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CX-3 作為品牌內主打都會跨界休旅的產品,相信對於臺灣的消費者而言並不陌生,雖然它不是 Mazda 在國內最為熱銷的車型,但是其俐落的外型、搭配比 Mazda2 更顯充裕的車室空間,其實也具有相當高的話題性。也因此 U-CAR 無論在小型跨界休旅的集評、或是[ 規配懶人包 ]等單元中,常常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新年式 CX-3 上市,G 力引導控制和 NVH 隔音減震工程是重點

這次試駕的 CX-3 屬於 2018 年式車型,日本原廠於 2016 年底發表,而 Mazda Taiwan 也選擇在 2017 年 7 月導入。一般而言,U-CAR 較少針對新年式車型做試駕報導的更新,但,這次新年式 CX-3 在導入了 GVC (G-Vectoring Control) G 力引導控制和 NVH 隔音減震工程之後,我們實在想知道,新舊年式究竟有多大的差異?

這次試駕的 CX-3 屬於 2018 年式車型,日本原廠於 2016 年底發表,而 Mazda Taiwan 也選擇在 2017 年 7 月導入。

外觀絲毫不變,都會運動感依舊

首先新舊年式 CX-3 的外觀完全一樣,車頭採用大面積盾形的鍍鉻包覆水箱護罩作為視覺重心,引擎蓋的摺線往兩側延伸至車側,並隨著起伏的車身腰線,形塑宛如獵豹般的肌肉感,C 柱也依舊採用黑色高光澤的設計,讓車頂彷彿懸浮於車身之上;此外,車頂的鯊魚鰭天線以及後座凸頂也依然保留,搭配尾翼的設計讓 CX-3 的運動氣息得以完整保留。

新舊年式 CX-3 的外觀完全一樣,車頭採用大面積盾形的鍍鉻包覆水箱護罩作為視覺重心,引擎蓋的摺線往兩側延伸至車側,並隨著起伏的車身腰線,形塑宛如獵豹般的肌肉感。
CX-3 的 C 柱依舊沿用黑色設計,讓車頂彷彿懸浮於車身之上,車頂的鯊魚鰭天線以及後座凸頂也依然保留,搭配尾翼的設計讓 CX-3 的運動氣息得以完整保留。

駕駛界面小升級,方向盤導入更多鍍鉻材質

進入車室內部後,映入眼簾的是令人熟悉的、甚至可以說是充滿 Mazda 風格的空間陳列,不過若仔細觀察,馬上就可以發現有些許的細節已經悄悄改變。首先,最明顯的就是與駕駛有關的各項部件,包括方向盤、儀錶板、抬頭顯示器等。

新年式 CX-3 的內裝設計幾乎沒有變動,但是包括方向盤、儀錶板以及抬頭顯示器都有所更新。

首先方向盤的部分,新年式 CX-3 換上了與其餘新年式車系相同的 3 輻式方向盤,當中透過更多鍍鉻材質的點綴,讓質感提升不少,不過按鍵的擺放位置並沒有改變,左邊為音響和語音控制、右邊按鍵則負責定速系統,不過後方依舊沒有換檔撥片的配置。

新年式 CX-3 換上了與其餘新年式車系相同的 3 輻式方向盤,左邊為音響和語音控制、右邊按鍵則負責定速系統,不過後方依舊沒有換檔撥片的配置。

儀表板重新設計,資訊更容易判讀

至於儀錶板雖然整體的資訊顯示並沒有改變,維持著中間轉速表、左邊檔位、右邊行車電腦的設定,但是在設計上有些與不同、變得更為簡潔俐落,原廠強調能讓駕駛判讀資訊的速度提升。另外,抬頭顯示器亦有小幅更新,由原先只有時速的單色顯示改為多資訊彩色顯示,實際使用後發現,像是定速、盲點偵測、車道偏移警示都會顯示,不過,由於試駕車輛並未選配衛星導航,所以無法在抬頭顯示器中看到路徑導引資訊。

新年式 CX-3 的儀表板(下圖)設計上比舊年式車型(上圖)更為簡潔俐落,原廠強調能讓駕駛判讀資訊的速度提升。

除了上述的改變外,其餘部分並沒有太大的改動,內裝依舊採用紅/黑雙色的 Two Tone 設計,並且在車門扶手、儀表臺飾板等處採用仿碳纖維材質點綴,就設計而言可說是融合了現代感以及運動感,與 CX-3 的車格定位恰恰相符。

新年式 CX-3 的內裝依舊採用紅/黑雙色的 Two Tone 設計,並且在車門扶手、儀表臺飾板等處採用仿碳纖維材質點綴。
廣  告

動力單元沒變,聽起來更溫文儒雅

接著,按下 Push Start 啟動引擎,感受一下新年式車型的不同之處。踩下油門後,讓我最有感的,不是加速性 (畢竟動力完全沒變,156 匹/20.8 公斤米),而是導入 NVH 隔音減震工程後,所提升的行車靜肅性,尤其當引擎室內那具 2.0 升直 4 汽油引擎轉速逐漸提高時,已不像先前試駕的舊年式車型那麼澎湃激昂,就聽覺而言,似乎更加溫文儒雅。

搭載 2.0 升自然進氣的 CX-3,擁有 156 匹最大馬力和 20.8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新年式車型中透過 NVH 的強化,讓聲音聽起來更溫文儒雅。

仗 GVC 幫助,降低不當操作的不適感

除了聽覺上變得更為文靜外,GVC 所帶來的行車質感也是驚艷之處。對筆者這種以開車維生的新車編輯而言,其實在駕車上會比一般人稍微細膩,不過我試著嘗試突然放開油門、重煞車等,容易造成重心突然改變的行為後,我發現車身動態的反應,沒有我預想的那麼嚴重,GVC 對行車穩定度的幫助,其實相當明顯。

我故意試著嘗試突然放開油門、重煞車等不良駕駛行為,我發現車身動態的反應,沒有我預想的那麼嚴重,GVC 對行車穩定度其實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GVC 協助調整重心,小車在高速彎也能穩定

有著 GVC 的幫助,除了在一般道路上能帶來更舒適的感受外,在高速時調配重心亦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由於拍攝需要,筆者與同仁前往辦公室附近的山路試駕,在其中幾段高速彎道我們用較快的速度通過,馬上就可以感受到 GVC 在高速時的功用與一般道路無異,我的意思不是加入了 GVC 後車輛馬上變成彎道殺手,而是在彎中有著 GVC 的幫助,容錯率的確稍微提升一些,在感受上也顯得更為穩定。

在彎中有著 GVC 的幫助,容錯率的確稍微提升一些,在感受上也顯得更為穩定。

總結而言,2018 年式的 CX-3,其改變之處從外觀是看不出來的,甚至坐在車內的乘客也不一定有辦法分別;不過,從方向盤、儀表、抬頭顯示器,一直到隔音、行車質感等,這些升級對於駕駛者而言,其實相當有感,這也是我認為新年式 CX-3 最大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