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 McLaren 設定 Sports Series 家族的用意,就是希望可以開發出能夠兼容超跑操控與日常實用性、甚至「Daily use (每天使用)」的入門超跑,但是與市場上價位、性能相近的 Audi R8 V10 Plus、Ferrari California T 和 Porsche 911 Turbo S 相比,雖然 Sports Series 針對舒適性做了不少的妥協,然而僅 150 公升的行李容量,確實讓家族首發的 540C Coupé及 570S Coupé,很難與「實用」產生聯想。

因此,為了找回讓「實用性」與「高性能」並存在超跑上的初衷,McLaren 於 2016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上、帶來了 Sports Series 家族的第三名成員、也就是本次總代理永三汽車提供試車組試駕的 570GT…

McLaren 570GT 與 540C / 570S Coupé及國內同級對手比較
車型 McLaren 570GT McLaren 540C Coupé McLaren 570S Coupé Audi R8
V10 Plus
Ferrari California T Porsche 911 Turbo S
國內建議
售價 (萬元)
1188 899 1088 1108 1190 1068
引擎形式 中置 3.8 升 V8 渦輪 中置 5.2 升 V10 自然
進氣
前置 3.9 升 V8 渦輪 後置
3.8 升水平 6 缸渦輪
變速箱
設計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傳動方式 後輪驅動 四輪驅動 後輪驅動 四輪驅動
最大馬力(匹) 570 / 61.2 540 / 55.1 570 / 61.2 610 / 57.1 560 / 77 580 / 76.5
0~100km/h
加速 (秒)
3.4 3.5 3.2 3.2 3.6 2.8
極速 (km/h) 328 320 328 330 316 330
行李廂
容量 (L)
前 150 / 車內 220 (共 370) 前 150 前 112 / 車內 226(共 338) 後 240 前 115 / 車內 260 (共 375)

為增加實用性而改變,享受速度也享受陽光

與 540C/570S Coupé同屬 McLaren 旗下 Sports Series 家族的 570GT,是家族陣營裡的第三名成員 (最新成員為 2017 年 6 月才發表的570S Spider),也是採雙座、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搭載第 2 代 MonoCell II 單體碳纖維底盤 (One-piece Carbon Fiber Monocell),且保留了家族傳統的上掀式車門,開口亦同樣往前延伸,並搭配有門檻弧傾前端的設計,可方便駕駛與乘客進出,甚至共用了相同的車頭造型。

570GT 是 McLaren 旗下 Sports Series 家族的第三名成員,也是採雙座、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甚至與 540C/570S Coupé共用了相同的車頭及車尾造型,僅有車身中段的設計不同。
570GT 保留了家族傳統的上掀式車門,且搭配有門檻弧傾前端的第 2 代 MonoCell II 單體碳纖維底盤,可方便駕駛與乘客進出。

但是車身中段以後,為了鋪陳更多「GT (Gran Touring)」的氛圍,McLaren 賦予了它一大片的藍天 (全景染色玻璃天窗),且兩張跑車座椅的後方,設計了一個獨特的側開式玻璃掀背尾窗,能夠額外提供 220 公升的行李容量,可方便駕駛人從車外或車內放置隨身行李於座艙內,而不用再把隨身行李放在車頭行李廂內。

570GT 車身中段設計一個獨特的側開式玻璃掀背尾窗(左駕車型開口位於右邊),其內能夠額外提供 220 公升的行李容量,且能以鑰匙遙控解鎖。

570GT 的全景式玻璃車頂,使用的是與 P1 車頂相同的材質所打造,可透過 SSF (Sun & Solar Film) 覆膜技術,隔絕陽光與噪音;不過、由於玻璃面積相當大,所以 570GT 即使配備了強化版的雙區空調系統,但是面對入夏後臺灣毒辣的陽光、還是會讓人感到有點吃不消,且擔心起隨身行李是否能禁得起這樣的曝曬。

所幸、McLaren 原廠也發現了這樣的狀況,因此目前引進國內的 570GT,均標配有顏色更深的玻璃天窗,可在保有開闊感之餘,更有效地提高車內的冷房效率。

570GT 的全景式玻璃車頂,使用的是與 P1 車頂相同的材質所打造,可透過 SSF 覆膜技術,隔絕陽光與噪音;不過、即使配備了強化版的雙區空調系統,但是大太陽下還是會讓人有點吃不消。

此外,570GT 的引擎散熱的網孔,係位於側開式玻璃掀背尾窗的後方,設計上也與 540C/570S Coupé的不同,且車尾的固定式鴨尾,還較 540C/570S Coupé高出 10mm 之多,以因應車身後半段改變設計後的下壓力需求。

570GT 的車尾的固定式鴨尾,較 540C/570S Coupé高出 10mm 之多,可因應車身後半段改變設計後的下壓力需求。

至於 570GT 的儀表和控臺設計,則是很完整地移植了 540C/570S Coupé的布局,駕駛人的前方,一樣是支沒有其它附加功能按鈕的三輻式方向盤,因為原廠工程師不希望你在操駕方向盤時還分心撥弄上面的按鈕;方向盤的後方,則為右側負責升檔、左側可供降檔的 7 速 SSG (Seamless Shift Gearbox)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之換檔撥片,而且兩片換檔撥片和 F1 賽車一樣採連動式的設計,可以直接透過一隻手的扳動跟推送來升、降檔,大幅簡化手部動作。

