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第 3 代 Hyundai Santa Fe 小改款的會面,並沒有初次相見時的驚喜感,畢竟小改款的樣貌變化並不大,仍舊維持了既有的輪廓線條設定,不過,看著眼前這輛南陽實業提供、作為媒體試駕體驗的 Santa Fe CRDi 頂規領袖款,還是會清楚感受到 Hyundai 品牌,在維持立體動感的魅力之外,也改以較為成熟、穩重的產品方針,駕馭其中同樣也感受到,厚實沉穩且中規中矩的調性。

Hyundai 麾下中大型 SUV 作品的 Santa Fe,與中型 SUV 的 Tucson,合組 Hyundai 品牌在國內的 SUV 戰線。而從產品的各個面相來看,給人日漸成熟的不同魅力。

試駕 Hyundai 車款時,每每會不由自主地與 Kia 做個參照,並非與對手相評比的概念,而是感受一下 Hyundai-Kia 集團在戰略上的配置,以現行集團設計風格與方針來看,Kia 主推年輕市場的企圖相當明顯,而 Hyundai 的產品展現每每較為成熟取向;當然,成熟取向並不代表就會流於俗套,仍舊保有俐落而動感的體態,在車頭與車尾造型上,更顯著地展現品牌辨識特徵,Santa Fe 或許沒有驚艷的外貌,但卻有著耐人尋味的不同魅力。

小改款外觀,重點乃再啟產品新鮮度

第 3 代的 Hyundai Santa Fe,早在 2012 年時原廠即已於海外市場發表,而臺灣市場則是在 2014 年時推出,其後更隨著市場的動向改變,持續推陳出新、逐年積極陸續追加不同車型選擇,總代理南陽實業在 2017 年 7 月初、於國內發表的 Santa Fe 小改款版本,乃是原廠在 2015 年所推出的版本;而國內發表的 Santa Fe 小改款,除了在內外觀進行微整形,配備進行調整之外,主要在於車系編成的修改。

第 3 代 Santa Fe 在 2012 年即已問世,國內市場則是在 2014 年發表,而本次試駕的版本,則是南陽實業於 2017 年 7 月份所推出的小改款車型。

在進行小改款工程之前,國內販售的第 3 代 Santa Fe 車系共計有 7 種車型選擇,包含了兩款汽油動力單元、以及 5 款柴油車型的組成,小改款後則改以 6 車型的配置,其中僅有 1 輛採用汽油引擎,其餘 5 車型皆為柴油引擎的配置,這樣的配置,不僅強化了柴油車型的吸引力,同時也突顯國產 SUV 較少柴油動力車型選擇的競爭優勢。

小改款的 3 代 Santa Fe,外觀與內裝在視覺上的改變幅度並不算大,比較大的不同之處,在於藉由小改款契機,進行車系編成調整,同步也調整配備的設定。

必須要承認的是,小改款 Hyundai Santa Fe 外觀改變幅度並不大,車頭造型最搶眼的仍舊是 6 角形大面積水箱護罩,不過水箱護罩之間的鍍鉻飾條,造型卻做出了修改,兩側頭燈組雖然輪廓造型相當,但燈組內的排列略有不同,提供試駕的領袖版本配置有 HID,視覺上更是俐落鮮明。保桿樣式同樣做出調整,下方氣壩、下護飾板、導入飾條勾勒的兩側霧燈與 LED 晝行燈,都與小改款前之版本有所差異。

車頭的改變包含了水箱護罩飾條不同,頭燈、霧燈以及晝行燈也進行調整,前保桿樣式也是辨識的重要特徵之一。

車尾造型也與車頭相同,在既有輪廓線條勾勒之下,進行細部的調整,小改款後的尾燈組加入了燈條造型設計,頂規車型上更採用了 LED 讓辨識度大幅提升,後保桿兩側上緣的反光板,造型也從原來 4 邊形,改為對稱的 L 形;保桿下方中央的下護飾板面積放大,右側雙出排氣尾管也改為方形式樣。外觀細部之變化並不影響 3 代 Santa Fe 原有的動感穩重形象,反而能增加視覺印象的細膩變化。就有如穿著相同服飾的原則下,藉由不同配件穿搭的巧思,也能呈現不同的氛圍。

小改款後的車尾燈組,造型不僅變得更為鮮明,也帶有更充裕的科技感。

配備調整,強化產品舒適便利性

車室空間的變化不大,仍舊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的格局,前台總成透過許多摺角,勾勒出相當立體且科技感的駕駛座艙,最明顯的當屬中控台上緣,8 吋觸控螢幕兩側的出風口設計,左右對稱的「ㄑ」字型向兩側擴展,放大了立體的視覺印象,並往下方收束修飾後,再行於排檔座前方擴展而開。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也同樣以倒三角鍍鉻飾條,呼應著車室空間格局的設計主題。

