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人生有些事情,無可奈何,但也只能面對。

就像耳邊悄悄響起的「大叔」稱謂,提醒歲月不饒人,沒錯,大叔,它不是一個漸進的演算法,所以,也不會由小叔、中叔再到大叔,不管你願不願意,但,它就是這樣,像一張撕不開甩不掉的標籤紙,黏上你,就甩不掉。

既然,在歲月長河下,無一能逆流,那就乘著時光之舟,好好當個大叔。你會發現,還真的有些事情,是專屬於大叔們的,有些感觸,也是作為大叔的身分,格外有感,雖然,大叔不一定會說。

好比 BMW 5 Series,現在的我更加篤定,它就是專屬於大叔的作品,不僅僅是,開發團隊是一群德國大叔,而是,捕捉每個世代的大叔,在已累積人生中場的生活歷練,對事物價值與喜好有所定見,也多了對家人的羈絆與責任感,但,心裡頭,仍偶而湧現一絲絲往昔的青春熱情,這當下所想要的,便成為 5 Series 此類產品,所要盡力捕捉與滿足的。

這些事,不是與 F10 相遇時的我,所能體會,而是專屬於在 G30,以屆臨 40 世代之姿,準大叔的我,心裡才有的「X」檔案。

每個世代的 BMW 5 Series,都各自有其魅力,但我覺得一脈相承的,是要提供對汽車喜好與品味設計,已累積相當資歷的中年客層,值得信服與喜愛的特色。

F10 與 G30 造型韻味,心裡覺得「很像」

乍看之下,如果說 F10 與 G30 傻傻分不清,我覺得也沒甚麼好丟臉的。

因為,兩個世代的造型韻味,真的很像。

當然,論 BMW 新世代家族設計,G30 世代的 5 Series 仍是處處可見。車頭與車尾都換上家族新樣貌,包括鍍鉻雙腎水箱罩跟頭燈連結一起的設計,加大的前進氣壩開口與環繞霧燈的新造型套件,還有前輪拱後方散熱柵口的鍍鉻車側導流氣孔,更加立體的車側腰線,以及較上一代更往前延伸的 LED 尾燈組,這些,都是差異化的造型特徵。

但等等,那為什麼我還是會有股熟悉的感覺呢?

5 Series 是 BMW 品牌主力的成功產品,也因此,每個世代的推出都是品牌大事。

我覺得,這就是汽車設計,需要精準拿捏的奧妙之處。

特別是,當你接手一款歷代擔綱品牌主力的重要車系,再加上前一代擁有極為輝煌戰績時,身為設計團隊,你會面臨一個難題。上一代能夠成功,在設計上,必然有其「正確性」,那新一代,如何確保正確性能被保留,但總不能設計到有改等於沒改的地步吧。

關於這點,G30 世代的 5 Series 給了一個清楚的答案,它依然很像 F10,但我不會感到失望。因為,F10 優美的車側線條,G30 依舊保留,甚至,在原廠產品說明會時,設計師也直說,G30 大致延續 F10 的車身比例,這也是為什麼,你會感到世代之間的緊密連結與熟悉感。

G30 完全延續 F10 的車身比例,讓人一眼就能把兩個世代的產品淵源連結再一起,接著,就以不同款式的外觀套件與輪圈變化,來營造不同車型的風格差異,圖上為 530d xDrive Luxury Line,圖下為 540i M Sport 車型。
530d 柴油車型採用 Luxury Line 風格套件,以大量的鍍鉻外觀件,打造更濃厚的豪華氣息。

主軸拍板了,就這樣,大家喜愛的 F10,就繼續在 G30 世代的造型氛圍,巧妙地承襲了,成功地,初次乍看下兩者很像。

但設計的巧思,在細節改變的著墨,就慢慢地浮現與接手,讓你越接觸 G30 世代,就越覺得越來越多不太一樣的地方,等你察覺與逐步印入腦海後,回首再看 F10,嗯,該放下了,它真的是舊款了。

我想,這真的是設計功力。如何不著痕跡地,讓人對舊款的好感,成功轉移到新世代身上。而不是回頭去更懷念舊款的經典雋永,並感嘆新車在設計精隨的盡失。

細節來看,車頭雙腎水箱罩與頭燈的連結,是新世代 BMW 的特徵,同時,車門腰線也加入兩條立體摺線,一條連接到尾柱,另一條則自頭燈開始,一路沿著切齊手把的腰線,延續到尾燈,成為車側最重要的主線條。
540i 搭載的 M Sport 套件,包括運動化外觀套件、輪圈、煞車系統與運動化懸吊等,都讓全車更為活潑動感。

TwinPower Turbo+8AT,心裡覺得「很搭」

若就傳動科技的變動,我認為 G30 世代的變動幅度,不若 F10 世代的跳躍,當時,BMW 推出一系列命名為 TwinPower Turbo,新世代缸內直噴汽柴油渦輪增壓引擎 (N20 直 4 汽油、N55 直 6 汽油、N47 直 4 柴油與 N57 直 6 柴油),搭配 Step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一舉揭開 BMW 傳動科技大幅跳躍的新頁。

