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追求一個清楚標的,不同的設計團隊,也會創造出截然不同的提案。

就像是全球車壇正火熱的小型跨界休旅車,說誇張點,各家車廠已到了,不只沒推出就算落伍,甚至是新車銷售版圖的巨大風險!畢竟,越來越多新車主熱情擁抱的小型跨界休旅級距,躍升為品牌最具指標性與議題的新興車系。

當然,面對這波風起雲湧的跨界新浪潮,身為日系車廠代表的 Toyota 與 Honda 兩品牌,自然不願置身事外。故事要由 2014 年談起,總部位於關東重鎮,東京都的 Honda,選在 2014 年 4 月的紐約車展率先出招,推出全新小型跨界 SUV 車系的 HR-V,自此,一款日系小型跨界休旅新星風光誕生,HR-V 在全球主要市場都獲得消費者正面的回應。

但正當 HR-V 閃耀登場時,同樣是 2014 年,但相隔半年後的巴黎車展,總部座落關西愛知縣的 Toyota,也推出小型跨界休旅概念車 C-HR,極其前衛的酷炫造型,讓 C-HR 由概念到量產,成功吸引著全球車壇目光,最後,2016 年日內瓦車展成為 C-HR 量產版本的首演舞臺。

現在,採進口導入的 Toyota C-HR,終於在 2017 年 3 月踏上臺灣土地,但,Honda HR-V 也早先一步佈局,2016 年 10 月採國產發表上市,更屢屢創下亮眼銷售戰功,拿下小型休旅級距冠軍!

或許,論產品編成與車系售價,C-HR 與 HR-V 兩車在臺灣設定各有不同,但毫無疑問的,都是車壇話題小型跨界休旅,所以,U-CAR 此次選擇兩車,進行單篇形式的 [ 集體評比 ],來看看同樣是小型跨界休旅車,C-HR 與 HR-V 的設計特點與風格樣貌,各有甚麼不同。

規格配備─C-HR 價格反應於配備設定

C-HR 受惠於較長軸距(+30mm)的關係,同時也擁有較長的車長(+66mm)以及車寬(+73mm),不過由於 C-HR 的外型設計較 HR-V 更為低趴,所以車高僅有 1,565mm 比 HR-V 少了 55mm。

若單就 2 車基本規格而言,在車身尺碼上其實相當接近,C-HR 受惠於較長軸距(+30mm)的關係,同時也擁有較長的車長(+66mm)以及車寬(+73mm),不過由於 C-HR 的外型設計較 HR-V 更為低趴,所以車高僅有 1,565mm 比 HR-V 少了 55mm。

C-HR 全車系標配膝部氣囊,讓全車氣囊數來到 7 具,相較於 HR-V 依車型不同分別提供 2 至 6 具氣囊,在安全配備上相對更為完整。

至於現今國人日益重視的安全科技部分,2 車皆全車系標配動態穩定、循跡防滑、上坡起步、以及 4 合 1 煞車系統,而 C-HR 更全車系標配膝部氣囊,讓全車氣囊數來到 7 具,相較於 HR-V 依車型不同分別提供 2 至 6 具氣囊,在安全配備的操作上,C-HR 相信可以獲得消費者更大的掌聲。

無論是 C-HR 或是 HR-V 車系,LED 頭燈組皆僅見於頂級車款上。

此外,考量到現今駕駛輔助配備亦是消費者看中的重點之一,因此 U-CAR 特別挑選幾項重點配備作為集評標準,首先定速巡航,2 車系除了入門款之外皆已列入標配,至於感應頭燈以及感應雨刷,C-HR 皆是全車系標配,而 HR-V 除了 1.8 S 有標配感應頭燈之外,其餘車型皆沒有列入配備。接下來是路邊停車相當實用的車頭前方雷達,只有售價 107.9 萬元的 C-HR 尊爵 AWD 車型納入標配外,而後雷達則幾乎是各車型的標配,除了 HR-V 1.8 S 由於已標配倒車攝影,因此取消了後雷達的設定。

