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中型主力掀背轎車 Tiida 自 2012 年推出大改款新車已邁入第 5 年後,終於即將在 2017 年 4 月推出小改款車型 iTiida。本次 U-CAR 試車組在第一時間,便體驗到這輛裕隆日產的長青主力轎車。

Nissan 中型主力掀背轎車 Tiida 自 2012 年推出大改款新車已邁入第 5 年後,終於即將在 2017 年 4 月推出小改款車型 iTiida。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包括自然進氣旗艦版與 Turbo 版兩款不同動力。在售價的部分,自然進氣旗艦版目前設定為 74.5 萬元,不過 AVM 環景顯影系統則需另外加價選購,目前所得知價錢為加價 2 萬元;另外 Turbo 版本售價為 90.9 萬元,維持與改款前相同。

Tiida 自初代於 2006 年發表之後,其車款所主打的大空間再加上相對有競爭力的售價,在國產車這塊近 20 年來以 Toyota 為大宗的市場中,一直都還能佔有一席之地,筆者家裡在當年亦購入這輛號稱擁有魔術大空間的轎車。2012 年推出大改款後,比起初代更加動感的造型,讓 Tiida 擁有相當不錯的市場續航力,一直都是裕隆日產在臺灣最熱賣的轎車。

2012 年推出大改款後,比起初代更加動感的造型,讓 Tiida 擁有相當不錯的市場續航力,一直都是裕隆日產在臺灣最熱賣的轎車。

然而隨著 2019 年強制加裝 ESP 的法規即將到來,這一個世代的 Tiida 亦慢慢的準備進入產品壽命末期。而本次小改款,則是在已略顯老態的車上,更新配備與換上新世代家族臉譜,等待海外大改款新車的出現。而本次改款新車命名為 iTiida,則清楚的表達出本次改款的重點,即是在中央娛樂系統的更新。

外觀首度與中國市場脫鉤,猶如大改款 March 的放大版

iTiida 在外觀上,延續原有 Tiida 的外貌,僅針對水箱護罩部分導入 Nissan 新世代的 V-Motion 意象,水箱護罩面積加大直接連結頭燈,並在水箱護罩中加上 V 型鍍鉻飾條,而保桿樣式也隨之改變,中央部分採用黑色烤漆處理,讓下方進氣壩看起來與水箱護罩連為一體,而霧燈飾板部分造型亦隨之修改。大燈部分則導入新樣式的投射式魚眼造型頭燈與 LED 晝行燈設計,為車頭帶來更動感的感受。

iTiida 在外觀上,延續原有 Tiida 的外貌,僅針對水箱護罩部分導入 Nissan 新世代的 V-Motion 意象。
水箱護罩面積加大直接連結頭燈,並在水箱護罩中加上 V 型鍍鉻飾條,而保桿樣式也隨之改變,中央部分採用黑色烤漆處理,大燈部分則導入新樣式的投射式魚眼造型頭燈與 LED 晝行燈設計,為車頭帶來更動感的感受。

輪圈的部分,本次小改款皆採用雙色切削鋁合金鋁圈(自然進氣版 16 吋、Turbo 版 17 吋),讓整個樣貌看起來比起改款前更年輕化一點,車尾則是換上雙色設計的後保桿,並在中央嵌入獨立式後霧燈,尾燈也改為漸層式 LED。

輪圈的部分,本次小改款皆採用雙色切削鋁合金鋁圈(自然進氣版 16 吋、Turbo 版 17 吋)。
車尾則是換上雙色設計的後保桿,並在中央嵌入獨立式後霧燈,尾燈也改為漸層式 LED。

未如之前所報導的,採用中國東風日產汽車的造型,反而維持現有造型,是首次與中國市場脫鉤。經編輯向原廠確認,其主因是裕隆日產希望新車能夠持續吸引女性車主購買,現有較柔和的線條的市場接受度較高,因此沒有針對鈑件一起做出改變。不過從車頭略斜一點的角度來看,這個新的外觀造型,與才在海外推出的大改款 March(Micra)有些許神似。

從車頭略斜一點的角度來看,這個新的外觀造型,與才在海外推出的大改款 March(Micra)有些許神似。

內裝更新,科技配備提升

在內裝的部分,iTiida 基本設計仍維持原有樣貌,不過中控檯換上髮絲紋飾板,並且在中央部分加入鍍鉻飾條,為整體造型帶來較現代風格的外貌,方向盤亦導入音響快撥鍵的設計。

iTiida 基本設計仍維持原有樣貌,不過中控檯換上髮絲紋飾板,並且在中央部分加入鍍鉻飾條。
方向盤的部分略有差異,自然進氣旗艦版擁有定速功能,反而最高等級的 Turbo 版沒有。

