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份的北歐相信不需多加說明,大家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印象就是冰天雪地,不過,沒看過雪的我,飛往瑞典斯德哥爾摩之前,心中所描繪的零下 4 度,充其量不就是冰箱冷凍庫而已嘛,會冷到哪裡去呢!踏出斯德哥爾摩機場時,看著雪花隨風飛舞,心頭興奮雀躍不已地任由雪花逐步撒在頭頂上,10 分鐘後開始感受到頭頂與皮膚上的「沁涼感」,這才意會到,打開冰箱冷凍庫、跟住在冷凍庫裡面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而這就好像這趟瑞典試駕之旅的主角:Volvo V90 Cross Country,原本也私心以為,其實就是長高些許的 V90,但駕馭其中之後才會發現,V90 Cross Country 與 V90,其實都展現了相當不同的自我魅力;Cross Country 車型所代表的,不只是車高的抬升,也因其擁有介於 SUV 與旅行車款之間的不同身分,散發出獨特的吸引力,除了在都會叢林中優游之外,似乎也擁有征服各種地形與路面的絕佳身手。

試駕活動展開前的簡報會場中,擺放了一輛 V90 Cross Country,較高的車高以及車頂行李架配置,不同於家族其他成員的身分不言而喻。

究竟是 70、80 還是 90?

這場於北國進行的全球媒體試駕活動,地點乃是在瑞典西部的小城市Östersund,城市規模不大、機場規模也只有單一一條跑道,在飛機降落時一行媒體就已經看到,位於航廈邊遠之處,就擺放著數輛 V90 Cross Country,在雪地的映耀之下迎接試駕行程展開,當然,首先還是在機場航廈內稍事休憩與簡報。

雖然 U-CAR 已經針對最新世代的 Volvo 家族風格代表、也就是 90 系列做出相關系列報導,但在此還是要不免俗地,再次簡述一下整個 Volvo 的產品戰力規劃;Volvo 在 2014 年時,發表了 XC90 車系的後繼作品,而新世代 XC90 一改往昔風貌、展現全新家族設計語彙,更重要的、是導入了品牌模組化底盤 SPA 的運用,這張鎖定中型與中大型級距戰力的模組化底盤,隨著 90 家族成員的陸續現身,展現了模組化的更多優勢。

隨著新世代 XC90 的問世,也開啟了 Volvo 品牌的全新世代,除了外觀造型、內裝鋪陳的全新家族語彙之外,全新模組化底盤 SPA 的運用,更是 90 家族的一大產品特點,而緊接在 XC90 之後發表的 S90,則是重啟 90 之名、取代原先 S80 的戰力地位,旅行車款的 V90,同樣也是重啟經典之名。

在新世代 XC90 問世之前,其實 Volvo 品牌中冠上 90 之名的,僅有 XC90 一位成員,而第 2 位 90 家族成員的轎車 S90,乃是取代原先品牌旗艦轎車 S80 的戰力定位,也是承襲上個世紀末期 900 Series 的產品定位;當然,緊接在 S90 之後登場的 V90,同樣也是延續了 900 Series Estate 的作品,不過,遠赴瑞典參與試駕的這輛 V90 Cross Country,溯本追源的話,則是 1997 年問世的 V70 XC 系列作品。

在簡報內容中,Volvo 也特別提到了,Volov 著墨於 Cross Country 車型、以及 AWD 四輪驅動器技術發展,已經邁入 20 年的時間,這也點出了 Cross Country 產品的發展歷程,Volvo 在 1996 年時發表了 V70 車系,隔年 9 月份的法蘭克福車展,原廠則帶來了 V70 XC。V70 其實就是延續 800 Series Estate 的作品,底盤其實與 S70 相同,只不過 S70 後來改以 S80 之名推出。

Cross Country 系列作品的追本溯源,可以回溯到 1997 年問世的 V70 XC 系列作品,而 Volvo 也在簡報中持續強調,品牌致力於 Cross Country 系列作品,已有 20 年的時間。

作為旅行車系列作品命名的 V,代表的是 Versatility、也就是多功能性,而 V70 XC 名稱中的 XC,其實就是 Crossover 跨界的產品初衷,也就是透過車高的抬升,並加上四輪驅動的設定,成為介於 SUV 與旅行車款之間的新選擇,也讓原本的多功能性更上層樓,擁有一定程度的曠野征服能力;V70 XC 在有些市場上,是直接以 XC70 的名稱推出上市。

總計包含 V70 與 V70 XC 在內,整個 70 家族系列從 1996 年起至 2016 年止,期間共推出 3 個世代,Volvo 在 2016 年巴黎車展上,發表了 V90 Cross Country,就是延續原先 V70 XC 的產品定位;說道這裡,許多人可能會被一堆數字給搞混,又是 90 家族、又是 900 Series 與 S80、怎麼又來了個 70?

