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CX-5 車系之於 Mazda,重要度當然不用說。2011 年發表的首代 CX-5,正是 Mazda Skyactiv 技術的首款量產車型,就原廠的而言,是它,讓脫離 Ford 集團聯盟體系的 Mazda,得以站穩第 1 步,在產品世代內,成功扛下品牌約 1/4 銷售佔比,也揭開後續 Mazda Skyactiv 眾新軍的風光序幕。

正因如此,全球各地,包括臺灣消費者,對新一代 CX-5 車系的問世,給予高度關注,尤其,如同一個循環,Mazda 新一代 CX-5 的推出,Skyactiv 技術也演進第 2 代。

所以,趁著試駕的機會,正好看看新世代 CX-5 車系會帶來哪些新體驗?

新造型更流暢動感,細節仍看到傳承

重點講我實際看完新一代 CX-5 的外觀造型,很明顯的,這是 Mazda 新世代的造型設計風格,但仍然看得到上一代 CX-5 的影子。

全車來看的新感受,可以發現新款 CX-5 的車身線條,更為簡潔與流暢,一體性提高的,風格也更成熟了,不若舊款刻意運用較多的折線來訴求躍動感,設計師特別強調的日式減法美學,的確落實到新造型上。

少了上代車型那般亟欲表現的複雜折線與立體線條,新一代 CX-5 的身形,感受到簡化與流暢的成熟減法美學。
雖然仍看得到舊款 CX-5 的許多韻味,但原廠運用薄型化燈組與更細的霧燈邊框與後保桿設計,帶來不同的造型風格。

其次,「細長」,則是我感受的最強烈的元素。水平面來看,在前後燈組、前進氣壩與前霧燈組的更細寬化,搭配水箱護罩鍍鉻魂動飛翼元素的翼展延伸,讓造型的視覺重心更為下移。加上,A 柱後移 35mm 且前懸距增加 100mm 的設計手法,讓新款 CX-5 即使整體尺碼未大幅變動,但風格卻脫離傳統 SUV 的樣貌,更朝多幾分跨界轎跑光譜邁進。

這個角度,最能看到魂動之翼的線條,仍透過薄型 LED 頭燈的燈條造型,做出相同線條特徵的延續。
伴隨車頭盾型水箱護罩更趨水平化的設計改變,魂動之翼的翼展視覺也更往兩側展翅延伸。

我覺得在跨界正夯的消費口味下,Mazda 原廠設計師這一手,的確有其巧思,也別具效果。加上新世代照明美學的 LED 頭燈與導光條燈組運用,水箱護罩的深色星芒網格與車身鍍鉻飾條的設計,確實也替外觀增添不少豪華質感。

車側窗框下緣的鍍鉻飾條,一路由前車門窗延續到尾柱,形成另一道醒目的車側視覺焦點。
造型延伸到後擋兩側的後擾流尾翼,是 CX-5 車系的招牌設計之一,新款 CX-5 也沿用相同的設計,成為世代承襲的重要連結。

不過,細節也能觀察到,設計師仍保留 CX-5 原有的特殊風格。上一代讓人印象深刻,整個尾翼造型延續到後擋兩側的包覆式尾翼,新一代也獲得沿用。

另外,色彩的連結印象也是重點,Mazda 讓車主掏錢加價購的「魂動紅」塗裝,這一代也進化到塗裝技術更進步的的「晶艷魂動紅」,光影折射與亮彩變幻的視覺效果確實出色,讓 CX-5 開到陽光下更具生命力,不過,加價購行情也漲價就是了。

內裝質感這次下足功夫,讓新 CX-5 足以挑戰豪華級距

接著到座艙部分,若曾經有接觸過首代 CX-5 車系的人,肯定會對新一代 CX-5 在座艙質感的進步,有很明顯地感覺。

中控臺藉由中央水平線做區隔,上下半部的操控介面也更為簡化,原廠設計師說明更為簡潔的中控模組設計,有助於讓駕駛視覺的專注度與降低壓迫感。
Mazda 招牌的 MZD Connect 資訊整合系統,同樣是新款 CX-5 中控系統的核心,新一代的設計也將 7 吋螢幕改到中控臺上方,而非舊款的中控臺內嵌設計。

我這樣說,並不代表初代 CX-5 座艙很遜色,畢竟它該有的軟塑料、真皮包覆座椅、鋼琴烤漆與鍍鉻飾板處理,也是該級距的水準之上。但是,這次原廠對於新 CX-5 內裝處理與用料,我認為已經到豪華車級距的水準。

時下流行的軟塑料縫線包覆處理,搭配金屬質感飾條與金屬木紋飾板的運用,都大幅提升座艙的豪華感。

全車大面積的軟質塑料與鋁質金屬飾件,被運用到中控臺模組與前後車門,出風口與手把等處,帶來更好的觸摸質感,同時,軟塑料也特別施加縫線處理,而不是仿縫線的壓紋處理,不僅如此,座艙水平線加入的金屬木紋飾板,也非常出色討喜。這些細節的進步,是舊款 CX-5 車系所沒有的。