即便是延續 BMW TwinPower Turbo 引擎技術,但新世代 5 Series 仍藉由引擎優化來提升整體表現,包括動力輸出、油耗與碳排放等方面。

但即便是延續 TwinPower Turbo 引擎技術,同時搭載 Step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這兩項的主要動力系統架構不變,但這次體驗到的新世代汽柴油高階動力引擎,540i 所搭載的 B58 3.0 直列 6 缸汽油引擎,以及 530d 所搭載的 B57 3.0 直列 6 缸柴油引擎,動力數據均較舊款的 N55 與 N57 更為精進,分別來到最大動力 340 匹與 265 匹的境界,不僅如此,排放表現與油耗節能性,在更趨嚴格的歐盟法規下,也同樣與時俱進。

可以這樣說,若就傳動搭載來看,論引擎排氣量與變速箱,我覺得 5 Series 在入門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引擎,中高階搭載 3.0 升引擎直列 6 缸引擎,跟這顆運傳細膩成熟的 8 速自排變速箱,兩者襯搭地相當出色,尤其在不加大排氣量下,BMW 以渦輪增壓技術來壓榨更高的動力輸出,結合優化引擎效能與車體輕量化,就足以讓性能與節能更為進步,絕對是正確的方向。

盡管全球車壇已經著手 10 速以上變速箱的開發與量產作業,但 BMW 5 Series 所搭載的這具 Step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我認為仍然是競爭力十足,也尚未看到需要更替的急迫性。

而非刻意追求更高階傳動系統 (例如 8 速以上的傳動系統) 與極輕量化新科技 (碳纖維車體),反而可能因此付出過高的開發成本與堆疊車價,BMW 5 Series 在取捨間確實有其道理,也有更多的心力能放在前一篇所提,主動安全科技與輔助自動駕駛科技的導入。

或許,在眾多首次搭載的新穎科技光芒下,5 Seriers 的傳動變革幅度相對較小,但撇除這點不看,G30 5 Series 傳動系統的整體戰力,仍然是居於優勢。
廣  告

530d 與 540i 各具魅力,心裡覺得「難取捨」

這次,試駕體驗的車款 530d xDrive 與 540i M Sport,撇開前者所搭載的 xDrive 四驅系統尚無緣導入臺灣不談,這兩顆 3.0 升直列 6 缸 TwinPower Turbo 引擎,都清楚展現 BMW 引擎技術的成熟與魅力,也著實讓人難以取捨。

530d xDrive 與 540i M Sport 引擎蓋下的,正好是 5 Series 車系內,兩顆最具代表性的主力汽柴油引擎。

試駕第一天先領到 530d,所以先說它。

柴油引擎最大的優勢,當然是低轉速高扭力的輸出特性,讓柴油車起步與爬坡時,擁有充沛的衝刺力道,這是柴油車的獨特魅力,但是,在動力輸出的延續性上,尤其是中高速域的再加速力道,不若大動力汽油引擎那般後勁渾厚綿延不絕,這也往往是柴油引擎的罩門。但是,530d xDrive 這顆 TwinPower Turbo 柴油引擎,可說是巧妙地「藏拙」於幾近無形,低轉速就可爆發驚人的 63.3 公斤米扭力!

不用多說,油門稍加深踩下,加速反應已可說是貼背等級,紮紮實實的加速衝勁,證明靜止加速到時速百公里僅 5.4 秒的堅強實力,就訴求運動化的汽油動力豪華轎車,也未必能輕易佔到便宜。

以往最容易拿來挑剔柴油引擎的罩門,包括靜肅性與高速域的加速反應,在 530d 身上,你會發覺幾乎已徹底被扭轉了。

甚至我自己在想,若不是 xDrive 這套四驅系統協助分配扭力,這強悍的扭力峰值,光那兩顆後輪能否承受得起?

不過,回到我剛剛說的,530d 最讓我讚賞的,是在里斯本高速公路段,深踩油門後,在擁有更多檔位可接續升檔運用的 8 速變速箱協助下,補強柴油引擎高轉速域較低的劣勢,仍可讓 530d 一路感受仍有衝刺力道湧現,協助駕駛突破到時速 200 公里以上,那股加速力道絕對不是低排量柴油引擎那種,死拖活賴慢慢地升速,而是真的看得到時速表加速與體驗得到加速的 G 力反應,我覺得這才是 530d 最讓我喜愛的動力表現。

對於多數人而言,真的不用到 M5 與 550i 這樣的頂級動力等級,這輛 540i sDrive M Sport,正是一款不脫離日常生活實用性,當你想耍狠一下,也絕對是一輛非常過癮的性能車。

正當我覺得,530d 這顆 3.0 TwinPower Turbo 柴油引擎,一切都很美好的時候。隔天換上 540i 的登場,不同特色魅力的表現,又讓我開始有些動搖了。

早晨領車後,發動引擎的瞬間,540i 那具汽油引擎甦醒時,傳來的微微震動,並帶來一陣渾厚聲浪的問安,就這樣地,展開讓駕駛快樂的序曲,大排量汽油引擎的聲浪,真的比柴油引擎更為動人,光聽聲音,爽度就贏一半。

