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C4Lusso 既擁有舒適豪華的 4 人座空間,也保有了強悍的動力輸出與駕駛樂趣,且換上了更亮眼的空力外型,就像濃醇的義式拿鐵 (Caffè Latte),不但巧妙地交融口感強烈的濃縮咖啡 (Espresso) 與新鮮熱牛奶、還加入了宛如藝術品的精緻立體拉花,在口中創造出無限的可能。

也因此,即便我其實已在 2016 年 7 月,應總代理和原廠之邀、重返義大利北部阿爾卑斯山支脈的渡假勝地:Brunico,暢快地在山巒群峰間、盡興領略 GTC4Lusso 改款後的美好,但是那一試成癮的咖啡因,還是驅策了筆者在今年冬天第一道冷鋒過境時,又點了一杯溫熱香醇的 Caffè Latte……

2016 年 12 月正式在臺發表的 GTC4Lusso,含臺灣標配含臺灣標配售價 1,790 萬元起,是集目前所有 Ferrari 量產科技於一身的 4 座 GT 旗艦 (圖右為臺灣蒙地拿總經理臺灣蒙地拿總經理 Fabrice de Murat、圖左則是臺灣蒙地拿 Ferrari 品牌總經理劉冠甫)。

車名改向經典致敬,保留獨特獵跑掀背設計

2016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的 GTC4Lusso,儘管前身就是以 Ferrari Four、4 座設定及四輪驅動 (Four Seats、Four-Wheel Drive) 清楚地揭示車輛特色的 FF,但是為了迎接創廠 70 年 (2017 年) 的榮耀時刻,包括 GTC4Lusso 等 Ferrari 近期發表的車款,都換上了與經典或傳奇有關的車名;也因此它便在擷取創辦人 Enzo Ferrari 鍾愛之兩款經典跑車:330 GT 及 250 GT Berlibetta Lusso 的副車名外,於兩者中央加上 4 座設定的「4」,既點出特色,也巧妙地向經典致敬,且在兩代車款之間做了相關連結。

GTC4Lusso 是 FF 的後繼車款,造型是出自廠內 Ferrari 造型設計中心,依舊維持 Shooting Break 掀背雙門獵跑設計,車身的長、寬與高則均較 FF 微增。

也因為是 FF 的後繼車款,所以 GTC4Lusso 雖然是出自廠內 Ferrari 造型設計中心操刀,卻依舊維持了 FF 首見的 Shooting Break 掀背雙門獵跑設計,車身的長、寬與高則均較 FF 微增至 4,922mm、1,980mm 和 1,383mm,軸距 (2,990mm) 和車重 (1,790kg) 維持改款前的標準,看起來則更顯動感俐落。

GTC4Lusso 與 FF (圖上) 外觀上較明顯的差異,除了雕塑外觀的線條較為銳利外,就屬頭/尾燈組的設計較可看出不同。

因為 GTC4Lusso 不僅換上了稜角更銳利的 LED 車頭燈組,引擎蓋的摺線也換上了不同的設計,並加大了前保險桿與下擾流開孔、將水箱護罩內的格柵改為水平橫條鍍鉻之設計,且加裝更向前延伸的擾流板。

GTC4Lusso 換上了稜角更銳利的 LED 車頭燈組,引擎蓋的摺線也不同,並將水箱護罩內的格柵改為水平橫條鍍鉻之設計,且以「和音」為主題,於左/右葉子鈑鑲上師法 330 GT 的 3 片式鯊魚鰭散熱孔。

車側和車尾部分,設計師們則是改變了車身腰線的線條,塑造出更大面積的陰影區塊,並以「和音」為主題,於左/右葉子鈑鑲上師法 330 GT 的 3 片式鯊魚鰭散熱孔,提升水箱與煞車系統的散熱,並換上對稱的復古雙圓尾燈組,且於尾廂門上緣加裝一只宛如鋼砲的簍空尾翼,不僅讓風阻係數得以減少 6%,還增加了車尾下壓力,創造出前低後高的迷人距地姿態。

