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國內總代理南陽實業,在 2016 年 5 月中旬,正式發表了第 3 代的 Tucson 車系,在同年 9 月初則是針對柴油動力部分,追加百萬以內的入門選擇,全車系共計 2 種動力、6 車型的配置,無論汽油或是柴油,皆為 2.0 升之排氣量。長期關心車壇發展的車迷,應當會很清楚,現今全球車壇在動力科技的發展上,多已導入渦輪科技、來降低排氣量但維持動力輸出水準,而南陽實業在 2017 年 5 月份,始追加導入 1.6 Turbo 車型。

品牌最新動力科技終於導入

雖然國內仍有些許消費者,對於車輛的動力科技,抱有排氣量迷思,刻板印象地認為排氣量較小,是否足以負荷駕駛需求?這就如同「1 公斤棉花與 1 公斤鐵,究竟誰比較重?」的問題一般,各大品牌在著墨當代動力科技時所考量的,就在於如何降低排氣量、並運用渦輪科技來提升效率、效能;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現今消費市場主流,乃是排氣量減少、但動力要增加、油耗也要更為出色。

在第 3 代 Tucson 國內上市滿 1 年後的時間,南陽實業為 Tucson 車系導入了新的 1.6 Turbo 動力配置,並在外觀上做出不同的配置調整。

而國內多數國產車款,因應市場與成本考量,目前仍多採用既有的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或是較為舊世代的柴油動力單元,而這也是在 Hyundai Tucson 1.6 Turbo 尚未正式發表前,就讓人備感期待的原因。作為 Hyundai 在市場銷售主力戰將之一的 Tucson,終於有了 Hyundai 集團麾下較為新穎的動力單元了!

外觀內裝微幅調整,提升專屬辨識度

先從外觀說起好了,在距 3 代 Tucson 國內上市發表 1 年後,才在國內追加推出的 Tucson 1.6 Turbo,造型當然要與既有家族成員,做出一些明顯區隔;眼前這輛 Tucson 維持了 3 代 Tucson 既有輪廓與線條,但車頭卻又有些不同變化;相同的 6 角型水箱護罩,但卻並非採用鍍鉻橫柵設計,而是 Sport 專屬類似於網格狀的跑車 Arrow 紋路,在左右兩側銳利頭燈、以及下緣專屬、新增的運動化霧銀下飾板,視覺上確實帶來更為動感、也不同於一般的印象。

新增的 1.6 Turbo 車型,並未在外觀輪廓上做出調整,仍舊維持 Hyundai 當代的設計風格。
不同於一般車型的橫柵水箱護罩設計,Turbo 車型的水箱護罩採用網格狀設計,同時氣壩造型也有所不同,展現更為動感的風格。

除了車頭造型的高辨識特徵外,Tucson 1.6 Turbo 車側部分的不同之處,在於搭載了名為鋼琴黑雙色的鋁圈,至於車尾的不同之處,則是 Turbo 的專屬銘牌,其餘部分則都與家族其他成員相同,大器且適度的肌理線條,這也是展現了當代 Hyundai 家族設計風格,造型較為溫和但力拼細膩質地的取向,而 Turbo 車款在專屬套件的妝點下,帶出更多的運動氣勢。

車室空間的部分,格局理所當然的維持既有配置,不過,卻是在座椅上下了功夫,座椅椅背上繡有專屬的 Turbo 字樣電繡,同時座椅的車縫線採用紅色外露式樣,南陽實業更以「Red-Line」之名稱之,強化 Turbo 車型較為運動風的產品設定。

車室空間的陳設維持與一般車型相同,但為彰顯 Turbo 車型的專屬性,在椅背上繡有 Turbo 字樣,外露之車縫線更採用紅色線條,提升運動化之氛圍。

至於配備的部分,南陽實業針對 1.6 Turbo 動力的導入,於 Tucson 車系中新增兩款車型,分別是時尚 Turbo 以及尊貴 Turbo,從車型名稱不難得知,分別與原有的汽油時尚、汽油尊貴採相同配置;在駕駛座艙看得到的,包含了位於中央鞍座下緣處的 Drive Mode、多功能方向盤、引擎按鈕啟動、電動駕駛座、定速巡航、真皮座椅、後座出風口等,都是時尚等級的標準配備。而南陽提供試駕的這輛尊貴 Turbo,則還有全景天窗、LED 頭燈組、4.2 吋 TFT 儀表等。

南陽實業共推出有時尚 Turbo 以及尊貴 Turbo 兩種車型選擇,其配備分別與汽油時尚、汽油尊貴相同,包含了 Drive Mode、多功能方向盤、引擎按鈕啟動等,都是時尚等級車型才有的標配。
至於本次試駕的尊貴 Turbo 車型,則是將全景天窗列為標配,雙環儀表中的 4.2 吋 TFT 液晶螢幕,也是尊貴等級車型的標準配備。