在山區彎道開著 540i 來回馳騁,聆聽引擎傳來的運轉聲與排氣尾管的聲浪,是相當過癮的享受。

當然,想要在 530d 手中,拿到另一半的勝利之票,540i 得拿出真本事。

不可否認的,530d 已經擁有十足過癮的加速表現,但一換到 540i,你就能清楚感受得到,汽油引擎為什麼仍然是一方霸主,同樣擁有增壓引擎起步衝刺的暢快力道,但 540i 贏在加速的中後段,展現比 530d 更為飽滿線性的動力表現,彷彿大口深呼吸後,再來一氣呵成的盡情吶喊。

雖然,帳面數據,靜止加速到時速百公里,540i sDrive 繳出出 5.1 秒,比 530d xDrive 的 5.4 秒縮減 0.3 秒,但這僅是時速百公里內的數據差異,但實際的感受,仍在於整體加速反應的流暢感,還有中高速再加速的股催力道,540i 有更為出色的演出,也在熱血氛圍的營造上,更討人歡心。

可以這樣說,即使柴油引擎已取得傲人的精進,但是大動力汽油引擎,在聲浪調性與催發速度熱情的魅力,仍就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但話說回來,530d xDrive 廠方平均油耗數據每公升行駛 22.2 公里,540i 的每公升 15.4 公里平均油耗,雖然也很優秀,但 530d 硬生生又在這節骨眼扳回漂亮的一城。

哎呀呀,這真是讓人心裡覺得「很難取捨」啊。

整車輕量化對操控的加分,心裡覺得「很關鍵」

說到這裡,G30 世代 5 Series 操駕樂趣的功勞,是不是都該給好棒棒的傳動系統開發團隊嗎?那可未必!

輕量化絕對是關鍵中的關鍵。

藉由大量鋁合金材質的運用,搭配剛性大幅提升高鋼材,讓 G30 的車體,獲得剛性提升同時重量減輕的效益,就原廠的數據,G30 較 F10 成功達到約 100 公斤的輕量化成績,將近 5%的進步幅度,當然,在動力性能不變下,車重減輕立刻就能帶來性能表現的提升,再加上傳動性能自身的精進,當然會產生加乘效果。

不僅如此,更精進的轉向系統也值得一提,原先僅提供 7 Series 這等級旗艦車系所搭載,來到 G30 世代首度導入的 Integral Active Steering 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這次在海外媒體試,原廠所提供的 530d 與 540i 試駕車,都難得有選配搭載,綜合以上的條件,整體操駕效益的改善,當然會產生加乘效果。

若要我選出 5 Series 在操控駕馭表現的功臣,那麼,全車達 100 公斤的輕量化進步,以及具備後輪轉向功能的 Integral Active Steering,絕對是榜上有名。

這也是當 G30 5 Series 選在里斯本,跟往昔 F10 跑過的同一段海岸山路,進行操駕體驗時,會有一種奇特的感覺。即使新一代 5 Series 車格微調增長,但實際動態的感受並沒有明顯的放大感,甚至,還會覺得車體重心在彎道的轉移,較舊款更為敏捷輕快,當然也更利於隨心所欲的操駕感,以及車身動態的掌握度。

我想這樣的感覺,你很難描述是車子哪一個細節,哪一塊車體的改善,而是全車輕量化後的整體感受。

全車的輕量化,帶來的實際感受,會是全面的,包括加速性與車身動態的靈活度等。

高階動力搭載 xDrive 四驅設定,心裡覺得「應該進」

最後,雖然可能跟臺灣市場還是沒關聯,但,大叔還是有想說的事。

那就是這次試駕的 530d xDrive,我覺得很適合 530d 這等級的大扭力車款,甚至,540i 也可以考慮。雖然 BMW 在國內市場,向來以後驅車設定為招牌,但是,想想品牌首次跨入前驅車的 2 Series,都已證明能被消費者接受,轎車搭載 xDrive 四驅系統,也應該可以變成一個車系編成的選項。

向 530d 這顆 3.0 升高階柴油動力,超過 60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xDrive 是相當合適的組合,不僅可以有效利用每份扭力,讓駕駛享受加速衝勁,車身動態也是更易於操控與掌握。

在靜止加速到時速百公里的原廠數據表現上,530d xDrive 的 5.4 秒勝過 530d 的 5.7 秒,540i xDrive 的 4.8 秒也贏過 540i 的 5.1 秒,這樣的數據,也反應的四驅系統在對應大動力輸出時,是更能有效運用每一分動力,轉化成為每一顆輪胎的驅動力。

另一方面,也有操控難易度的考量,人人都不一定是賽車手,縱使有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輔助,後驅車的兩顆後輪,有時候也是吃不消狂暴的扭力摧殘,出現較明顯的滑胎與轉向過度現象,對於追求駕馭感的人,當然是更增添挑戰樂趣,不過,這也相對提高操駕技術的難度與門檻。

也因此,既要享受大動力,又想輕鬆開車,大叔真心覺得,xDrive 會是一個值得好好考慮的傳動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