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6 年的巴黎車展,Audi 終於為其旗下主力的 SUV 車款:Q5 推出第 2 代大改款新車,臺灣則在 2017 年 7 月 20 日導入。新車首波共有 2 種動力、共 4 種車型編成,本次我們所試駕的為其頂級車款:45 TFSI Sport。

由台灣奧迪導入的第 2 代大改款 Q5 共有 35 TDI 與 45 TFSI 兩種動力,分別是 190 匹馬力的 2.0 升 TDI 柴油渦輪引擎與 252 匹馬力的 2.0 升 TFSI 汽油渦輪引擎,兩種動力皆搭載 quattro 四輪傳動系統,並且各自擁有 quattro 與 quattro Sport 兩種車型,配備的部分則不會因為動力不同而有所差距。

新世代家族面孔帶來更現代化運動風貌

全新大改款的 Q5 在外觀上,導入了其大哥 Q7 的外觀樣貌,包括大型、邊角銳利的 6 邊型水箱護罩,頭燈在 LED 燈組的高度自由化形狀下,擁有更加銳利的眼神。搭配引擎蓋上的鈑金折線,擁有相當銳意進取的運動風貌。

全新大改款的 Q5 在外觀上,導入了其大哥 Q7 的外觀樣貌,包括大型、邊角銳利的 6 邊型水箱護罩。
車側的部分,由引擎蓋與前葉子鈑中間的縫隙所產生的線條,帶有一點波浪的形狀通過門板一路通向車尾,並且連結至尾燈上方結合。

車側的部分,由引擎蓋與前葉子鈑中間的縫隙所產生的線條,帶有一點波浪的形狀通過門板一路通向車尾,並且連結至尾燈上方結合,再搭配車門下方鈑金的凹折,如同 Audi 新世代車款的風格,雖然線條較少,卻仍然擁有豐富的視覺感。本次我們所試駕的車型,有選配了 20 吋鋁圈,因此視覺感受上,更能擁有豪華 SUV 的氣勢。

頭燈在 LED 燈組的高度自由化形狀下,擁有更加銳利的眼神。
車尾的部分,Audi 在這部分打造了更多的線條,讓 Q5 的車尾完全不顯得單調,包括大量的水平折線、以及線條豐富的 LED 矩陣式尾燈組。

車尾的部分,Audi 在這部分打造了更多的線條,讓 Q5 的車尾完全不顯得單調,包括大量的水平折線、以及線條豐富的 LED 矩陣式尾燈組。

在車型識別上,Q5 Sport 版本與非 Sport 版本最大的差別,就是擁有 S Line 外觀套件,包括前後保桿、水箱護罩、尾翼,另外車內則擁有大面積的全景式玻璃天窗。

全新手寫板導入、全車系標配數位儀表

Audi 在車內的部分幾乎無法識別車種這個狀況,在 Q5 上有了不一樣的新配備。Q5 的內裝承襲新世代設計,全車內裝設計採用大量水平線條構築,讓 Q5 擁有相當開闊的視覺感受。Audi 標準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後方,則是全車系標配相當方便的 12.3 吋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儀表,完全取代傳統指針中控台儀錶的各項功能,切換顯示時速、轉速、旅程電腦與衛星導航地圖等,其時速錶與轉速錶能夠依據需求放大或縮小,讓駕駛能夠擁有各種不同資訊顯示的選擇。

Q5 的內裝承襲新世代設計,全車內裝設計採用大量水平線條構築,讓 Q5 擁有相當開闊的視覺感受,同時全車系標配 12.3 吋全數位虛擬儀表。

另外在中央娛樂系統的部分,Q5 搭載的是 8.3 吋螢幕的 MMI Navigation plus with MMI Touch 多媒體操作介面,內部功能與新世代 Audi 車款相同,包括支援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連結能力,不過操作部分則略有改變。

