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S-Cross 概念車量產而來的現行 Suzuki SX4 車系,國內選擇在 2014 年於國內發表,小改款車型則在 2016 年的巴黎車展上首度現身。而 Taiwan Suzuki 也於 2017 年 2 月舉辦的媒體春酒活動上,確認小改款 SX4 車系即將於第三季導入的訊息。如今在小改款 SX4 車系即將於 7 月 21 日在國內正式發表之前,Taiwan Suzuki 亦先行舉辦了媒體公辦試駕活動。

小改款的 Suzuki SX4 將於 7 月 21 日發表,而 Taiwan Suzuki 也搶先在發表前,舉辦了媒體試駕活動。

取消 Crossover 之名,跨界元素不減

Taiwan Suzuki 也藉由小改款的契機,進行了 SX4 車型的調整,取消了 SX4 Crossover 的名稱,改以單一車型 SX4 上市推出,不過,如果細究之下會發現,Taiwan Suzuki 在 2014 年 5 月底,於國內發表的 SX4 Crossover,與原先即已經在國內販售的 SX4,乃是兩款不同產品;Suzuki 當時推出 SX4 Crossover,並不是要直接取代 SX4,問世之初有許多市場仍舊是 SX4 與 Crossover 同步販售。

SX4 乃是在 2006 年首度現身,也是 Suzuki 麾下第 3 款全球戰略作品,隨著世代的演進,在 2014 年時,Suzuki 發表了尺碼較大、融入跨界元素的 Suzuki Crossover,初期在許多市場上,SX4 與 SX4 Crossover 並行販售。

SX4 的首次現身乃是 2006 年,為 Suzuki 與 Fiat 合作打造而成的品牌第 3 款全球戰略作品;隨著世代演進,在 2013 年日內瓦車展上,Suzuki 帶來了 SX4 S-Cross 概念車,重點在於導入了跨界之概念,讓 SX4 擁有著更為顯眼、時尚粗獷的產品魅力;2014 年國內登場後,SX4 與 SX4 Crossover 同步進行販售,擁有相近的設計元素與產品調性,不過 SX4 Crossover 的車身尺碼卻更為放大,軸距就增加了 100mm 之多,提供更為舒適的車室空間。

相隔數年後,在小改款登場的同時,Taiwan Suzuki 取消車名中的 Crossover 字樣,也就是說 SX4 Crossover 正式取代了 SX4 的戰力地位,以更為出色的空間、融入跨界因子於其中的產品魅力,期許能在市場上再創佳績。

廣  告

全新車頭造型提高視覺辨識,車室著墨於質感提升

在外觀上,小改款 SX4 車系採用了全新的車頭造型,其中包含了採直柵式的大型鍍鉻水箱護罩,鍍鉻水箱護罩樣式還加入了摺角設計,與全新設計的燻黑 LED 光源頭燈組,組合成更具辨識性的車頭樣貌;前保桿造型亦重新設計,藉由飾條的大開大闔,讓 SX4 的造型更顯層次律動,動感身手更趨明顯,搭配全車下緣防刮塑料的組合,曠野氣息與之相襯,展現跨界設計的組合魅力。

小改款並進行名稱更改的 SX4,雖然維持了既有之線條輪廓,但在車頭造型上卻做出大幅調整,包含了頭燈、前保桿、以及相當顯眼的全新水箱護罩。

車尾部份在維持以往的基礎架構下,導入了內部排列經過更動的 LED 尾燈組,並搭配足下新造型的 17 吋鋁圈設定,為外觀帶來新意,而既有的下護飾板、圓潤線條、從車側肩線延伸而來的摺線組合,更將 SX4 慣有的跨界風格,再一次地映入眼簾。

車尾造型則大致維持既有輪廓,小改款工程著重於車尾燈組的重新詮釋,而下護飾板、防刮塑料與雙色保桿的配置,則強調 SX4 運動風格之外的跨界身分。

相較於外觀部份的更動,小改款 SX4 在內裝的變化較少,仍舊維持既有格局配置,包含了中控台六角形鍍鉻框飾的設計,在視覺上做出上下層次區隔,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雙環式儀表等,小改款工程主要是進行細部的調整,中控改採軟質塑料,提升視覺與觸覺上的細膩度。

