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門踩到底,旁邊的車輛紛紛後退,引擎室內 1.6 升直列四氣缸的引擎拚著命的廝吼,帶著我們不斷地向前衝。方向盤前方,只有路面與轉速表,專心的駕駛,徹底地享受著與迎風奔馳的快感,至於超速與否,誰管他著。就這麼一人一車,在車跡稀少的河邊道路上,繼續狂飆。

動力無間斷的 CVT 變速箱

引擎轉眼來到 6000 轉的紅線關口,輕撥一下方向盤換檔撥桿,Mini Copper 的 CVT 變速箱開始執行換檔的動作。CVT 的換檔過程,對於開慣傳統自動變速箱的車主,是有趣的。一般的換檔,在下一個檔嚙合之前,會有一小段的動力輸出真空期,油門再怎麼加,也只是讓引擎空轉,速度是不會提升的,可是 CVT 的無段式機械結構設計,讓其在轉換的過程之中,持續能有效地輸出動力,只見到在油門保持的情形下,動力持續地輸出,轉速表上的指針,約略以線性的方式下降至下一個檔位方休,而變速箱作動亦發出一陣略感陌生的頻率變換,對久未試駕 CVT 變速箱的試車組而言,有點新鮮。

Mini Cooper 有著 6 速設定的 CVT 變速箱,搭配方向盤換檔裝置,駕馭十分就手。

而換檔過程在比傳統變速箱略短的時間內完成,對於喜愛性能操控、講究動力綿密輸出的駕駛而言,的確是不錯的表現。但是更令試車組驚喜的是,從 6000 轉開始的換檔過程,在結束時竟然是保持在 5000 轉的轉速,少見的綿密齒比,讓駕駛在加速的過程之中,可以有效地利用小排氣量引擎寶貴的動力高點,持續將速度上推,展現出極佳的競爭力,著實切合其 Mini Copper 的定位,著實讓喜歡性能車型的試車組愛不釋手。

舒適都會化的小改款設定

試駕由 BMW 所出品的第二代 Mini 的經驗並不算少。這樣子的性能表現也並不算陌生。在這些方面,今天所試駕的 Mini Cooper 在表現與 2002 年以來的 Mini 車系並沒有太大的差別。最重要的是,在 2005 年式小改款之後的 Mini Cooper,配合著市場的需要,將其懸載的設定上與 Mini Cooper S 做了更大的區隔。在小改款前的 Mini Cooper,懸載的設定仍有著濃濃的性能化風格,較為硬調的阻尼以及彈簧搭配,即便是在柏油的路面上行駛,面對著柏油鋪面的接縫,車輛的清脆的彈跳感,還是讓駕駛有著駕馭著 Go Kart 飛奔的感覺,相當的熱血。但是對於以風格取向所購買 Mini 的車主而言,顯然太過。

高壓縮比設定的 1.6 引擎,輸出 115 匹的動力。

這樣的問題,在小改款的動作之中,Mini 的工程師一一的考量進去。性能與熱血的表現,留給 Mini Cooper S 就好了,甚至動力輸出還向上調升了,以滿足新一代消費市場的需求。在 2005 年式的 Mini Cooper 上,懸載的設定變得舒適了,即便在臺灣特有的柏油路面品質上,依舊有著不錯的乘坐舒適性,對於講究風格的消費者而言,Mini Cooper 的舒適性與親和力明顯的上升,更適合都會區內的行駛了。就行銷的角度來看,這樣的產品設定恰如其份。

熟悉 U-CAR 試車組的讀者一定知道,直線不是 U-CAR 試車組的喜好,只是過程,彎道才是 U-CAR 的故鄉。對於車輛的好壞,直線的測試,讓我們熟悉這輛車的動力表現,至於底盤及操控,自然是留待山道的考驗。高速的河邊道駕駛,只是為了回到優美的彎道,來看看舒適化設定之後的 Mini Cooper,到底保留了多少 Mini 的風格。

小改款的 Mini 水箱護罩造型有所修改,前頭燈改為機槍式設計,後霧燈亦移至飾條之中,整體的精緻度提升。

操控的圖騰─Mini

曾有機會駕駛過友人的前一代改 1.3 升引擎 Mini。以現在的動力系統來看,那具 1.3 升引擎的出力自然不會令人有太大的感動。但是在小巧的車室內,利用種種的巧思,把所有車輛所必備的系統,塞到那不比旅行皮箱大多少的空間內,卻是機械工藝上不朽的成就。而最讓操控流車迷魂縈夢牽的,莫過於它那特殊的底盤結構所帶來的獨特操控反應,幾乎不存在的懸載行程,以及硬橡膠的彈簧結構,讓其過彎時有著一種古典而接近 Go-Kart 的操控美感,讓駕駛能以小巧的車身,異常平穩地貼服在地面上,完成每一個彎道。而精巧的車身,異於常車的軸距與轉動慣量,搭配上特別的懸載結構,讓 Mini 無所謂轉向精不精準的問題,任何車手都能輕鬆地運用方向盤,讓車尾甩到所需要的位置,讓所有刁鑽的彎道,通通臣服於 Mini 之下。這股獨特的 Mini 美學,正是讓其在世界車壇長年不朽的原因。而這股風味,是否能夠在 2005 年式的 Mini Copper 上重現呢?

