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奧迪在 2015 年所推出的小改款 A6,原本僅有 35 TFSI 與 40 TFSI 兩種前驅車型,到了 2017 年新年式部分,再度追加了 40 TFSI quattro 與 35 TDI 兩種版本,為這款中大型豪華主管轎車,提供更多的選擇。U-CAR 試車組本次所試駕的,即是最頂級的、也是除 RS6、S6 以外,在臺灣唯一的四輪驅動車型 40 TFSI quattro。

U-CAR 試車組本次所試駕的,即是最頂級的、也是除 RS6、S6 以外,唯一的四輪驅動車型 40 TFSI quattro。

在 2015 年夏天所推出的小改款 A6,其實是早在 2010 年即已推出的 C7 世代車型,經過外觀小幅度動刀後,讓 A6 更符合 Audi 家族的特色,包括識別度相當高的 LED 晝行燈、6 角型水箱護罩、進氣口、側裙與前保桿造型,設計師也進行了微幅修飾。

S-Line 套件上身,為 A6 帶來運動感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 40 TFSI quattro,造型自然也延續小改款後的風格,沒有太大的變動。不過台灣奧迪在我們所試駕的車型上,另外還搭配了價值共 28 萬元的特式版套件(加價 17 萬元),包含左右兩側前葉子版的 S-line 徽飾、S-line 跑車套件、輪圈更升級到 20 吋 5 輻式鋁圈,為車身外觀注入強烈跑格氣勢。

台灣奧迪在我們所試駕的車型上,另外還搭配了價值共 28 萬元的特式版套件。
左右兩側前葉子版的 S-line 徽飾、S-line 跑車套件、輪圈更升級到 20 吋 5 輻式鋁圈,為車身外觀注入強烈跑格氣勢。

內裝亦是如此,在原有的新世代設計下,特式版還新增了包括 S-line 廠徽的鋁合金迎賓門檻踏板、前座 S-line 烙印跑車型座椅、搭配 S line 徽飾的三輻式真皮多功能跑車方向盤、S-line 排檔頭和不鏽鋼行車踏板,以及車門扶手與中控台下緣真皮包覆。

內裝維持 A6 小改款的原樣。
式版還新增了包括 S-line 廠徽的鋁合金迎賓門檻踏板、前座 S-line 烙印跑車型座椅、搭配 S line 徽飾的三輻式真皮多功能跑車方向盤、S-line 排檔頭和不鏽鋼行車踏板,以及車門扶手與中控台下緣真皮包覆。

按照慣例,我們還是要量測後座空間的部分。筆者的身高為 170 公分,當前座調整成筆者的標準姿勢後,後座在膝部空間還有超過 3 個拳頭的表現、頭部空間則是 3 個指頭,這樣的乘坐感再加上後座出風口與充電座,的確相當適合後座買家購買。

筆者的身高為 170 公分,當前座調整成筆者的標準姿勢後,後座在膝部空間還有超過 3 個拳頭的表現、頭部空間則是 3 個指頭。

有 quattro 的 A6,補足了其原有的操駕缺憾

當然,本次試駕的重點,主要著重在新傳動系統的部分。A6 40 TFSI quattro 所搭載的動力,與 40 TFSI 同樣也是 2.0 升 TFSI 四缸渦輪引擎,動力部分已經是調教至 252 匹最大馬力與 37.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再加上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加速自然沒得挑剔,即便車身重達 1,660 公斤,但加速比起前驅的 40 TFSI 還要再快,以原廠提供的數據來看,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5 秒,對於如此龐大的車身來說,已然無所挑剔。

40 TFSI quattro 所搭載 2.0 升 TFSI 四缸渦輪引擎,動力部分已經是調教至 252 匹最大馬力與 37.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入山區後,把速度再稍微提升一點點,在特式版 S-Line 避震的支撐下,其側傾的表現比起一般版本,自然是無可挑剔,高速路段其避震的 Q 度也是筆者最愛的類型,不過較運動的避震搭配 20 吋框,雖然運動性有所提升,但是一般市區的舒適性還是有所下降,這樣的避震與圈胎組合對應坑洞較為吃力,難免還是有跳動傳回車身內。當然,加大的圈胎不是只有外觀好看而已,寬幅達到 255 的胎面也大幅的提升了抓地力,這樣的優點是絕對無法忽視的,整體的彎道表現自然就更好了。

在特式版 S-Line 避震的支撐下,其側傾的表現比起一般版本,自然是無可挑剔。
廣  告

操駕的同時,筆者腦袋回憶起所有試駕過的 quattro 底盤,A6 40 TFSI quattro 的特性,與記憶中的感覺毫無二樣,就是像壁虎一樣抓得住地面。順暢的四輪動力即時分配,讓這個在前驅表現已經相當不錯的底盤,擁有更完美的表現,更銳利的入彎角度不像是一輛擁有 2,912 mm 軸距的大車。而原先前驅上感受有點負荷過重的差距,也都在 quattro 系統的加持下彌補了過來。當然,要讓它像 A4 一樣有著更加隨心所欲的動態,還是有點強人所難了,畢竟它還是一輛不太輕的中大型轎車。

暢的四輪動力即時分配,讓這個在前驅表現已經相當不錯的底盤,擁有更完美的表現,更銳利的入彎角度不像是一輛擁有 2,912 mm 軸距的大車。

事實上,在這個級距中的豪華中大型轎車,其競爭對手像是 Mercedes-Benz E-Class 已然大改款完畢、而 BMW 5 Series 大改款也即將推出,對於即將進入產品壽命末期的 A6 來說,要互相比拚絕對是相當吃力的事情。不過 Audi 本身產品力一直都很不錯,而 quattro 的加持更是讓 A6 在操駕上沒有甚麼讓人挑剔的地方。唯一會讓人猶豫的,或許就只剩下 302 萬元(外加 S-Line 特式版套件的 17 萬元)的售價了。

Audi 本身產品力一直都很不錯,而 quattro 的加持更是讓 A6 在操駕上沒有甚麼讓人挑剔的地方。

那麼,現在這麼多種 A6 的車型,要如何去做選擇呢?40 TFSI quattro 的售價實在難以吸引人,看向交車以來的銷售數字也是如此,真想買的,也就是像筆者這樣對於操駕有著極高要求的熱血愛車人了,不過熱愛操駕的,或許小一號的 A4、或是更靠向性能的 A7(或是 S6),可能才是首選。筆者心中覺得這個級距適合的選擇,還是默默的看向最入門、也是新動力的 35 TDI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