不僅僅是造型設計的功力,新款 CX-5 車系在座艙的細節確實有下功夫,也能讓駕駛輕易藉由視覺感受與觸摸質感,具體認知到質感的進步幅度。

我記得舊款 CX-5 後座車門上半部仍是採硬塑料處理,頂棚材質則是仿織布的壓印塑料處理,這次改為觸感更佳的織布處理頂棚包覆。另外,國內消費口味偏好的全車皮質包覆座椅,新世代也帶來新樣式的設計變化。

老實說,這些細節是我用來判斷一款車的座艙內裝,是否真正具備質感的關鍵指標,而新款 CX-5 很容易地在這個面向,凸顯出精進的幅度。

布質車頂棚內裝也是我觀察座艙質感的重要指標之一。
在汽柴油的旗艦車型,另外標配支援 10 具喇叭的 Bose 音響系統,A 柱位置的高音喇叭罩,造型設計也絲毫'不含糊。
廣  告

提升豪華質感之餘,新款不忘補強原有舒適與機能的不足

除質感的提升之外,新一代 CX-5 也改善了舊款 CX-5 的不足,尤其是座艙舒適性與彈性機能的不足之處。

這部份的改善,我覺得對臺灣消費者最重要的有幾項:全車乘員座椅舒適度提升,以及後座成員有感的椅背傾角可調與後座出風口,至於承載機能部分,則是新增電動尾門與行李箱空間進步等,這些,可以說是上一代 CX-5 較受批評的弱點,這次也成為產品革新的重點。

全車採用真皮包覆座椅,前座椅部分,8 項調整功能支援駕駛座與電動腰靠,至於副駕駛座則是手動設計。

現在,我也依序來做試駕體驗與評論。

座椅舒適度部分,延續先前主流 SUV 集體評測時的印象,雖然上一代 CX-5 在車身尺碼設定並非同級距較大者,但拜 2,700mm 較長軸距設定與座艙空間設計得宜,反而在座艙的乘坐空間與承載機能的表現頗為出色。

不過,原廠仍在 CX-5 原有基礎上,針對新世代 CX-5 作出設計調整。首先,初時坐入時會感覺椅墊泡棉的軟硬設定與釋壓表現,比起舊款更好,當然,關乎疲勞感關鍵的座椅震動幅度更是降低,這部份我認為跟全車 NVH 減振降噪技術奏效有絕對關係,不單單只有座椅設計改變就能畢竟其功,至於行路感與 NVH 表現則容後續再介紹,這邊先不多提。

駕駛座椅實際乘坐的支撐性與舒適性都很不錯,在試駕過程不會隨時扭身找尋合適安定地坐姿,對於降低駕駛疲勞有正面的幫助。

至於後座部分的舒適性改善,原廠應該是有聽到車主們的抱怨。上一代 CX-5 在 U-CAR 首次試駕體驗時,就已經清楚指出後座椅背傾斜角度過小 (僅 22 度) 與固定角度的設計,是影響後座長途乘坐舒適性的主因。這一代終於進行修改,椅背標準模式為傾斜 24 度,也可透過椅背上方的調整把手,加大傾斜角度到 28 度,雖然還不到 3 段以上的更多段可調功能,但已直接解決舊款設計的不足處。

雖然畫面的視覺差異感不大,但 24 度與 28 度的座椅傾角可調,以比起上一代較筆直的 22 度,在長途乘坐地坐姿放鬆度改善許多。

另外一項關鍵的進步,是後座出風口的導入,雖然,此時試駕天氣是陰雨天,較難感受差異,但後座出風口對於盛夏時節的臺灣,的確對於座艙空調效應有正面的幫助,也是舒適性提升的重點。

後座空調出風口也是新款 CX-5 座艙的新配備,對於夏季炎熱的臺灣環境,會是實用的配備。
後座中央扶手也支援 2 個 USD 插槽,可支援後座成員進行手機與 3C 用品的充電。

CX-5 後座中央座位的乘坐空間與舒適度問題,這一代看來改善幅度相對較小,CX-5 的座艙設計仍是偏向 4 人乘坐為主,後座中央地板受到中央傳動軸機械空間的影響,多少犧牲腳部的餘裕空間,不過,後座出風口、後座椅面有考量中央成員腿部空間的立體剪裁設計,多少有幫忙爭取些空間,另外,若中央沒有乘員的話,椅背的隱藏式中央扶手,新設計也多了 2 個 USB 插槽,對於手機充電等使用機能也算是有所貢獻。

