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替 Toyota 國產 MPV 市場定位的 Sienta,從 2016 年 11 月發表以來備受市場矚目與討論,多元化的車系設定與跨界定位,也讓其有機會廣泛地涵蓋傳統轎式 MPV、掀背車與轎車的客層。在動力方面,Sienta 搭載了 1.5 升以及 1.8 升兩種排氣量動力設定,而 1.8 升配置不僅只見於台規車型,其引擎也不同於 Corolla Altis。這次 U-CAR 測試小組在國道 5 號上,看看搭載新引擎與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 Sienta 1.8 尊爵型,油耗表現會是如何?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而 2017 年 U-CAR 也進行了路線調整,納入南下與北上的國道 5 號雪山隧道路段,隧道路段除了能避免部分氣候因素外,也可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駕駛環境。

2017 年 U-CAR 進行了路線調整,國道 5 號油耗紀實納入南下與北上的國道 5 號雪山隧道路段。

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節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節能效益剖析-1.8 升新引擎與 Super CVT-i 變速箱

Toyota Sienta 繼承 Toyota Wish 2.0 停產後遺留的國產 MPV 市場,雖然較 Wish 少了 400mm 的車長,但車身高度的增加,讓整體身形近似於傳統 MPV 車款的架構。搭載了 1.5 升以及主打的 1.8 升兩種排氣量動力設定,也可見欲通吃 MPV 與小型 SUV 客層的野心。就動力與傳動單元來看,Sienta 1.8 發揮節能效益的兩大利器,正是原廠代號 2ZR-FAE 的直列 4 缸 1.8 升引擎,以及採用無段變速系統的 Super CVT-i 變速箱。

Toyota Sienta 繼承 Toyota Wish 2.0 停產後遺留的國產 MPV 市場,雖然較 Wish 少了 400mm 的車長,但車身高度的增加,讓整體身形近似於傳統 MPV 車款的架構。

這具原廠代號 2ZR-FAE 的 1.8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是以 Corolla Altis 的 2ZR-FE 引擎為基礎進行開發的,排氣量同樣是 1798c.c.,除了具備 Toyota 當家的 Dual VVT-i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科技外,更導入 Valvematic 可變正時汽門揚程系統,不但將引擎壓縮比提升至 10.6:1 ,在結構上也更輕量化。在壓縮比提升下,這具 1.8 升動力可在引擎轉速 6,200 轉時輸出 140 匹最大馬力,17.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 4,000 轉時湧現。在行駛時,其靈敏的低速油門反應,起步推動車身並不顯費力。

這具原廠代號 2ZR-FAE 的 1.8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是以 Corolla Altis 的 2ZR-FE 引擎為基礎進行開發。除了具備 Toyota 當家的 Dual VVT-i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科技外,更導入 Valvematic 可變正時汽門揚程系統。

不管是 1.8 升或 1.5 升動力,國產 Sienta 全車系都配置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國人對這具變速箱應不陌生,在過去國產 Wish 以及現行 Corolla Altis 身上,都看的到它的影子;其平順的動力銜接特性,對於行車舒適性有正面助益,也符合此級距的車型訴求。

其他值得一提的節能科技則有 7 人座車型列為標配的定速巡航系統,讓駕駛不需要時時右腳控制車速,車輛將以恆定速度行駛,達到省油效果。

國產 Sienta 全車系皆配置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定速巡航系統則於 7 人座車型列為標配。

最後在配胎方面,Sienta 1.8 尊爵型的輪胎尺寸為 195/50 R16,OE 胎紋是 Yokohama Advan dB Decibel E70D。Advam dB 系列強調高品質的靜肅性與紮實性能相結合,採用不對稱的胎面花紋,以同時兼顧寧靜與抓地性能;另外,還加入 Yokohama 的微動力配方,在降低滾動阻抗以及濕地性能兩方面達到平衡點。

Sienta 1.8 尊爵型的輪胎尺寸為 195/50 R16,OE 胎紋是 Yokohama Advan dB Decibel E70D,其系列胎紋強調高品質的靜肅性與紮實性能相結合。

在以上種種節能科技的加持之下,Sienta 1.8 尊爵型在能源局油耗測試繳出市區油耗 11.48 km/L、高速 17.73 km/L 與平均 14.8km/L 的小客車 2 級能源效率表現。並在 1365kg 的車重下得到 9.75kg/hp 的馬力重量比,究竟再加上 U-CAR 納入雪隧路段後的國道 5 號油耗測試後,能創造出如何的油耗表現呢?