C-HR 配標雙區恆溫,中階以上車型皆標配真皮包覆、具有透氣以及座椅加熱功能的雙前座椅。
HR-V 採單區恆溫配置,但擁有 C-HR 缺乏的換檔撥片設定。

而在內外觀以及舒適性配備部分,C-HR 受惠於較高的售價,在大部分項目皆有所領先,例如標配的前後霧燈、LED 晝行燈以及雙區恆溫等;此外,值得一提的是,C-HR 在中階以上車型皆標配真皮包覆、具有透氣以及座椅加熱功能的雙前座椅。但是 HR-V 承襲 Honda 一貫對於操控樂趣的著墨較深,除了同樣標配多功能方向盤之外,亦在中高階車型標配方向盤換檔撥片,以提升駕馭樂趣。

空間機能─HR-V 整體表現出色

在較長的車身軸距設定下,C-HR 雖較 HR-V 有著先天車室空間設定上的優勢,不過因較低的車高設定及傾斜的 A 柱造型之故,故進入車室內的壓迫感會明顯較 HR-V 來的高。C-HR 前雙座椅採用跑車化的造型設定,不但在外觀上明顯較 HR-V 更具運動風格,在腰部及大腿支撐性表現也明顯更為出色,且在頂級車款上更具備了電動加熱功能。HR-V 前座椅造型雖較為平實,不過腰部支撐性亦有著不錯的表現。

C-HR 較低的車高設定及傾斜的 A 柱造型之故,故進入車室內的壓迫感會明顯較 HR-V 來的高。C-HR 前雙座椅採用跑車化的造型設定,不但在外觀上明顯較 HR-V 更具運動風格,在腰部及大腿支撐性表現也明顯更為出色。
相較於 C-HR,HR-V 的車室空間感較為明亮,中控台設計則顯得較為保守,前座椅造型雖較為平實,不過腰部支撐性亦有著不錯的表現。

在後座空間表現部份,C-HR 因應外觀造型而採用面積極小的後窗設計,容易給人後座極為窄小的先入為主印象,而較為厚實的前座設計,亦犧牲了部份的後座膝部空間。不過實際乘坐其中,卻發現實際狀況並非如此,因為原廠設計師利用先天軸距上的優勢以及坐姿的設定,使其後座仍可保留約一個半拳頭的膝部空間,頭部空間則約剩下半個拳頭的距離。

C-HR 面積極小的後窗設計,容易給人後座極為窄小的先入為主印象。不過實際乘坐其中,卻發現實際狀況並非如此,依試乘員 174 公分的身高為例,後座仍可保留約一個半拳頭的膝部空間,頭部空間則約剩下半個拳頭的距離。

即使軸距不如 C-HR,但 HR-V 較方正的外觀以及正常尺寸的後窗設計,不但使後座視野明亮許多,乘坐感受亦明顯更為舒適,且後座膝部空間亦擁有約兩個拳頭的距離,頭部空間約為一個拳頭的距離,就後座空間表現來說,HR-V 可說是明顯較占優勢。

HR-V 正常尺寸的後窗設計不但使後座視野明亮許多,乘坐感受亦更為舒適,後座膝部空間擁有約兩個拳頭的距離,頭部空間約為一個拳頭的距離,就後座空間表現來說,HR-V 可說是明顯較占優勢。

而在行李廂空間表現上,C-HR 以及 HR-V 皆具備了 6/4 分離可向前折疊的後座變化機能,不過 HR-V 具備了 437 公升容積的表現,可說是明顯勝過了 C-HR 的 377 公升,且 HR-V 的行李廂空間較為方正,不像 C-HR 在高度上有所壓縮,故在使用便利性上亦明顯更為出色。

C-HR 具備 377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後座椅具備 6/4 分離可向前折疊設計,受限於車身造型在行李廂高度上有所壓縮。
廣  告
HR-V 具備了 437 公升容積的表現,可說是明顯勝過了 C-HR 的 377 公升,行李廂空間較為方正,在置物便利上較具優勢。

動力操控─C-HR 科技特質濃郁

C-HR 在底盤及動力配置上,可說皆運用了 Toyota 最新世代的科技配置,採用了高剛性的 TNGA 底盤搭配 1.2 升四缸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同時透過低盤重心的降低及前後輪距的設計,強化車輛操控的穩定性表現。