車室空間並未如同外觀造型上做出改變,陳設與格局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僅在中控台上導入了軟質塑料,提升視覺效果與質感。
SX4 小改款的配備內容頗為豐富,包含了完整的免鑰匙系統、恆溫空調、藍牙與 USB 等,提升整體的便利與實用性。

小改款 SX4 在配備表現上,包含雙區恆溫、具備換檔撥片的真皮多功方向盤、儀表多功單色顯示幕等皆已列為車型標配,音響亦具備藍牙及 USB 連結功能,此外,提升使用便利性的免鑰匙系統,含 Push Start 與 Smart Entry 功能,同樣也是列為標準配備;不過小改款前頂級車型所具備的全景天窗及真皮座椅,並未出現在小改款車型的配備清單中。

空間表現乃是 SX4 的另一項產品重點,後排乘員在頭部與膝部空間上,都有著相當不錯的餘裕。

SX4 車系的跨界產品設定,不僅展現在外觀造型魅力,也在車室空間運用上帶來優勢,SX4 的車尾行李廂在一般狀態下,即擁有 430 公升的置物容積,搭配後排座椅可 6/4 分離傾倒運用,最大可擴充至 875 公升,高實用性不在話下。後排空間的舒適性也同樣出色,不僅後排乘員得以擁有出色的膝部與頭部空間,椅背亦可進行兩段調整,第一段較為直挺、而第二段較為傾斜設定下,舒適性更為加分。

車尾行李廂容積部分,SX4 擁有 430 公升的基本盤面,而在可 6/4 分離傾倒的後排座椅輔助下,最大可擴充至 875 公升。

1.4 升渦輪引擎取代既有 1.6 NA,日常實用性高

動力上的變革,可說是此回 SX4 小改款的主要重點,其採用了已搭載於 Vitara 車系的 1.4 升四缸直噴渦輪引擎,取代以往配置的 1.6 升自然進氣動力,同時變速箱亦由 CVT 改為 6 速手自排設定。在維持既有的前驅設定下,這具 1.4 升渦輪動力除了擁有更出色的 140 匹最大馬力外,重點在於 22.4 公斤的最大扭力在引擎轉速 1,500 轉時。便可全數輸出。

小改款 SX4 的動力改變,是最大的改款重點,以 1.4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取代原先 1.6 升自然進氣動力單元,動力數據分別為 140 匹以及 22.4 公斤米。

扭力的甜蜜輸出帶還可一路延續至引擎轉速 4,000 轉,相較於小改款前 SX4 所搭載的 1.6 升動力。需至 4,400 轉方可輸出 1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兩款動力在低中轉速的反應差距相當明顯。這趟試駕旅程中,Taiwan Suzuki 安排兩家媒體一車,也就是試駕的這輛 SX4,共計搭載 4 名乘員加上行囊,在山區路段的表現,無可避免的會稍顯氣虛,不過,在一般道路上的表現上,如此動力配置其實絕對足敷使用。

變速系統採用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擁有更為直接的換檔反應,也較小改款前更為出色。
搭載 4 名乘員以及行囊的 SX4,雖然動力數據稱不上飽足,在山區路段也略顯氣虛,但絕對足敷日常使用,在一般道路上則有著快意順暢的演出。

且拜直噴渦輪科技的輔助之賜,即使 1.4 升排氣量不如以往的 1.6 升配置,但動力數據相比之下仍然更為出色,這也符合現今車壇的發展趨勢,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更為直接的換檔反應,使得整體動力表現明顯較小改款前更加出色,實用性也更為顯著。

整體來說,小改款 SX4 車系除了透過外觀的更新,為車型賦予新意外,新世代渦輪動力及傳動系統的導入,進一步強化了整體的動力反應,使其具備了更吸引消費者的產品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