先看一下 Sienta 1.8 尊爵型的重點規格:

Toyota Sienta 重點規格
參考空車重 1,365 kg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Dual VVT-i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Valvematic 可變正時汽門揚程系統
供油方式 多點噴射
排氣量 1,798 c.c
最大馬力 140 ps / 6200 rpm
最大扭力 17.5 kgm / 4000 rpm
變速系統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
輪胎品牌、胎紋 Yokohama Advan dB Decibel E70D
輪胎尺寸 195/50 R16
市區油耗  11.48 km/L
高速油耗 17.73 km/L 
平均油耗 14.8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2 級
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廣  告

車上載重定型 200 公斤,未下雨的涼爽氣候

本次執行 Sienta 1.8 尊爵型的國道 5 號定型化油耗測試,總車上載重依舊統一為 200 公斤,包含 2 名試車手、隨身物品、工作器材、車外磁鐵等等,另外車內空調設定等各項因素也都維持與往例相同,讓定型化能始終為每次測試的核心精神。

而 2 名車手配上手拿器材與隨身行囊之後,分別是 90.16 公斤、77.90 公斤,再加上一點額外物品 26.91 公斤,讓總重達約為 200 公斤左右的 194.96 公斤。

而 2 名車手配上手拿器材與隨身行囊之後,分別是 90.16 公斤、77.90 公斤再加上一點額外物品 26.91 公斤,讓總重達約為 200 公斤左右的 194.96 公斤。

在從深坑出發前,先將車輛冷胎壓確認為原廠規範數值,依照位於 B 柱的貼紙指示,本次測試的 Sienta 1.8 尊爵型是配製 195/50 R16 的輪胎規格,所以前後輪的胎壓皆打至 240kPA,約 35 PSI。由於測試車輛原先胎壓僅有 32PSI,因此測試小組使用打氣機調整,確保油耗測試的車輛條件符合原廠規範。

測試開始前,將前後輪的胎壓皆打至 240kPA,約 35 PSI,由於測試車輛原先胎壓僅有 32PSI,因此測試小組使用打氣機調整,確保油耗測試的車輛條件符合原廠規範。

Toyota Sienta 1.8 尊爵型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深坑與蘇澳路段 。
  2. 測試天候:新北市多雲有陣雨、宜蘭縣晴天。
  3.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17.0˚C 11:50。
  4.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16.0˚C 15:45。
  5. 總測試里程:總計 218.1 公里。
  6.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80-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雪山隧道路段因車流關係,保持 75-85 公里/小時。
  7.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8. 轉速紀錄:高速定速 90 公里/小時,引擎轉速 1,600 轉。
  9. 冷氣空調:雙區恆溫空調設定 24˚C,風量開到 2 段。
  10. 車燈音響:導航與視聽娛樂系統保持全程關閉;車燈僅在需要時開啟。
  11.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12. 輪胎胎壓:採原廠建議值前輪 35 PSI、後輪 35 PSI。
  13. 輪胎規格:195/50 R16 Yokohama Advan dB Decibel E70D。
  14.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後,首次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行補油至第 2 次跳停為止。
  15. 添加油品:台塑石油 95+無鉛汽油。

測試小組在早上 11 點 25 分抵達台亞深坑加油站,隨即進行熄火靜置 10 分鐘與加油作業。本次為 Sienta 添加的為台塑石油 95+無鉛汽油,在油槍跳停之後等待 10 秒等油面回穩後再補油至第 2 次跳停。由於本車的油箱內油品原本就屬充裕,因此僅加了約 4.5 公升。測試小組於 11 點 45 分完成加油作業,隨即於 11 點 50 分出發進行油耗測試。

測試小組在早上 11 點 25 分抵達台亞深坑加油站,即進行熄火靜置 10 分鐘與加油作業。本次添加台塑石油 95+無鉛汽油,油槍跳停之後,等待 10 秒等油面回穩後再補油至第 2 次跳停。