在車身尺碼幾乎不變下,新一代 CX-5 行李容積仍透過細節設計的改變,由舊款的 403~1560 公升進步到 615~1,620 公升。

關乎日常承載機能的行李箱容積部分,舊款 CX-5 標準與後座已完全放倒的帳面數據,分別為 403~1560 公升,新一代 CX-5 則進步到 615~1,620 公升,以兩代 CX-5 車身尺碼差異不大的條件,新一代 CX-5 車長僅增加 10mm,車高反而降低 20mm,卻能創造出更大的行李廂空間。

就筆者比對新舊款 CX-5,推測有幾項因素應該是關鍵,包括降低底板高度、取消備胎設計(改補胎劑)與縮小行李箱後輪拱凸出體積,讓行李廂容積提升至 580 公升,再計算隔板下的 35 公升收納空間,讓標準行李箱容積總計達到 615 公升。

至於需要更多的行李箱容積的話,也可以利用行李箱兩側的後座椅快傾手把,運用可 4/2/4 分離傾倒的 Karakuri 分離式後座椅,變換所需的彈性承載模式。

  1. 編按:編輯部與台灣馬自達再次確認後,第 1 代 CX-5 的 403 公升行李容積,採日規算法為行李箱底板至行李箱捲簾以下的空間,並不包含行李箱底板以下與捲簾至頂棚的兩部分容積空間,此次,第 2 代 CX-5 行李箱容積算法異動,改為行李箱底板至頂棚為 580 公升,底板下另有 35 公升,總計行李箱容積為 615 公升,所以新舊款 CX-5 車系行李箱容積的算法不同,應為最大差異主因,原文描述未盡精確之處,特此說明。
後座椅背快速傾倒裝置,左側可以透過雙層式拉把,控制左側後座椅與中央後座位傾倒,另一邊則是控制右側後座椅快速傾倒。

車系首度導入電動尾門,柴油旗艦版另獨有電動天窗

最後,關於機能設計還有兩項配備值得一提。

CX-5 車系首度導入的電動尾門配備,成為 117.8 萬元的 Sky-G 2WD 旗艦型與 145 萬元的 Sky-D AWD 旗艦型的標準配備,也讓 CX-5 車系得以在電動尾門這項豪華配備,補齊舊款的配備空窗。

在原有的 Keyless 基礎,新世代 CX-5 在汽柴油旗艦車型新增車系首見的電動尾門,讓這項豪華配備不再是車系的空缺。

新款 CX-5 搭載的這套電動尾門,採用左右兩支氣壓挺桿作為開啟機構,不過,系統並不支援腳部感應開啟,但可由遙控器來單獨遙控開啟,並可支援無段式尾門開啟角度設定,以對應不同身高與開啟角度需求的車主。此外,上一代 CX-5 車系就採用的 Karakuri 卷軸式行李箱遮版,我認為是別具巧思與實用性的配備,新一代也沿用相同的設計,在整體造型設計感與創意度很值得肯定。

電動尾門可以搭配舊款就採用的 Karakuri 卷軸式行李箱遮版,可以將掛勾掛在後擋內側下緣,隨尾門開啟連動,不僅實用,整體設計感也很不錯。
透過特寫鏡頭,可以看到電動尾門採用氣壓式挺桿結構。

另外,Smart Keyless 免持鑰匙系統也支援車系第 2 等級的 Sky-G 2WD 車型以上標配,搭配全車系標配的 Push Start 引擎啟動鍵,使用上十分便利。而對於電動天窗有偏好的消費者,這次試駕的柴油頂級車型,則是全車系唯一列為標配的車型,這是新款 CX-5 車型配備編成的差異化策略。

若喜歡天窗的消費者得注意,新一代 CX-5 車系僅有柴油旗艦車型才提供標配。

管它是不是 All New?日常實用的感覺才是最重要!

新一代 CX-5 車系的導入,由於傳動系統架構沿用上一代所採用的 2.0 Skyactiv-G 與 2.2 Skyactiv-D 汽柴油引擎,變速箱也延續使用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讓外界對於第 2 代 CX-5 到底屬不屬於 All New 有所質疑?

而開始媒體試駕行程前,這議題也被提出來詢問原廠開發主管,原廠承認第 2 代 CX-5 的確在傳動系統與基礎架構組件上,約近半比例沿用首代 CX-5 的設計,但整車仍然進行大幅度改款與再優化工程,包括傳動反應優化、NVH 靜肅性、造型設計與座艙質感等等。

但,老實說,我認為這項議題,並不急著下定論,因為,只有經過實際的試駕體驗,模擬預想日常各層面的實用需求與感受,才是評斷這一代 CX-5 有無精進的關鍵,我管它是 All New 還是百分之幾的 New?

同樣的思維脈絡,後續的試駕篇章,我們就來看第 2 代 CX-5,在動態操控與行路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