事實上,汽車產業的命名,隨著產品的不斷擴增與混搭風潮,近年來許多品牌陸續進行了命名規則的調整,而從 Volvo 在新世代的產品規劃來看,Volvo 也在進行名稱簡化的分類工作;目前來看 Volvo 麾下產品力,應當會有 90、60 以及 40 三大家族,而各家族中一般戰力版本,分別會有 SUV 的 XC、轎車的 S、旅行車的 V、以及跨界風尚的 Cross Country,至於性能代表的 Polestar、替代能源的 PHV、即將推出的 EV 等動力型式,則是陸續會有更完整的編制呈現。

Volvo 提供給全球媒體試駕的 V90 Cross Country,相當特別地停在機場跑道的末端,結束簡報後,所有與會媒體離開候機室,再次進入機場跑道取車,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長高 6.5 公分之外,外觀妝點更顯粗獷

如果單看外觀線條,尤其是整個上方的輪廓走勢,很容易將 V90 Cross Country 與 V90 誤認,車頭水箱護罩輪廓、頭燈樣式造型,在方正中導入圓潤的車體線條設計,都是將自現行世代 XC90 開啟的家族語彙,再次融會詮釋的呈現,尤其是車頭燈組的 T 字型晝行燈條,也就是被稱為雷神之槌的樣式,更是新世代 Volvo 的產品辨識特色所在。

從車頂線條來看,V90 Cross Countyr 與 V90 如出一轍,不過,在車高抬升 6.5 公分的設定下,V90 Cross Country 不僅擁有更出色的進入角與離去角,散發而出的粗獷氣息也不同於家族其他成員。

從正車頭看過去,原廠為 V90 Cross Country 的水箱護罩,在其直柵飾條中所導入的銀色點狀設計,這也是其與 V90 最大不同之處,下方的保桿飾條造型也做出調整,同時因應 Cross Country 擁有較為曠野的精神,不只在底盤前後緣處加入鋁質下護板,車身四周及前後輪拱也包覆灰色防刮塑料,防刮塑料也延伸至車頭保桿下緣兩側,在視覺上也都呈現相當不同的風貌,至於車尾保桿下緣處的防刮塑料上,則是秀出 Cross Country 的身分。

車頭燈組的雷神之槌導引光條,乃是當代 Volvo 品牌的辨識特徵所在,而針對 V90 Cross Country 的水箱護罩,原廠為其採用了銀色點狀設計,這也是 Cross Country 的專屬樣式;兩側霧燈組造型樣式也與 V90 大相逕庭。

車側視覺表現上,下緣的防刮塑料同樣顯眼,尤其在輪拱處的配置更是明顯辨識,更重要的,是 V90 Cross Country 似乎有著較 V90 更為壯碩的體態,其實,V90 Cross Country 的三圍尺碼分別為車長 4,939mm、車寬 1,879mm、車高則來到 1,543mm,相比於 V90 的車身尺碼,分別在車長增加了 3mm,車高增加了 64mm (原廠表示為 65mm、1mm 的差距應為單位換算所致),車寬為相同數據,攸關車室空間表現的軸距,仍舊維持在 2,941mm 的水準。

從車側看過去,V90 Cross Country 前後輪拱處都加入了防刮塑料,呼應 Cross Country 征服曠野的身分,也是外觀辨識上的一大特點。

雖然僅是增加了 6.5 公分的高度,但除了視覺上營造出更為壯碩的感覺之外,最小離地高度也來到了 210mm 之譜,這意味著受地形的限制較小,根據原廠提供的規格數據來看,V90 Cross Country 的進入角為 18.9 度,而離去角則為 17.7 度,雖稱不上窮山惡水皆能征服,但對應各式休閒生活需求,不論山林或是河畔等地形,絕對游刃有餘。

