本田細膩處的用心所在。

皮椅導入以提升車室質感,其餘則仍舊熟悉

小改款後的 Fit,台灣本田取消了原先入門、展現價格吸引力用途的 VTi 車型配置,全車系增加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的標配,同時在頂規的 S 車型上,還導入了引擎啟閉按鈕與 Smart Entry 智慧車門啟閉的免鑰匙系統,並改以皮質座椅的標配,被動安全防護則是標配 6 具氣囊;不過,這些新增的配備,除皮質座椅之外,其餘並不影響車室空間的既有格局。

車室空間保留既有格局,主要變動在於試駕的頂規 S 車型上,皮質座椅列為標準配備,同時也將 Smart Entry 車門自動啟閉系統、Push Start 引擎啟動按鈕列為標準配備,此外,S 車型也增列了側邊氣囊,讓全車來到 6 氣囊的搭配。

中央為潛望鏡式的三環儀表、下緣處有著 V 型鍍鉻式樣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橫置的 8 吋中控螢幕、前台總成頂端出風口與方正框飾、觸控式恆溫空調操作介面等,營造出的層次視覺相當豐富,當然、也給人熟悉的家族風格與既有印象。

雖然空間配置維持既有,但 Honda 在乘坐空間極大化、機械空間極小化的 MM 設計思維下,無論駕駛人或是後排乘員,都能享有相當舒適與寬敞的空間,透過靈活座椅變化,也能夠擁有高度實用性與變化性。

輕快、乃是本田的重要魅力

試駕小改款的 Honda Fit,有一種熟悉親切的感覺,原因無它,因為傳動系統、底盤結構都還是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仍舊是 1.5 升自然進氣、直列 4 缸的 SOHC i-VTEC 引擎引擎,變速系統則是 Earth Dream 系列的 G-Design CVT 變速系統,帳面動力數據為 120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最大扭力的輸出時機在引擎轉速 4,600 轉之際。

動力單元仍舊維持了 1.5 升自然進氣的 SOHC i-VTEC 引擎,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擁有 120 匹與 14.8 公斤米動力輸出,雖然並非令人驚豔的動力演繹,但在順暢與日常生活的適足,確實滿足了此級距消費者的需求。

從最大扭力的輸出時機來看,很多人會想、在低轉速時的力道似乎會是困擾,但這正是樂趣所在,雖然在最大扭力輸出之前,Fit 會以較為溫和的力道輸出,但在拍攝過程中,如此的溫和力道卻是相當輕鬆與適足,在海濱滿布細沙的路面上,輕快而無壓力的慢舞著;想要更多力道回饋,這時候標配的方向盤換檔撥片,就會帶來了更多也更熱烈的樂趣。

刻意降檔讓轉速拉升,引擎聲浪傳遞而來,雖然並非大排氣量的渾厚磅礡,卻也是小巧而緊緻的呼喊,底盤的輕快表現更是合拍,輕盈但卻不簡陋的表現,是 Honda 車系相當關鍵的要素,前一個世代的 Honda 產品設計,在追求大眾化的目標下,捨卻了既有的輕快特色,而在當代 Honda 設計思維下,再次地重現了本田熱血的氣息,在追求靈巧與實用的 Fit 車系上,再次感受到本田當年盛況的大部分魅力。

雖然沒有狂暴的動力演出,但輕快的底盤展現出輕盈操控特色,動力演出也在拉升引擎轉速時,隱約帶來熱血的氛圍。

總和來說,小改款 Fit 仍舊維持了應有的魅力特色,同時也在被動安全與便利配備上多所著墨,雖然先前流傳出將導入 1.0 升渦輪動力單元,不過目前各地區市場上尚未看到 1.0 升渦輪動力單元的現身;此外,美規與日規都將 Honda Sensing 導入,台灣本田則並未將之導入,這些吸引消費者的傳聞與吸引力未能現身,應當與價格設定有絕對關係,畢竟、一般品牌小型掀背級距,最重要的還是價格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