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6 年紐約車展發表的的 Prius Prime,乃是以第 4 代 Prius 車系為基礎所推出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基本上亦可視為 Prius Plug-in hybrid 的後繼車型,亦是 Toyota 首度導入國內販售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但車型名稱改以 Prius PHV 稱之。

Prius PHV 雖是以第 4 代 Prius 車系所衍生的車款,但其與前代車款 Prius Plug-in hybrid 僅針對油電混合動力架構及電池模組進行修改,有明顯的不同之處。因為 Prius PHV 不僅具備了一般 Prius 車系所缺乏的插電式充電機能,甚且在外觀上亦進行了明顯的更動,使其與第 4 代 Prius 車系有著更為顯著的車型差異性。

Prius PHV 雖是以第 4 代 Prius 車系所衍生的車款,但其除了具備一般 Prius 車系所缺乏的插電式充電機能及電池容量的增加,甚且在外觀上亦進行了明顯的更動。

取材自 Mirai 的未來化動感概念

就外觀設定上看來,Prius PHV 改採來自 Toyota 首款氫燃料電池量產市售車款 Mirai 的設計靈感,車頭部份採用了鷹眼式 LED 頭燈,且採用了更為動感的前保桿線條設計,大型水箱護罩採用灰色塗裝並延伸至保桿下方,同時安置於保桿兩側的直立式燈組以及霧燈意全數採用 LED 光源,賦予 Prius PHV 更為前衛的車頭造型配置。

Prius PHV 在延續第 4 代 Prius 車系的基礎身型下,改採來自 Toyota 首款氫燃料電池量產市售車款 Mirai 的設計靈感,頭尾造型皆經過明顯的更動。
Prius PHV 車頭採用鷹眼式 LED 頭燈,大型水箱護罩採用灰色塗裝並延伸至保桿下方,同時安置於保桿兩側的直立式燈組以及霧燈意全數採用 LED 光源,賦予 Prius PHV 更為前衛的車頭造型配置。

此外在車尾部份,Prius PHV 也換上了飛翼式 LED 光條尾燈,同時在後尾門更具有特殊的雙曲面後擋風玻璃設計。另外,Prius PHV 後尾門更採用輕量化碳纖維材質,開啟後尾門更可見到碳纖維材質特有的紋路,也是 Prius 車系中首見的配置。

Prius PHV 車尾改採飛翼式 LED 光條尾燈,後尾門具有特殊的雙曲面後擋風玻璃設計。

豐富顯示機能,獨特四座設定

相較於外觀上的明顯更動,Prius PHV 在內裝設定上則與第 4 代 Prius 車系較為接近,基礎的中控台、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及排檔座設置皆完全相同,置中的儀表板上同樣具備了 4.2 吋多功彩色顯示幕,除了較為基礎的時速、室外溫度、檔位及電量顯示功能外,並可即時顯示油電混合系統的能量做動狀態。此外更可預設充電時間,以及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的各項功能及靈敏度設定,具備了相當豐富的設定功能。

Prius PHV 在內裝設定上與第 4 代 Prius 車系較為接近,基礎的中控台、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及排檔座設置皆完全相同,中控台上同樣標配 7 吋觸控式影音主機。
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除了具有白色烤漆飾板外,並整合了音響切換、藍牙手機連接控制、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的啟閉功能設定。同時在方向盤左側下方也具備 HUD 抬頭顯示、循跡系統及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的開關按鍵。

中控台上標配的 7 吋觸控式影音主機,則與導入國內的 Prius 車型相同,其整合了整合衛星導航、DVD 播放器、藍牙與倒車顯影等多項功能,並具備能源監視器,除了可顯示動能驅動狀態外,也可記錄純電行駛的公里數。

置中的儀表板上具備 4.2 吋多功彩色顯示幕,除了較為基礎的時速、室外溫度、檔位及電量顯示功能外,並可即時顯示油電混合系統的能量做動狀態。
4.2 吋多功彩色顯示幕可預設充電時間,以及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的各項功能及靈敏度設定,具備了相當豐富的設定功能。

