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車廠Škoda 在 2016 年 10 月底的時候發表了小改款的 Octavia,全新的車燈造型在當時掀起一片嘩然。本次 U-CAR 編輯部來到葡萄牙波爾圖南方 1.5 小時車程的小鎮:Aveiro,來試駕這款全新面貌的中型轎車:Octavia。

小改款的 Octavia 在全球同樣有非常多種動力搭配,包括 6 款 TSI 氣油渦輪增壓引擎與 5 款 TDI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汽油動力分別為 1.2 TSI、1.0 TSI、1.4 TSI、1.8 TSI,其中 1.4 TSI 有 150 匹馬力的版本以及 110 匹馬力的天然氣版本,而 1.8 TSI 則是 180 匹馬力,並且擁有 6 速手排/7 速 DSG 的前輪驅動版本,以及 6 速 DSG 的四輪傳動版本。

本次 U-CAR 編輯部來到葡萄牙波爾圖南方 1.5 小時車程的小鎮:Aveiro,來試駕這款全新面貌的中型轎車:Octavia。

可以看到在入門動力的部分,原有的 1.2 TSI 仍在產品列之中,不過僅配備 5 速手排的 85 匹馬力版本,而值得一提的,則是全新的 1.0 TSI 引擎,這顆全新動力擁有 116 匹馬力,並且搭配 6 速手排或是 7 速 DSG,這也是筆者這次所試駕到的版本。

另外在柴油動力的部分,Octavia 共配有 1.6 TDI、2.0 TDI 兩種動力,並且依照動力調整以及傳動模式共有 5 種版本,不過臺灣在本次第一批引進動力編成當中,不會導入柴油的版本。而臺灣會導入的,則是 1.0 TSI、1.4 TSI、以及 1.8 TSI 四輪驅動版,全數都是搭載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臺灣會導入的 Octavia 有 1.0 TSI、1.4 TSI、以及 1.8 TSI 四輪驅動版,全數都是搭載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本次試駕的路線是從 Porto 機場取車出發,一路向南到達 Aveiro,途中會行經包括高速公路、山區等各種路況,到達飯店 Check in 吃完簡單的午餐後則出發於飯店周圍自行試駕拍照。

本次試駕的路線途中會行經包括高速公路、山區等各種路況。

1.0 升渦輪引擎即使在中型轎車上也很夠用

這次筆者特別挑選 1.0 TSI 動力的版本,雖然是配備 6 速手排,但是引擎動力不變,又是導入臺灣的版本,我最好奇的就是這顆引擎搭配這麼大的車身,夠用嗎?

不過在這之前,我還是要先講一下葡萄牙的路況。葡萄牙高速公路速限 120 公里、郊區速限 90 公里、市區則是 50 公里。而一般來說,開到速限是這邊的基本,以高速公路來說,筆者跟著一起行動的同業以時速 120 公里開在中線時,會被內線以相當大的速度差刷卡而過,還有一輛廂型車嘗試教育我前面的同業,以行動叫我們滾去外側車道。

這樣的機會確實是檢視 1.0 TSI 的好時機,當我們以車流速度時速 140 公里前進時,在 6 檔要再加速,確實是稍嫌緩慢,但是只要退個檔、讓轉速拉起,即可讓速度再度爬升。而依據原廠數據來說,6 速手排的 1.0 TSI 動力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即使是我們所試駕較重的 Combi 車型,也只要 9.9 秒就可以完成,極速也有 202 公里,對應一般道路使用絕對足夠。

這次筆者特別挑選 1.0 TSI 動力的版本,雖然是配備 6 速手排,但是引擎動力不變,又是導入臺灣的版本。

進入到郊區道路,這時更是能夠檢視小改款 Octavia Combi 1.0 TSI 戰力的時候。不過在這之前,當然還是要提一下歐洲所謂的郊區道路。在臺灣,多山的環境讓臺灣的道路速限隨著所在的區域不同會有變化,在山路速限通常僅有每小時 40 公里,只有在平路郊區才有機會達到每小時 70 公里。而歐洲人似乎不管這套,只要離開市區,無論是平路還是山路,速限都是 90 公里,當筆者注意到儀表板上的速限提示時,一整個都開心了起來,放心地跟隨著前車一起向前衝刺。