GTC4Lusso 不僅換上對稱的復古雙圓尾燈組,且於尾廂門上緣加裝一只宛如鋼砲的簍空尾翼,下方並可見雙層式底盤分流器。

雙座艙概念進駐,更舒適的空間營造

熟悉的外觀線條下,GTC4Lusso 的座艙內,一樣設計了一個可容納 4 名大人的舒適空間,而且在原廠名為「雙座艙」的空間概念下,GTC4Lusso 重新規劃了中控臺的位置,並嵌入 10.25 吋的全彩觸控液晶螢幕,可操作音樂與空調等系統,並可搭配 Apple Carplay 系統,上方與下方則分別為特別為後座乘客設計、可協助快速升/降溫的長形出風口及恆溫空調操作區。

GTC4Lusso 的車內在原廠名為「雙座艙」的空間概念下,完整地分成了兩個區塊,後座並設有置杯架與出風口,考量相當貼心。
GTC4Lusso 中控臺的正上方與下方,設計了專為後座乘客快速升/降溫的長形出風口及恆溫空調操作區。
GTC4Lusso 的中控臺嵌有 10.25 吋的全彩觸控液晶螢幕,可操作音樂與空調,並可方便地搭配 Apple Carplay 系統。

此外,GTC4Lusso 還換上了換檔撥片加大的全新真皮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且盤輻上的按鍵均已重新設計,右下角則為同樣採用新造型的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並保留雪地、WET (濕地)、COMFORT (舒適)、SPORT (跑車) 和 ESC OFF (循跡關閉) 共 5 種行駛模式,左下角則為引擎啟動鈕,以及有著「Schumacher 按鈕」之稱、可讓通過跳動路面時較舒適的懸吊 (Bumpy Road) 按鈕。

GTC4Lusso 換上了換檔撥片加大的全新真皮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且盤輻上的按鍵均已重新設計,右下角則為同樣採用新造型的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

副駕駛座側,GTC4Lusso 則是和 FF 一樣,於手套廂上鑲上 8.8 吋的全彩觸控液晶螢幕,可顯示娛樂系統選擇、導航、行車資訊及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的狀態等,讓副駕駛在旅程中、能與駕駛有更多的互動及參與感。

GTC4Lusso 於副駕駛手套廂上鑲有 8.8 吋的全彩觸控液晶螢幕,可顯示娛樂系統選擇、導航、行車資訊及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的狀態。

更令人驚喜的是,GTC4Lusso 還重新設計了座椅的造型,不僅可提供前座乘客更舒適的的乘坐感,支撐性和包覆性也同時獲得了提升,後座則是增加了 16mm 的腿部空間,實際乘坐一點也不侷促,甚至較許多市售 4 座轎跑車都來得寬敞舒適,而且你還可為它選配能變色的全景玻璃天窗,替車內空間創造開闊感,看來原廠宣稱其後座可坐進 185 公分成人的資料、一點也不誇張。

GTC4Lusso 不僅可提供前座乘客更舒適的的乘坐感,後座實際坐進 174 公分的筆者後,膝部與頭部都還有很足夠的緩衝,空間甚至比許多 4 座轎跑車都來得舒適,並可選配能創造空間開闊感的全景玻璃天窗。
GTC4Lusso 的行李廂置物空間,可由標準狀態下的 450 公升擴充到 800 公升 (後座需向前翻摺),且中央附有開孔能放置釣竿、高爾夫球袋等長型物品。
廣  告

動力提升至 690 匹,五育均衡、無懼對手挑戰

車身前方的引擎室內,GTC4Lusso 雖然仍舊搭載 FF 引擎室內的同一具 6.3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 (實際排氣量 6,262c.c.),但在重新設計引擎內部活塞頂與燃燒室的設計,並將壓縮比提高至 13.5:1 後,GTC4Lusso 不僅可於引擎轉速 8,000 轉時、輸出 690 匹的最大馬力,還可於引擎轉數 5,750 轉時、提供 71.0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FF 則為 660 匹/69.6 公斤米),成長幅度並不小。

GTC4Lusso 搭載 6.3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690 匹馬力與 71.09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附方向盤換檔撥片的 7 速 F1 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