座椅樣式則進行改變,改換上皮布椅(可選配皮椅),其命名為 3D 超體感紓壓座椅為裕隆日產汽車擁有的獨家專利設計,利用三層式高密度材料,乘坐起來舒適性與支撐性都相當良好,即使進行整天的試駕也不會感到腰痠背痛。本次座椅中央的部分,改換為防滑性更佳的布面,對於操駕來說亦有相當高的助益。值得一提的是,自然進氣版本與 Turbo 版本擁有不同的座椅設計,自然進氣版本採用菱格紋設計與白色縫線、而 Turbo 版本則換上類麂皮的布面、再搭配運動意象的紅色縫線。

座椅樣式則進行改變,改換上皮布椅,自然進氣版本採用菱格紋設計與白色縫線、而 Turbo 版本則換上類麂皮的布面、再搭配運動意象的紅色縫線。

除此之外,本次改款重點在於影音娛樂系統亦進行升級,其與 Panasonic 共同合作開發的 X-Media+ 智慧影音多媒體系統,在自然進氣旗艦版與 Turbo 版上,都是使用 8 吋觸控螢幕,並且整合導航、手機連結、音響功能等。其中手機連結部分採用 Nissan 自行開發的 Nissan Play APP,可透過手機進行操作,並且具備無線連結的功能,在未來亦有機會開通 Apple CarPlay 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其胎壓偵測器功能可完全在螢幕上顯示各個輪胎的胎壓與溫度,對於希望能即時了解愛車狀況的車主來說,絕對是非常方便的功能。

本次改款重點在於影音娛樂系統亦進行升級,其與 Panasonic 共同合作開發的 X-Media+ 智慧影音多媒體系統。
使用 8 吋觸控螢幕,並且整合導航、手機連結、音響功能等。其中手機連結部分採用 Nissan 自行開發的 Nissan Play APP,可透過手機進行操作。

除此之外 Nissan 招牌的 AVM 環景顯影系統依然搭載在新車上,同時還整合了行車紀錄器的功能,不過與改款前相比,本次只有 Turbo 版本是標配功能,自然進氣旗艦版則須加價選購。不過這套系統仍然有個小小的缺點,就是導航的部分,其顯示的導航路徑與河流顏色太接近,讓駕駛容易被誤判,而大太陽底下因為螢幕反光而導致辨識度較低的狀態也是有待改善。

Nissan 招牌的 AVM 環景顯影系統依然搭載在新車上,同時還整合了行車紀錄器的功能。

後座空間的部分,iTiida 維持一貫的大空間表現,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為例,當前座調整成筆者的標準姿勢(座椅調整最低、左腳可踏在休息踏板上、方向盤距離身體不會過遠)後,後座膝部空間仍有超過 3 個拳頭的表現、而頭部則僅剩 2 根手指頭。不過椅面長度足夠,讓大腿擁有完整的支撐功能,再加上後座出風口的設計,以及可大角度開門的便利性,讓 iTiida 無論是後座進出還是乘坐舒適感,都有著極佳的表現。

後座膝部空間仍有超過 3 個拳頭的表現、而頭部則僅剩 2 根手指頭。

安全配備的部分則是本次改款最大的遺珠之憾,本次自然進氣版仍然維持雙氣囊的設計、Turbo 版本維持 4 氣囊,另外 VD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也僅有 Turbo 版配備,對於安全意識抬頭的現代消費市場來說,絕對是無法接受的地方。而根據原廠說法表示,由於新車更新受日本原廠限制,其研發成本亦須攤提到每輛車上,對於一款僅準備賣兩年的車來說,其費用轉嫁到車價上,會讓售價提升過多。因此關於安全配備升級的部分,則需要等待大改款新車才有辦法改善。

本次自然進氣版仍然維持雙氣囊的設計、Turbo 版本維持 4 氣囊,另外 VD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也僅有 Turbo 版配備。

維持原有動力配置,不過變速箱有進行升級

動力的部分,本次 iTiida 仍然沿用原有引擎,自然進氣版採用型號為 HR16DE 的 1.6 升直列 4 缸引擎,可在引擎 5,600 轉時擁有 115 匹最大馬力與 4,000 轉時擁有 15.7 公斤米的扭力、Turbo 版則是採用型號為 MR16DDT 的 1.6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可在引擎 5,600 轉時擁有 185 匹最大馬力與 2,400~5,200 轉時擁有 24.5 公斤米的扭力,並且都搭配 X-Tronic CVT 無段式變速箱。自然進氣版本擁有 Sport 模式功能、而 Turbo 版本則是模擬 6 速手自排。