當我們以車流速度時速 140 公里前進時,在 6 檔要再加速,確實是稍嫌緩慢,但是只要退個檔、讓轉速拉起,即可讓速度再度爬升。
導入臺灣的版本全數會配備 DSG,因此省去自己降檔加速的困擾。

這時 1.0 TSI 的引擎就需要相當有效率地發揮了,不同於以往對於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的印象,這顆引擎需要確實的持續換檔維持轉速,才能跟上前面高速衝進彎道的當地人,對於熱愛手排車的筆者來說當然不成問題,不過換成一般使用者的眼光來看呢?引進臺灣的版本,是搭載 7 速 DSG 的雙離合器自手排版本,換檔這件事情不用自己來,那麼對於多數人來說,這樣似乎不成問題了。

1.0 TSI 有甚麼樣的好處?最重要的,就是可以讓車子更省油了。

而 1.0 TSI 有甚麼樣的好處?最重要的,就是可以讓車子更省油了。光是從汽缸數來看,1.0 升所使用的 3 缸渦輪引擎比起 1.2 升的 4 缸少,單以體積來說就可以縮小,重量自然能夠變輕,而新世代渦輪科技讓 1.0 升動力發揮起來完全不弱於 1.2 升動力,自然擁有更棒的油耗表現。

DCC 主動式懸吊帶來舒適的行路感

在歐洲,其實有許多地方的路況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好,光是古城當中的石板路,就看不太到純日系血統的車款,更不要說到處都是裂縫與坑洞的高速公路與郊區道路了。Octavia 所配置的懸吊系統基本上都能輕鬆對應各種路面狀況,提供舒適的行路感,而懸吊雖然設定偏舒適,但是 MQB 的高剛性底盤,仍然為其帶來非常良好的操控感受。

Octavia 所配置的懸吊系統基本上都能輕鬆對應各種路面狀況,提供舒適的行路感。

在郊區以時速 90 跟著當地人一起衝進彎道時,雖然較重的煞車讓屁股有著些許的滑動,但是不同於法系車靈活的車尾調性,Octavia 整個車體的調性相當的穩定,確實的控制好重心,也會有推頭的感覺,整輛車非常的安定。

在本次我們所試駕的 Octavia 上,全數搭載 DCC 主動式懸吊系統。這套系統可以根據駕駛設定,調整懸吊反應。在山區路段筆者有調成 Sport 模式,可以感受到路況更直接的反應在車身與方向盤上,讓我能以更快的速度,來攻略彎道。

廣  告

車道維持+自動跟車=長途駕駛的完美組合,可惜臺灣暫時沒機會導入

每次試駕,都一定要試試車廠所提供的配備,而這輛車的配備清單上有 ACC 自動跟車系統與車道維持系統,當然一定要打開來使用看看,這也是我首度試到Škoda 的自動跟車。

進入高速公路後,把兩套系統開啟,速度則定在時速 140 公里,跟著同行的前車一起前進,首先相當有感的,就是其和緩的煞車與加速,就像是平常自己開車一樣,絲毫不顯突兀,旁邊同車的同業甚至不知道我把系統開啟。

配備清單上有 ACC 自動跟車系統與車道維持系統,當然一定要打開來使用看看,這也是我首度試到Škoda 的自動跟車。

再來仔細體驗車道維持,葡萄牙的高速公路其實直線相當少,會持續的左彎、右彎,正是測試車道維持系統的好時機。在一個左彎時,把手稍微放鬆,確實有感受到方向盤自己在轉動,再來手完全放開,可以清楚看到由左彎到右彎時,Octavia Combi 的方向盤自己跟著轉動,而且可以完美的維持在車道中心。不過放開數秒後,儀表板便發出警示音,並且顯示要我接手方向盤,這當然跟車廠設定有關,畢竟不是開放全自動駕駛系統,但是已然接近了。

由左彎到右彎時,Octavia Combi 的方向盤自己跟著轉動,而且可以完美的維持在車道中心。

可惜的是,這兩套系統暫時都沒在亞洲地區開放,想要在臺灣體驗這套系統,得要等到系統開放後,才會有機會了。輔助系統部分,除了前面所體驗的自動跟車與車道維持系統以外,我們所試駕的 Octavia 同樣還搭載盲點偵測、後方交通警示,以及附行人偵測能力的前方碰撞警示、拖車輔助等主動安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