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改款第 5 代 Honda CR-V,於 2017 年 6 月 29 日在臺灣發表上市,挾帶充足的動力以及 Honda Sensing 安全科技,讓 2017 的 SUV 大戰進入白熱化階段;但是,除了 CR-V 之外,國內最強的 SUV 車系仍以日本進口的 Toyota RAV4 為首,年銷 2 萬輛的實力絕對不容忽視,也可以說是 CR-V 最主要的對手之一。不過,仍然有另一款 SUV,以豐富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以及日本進口身分,成為消費者間的熱門話題,那就是 Mazda CX-5。

這 3 款 SUV 可說是 2017 年最受注目的焦點車款,因此,本次的集評就是要來檢閱,這 3 款焦點 SUV 當中,消費者要如何選擇。本次集評車型分別為 CR-V 1.5 S、CX-5 柴油旗艦型以及 RAV4 2.0 尊爵版,若就作為車系主力的角度來看,CR-V 1.5 S 與 RAV4 2.0 尊爵版自是較無爭議,但 CX-5 部分較為可惜,理應由 Sky-G 汽油旗艦型來應戰,但聯繫總總代理之後,仍提供此次集評借測車款,同樣是延續先前進口主流 SUV 集評單元的柴油旗艦型。

價格帶與車型選擇不盡相同,主力車型 120 萬以內

首先,是與消費者最相關的價格帶區間。以入門車型而言,RAV4 的 2.0 經典僅需 84.9 萬元,是 3 車系中門檻最低的選擇,其次是 91.9 萬元的 CR-V 1.5 VTi 車型,而 CX-5 的入門車型則需 99.8 萬元,是 3 種車系中入手門檻最高車款。

其次,以車系編成而論,RAV4 擁有多達 7 種等級、售價橫跨 84.9 萬至 139 萬元,是選擇最豐富的車系,其次為 CX-5 共 5 種等級、CR-V 為 3 種。雖然各車系的選擇不盡相同,但是主力車型明顯聚焦在 120 萬以內,包括 CR-V 的 1.5 S、CX-5 汽油旗艦型以及 RAV4 2.0 尊爵。

廣  告

車身尺碼相當接近,動力選擇 RAV4 最豐富

接下來,攤開基本的規格表就可以明白,這 3 款車型的各項數據幾乎都在伯仲之間,例如影響車內空間表現的軸距長度,RAV4 和 CR-V 就完全相同,都是 2,660mm,至於 CX-5 則稍長一些,來到 2,700mm 的水準。不過,雖然 CX-5 擁有最長的軸距,其車長反而是 3 者中最短、僅 4,550mm,與車長最長的 RAV4 相比,短少約 55mm。

此外,就帳面的動力數據而言,RAV4 一舉橫跨 3 種動力單元,其馬力最大的 2.5 升汽油 Hybrid 動力,擁有達 197 匹的綜效馬力輸出,超越搭載 1.5 升汽油渦輪的 CR-V 所擁有的最大馬力 193 匹。不過,搭載 2.0 版本的 RAV4,也是本次集評中動力最小的車型,最大馬力僅 146 匹、最大扭力 19.1 公斤米。就驅動方式而言,包括 CX-5 和 RAV4 皆有四驅車型可供選擇,對比 CR-V 僅提供前輪驅動車型,是對四驅有需求的買家要注意的地方。

基本安全配備皆充足,預警式自動煞車是亮點

至於現在消費者最關心的主被動安全配備,3 款車型可說是都相當足夠,首先 CX-5 全車系標配 6 具氣囊,而雖然 CR-V 以及 RAV4 在最入門車型僅標配 2 具及 3 具氣囊,但是在次入門車型也將氣囊數補足到 6 具和 7 具。此外,包括動態穩定、循跡防滑、上坡起步輔助等,也都是 3 車系的標配之一。

至於更進階的安全配備,例如車道偏移警示、車道偏移輔助、盲點偵測、以及預警式自動煞車等,各車系的操作稍有不同。其中車道偏移警示,門檻最低的是本次試駕的 RAV4 2.0 尊爵車型,至於系統介入的車道偏移輔助,則是 CR-V 1.5 S 和 CX-5 汽油頂級型、以及 RAV4 2.0 尊爵以上車型標配。

編按:原先 RAV4 無搭載車道偏移輔助敘述有誤,特此更正。

至於預警式自動煞車的部分,CR-V 的 CMBS 碰撞緩解煞車,和 CX-5 的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SBS 煞車輔助是類似的配備,都是透過車前攝影機或雷達偵測前車,緊急時預先將煞車加壓,以提供最大的制動力道,若駕駛沒所做出反應,系統將自動介入煞車。根據原廠資料,CMBS 作動速域在時速 5 至 100 公里,對比 CX-5 的 SCBS-F 為時速 4 至 30 公里、SBS 為時速 15 公里至 160 公里,2 款車型有些微的差異。另外,雖然 RAV4 的 PCS 也有預警功能,但是僅能將煞車加壓,系統並不會介入操作煞車。

豪華型配備大同小異,低速自動跟車 CR-V 獨有

最後是駕駛輔助及豪華型配備的部分,除了空調、頭燈、感應雨刷、感應頭燈等基本配備外,最重要的就是電動尾門、電動天窗、以及自動跟車系統搭載。首先電動尾門部分,售價同為 113 萬元的 CR-V 1.5 S 和 RAV4 2.5 尊爵皆已納入標配,CX-5 則必須到 117.8 萬元的汽油旗艦型才有。此外,電動天窗亦是 3 車系的不同之處,CR-V 列入 1.5 S 標配、RAV4 列入 2.5 尊爵標配,而 CX-5 則是沒有此配置。

至於最重要的自動跟車系統,各家的配備亦有所不同。其中 CR-V 所配備的自動跟車,由於配有低速自動跟車功能,因此面對塞車狀況時,駕駛較能藉由配備的輔助降低疲勞,對比 CX-5 和 RAV4 的自動跟車,作動速域皆在時速 30 和 40 公里以上,是較為不同之處。

3 款車系既然能成為市場上熱門的暢銷 SUV 產品,配備編成不僅各具競爭力,也展現品牌科技配備的競爭力。

總結而言,這次 CR-V 的配備及售價的確具有相當的威脅性,尤其在臺灣市場逐漸往進口車靠攏的情況下,是否能透過 Honda Sensing 和 1.5 升渦輪的導入、以及歷代產品所累積的消費者口碑,為國產 SUV 扳回一城,相當值得觀察,也敬請不要錯過這次集評其他篇章,希望讀者們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