C-HR 在底盤及動力配置皆運用了 Toyota 最新世代的科技,採用了高剛性的 TNGA 底盤搭配 1.2 升四缸直噴渦輪增壓引擎。

雖然 C-HR 所搭載的這具引擎排氣量僅有 1.2 升,不過在渦輪輔助下,其 18.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自 1,500 轉即可全數釋放,並可一路延伸至 4,000 轉。HR-V 雖採用了排氣量較大的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但其 17.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卻得等至 4,300 轉才會全數釋出,相比之下 C-HR 所採用的渦輪動力具備了低轉速高扭力輸出的實用特性,在實際試駕時更可感受到兩者動力輸出明顯的差異性表現。

C-HR 所搭載的這具引擎排氣量僅有 1.2 升,不過在渦輪輔助下,其 18.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自 1,500 轉即可全數釋放,並可一路延伸至 4,000 轉,並搭配一具可模擬 7 速的 CVT 變速箱。

HR-V 引擎的扭力輸出特性雖未較 C-HR 來的出色,不過其 143 匹最大馬力的輸出仍較 C-HR 的 116 匹來的出色,在兩具引擎皆拉至高轉速的前提下,便可明顯感受到 HR-V 引擎在高轉速的韌性及延伸性為佳,C-HR 這具動力終究受到先天排氣量的限制,在高轉速時已可感受到力量輸出的明顯延緩。

HR-V 搭載 1.8 升引擎的扭力輸出特性雖未較 C-HR 出色,不過其 143 匹最大馬力的輸出仍較 C-HR 更為優異,在兩具引擎皆拉至高轉速的前提下,便可明顯感受到 HR-V 引擎在高轉速的韌性及延伸性為佳。

C-HR 與 HR-V 皆採用可模擬 7 速的 CVT 變速箱,其中 HR-V 具備了 Sport 模式,而 C-HR 則是將其整合在具備 Eco、Normal 以及 Sport 三種行車模式中,不過 HR-V 所配置的方向盤換檔撥片在手動模式下使用較具便利性,而 C-HR 僅能透過排檔桿進行手動模式換檔。

C-HR 尊爵 AWD 車型車重雖比 HR-V 明顯增加不少,但透過底盤懸吊及動力設定等差異性,其操控特質卻較 HR-V 明顯更為靈活,主要差異性除了 C-HR 前輪轉向輔助更為輕盈外,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亦可更輕易的推動車身。

就此回試駕的 C-HR 尊爵 AWD 車型 1,510 公斤的車重看來,其要比 HR-V 明顯增加不少,但透過底盤懸吊及動力設定等差異性,其操控特質卻較 HR-V 明顯更為靈活,主要差異性除了 C-HR 前輪轉向輔助更為輕盈外,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亦可更輕易的推動車身,且 C-HR 的懸吊特性亦未刻意強調舒適特質,故在車輛操駕的運動感受上,絲毫不遜於 HR-V,甚且在易駕性上更加出色。

持有成本評比─C-HR 小排量動力具先天優勢

購車時除了比較規格、空間、機能性外,持有成本的計算則是相對少人注意、但卻是每天都必須花費的成本之一;U-CAR 編輯部針對 Toyota C-HR 與 Honda HR-V 的持有成本,進行條列式計算,提供給有意比較與購買兩款新車的讀者參考。

U-CAR 編輯部針對 Toyota C-HR 與 Honda HR-V 的持有成本,進行條列式計算,提供給有意比較與購買兩款新車的讀者參考。

持有成本的計算條件方面,我們以新車持有 3 年來計算,計入的項目包括牌照稅、燃料稅、推算的油耗成本、輪胎更換費用,同時提供兩車的原廠保固條件,從多方面向進行比較。

Toyota C-HR

首先是 Toyota C-HR,其保固條件為 4 年或 12 萬公以。在燃料稅與牌照稅部分,由於 3 車型均搭載 1.2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歸類在 601 c.c.至 1200 c.c.的課稅級距內,燃料稅與牌照稅各為 4,320 元,1 年的稅費成本為 8,640 元,3 年累計為 25,920 元。

Toyota C-HR 受益於小排氣量的稅金級距,1 年稅費僅 8,640 元。

Toyota C-HR 受益於小排氣量的稅金級距,1 年稅費僅 8,640 元,我們若以一輛 2.0 升引擎的轎車來比較計算,1 年稅費就要 17,410 元,C-HR 的稅金成本僅約傳統 2.0 升引擎的一半,相對而言能減輕車主的稅賦負擔。