我們來到了久違的山道。有著極佳道路鋪面與緩衝區設計的這條山路,在缺乏良好測試環境的臺北,向來是眾家媒體所熱愛的測試路線。近來受到行動咖啡館商家廣為開發的結果,在半夜衍然成為一個熱鬧的夜市。所幸,錯開了假日的時光,讓試車組有著空蕩蕩的山頭可以盡情的測試。

隨著熟悉的山道,我們扭動著 Mini Cooper 的三幅式方向盤。果不其然,軟調化的 Mini Cooper 在彎道上的側傾變化,較小改款之前的 Mini 來得明顯。但是這樣的側傾並不意味著操控靈活度的下降。由於懸載的行程較短,車身輕巧,讓軟調化的懸載影響並不大,Mini Cooper 依舊能輕巧地跟隨著方向盤的操作,在山道上左彎右繞,十分靈動,四隻輪胎穩穩地抓住柏油路面,適當地將路面的起伏,透過精密調校的懸載,透過車身,傳遞到駕駛的身上,讓車手能輕鬆地掌握所有的路況,精確地操控著車輛。與新世代的汽車產品相比,Mini Cooper 的路感與操控,絕對是可以名列前矛的。

中置大尺寸時速錶,對熱血車迷而言:僅供參考;而恆溫空調提供良好的舒適性。各式開關宛若飛機駕駛艙般井然羅列,別有風味。當然,方向盤上的換檔鍵,是駕駛最好的朋友。

Mini!? BMW?!

但是,這股感覺,與始祖 Mini 的絕對直接又有所不同。在心中仔細的思索比較,對了!新一代的 Mini Cooper 的懸載設定與操控反應,其實就是一輛具體而微的 BMW。在小改款前的 Mini 車系,由於懸載極為硬調,接近始祖 Mini 的硬橡膠設定,因此在路感或是操控的反應上,都與始祖 Mini 原汁原味的英國風味相近,直接而不做作,在略為不安定中帶著操控樂趣的奧祕,呈現在車手的面前。

而小改款後的 Mini Cooper,較為軟調的設定,在靈活與直接的操控之上,還帶有著沈穩,不像是原始 Mini 那般的輕佻,卻讓車手擁有更多的安全感與信賴感,這正是多年來 BMW 所表現出來的操控哲學。

BMW 風格的安全感下,試車組在山道上的速度亦不自覺得越來越快,心中卻有著些許的黯淡。畢竟,Mini 就像是一個圖騰一樣,是喜愛操控的人心中一種難以形容的情愫。BMW 的風格當然是世界一流的,但是目睹著一塊歷史的圖騰為後世所取代,總是讓人悵然。

但是悵然的情緒並沒有維持太久,取而代之的是一股重見舊人的喜悅。當車速不斷的提高之後,試車組突然發現,Mini Cooper 的風格變了。車速漸漸地提高,BMW 的沈穩慢慢地消退,Mini Cooper 的車身,與方向盤操作之間的連繫越來越直接,方向盤的操作再怎麼快,Mini Cooper 重心的轉移與方向的指向總能立刻重現駕駛的意志,駕駛 Mini Cooper 的感覺,就好像是以方向盤直接轉動著前輪,車尾立刻甩向另一個方向,卻又不會過頭,精準地對準著彎道中所設想的路線。這一切,就像是當年駕駛著始祖 Mini 那般的直接與靈活,甚至連後軸滑動所帶有的一絲絲不穩定感,亦重現在 Mini Cooper 上。面對著寬闊的大彎,迅速的拉了一下手剎車,Mini Cooper 反射式地以方向盤為中心,甩了 180 度。

卯起來開,Mini Cooper 就會展現出 Mini 該有的模樣,隨著方向盤盡情地在彎道上舞動,完全不掉拍。

心中的興奮,讓試車組難以繼續下去。原來,Mini 並沒有消失,為了符合新世代消費市場的需求,BMW 以多年來的成功方程式,一層又一層的包裹新的 Mini,並以豪華配備與前衛的外觀,打造出一輛成功熱銷的產品。但是,Mini 的精神並沒有消失。只要駕駛人對駕駛有著熱忱,一層層脫去新 Mini 的心防,我們將發現,我們所熟悉的 Mini,再度浮現。

Mini!只是需要熱忱來體會

21 世紀的 Mini,有著 BMW 與 Mini 的風味。

Mini,對於 20 世紀文化的影響,難以想像。而 Mini,在於汽車駕駛樂趣的領域之中,有著不可磨滅的地位。第一代的 Mini,本著小巧的車身與精巧的排氣量,以獨特的硬橡膠懸載系統,直接不延誤的操控反應,陀螺般的迅捷的旋轉特性,風靡了無數的操控迷的心,亦確立其在汽車市場上不朽的地位。在 BMW 接手之後,精彩的表現,讓原本心存質疑的 Mini 基本教義派,紛紛閉上了嘴,21 世紀的 Mini,在操控上與 20 世紀的 Mini,一樣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