車室空間仍舊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之格局,也延續了 Hyundai 進入 i 世代後,一貫的科技與時尚風采,而圖中的 8 吋中控螢幕,乃是在 112.9 萬起的貴族款車型上列為標配。針對舒適性的部分,小改款 Santa Fe 全車系標配雙區恆溫空調,以及後座出風口。

SUV 受到消費者喜愛的關鍵,就在於空間優勢與其靈活運用魅力,小改款 Santa Fe 當然同樣維持既有設定,全車系標配的 4/2/4 可分離傾倒第 2 排座椅,讓這輛中大型 SUV 擁有最大 1,680 公升的容積;此外,後座 (B 柱) 出風口、雙區恆溫空調等,同樣是全車系標準配備,這也是提升舒適性的重要配備,此外,後座椅背角度可調,同時也可前後滑移,同樣都是舒適性的一大助力。

Santa Fe 後排座椅椅背多段可調、並可前後滑移 (後排座椅 4 向可調),是提升駕乘舒適性的一大優勢,最大可擴充到 1,68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隔板下方還設計有貼心置物空間,都是便利舒適的貼心設計。

從 197 來到 200,動力微幅調整不影響大局

Santa Fe 車系主推的柴油動力車型,搭載的 2.2 升柴油渦輪引擎,理所當然的與小改款前相同,不過、動力輸出卻也隨著小改款而微幅調升,小改款前的 Santa Fe CRDi 可輸出 197 最大馬力,以及 44.5 公斤米最大扭力,小改款後則是提升到 200 匹的最大馬力演出,最大扭力同樣也微幅提振,來到 44.9 公斤米,同時最大扭力輸出時機也提早且放寬,從引擎轉速 1,750 轉開始延伸至 2,750 轉,變速系統同樣是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Santa Fe 車系主力販售的柴油車型,搭載的仍然是 2.2 升 CRDi 動力單元,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同樣都與小改款前相同,不過動力數據卻微幅調升,來到 200 匹與 44.9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

最大扭力輸出時機的提升,且甜蜜帶放寬,這意味著 Santa Fe 擁有更為出色的低速動力優勢,在低速時只要稍稍加深油門踏板深度,扭力即會飽足的釋出,在爬坡時帶來充裕的攀登實力;如果是在蜿蜒山區道路中,只要將排檔桿往右側一播,改以手自排模式來延展動力輸出,縱使這是一輛中大型 SUV 作品,也會在瞬間帶來厚實的油門反饋。

除了動力數據微幅提升之外,44.9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時機也往前,從引擎轉速 1,750 轉即開始供輸,好球帶也延伸至 2,750 轉,讓這輛身形壯碩的中大型 SUV,也能有著順暢而飽足的行車時光。

除了 44.9 公斤米扭力的充沛之外,Santa Fe 底盤的紮實性也值得一提,事實上,近年來 Hyundai-Kia 集團在延攬全球設計與研發好手之後,除外觀造型擁有豐富魅力與諸多語言演繹,在底盤紮實度的成長,更是值得多方觀察與借鏡;駕馭 Santa Fe 可以清楚感受到底盤,縱然在較為高速、刻意以較依昂的方式操駕下,都能夠沉穩以對,更正確一點來說,Santa Fe 甚至會給人歐系作品的一種錯認。

廣  告

在拍攝動態影像時,持續來回於山區道路來回疾走,除卻因 SUV 車身尺碼較大、重心較高的天生特色外,在紮實底盤加持之下,同樣也賦予車內所有乘員更充沛的駕駛信心,對於以家庭生活為主訴的中大型 SUV 級距準消費者而言,如此動力輸出、再加上配備的豐富性,雖然沒有現今許多品牌積極宣傳的主動式定距跟車功能,但 Santa Fe 仍舊有著很不錯的產品設定與吸引力。

猶如歐系車款的底盤配置,提供 Santa Fe 相當紮實沉穩的駕馭表現,這也意味著給予駕駛人更豐厚的安全感與樂趣。

Hyundai Santa Fe 是國產品牌中,較少有的中大型 SUV 級距作品,雖然並非藉由花俏外觀造型、配備豐富性與全面性來吸引消費者的選擇,不過,就本質來說,Santa Fe 絕對是中規中矩、產品力紮實的作品,然而,或許對 Hyundai 品牌來說,能否在品牌刻板印象、價格以及配備中取得最佳平衡,才是決定市場表現好壞的關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