也因此搭配 7 速 F1 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與四輪驅動系統後,GTC4Lusso 不但能在 3.4 秒內由靜止衝刺至時速 100 公里 (FF 需 3.7 秒)、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200 公里也只需 10.5 秒,極速則是與 FF 同為 335 公里;或許在數據上,與剛自稱為「全球最速 4 座超級 GT 跑車」的 Bentley Continental Supersports 互有長短,但相信只要一上最能放大缺陷的賽道,GTC4Lusso 很快地就能全面壓倒獲勝。

全球最速 4 座超級 GT 跑車之爭
車型 引擎形式 變速箱/
驅動方式
輸出值
(匹/公斤米)
0~100
km/h(秒)
極速
(km/h)
GTC4Lusso 6.3 V12 自然進氣 7 速自手排
/四驅
690 / 71.09 3.4 335
Bentley
Continental Supersports
6.0 W12 雙渦輪增壓 8 速手自排
/四驅
710 /103.7 3.5 336

實際上路後,雖然冷鋒過境還伴隨著毛毛細雨,但是你依舊可以清楚發現 GTC4Lusso 座艙內的寧靜度較 FF 有著非常顯著的提升,在「COMFORT (舒適)」模式下,行路性也比改款前、甚至大部分量產 GT 跑車都更加舒適;而且方向盤的轉向手感與清晰度,依舊保有紅鬃躍馬的手感和標準,操駕起來一點也不會覺得 GTC4Lusso 是一輛車長逼近 5 米、車寬幾達 2 米的大型 GT 跑車,只需稍微習慣車頭的判位,市區駕駛就很輕鬆寫意。

GTC4Lusso 座艙內的寧靜度較 FF 有著非常顯著的提升,行路舒適性也獲得了提升,而且方向盤的轉向手感與清晰度,依舊保有紅鬃躍馬的手感和標準。

離開年前習慣擁擠的市區、漫步來到人車稀少的近郊後,儘管雨勢也慢慢大了起來,但是仗著 GTC4Lusso 的 4RM Evo 進化版四輪驅動系統,以及足下的前 245/35R20、後 295/35R20 之 Pirelli P-Zero 跑車胎,你依舊可以放心地將方向盤上的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切換至「SPORT (運動)」模式,解開 690 匹馬力/71.09 公斤米扭力的封印。

因為在「SPORT (運動)」模式下,GTC4Lusso 不但能轉速的攀升更快,頃刻間就可讓引擎轉速直逼紅線領域,而且迴盪在路上的排氣聲浪也更為渾厚,力道遠較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更加震撼人心。

即使下雨,但是仗著 4RM Evo 進化版四輪驅動系統,GTC4Lusso 提供了出色的抓地力與循跡性,進彎、出彎一氣呵成,可以給駕駛人十足的信心。

而且在導入首見於 F12tdf 限量 GT 超跑、原廠稱為「虛擬短軸系統 (Virtual Short Wheelbase)」的後輪主動轉向裝置、並將它與 4RM Evo 整合成 4RM-S 系統後,稍微習慣一下後,你就會發現 GTC4Lusso 其實非常刁鑽,進彎、出彎一氣呵成,不但可以給駕駛人十足的信心、放膽一次次加速自己的腳步,也藉此徹底解決了大型 GT 跑車過去僅能在直線逞凶的窘境,很難得地兼顧了操控性、駕駛樂趣與行路舒適性。

12 缸自然進氣、終究仍是王道

確實,為了符合全球越來越嚴苛的排汙與油耗標準,即使是 Ferrari、也都不得不開始縮小旗下 V8 引擎車款的排氣量,並導入渦輪增壓系統,且已獲得空前的成功、一舉拿下 2016 年「國際引擎大賞最佳引擎」的殊榮,甚至還在 2016 年 9 月的巴黎車展上、無可避免地追加發表了 GTC4Lusso 的入門 V8 渦輪後驅版本:GTC4Lusso T

然而,即便 8 缸渦輪增壓引擎已擁有不輸 12 缸自然進氣引擎的性能表現,但是 12 缸自然進氣引擎迷人的聲浪、更線性的輸出表現,以及「V12」之於 Ferrari 的地位,始終仍是無法取代的,就像現在我手中的這杯 Caffè Latte 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