570GT 的儀表和控臺設計,很完整地移植了 540C/570S Coupé的布局,駕駛人的前方,一樣是支沒有其它附加功能按鈕的三輻式方向盤,方向盤的後方則為一只全液晶螢幕儀表板。
排檔鞍座上為引擎啟動按鈕、引擎輸出 (P)/ESC 循跡系統關閉與操控反應 (H)/手排模式的切換選擇鈕、Active 按鍵 (引擎輸出與操控反應選擇的開關按鈕)、Launch 起跑模式與怠速熄火關閉的按鈕,以及 D (自排)、N (空檔)、R (倒檔) 與警示燈號的位置,簡單、清晰且很容易操作。

方向盤的後方則為一只全液晶螢幕儀表板,能夠在不同的駕駛模式下、提供不同的顯示模式,中控臺並嵌有一只 7 吋液晶螢幕,可以觸控方式操作空調設定、電話撥號、音源切換、廣播、聲控、網路與導航,下方排檔鞍座則依序為引擎啟動按鈕、引擎輸出 (P)/ESC 循跡系統關閉與操控反應 (H)/手排模式的切換選擇鈕、Active 按鍵 (引擎輸出與操控反應選擇的開關按鈕)、Launch 起跑模式與怠速熄火關閉的按鈕,以及 D (自排)、N (空檔)、R (倒檔) 與警示燈號的位置,簡單、清晰且很容易操作;僅有位在座椅內側下緣的座椅電動調整功能按鈕,需要多一點時間與技巧去熟悉而已。

570GT 的座椅不但造型出色,包覆性與支撐性也很優異,但座椅內側下緣的電動調整功能按鈕,需要多一點時間與技巧去熟悉。
廣  告

慢一點點、軟一點點,卻更剛好一點點

傳動搭配方面,570GT 沒有傳統引擎蓋設計的引擎散熱網孔下,則是隱約裸露地躺著與 540C/570S Coupé相同、引擎型號 M838TE 的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3,799c.c.),能在引擎轉速 7,400 轉時、提供 570 匹最大馬力,並在引擎轉速 5,000~6,500 轉時、供應 61.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與 570S Coupé完全相同,且依舊搭載 7 速 S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不過,由於 1,495 公斤的車重,較同樣輸出的 570S Coupé多了 55 公斤,所以 570GT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時 3.4 秒、由靜止衝刺到時速 200 公里則為 9.8 秒,極速則一樣可達 328 公里,略遜 570S Coupé的 3.2 秒及 9.5 秒一籌。

570GT 所搭載的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能提供 570 匹馬力與 61.2 公斤米扭力,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消 3.4 秒、極速則可達 328 公里,而且輸出一樣飽滿線性。

而且為了拉開與 570S Coupé的差距,570GT 電子液壓轉向系統的轉向齒比,與 540C/570S Coupé有著 2%的差異,可讓操作更為線性、順暢,少點敏銳,懸吊系統的前軸還降低 15%彈簧剛性、後軸減少 10%,並委託 Pirelli 替它開發擁有獨家專利 PNCS 寧靜技術 (Pirelli Noise Cancelling System) 的 P Zero 高性能胎,使整體噪音減少 3 分貝,以符合更實用的 GT 超跑設定。

儘管超低的駕駛坐姿,依舊讓人莫名地會產生想要「使壞」的念頭,但是 570GT 慢下步伐後、明顯較 540C/570S Coupé多了幾分紳士的優雅,市區行駛也更自在舒適。

實際驅車上路、徜徉在濱海公路上的 570GT,儘管超低的駕駛坐姿,依舊讓人坐下去後、莫名地會產生想要「使壞」的念頭,而它也確實能透過強悍的加速與飽滿之再加速力道,以及精準的轉性與碳纖維底盤特有之回饋調性,回應你所有合理或無理的要求;但是,570GT 不只快起來時、同樣擁有令對手汗顏的表現,慢下步伐後、還多了幾分紳士的優雅,不僅可以讓你更從容的處理彈跳跟坑洞,市區行駛也更自在舒適。

由於 570GT 在轉向齒比與懸吊上,都做了較軟性的調整,所以不僅高速時依舊可帶來出色的操控表現,低速時還能提供較舒適的行路性,更加符合其「GT」的車名。

不過,在非正統 GT 跑車的原始設定下,要將一輛中置引擎、後輪驅動,還配置碳纖維底盤的超級跑車,轉性成適合通勤代步、長途旅行的 GT 跑車,除了至少得增加行李容量到足夠兩人同行外,還應該要盡可能地降低會讓駕駛人容易疲累的「備戰」狀態,讓他們可以舒適、愜意的巡航,享受旅途中的浪漫。

而後面這幾點,雖然 McLaren 的工程師們已在 570GT 上,透過改變懸吊、轉向等的特性,找回了更接近原廠理想設定的初衷,但是與同級對手相比,它的「鬥性」確實還是相對較高、與真正稱職的「GT」仍有些微差距;然而、再換個角度來想,這種硬底本質的性格,不也正是你我之所以會鍾情 McLaren、這個擁有悠久賽車歷史之品牌的原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