Q5 搭載的是 8.3 吋螢幕的 MMI Navigation plus with MMI Touch 多媒體操作介面,內部功能與新世代 Audi 車款相同。

Audi 近代車款所配置的 MMI 中央娛樂系統,其提供的手寫板功能是做在排檔桿前方的旋轉式按鈕上,較小的手寫板面積在使用上較難使用。而 Q5 則將手寫板與旋鈕分開,在旋鈕的前方擁有 5.1 吋的平板面積,並且在上面做出更多快捷鍵,操作上雖然比較複雜,但是習慣後使用上更為便利。不過改款後的旋鈕在整個使用質感上,較原有造型的略差,塑膠感更重一些,但轉動旋鈕時的清脆手感更能準確的轉到需要的選項上。

Q5 則將手寫板與旋鈕分開,在旋鈕的前方擁有 5.1 吋的平板面積,並且在上面做出更多快捷鍵,操作上雖然比較複雜,但是習慣後使用上更為便利。

另外這套系統最方便的功能,就是聲控操作。以導航為例,其聲控下指令的功能非常生活化,譬如說要找公用廁所,僅需在導航介面按下方向盤上的聲控鍵,說出:「我要上廁所」,導航即會找尋附近所有開放的公用廁所。

其它配備的部分,Q5 標配 LED 環艙氛圍照明、後門窗遮陽簾、三區獨立恆溫空調系統。另外本次我們試駕 Q5 還選配了 Bang & Olufsen 音響系統,總共 19 個喇叭打造出 3D 環繞音效,在開車時,能夠擁有非常舒適的享受。

完整豐富的安全配備

Q5 在安全配備上,除了基本的 6 氣囊以外,主動安全系統包括 ABS、EBD、ASR 循跡防滑、ESC 動態穩定、HDC 陡坡緩降、EDL 電子前後軸差速器鎖定功能、Audi Hold Assist 主動駐車輔助與斜坡起步輔助等功能以外,在高階的 Sport 版本上還配置了 360 度全視角顯影功能與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即便是在狹窄的巷弄內會車或停車,都不會有太多的壓力。

Q5 在安全配備上,除了基本的 6 氣囊以外,主動安全系統包括 ABS、EBD、ASR 循跡防滑、ESC 動態穩定、HDC 陡坡緩降、EDL 電子前後軸差速器鎖定功能、Audi Hold Assist 主動駐車輔助與斜坡起步輔助等功能。

大空間提供讓乘坐舒適感再向上提升

Audi 第 2 代 Q5 在 MLB 底盤的架構下,軸距加長至 2,820 mm 後,擁有更好的室內空間。筆者的身高為 170 公分,當前座調整成筆者的標準姿勢(座椅調至最低、左腳可平踩休息踏板、膝蓋距離內裝還有一個拳頭左右的空間、雙手微曲操控方向盤)後,後座的膝部空間還有 2 個拳頭多一點的距離、頭部空間則有 4 個指頭,再加上足夠長度與支撐良好的椅面,以及後座獨立空調跟遮陽簾設計,讓 Q5 的後座乘客能夠享受到舒適的旅途。

筆者的身高為 170 公分,當前座調整成筆者的標準姿勢後,後座的膝部空間還有 2 個拳頭多一點的距離、頭部空間則有 4 個指頭的高度。
後廂空間的部分,Q5 擁有 550 公升的標準行李空間,若是將 4/2/4 分離的後座全數傾倒後,則能夠擁有最大 1,550 公升的空間可供運用。

後廂空間的部分,Q5 擁有 550 公升的標準行李空間,若是將 4/2/4 分離的後座全數傾倒後,則能夠擁有最大 1,550 公升的空間可供運用,除此之外行李廂地面隔板下方還另外有小格置物空間、再搭配車頂鋁合金行李架可加裝外掛的行李箱,讓 Q5 在空間運用上擁有非常靈活的配置。

廣  告

252 匹馬力、37.76 公斤米扭力的標準配置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車型為 45 TFSI quattro,引擎採用的是 Audi 招牌的 EA888 ,這顆 2.0 升汽油渦輪引擎在引擎轉速 5,000~6,000 轉的時候擁有最大 252 匹馬力、最大扭力則是在 1,600~4,500 轉的時候擁有 37.76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 S-Tronic 7 速自手排變速箱,與 Audi 招牌的 quattro 四輪傳動系統,即便是拖著這個 1,720 公斤的車重,都擁有非常充足的加速表現。