Prius PHV 座椅造型與 Prius 車系相仿,同時雙前座亦同樣具備了電動加熱機能,駕駛座也同樣擁有電動腰靠設定,最大的差異處則在於後座改採雙座設定,中央則設置了固定式的中央扶手及雙製杯架。雖採雙座設定,不過後座椅仍具備可 6/4 向前傾倒機能,提供靈活的行李廂空間變化。

Prius PHV 座椅造型與 Prius 車系相仿,雙前座具備電動加熱機能,駕駛座也同樣擁有電動腰靠設定,最大的差異處則在於後座改採雙座設定,中央則設置了固定式的中央扶手及雙製杯架。
後座椅具備可 6/4 向前傾倒機能,可提供靈活的行李廂置物空間變化,不過由於鋰電池模組改至於行李廂下方,故容積略受影響。
廣  告

兼容純電與汽油動力的雙重優勢

Prius PHV 的基礎油電系統配置與 Prius 相同,皆是以一具 1.8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相互組合,不過最大的差異之處,在於其改採了 8.8 kWh 的鋰電池組,具備了更大的儲電容量,所以根據和泰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Prius PHV 在電量充足的前提下,純電最遠行駛里程可達 64 公里、最高時速則可達到 135 公里。換句話說,若是單純以一般日常在市區通勤的使用狀態下,只要車量的電池在滿電的前提下,幾乎都可使用純電模式來行駛,讓汽油引擎僅在需要大腳油門的狀態下,擔任輔助動力輸出的腳色,一般行駛幾乎不需耗費一滴汽油。

Prius PHV 的基礎油電系統配置與 Prius 相同,皆是以一具 1.8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相互組合,最大差異在於其改採 8.8 kWh 的鋰電池組,具備更大的儲電容量。

所以在實際上路的試駕行程中,除非是在山路上坡需要較大的動力輸出重踩油門,汽油引擎才會自動啟動加入動力傳輸的行列,否則在多數行駛的狀態下,Prius PHV 幾乎都是以純電驅動的狀態下行駛,令人印象頗為深刻。當然,原廠也針對其油電混合系統提供了 EV 電動模式、Normal 一般模式、Eco 節能模式以及 Power 運動模式,賦予其更為多元化的動力輸出表現,駕駛亦可根據行車需要及喜好自行選擇動力輸出模式。

Prius PHV 的油電混合系統具備 EV 電動模式、Normal 一般模式、Eco 節能模式以及 Power 運動模式,賦予其多元化的動力輸出表現。
廣  告

同時,Prius PHV 亦標配了 110V/12A 的充電線,連接一般家用插座需約 6 小時可將電池滿充;若是改採 220V 高效充電器,即可在 3 小時完成。不過對於都會區住宅大樓的消費者來說,較大的問題仍在於停車位並無充電插座的配置,即使申請插座仍會有使用公用電源的問題,所以除非擁有自家車庫,否則在充電上會較為麻煩。

在實際上路的試駕行程中,除非是在山路上坡需要較大的動力輸出重踩油門,汽油引擎才會自動啟動加入動力傳輸的行列,否則在多數行駛的狀態下,Prius PHV 幾乎都是以純電驅動的狀態下行駛,令人印象頗為深刻。

不過,相對於純電車型來說,Prius PHV 最大的優勢便是在於其除了具備純電車款於市區行駛的節能優勢外,卻同時具備了汽油動力可在電量不足的狀態下,自行為車輛的電池模組進行充電,且也可讓汽油引擎及電動馬達相互合作,借此產生更為豐沛的動能輸出表現,而無需侷限在電動馬達的動能輸出。

採用 TNGA 新世代底盤架構的 Prius PHV,1,550 公斤的車重雖算不上輕盈,但在引擎及電動馬達的雙重結合出力下,仍可提供足夠的出彎加速力道,懸吊設定則主要以舒適乘坐為前提,並未刻意強調操控上的特質。

所以整體來說,Prius PHV 不但具備了純電車款一般通勤使用的節能優勢,亦補足電動車受電量高低、充電站數量較少而帶來的行駛里程限制,使其在電動車充電站於國內普及前,仍可具備電動車難以擁有的便利性及實用性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