接著為油耗成本,我們以 95 無鉛汽油每公升 26.4 元計算,行駛 3 萬公里作為基礎,可以看到經典型與豪華型的能源局平均油耗數值為 15.0 km/l,3 萬公里約耗用 2,000 公升汽油,也就是 52,800 元。

尊爵 AWD 車型的能源局平均油耗數值為 14.7 km/l,以行駛 3 萬公里計算,約耗用 2,040 公升汽油,費用為 53,877 元。

而尊爵 AWD 車型的能源局平均油耗數值為 14.7 km/l,稍遜於上述 2 款車型,差距為 0.3km/l,同樣以行駛 3 萬公里計算,約耗用 2,040 公升汽油,費用為 53,877 元。

最後,我們以 U-CAR 輪胎搜尋器輸入 Toyota C-HR 的 215/60 R17 規格,出現 13 種輪胎產品,就選擇多元性來說,並不能算是熱門規格。而以 Toyota C-HR 與 Honda HR-V 駕駛族群的特質與需求、同時又要符合兩車的規格,我們挑選了 Pirelli Cinturato P1 作為基準胎來比較換胎成本。

Toyota C-HR 的 3 個車型輪胎規格均為 215/60 R17,總計 3 年的持有時間計算下來,經典型與豪華型的持有成本為 107,120 元,尊爵 AWD 車型的持有成本為 108,197 元。

Toyota C-HR 的 3 個車型輪胎規格均為 215/60 R17,以 Pirelli Cinturato P1 所公布的建議零售價格 7,100 元計算,4 個輪胎總共為 28,400 元。總計 3 年的持有時間計算下來,Toyota C-HR 經典型與豪華型的持有成本為 107,120 元,尊爵 AWD 車型的持有成本為 108,197 元。

廣  告

Honda HR-V

Honda HR-V 提供原廠 3 年或 10 萬公里保固。其次在稅賦部分,3 車型均搭載 1.8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落於 1201 c.c.至 1800 c.c.課稅級距內,燃料稅費用為 4,800 元,牌照稅為 7,120 元,1 年持有的稅金成本為 11,920 元,以 3 年計算則是 35,760 元。

HR-V 搭載 1.8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落於 1201 c.c.至 1800 c.c.課稅級距內,燃料稅費用為 4,800 元,牌照稅為 7,120 元。

接著,我們以 3 萬公里行駛距離來計算,HR-V 的 3 個車型平均油耗數值都是 14.5 km/l,換算之後約耗用 2,068 公升的汽油,以每公升 26.4 元計算,總計 3 萬公里的油資是 54,620 元。

以 3 萬公里行駛距離來計算,HR-V 的 3 個車型平均油耗數值都是 14.5 km/l,換算之後約耗用 2,068 公升的汽油,以每公升 26.4 元計算,總計 3 萬公里的油資是 54,620 元。

Honda HR-V 的 1.8 Vti、1.8 VTi-S、1.8 S,3 款車型都使用 215/55 R17 輪胎規格,而從 U-CAR 輪胎搜尋器上尋找,共出現 31 種花紋產品,以規格的熱門程度來說,HR-V 的換胎選擇明顯較 C-HR 更多元。

以 Honda HR-V 輪胎規格熱門程度來說,消費者比較容易找到更多的品牌與產品,競爭較激烈同時也意味著可能有更便宜的胎款能選擇。

為了比較基礎一致,我們挑選了 Toyota C-HR 與 Honda HR-V 都能夠安裝的 Pirelli Cinturato P1 作為基準胎計算,215/55 R17 規格的建議零售價是 6,400 元,4 個輪胎更換下來的成本為 25,600 元。以 Honda HR-V 輪胎規格熱門程度來說,消費者比較容易找到更多的品牌與產品,競爭較激烈同時也意味著可能有更便宜的胎款能選擇。總計下來,Honda HR-V 的 3 年持有成本是 115,980 元。

[U 指數 ] 關西軍 C-HR 對決關東軍 HR-V,你挺哪陣營?

  1. 問卷限時期間:2017 年 3 月 14 日 18 點至 3 月 15 日 14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061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單篇試車文章內嵌問卷表單
  4. 問卷參與率: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