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手放開,你得到的是一切」

這句話,出自電影《臥虎藏龍》當中,周潤發對章子怡說的一段話。不知為何,在試駕這一代(G30)的 5 Series 時,總會想起句。

2016 年適逢 BMW 的 100 歲大壽,若說 20 世紀是人人追求動力操控的激情年代,那麼隨著 BMW 一路演進至 G 世代,100 歲所代表的就是一種放手的超脫,不只是形容,而是這代的 5 Series 真的可以讓駕駛放手了。

藉由實際的體驗,學著放手,成為在臺灣道路上,首次試駕 G30 世代 5 Series 最印象深刻的試駕感受。

放手了,然後呢?

一套進階版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總代理汎德汽車訂出的選配價,依車型不同約在 12 萬元左右,當中的配備包括 ACC 主動車距維持、主動車道維持、路口車流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車側防撞輔助、前方車流警示、壅塞交通輔助等,分別透過位於車頭、車側後照鏡、前擋玻璃以及車尾等 4 處的攝影機,搭配前保桿、車頭兩側及車尾兩側的雷達感應器進行作動,以不到車價 5%的價錢看來,其實提供許多相當實用的功能。

透過位於車頭、車側後照鏡、前擋玻璃以及車尾等 4 處的攝影機,搭配前保桿、車頭兩側及車尾兩側的雷達感應器進行作動,可以讓此代的 5 Series 擁有相當高度自動化的駕駛輔助系統。
其攝影機及雷達分布在車頭、車尾以及車側各處。

按下位於方向盤左側的車道維持輔助按鈕,靜待儀表板上的圖示由灰轉綠,表示現在車輛會依循標線行走,駕駛此時已經可以放開雙手、只需控制油門煞車(若是在路面無標線的情況下,則會透過攝影機追隨前車之左右,前車往左即往左,往右亦然);若再按下旁邊的自動跟車按鍵,駕駛甚至可以連腳都離開踏板,完全進入半自動駕駛模式。

按下位於方向盤左側的車道維持輔助按鈕,靜待儀表板上的圖示由灰轉綠,表示現在車輛會依循標線行走,駕駛此時已經可以放開雙手、只需控制油門煞車。

值得一提的是,此代的 5 Series 無論是車道維持或是自動跟車,其輔助力道都相當和緩,不會出現急加速或是急煞車的形況,對於駕駛者而言,不只是消弭許多讓出主控權的不安,更可以快速地靜下心享受自動駕駛帶來的便利,不過,原廠還是強調駕駛者的雙手要放在方向盤上,否則過一段時間後,自動駕駛功能就會停止。

此代的 5 Series 無論是車道維持或是自動跟車,其輔助力道都相當和緩,不會出現急加速或是急煞車的形況,對於駕駛者而言,不只是消弭許多讓出主控權的不安,更可以快速地靜下心享受自動駕駛帶來的便利。

然而說到放手,總是讓筆者有一種不安的感覺,不只是還無法完全相信機器的那種不安,而是想到一個專注於駕馭樂趣 100 年的品牌,有一天會希望他的消費者嘗試放開方向盤;就像原本專門生產底片膠捲 Kodak 柯達,當初發明第一臺數位相機時,怎麼樣也想不到這項發明會在未來幾乎毀了自己。當然不是要詛咒傳統汽車產業,未來會步上柯達的後塵。但不管如何,感受到時代巨輪轉動的聲音,又在耳邊悄悄響起。

自動停車系統,看間距、不看標線

接著筆者進行自動停車輔助的測試,只要決定要開始找車位了,即可按下位於排檔桿座旁的自動停車按鈕,此時中控螢幕將切換至車前攝影機,同時只要維持時速 35 公里以下的速度,車輛會自動評估每個車位的空間是否合適,最後按照中控螢幕的指示,即可自動把車輛停妥,但是經過測試,其單純以車輛間距做判斷標準,並非以停車格的標線為準,因此停車時若至少有一輛前後車作為基準,系統比較不會發生滿是車格卻不會停車的情況。

按下位於排檔桿座旁的自動停車按鈕,此時中控螢幕將切換至車前攝影機,同時只要維持時速 35 公里以下的速度,車輛會自動評估每個車位的空間是否合適。
經過測試,此套自動停車系統單純以車輛間距做判斷標準,並非以停車格的標線為準,因此停車時若至少有一輛前後車作為基準。

加大面積的 HUD,整合中文道路及導航

另外一個讓筆者相當有感的配備,就是在這代 5 Series 上所加入的面積更大(增加 70%)、解析度更高(約 800*400 Pixel)的 HUD 抬頭顯示器。其可以顯示的資訊相當豐富,除了基本的時速之外,包括路段限速、跟車間距、導航指引,最重要的是,其介面中文化程度非常之高,尤其對於道路名稱的顯示,相當準確。

在這代 5 Series 上所升級的 HUD 抬頭顯示器,可以顯示的資訊相當豐富,除了基本的時速之外,包括路段限速、跟車間距、導航指引,最重要的是,其介面中文化程度非常之高,尤其對於道路名稱的顯示,相當準確。
廣  告

iDrive 6.0 系統主打手勢控制,適應需花時間

此外,此代 5 Series 也主打 iDrive 6.0 的中控資訊娛樂系統,主要功能在於可以使用手勢控制,減少駕駛目光離開路面的時間,進而提升行車安全度。而就筆者實際操作的感想而言,手勢操作需要花一些時間適應,主要是要能抓到它攝影機的偵測位置,否則無論怎麼比,它就是毫無反應。但是只要一抓到訣竅,手勢控制就是非常實用、方便的功能,可以透過手指繞圈控制音量、透過「Ya」的手勢操作預設指令,或是運用輕掃的手勢拒接電話等,對於行車便利性實在是大大加分。

只要抓到訣竅,手勢控制就是非常實用、方便的功能,可以透過手指繞圈控制音量、或是透過「Ya」的手勢操作預設指令。

話說到這,終於確認雙手緊握方向盤的年代即將成為過去式,而放開手後的萬千世界、才是當前一流車廠的華山之巔,仔細想想,「把手放開,你得到的是一切」這句話,或許是 G30 5 Series 給每位駕駛者,最沉默的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