出發前置作業:設定空調、關閉導航、行車電腦歸零

出發的前置作業與過往相同,將頭燈設定為手動控制開關,將恆溫空調的風量皆設定在 2 段、溫度轉至 24˚C。而導航螢幕以及 HUD 抬頭顯示器因無法手動關閉而維持開啟狀態,螢幕亮度調至最低。最後將 OBD-II、行車電腦全數歸零。正式開始本次的油耗測試。離開加油站駛入高速路段測試後,將有利油耗表現的定速巡航系統固定在時速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出發的前置作業與過往相同,將 OBD-II、行車電腦全數歸零,並將恆溫空調的風量皆設定在 2 段、溫度轉至 24˚度。

國道 5 號車況良好,車速保持時速 90 公里

本次油耗紀實,由石碇交流道上國道 5 號,最後再經由雪山隧道回到深坑的台亞加油站,在雪山隧道入口前,車況都算良好,定速裝置皆固定在最高速限。而不論是去程或回程,在進入隧道後的狀況都差不多,雖然車速減慢,定速裝置隨著前車的速度變化先關閉,但車速大多維持在 75 至 85 公里不等,整體而言隧道內車流十分順暢。

出雪山隧道後,一如先前多次的國道 5 號油耗測試,在宜蘭縣境內,往返頭城與蘇澳的路況非常順暢,車流量穩定,不用刻意加減速。因此定速裝置可以持續開啟,車速也一路保持在時速 90 公里。僅有在上下交流道時,由於紅燈的關係,瞬間車流量較多。

在宜蘭縣境內,往返頭城與蘇澳的路況非常順暢,車流量穩定,因此定速裝置可以持續開啟。車速也一路保持在時速 90 公里。

測試小組在國道 5 號上依法定車速上限的時速 90 公里行駛時,引擎轉速僅有 1,600 轉;若是在時速 80 公里行駛時,引擎轉速則降至 1,500 轉,顯示 Sienta 的 1.8 升引擎在高速巡航時的節能表現。

測試小組在以時速 90 公里定速行駛時,引擎轉速僅有 1,600 轉;若是在時速 80 公里行駛時,引擎轉速則降至 1,500 轉。

宜蘭天氣晴朗,無風無雨,回程坪林路段遇陣雨

要能測得好的油耗表現,天氣其實也是一項難以控制卻不可忽視的因素,不論是大雨或是炎炎高溫,都將多少影響結果。測試當日根據中央氣象局數據,新北市深坑區為陰天,氣溫為攝氏 17 度,無風無雨,算是相當適宜的天氣。而宜蘭縣的天氣則是較臺北地區好,礁溪與蘇澳的氣溫分別為攝氏 18 度與 20 度,天空也轉為晴天。

而在最後一趟礁溪、頭城往返結束,在出雪山隧道,欲返回深坑時,測試小組則是從坪林路段開始,遇上了陣雨,而手動開啟了大燈以及雨刷。

一路上,無論臺北或宜蘭地區天氣狀況都相當好,僅在回程欲返回深坑時,從坪林路段開始遇上了陣雨。

國 5 高速巡航實測,實際加油之油耗為 18.94km/L

最後,加計在蘇澳休息用餐與換手的時間,在經歷約 4 個小時的測試時間後,試車組於下午 3 點 45 分返抵台亞深坑加油站。儀表板所顯示里程數為 218.1 公里。行車電腦的資訊顯示,本次國 5 油耗測試油耗數據是 19.0 km/L,而 OBD-II 顯示的油耗數據是 19.8 km/L(19.8 KPL),相差約 0.8km/L;接著同樣熄火靜置 10 分鐘,並以跟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加油島、同一具 95+無鉛汽油油槍以及相同的加油手進行加油作業來見真章。

油耗測試結束返回深坑,跟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加油島、同一具 95+無鉛汽油油槍以及相同的加油手進行加油作業來見真章。

測試小組在首次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行補油至第 2 次跳停為止,共計添加 11.51 公升的 95+無鉛汽油,並採行車電腦分段行駛里程 218.1 公里為準。在計算之後,得到最終結果:Toyota Sienta 1.8 尊爵型的國道 5 號油耗紀實成績為 18.94 km/L,優於能源局高速油耗測試的結果 17.73 km/L。

本次添加 11.51 公升的 95+無鉛汽油,以行駛里程 218.1 公里計算,Toyota Sienta 1.8 尊爵型的國道 5 號油耗紀實成績為 18.94 k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