本次 iTiida 仍然沿用原有引擎,自然進氣版採用型號為 HR16DE 的 1.6 升直列 4 缸引擎(上圖)、Turbo 版則是採用型號為 MR16DDT 的 1.6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下圖)。

在加速反應上,CVT 無段式變速箱讓兩種動力都擁有相當平順且不間斷的加速,即便是渦輪動力也不會有瞬間加速的不安定感。有趣的是自然進氣所配置的 Sport 模式,其轉速隨著油門大小會快速反應,隨著所需可以立刻給予對應的加速反應。

CVT 無段式變速箱讓兩種動力都擁有相當平順且不間斷的加速,即便是渦輪動力也不會有瞬間加速的不安定感。

這次的 X-Tronic 變速箱亦有進行調整,結構部分針對軸承與齒輪進行強化,重點是搭載新一代的行車軟體,可根據行車狀況模擬近 1,000 種變速模式,包括陡下坡時變速箱會自動增加減速比等,提供更加靈活的傳動應變。

操駕升級,自然進氣版較為舒適

本次 iTiida 最大的升級部分是在整個操控,雖然底盤使用的部分完全相同,但是懸吊部分重新調教過,有效減少大坑洞的彈跳狀況,不過實際對應到自然進氣版與 Turbo 版,兩者的行路感受又略有差異。

本次 iTiida 最大的升級部分是在整個操控,雖然底盤使用的部分完全相同,但是懸吊部分重新調教過。

自然進氣版搭載的 16 吋框,採用胎壁較高的 195/60 R16 Bridgestone B250 經濟胎,在不平路面時有效的與避震搭配處理震動,提供舒適的行路感;Turbo 版本搭載的是同廠牌的 S001 運動胎(205/50 R17),雖然抓地力有相當大幅度的提升,但是經過不平路面時,其震動很明顯地會傳入車內,顯得略為彈跳,但無論是哪種輪框配置,其直行的安定感都相當不錯,有著歐系車的水準。

Turbo 版本搭載的是同廠牌的 S001 運動胎(205/50 R17),雖然抓地力有相當大幅度的提升,但是經過不平路面時,其震動很明顯地會傳入車內。

自然進氣版搭載的 16 吋框,採用胎壁較高的 195/60 R16 Bridgestone B250 經濟胎,在不平路面時有效的與避震搭配處理震動,提供舒適的行路感。

另外一定要提的,就是 iTiida 的煞車系統。Nissan 一直以來在煞車配置上都擁有相當不錯的表現,其四輪碟煞搭配四合一煞車輔助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BAS 煞車輔助、EBD 墊子煞車力道分配、BOS 煞車優先),擁有非常線性的煞車操作感,可以讓筆者輕鬆的隨意控制煞車力道,做出平穩的車身動態。

Nissan 一直以來在煞車配置上都擁有相當不錯的表現,擁有非常線性的煞車操作感,可以讓筆者輕鬆的隨意控制煞車力道,做出平穩的車身動態。
廣  告

乘坐質感與操駕質感提升,是本次改款的重點

對於國產車來說,隔音問題或許是最大的考驗。Tiida 原本就有相當不錯的隔音,本次改款後再度加強,包括引擎室隔音、前座隔音、頂棚增加吸收噪音材質、車身通風孔隔音飾蓋、後輪拱隔音強化等,都讓 iTiida 擁有更好的車室靜肅性。不過在 Turbo 版上,由於配置的是運動胎,因此胎噪聲還是較明顯;另外引擎室隔音由於考量到車重影響油耗,因此加強幅度還是略差一點點,不過在國產中型轎車中,這樣的表現絕對算非常好的。

Tiida 原本就有相當不錯的隔音,本次改款後再度加強,包括引擎室隔音、前座隔音、頂棚增加吸收噪音材質、車身通風孔隔音飾蓋、後輪拱隔音強化等,都讓 iTiida 擁有更好的車室靜肅性。

事實上,筆者在試車之前才比較過改款前與這次的配備編成,心理的直覺的確是在想:「這車還打算要賣嗎?」,但是實際試駕後,仍然可以清楚感受到裕隆日產在這次改款中,仍然有下足功夫,新車的確是有相當不錯的進步,這樣的進步,是無法在規格配備上看到的,這也是為何我們買車前一定要親自看車、並且試車最重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