不同於 90 家族其他成員,採用 Momentum、Inscription、Excellence 等不同套件,來做為不同等級車型的區分,V90 Cross Country 採用的是以 Cross Country、Cross Country Plus、以及 Cross Country Pro 等不同等級之車型區分。

比較有趣的點,是現行 90 系列家族多數成員,多數會導入不同車型版本套件,如 Momentum、Inscription、Excellence 等來作為等級區隔,但 V90 Cross Country 並非採用這樣的「家族模式」,而是以 Cross Country、Cross Country Plus、以及 Cross Country Pro 等三種等級為名;最為入門的 Cross Country 版本,僅限定瑞典與芬蘭市場販售,中階的 Plus 與高階 Pro 版本,則是在一些外觀內裝細部上的顯著不同,例如側裙、排氣尾管等,也就是讓 V90 Cross Country 內外有更為細膩、不同的質感。

廣  告

熟悉的空間呈現,增添 Off-Road 駕駛模式選擇

進入 V90 Cross Country 的駕駛座,熟悉的簡約科技感油然而生,在 XC90 問世後,除了展現新世代家族語彙在外觀造型上的呈現之外,全新設計的空間,也再次詮釋了北歐風格最於豪華的定義,縱然沒有複雜的按鈕、繁瑣的雕梁畫棟藻飾,但在諸多細節處的細膩質地,以及大方但不失高雅的美學思維下,皮革、黑色木質飾板、鍍鉻等飾材的交織點綴下,座艙仍舊營造出相當溫暖的視覺感受。

在車室空間的表現上,V90 Cross COuntry 與 V90、甚至於與 90 家族其他成員相近,包含了中控台操作介面、中央鞍座按鈕的配置等,都展現新世代家族設計風格的豪華與簡約並存。

簡約設計的風格除了是 Volvo 一貫特質,將平板電腦概念融入中控台設計,也是整個座艙空間設計中,相當關鍵的要素,整個大尺寸的中央觸控螢幕,加上數位化儀表板的配置,讓 V90 Cross Country 的科技魅力突顯,而操作方式與介面也與平板電腦相近,使用上相當直覺且內容豐富,在此就不另行贅述。當然,Volvo 最為出色的品牌魅力,也就是安全防護上的完備,同樣透過中央觸控螢幕就能一目瞭然,操作上同樣簡單好上手。

中控台以大尺寸觸控螢幕、類似於平板電腦的操作與顯示方式,讓整個介面變得更為簡約,且易於操作使用。
雖然沒有精雕細琢的皮革工藝、或是高質感飾材的妝點,但在許多設計上的用心,以及做工的細膩表現。V90 Cross Country 的車室氛圍展現了溫暖、高雅的風格。

值得留意的,是中央扶手靠駕駛處,所設計的 Drive Mode 駕駛模式旋鈕,按下旋鈕後、中央顯示幕就會出現駕駛模式的選項,因應 V90 Vross Country 的跨界特色,Volvo 為其賦予的駕駛模式中,除了 Eco、Comfort 以及 Dynamic 之外,還增列了 Off Road 的選擇,下方還有駕駛模式特徵的描述,Eco 為 Efficent Drive (最有效能的駕駛模式),Comfort 與 Dynamic 分別為 Everyday Use,以及高性能的 High Performance,Off Rode 的註解則為 Rough Road,也就是面臨較為困難的路面時,當然就要切換至 Off Road 模式了。

因應 V90 Cross Country 的產品定位,切換駕駛模式時,會發現中控螢幕顯示的駕駛模式選項中,有著 Off Road 的選擇,底下還標註有「Rough Road」,也就是針對路況不好的駕駛環境而設定。

冰天雪地的打滑初體驗?

不過,在發動 V90 Cross Country 正式展開試駕前,心中其實帶了點忐忑,因為雖然擁有不少濕滑路面駕駛的經驗,甚至也曾經在國內衝上高山,意圖一睹雪景而有了不少「寒帶」地區駕駛經驗,但在冰天雪地中的長里程駕駛,卻是大姑娘上花轎,生平頭一遭;但這樣的疑慮卻顯得相當多餘,原因為何?且容在後續的動力操控篇中,再來詳加說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