引擎採用的是 Audi 招牌的 EA888 ,這顆 2.0 升汽油渦輪引擎在引擎轉速 5,000~6,000 轉的時候擁有最大 252 匹馬力、最大扭力則是在 1,600~4,500 轉的時候擁有 37.76 公斤米的扭力。
在駕駛模式選擇上,舒適模式、省油模式,到 Sport 模式與自動模式以外,另外還有越野模式可供使用。讓 Q5 這輛 4 輪傳動的 SUV 車款擁有更多的越野功能。

在爬坡路段時,筆者嘗試了各種駕駛模式,包括平常使用的舒適模式、省油模式,到 Sport 模式,無論是哪種模式,都能夠輕鬆在陡坡上加速,差別僅僅只是加速度的快或慢而已,完全不會有重拖的感覺。當然,如果需要更快的加速,利用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手動降檔後,自然能夠擁有更強、更即時的動力輸出。

在駕駛模式選擇上,除了前述提到的 3 種模式與自動模式以外,另外還有越野模式可供使用。讓 Q5 這輛 4 輪傳動的 SUV 車款擁有更多的越野功能。

長行程懸吊搭配 quattro,舒適與運動共存

Audi Q5 在 MLB 底盤架構下,同樣採用前後獨立 5 連桿懸吊系統,搭配長行程避震與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再加上減重高達 90 公斤後,擁有相當強悍的轉向性能。無論是側傾的抑制、彎中的指向性都非常好,只要入彎前降到差不多的速度,輕踩油門出彎即可感受到 quattro 系統帶來源源不絕的抓地力。再搭配 20 吋鋁圈配置較薄的輪胎(255/45 R20),讓其轉向性能有所提升。

Audi Q5 在 MLB 底盤架構下,同樣採用前後獨立 5 連桿懸吊系統,搭配長行程避震與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再加上減重高達 90 公斤後,擁有相當強悍的轉向性能。

在高重心的 Q5 上面,Audi 將其轉向特性調教的略微轉向不足,將駕駛節奏稍微加快一點,進彎時較容易有推頭的狀況,不過 quattro 仍然能夠牢牢抓住地面,讓 Q5 仍然能夠轉過每一個刁鑽的彎道。

在高重心的 Q5 上面,Audi 將其轉向特性調教的略微轉向不足,將駕駛節奏稍微加快一點,進彎時較容易有推頭的狀況。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 Q5 車型沒有像國外一樣配置可調高低的氣壓避震,不過整體走向來說,這款豪華 SUV 仍有相對舒適的乘坐感,大多數大坑洞、彈跳都能夠處理,讓輪胎隨時都能夠牢牢的抓住地面。不過可能是配上 20 吋鋁圈讓胎壁變薄的緣故,若是遇到連續不平路面,其震動仍然會傳進車內,但其彈跳感相對於短行程懸吊的轎車或掀背車來說,是相對起來舒適非常多的。

不過可能是配上 20 吋鋁圈讓胎壁變薄的緣故,若是遇到連續不平路面,其震動仍然會傳進車內,但其彈跳感相對於短行程懸吊的轎車或掀背車來說,是相對起來舒適非常多的。

有爬坡就有下坡,在煞車的部分,Q5 承襲 Audi 一貫的品質,擁有行程相當長、力道充足且線性的煞車,雖然車重超過 1,700 公斤,卻不會感到煞車不夠用,而長時間下坡利用換檔撥片強制退檔利用引擎煞車幫助減速,也不會有過熱的問題發生。

雖然車重超過 1,700 公斤,卻不會感到煞車不夠用,而長時間下坡利用換檔撥片強制退檔利用引擎煞車幫助減速,也不會有過熱的問題發生。

SUV 發展 50 年的歷史下來,近代車款更偏向市區代步(Urban),講究的是空間、舒適,而原有的 Sport 在取捨下,已慢慢地消失不見。不過 Audi 新一代 Q5 在市場需求的舒適性、大空間的基礎下,仍然保有運動性能,讓駕駛 Q5 也能擁有非常愉快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