不只數據出色,反應輕快更是優勢

除了車輛內外觀的差異之外,Tucson 1.6 Turbo 最重要的不同,當然就是傳動系統的配置,也是本次試駕體驗重點所在,在這具汽油渦輪引擎導入之前,3 代 Tucson 車系的動力配置,分別為 2.0 升汽油與 2.0 升柴油,動力數據依序為 155 匹、18.6 公斤米,以及 185 匹與 41 公斤米;而上市一年後才增列的這具 1.6 Turbo 引擎,動力數據相當出色,分別為 177 匹最大馬力,以及 26.8 公斤米最大扭力。

本此試駕的 Tucson 尊貴 Turbo 車型,重點項目當然就是這具 1.6 升 GDi 渦輪增壓引擎,以及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

光從數字上來說,1.6 Turbo 引擎較原有的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即已經出色許多,但更重要的是扭力輸出的時機,從引擎轉速 1,500 轉到 4,500 轉之間的扭力高原,在駕馭時有著相當明顯的差異性;從起步輕點油門時,就會感覺到整體的暢快氛圍,相比於 2.0 汽油車型,少了低轉速時較為和緩低沉的拖泥帶水,而是以敏捷的反映,轉換成車輛的行進速度,當然,這也是拜 7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之賜,讓這輛 Tucson 1.6 Turbo 有著輕快且順暢的行車表現。

透過最新動力科技的加持,1.6 Turbo 引擎擁有 177 匹最大馬力,以及 26.8 公斤米最大扭力,較既有之 2.0 自然進氣引擎更為出色的動力自不在話下,更重要的,是扭力的輸出時機,在 1,500 轉時即可釋出,讓整體加速表現更為輕快而不拖泥帶水。

在一般道路與高速道路的行駛過程中,體驗到這具渦輪動力單元低轉速時,即有著出色扭力力道供輸,讓車輛展現輕盈,而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則是帶來了順暢加速性,較為線性的輸出,當然就是駕乘舒適度的展現,那如果在較為熱血與蜿蜒的山區道路,表現又是如何呢?這組傳動系統的組合,同樣也有著頗出色的表現。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的優勢,則是更為順暢綿密的加速表現,在一般模式下,更能感受到其動力輸出之線性與舒適度;此外,Tucson 底盤的紮實度,也是整體操駕表現的重點精神所在。

進入山路前先將排檔座往駕駛座側撥動,改以手自排模式操駕,上坡路段時,並不需要刻意大腳油門,僅稍稍加深油門深度,Tucson 1.6 Turbo 即以熱烈的神采往前奔去,伴隨著逐步高昂的聲浪,在約莫 5,000 轉前即進行升檔,沒有令人感到遺憾的大動作頓挫,縱使刻意提早換檔時機,但力量與速度的展現仍頗令人滿意;事實上,如果刻意不換檔,變速系統會在進入轉速紅線區域的 6,500 轉前強制升檔,不過,5,500 轉至 6,000 轉之間的力量並未有所延伸。

廣  告

不只性能數據提升,效能才是最迷人的產品力

以較高的速度於上坡蜿蜒路段行進,對於 Hyundai 為 Tucson 所設定的底盤,可以感受到趨於紮實的反應,在彎道中 Tucson 1.6 Turbo 的車尾仍舊穩定,同時也給予駕駛人更多信心回饋,在中高速時並沒有展現浮躁的輕挑性格,而是有著溫馴、沉穩但不失輕快的演出。

在下坡路段時,Tucson 1.6 Turbo 的表現,雖然因應 SUV 車格之故,在下坡時受到重力加速度影響,高重心的表現更為明顯,進灣前輕點煞車後轉向入彎,車內乘員清楚感覺到重心的轉移,但 Tucson 車系底盤在側傾的抑制表現相當不錯,也適度減少了高重心所帶來的不安定感,搭配上這具新增的渦輪動力單元、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的動力出數,所擁有之敏捷的特色,讓 Tucson 1.6 Turbo 展現出更為年輕與熱情的產品特色。

撇開熱血基因所追求的操控表現,順暢與出色的動力輸出,意味著 Tucson 1.6 Turbo 擁有出色的駕乘舒適性,對於消費者日常用車需求而言,無論是在市區道路、或是高速路段上,都有著輕快而適足的表現;此外,這也代表了效能的出色,根據能源局的油耗測試數據顯示,Tucson 1.6 Turbo 的平均油耗,最佳來到每公升 13.6 公里,遠較汽油車型的 11.6 公里出色許多,無怪乎總代理南陽實業,預估新增的 1.6 Turbo 車型,將會佔車系銷售的 50%以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