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 Toyota C-HR 世界戰略性 SUV 的設定,原廠為其準備了多樣化的動力選項,其中包含了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1.2 升直噴四缸汽油渦輪動力,以及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配置,並依動力提供手排以及無段式 CVT 變速箱搭配,傳動系統則有前驅以及四輪驅動兩種選擇,因應市場需求及喜好做出多樣化的動力及傳動搭配設定。

因應 Toyota C-HR 世界戰略性 SUV 的設定,原廠提供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1.2 升直噴四缸汽油渦輪動力,以及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配置,視市場而有不同的動力搭配。

多元化汽油動力配置,國內有望導入 1.2T 渦輪引擎

以美國市場為例,Toyota C-HR 美規車型僅提供單一 2.0 升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配置,可提供 144 匹最大馬力以及 18.9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及前輪驅動設定。而在台灣市場部份,據悉有可能採用單一 1.2 升直噴四缸汽油渦輪動力搭配 CVT 變速箱,傳動方式則有望提供前驅及四驅兩種選擇。

美規 C-HR 提供單一 2.0 升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配置,可提供 144 匹最大馬力以及 18.9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及前輪驅動設定。

而在此回試駕的日規車型部份,日本市場則提供了 1.2 升直噴四缸汽油渦輪引擎及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選擇,其中 1.2 升渦輪動力皆搭配四輪驅動設定,而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車型則採前輪驅動配置。

未來導入國內車型有望配置的 1.2 升直噴四缸汽油渦輪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200 至 5,600 轉提供 116 匹最大馬力,18.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可在 1,500 至 4,000 轉區間提供。

動力輸出表現上,未來有望導入國內的 1.2 升直噴四缸汽油渦輪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200 至 5,600 轉提供 116 匹最大馬力,18.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可在 1,500 至 4,000 轉區間提供,依據日本 JC08 油耗測試標準,平均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5.4 公里。

廣  告

源自新一代 Prius 油電混合動力,平均油耗達每公升 30.2 公里

此回試駕的日規 C-HR,則採用了與國內現行販售 Prius 車系相同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由一具 1.8 升 Atkinson 循環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及 CVT 變速箱所組成。1.8 升汽油引擎可輸出 98 匹以及 1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電動馬達則可提供 72 匹最大馬力與 16.5 公斤米最大扭力,綜效輸出則為 122 匹馬力,在前輪驅動的設定下,依據日本 JC08 油耗測試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行駛 30.2 公里的出色水準。

日規 C-HR 採用與 Prius 車系相同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由一具 1.8 升 Atkinson 循環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及 CVT 變速箱所組成。1.8 升汽油引擎可輸出 98 匹以及 1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電動馬達則可提供 72 匹最大馬力與 16.5 公斤米最大扭力,綜效輸出則為 122 匹馬力。

雖然此回試駕的封閉道路在速度上有所限制,不過仍可透過短距離的直線道稍為體驗一下日規 C-HR 的性能表現。C-HR 除了採用與現行 Prius 車系相同的油電混合動力配置外,底盤亦同樣採用 TNGA 全球底盤架構,具備了輕量化及高剛性的特質,而此回試駕的 C-HR 車重則為 1,440 公斤,較 Prius 增加了 40 公斤。

C-HR 採用與現行 Prius 車系相同的油電混合動力配置,底盤亦同樣採用 TNGA 全球底盤架構,具備輕量化及高剛性的特質,採油電動力的 C-HR 車重則為 1,440 公斤,較 Prius 增加了 40 公斤。

輕快動力搭配靈活操控特質

這具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設計的出發點仍是以節能為主軸,不過在瞬間加速的推力亦有著不錯的表現,趁著短暫的直線路段全油門加速,可看見儀表左側的能量驅動指示表指針,立即由 Eco 指向 Power 模式,動力輸出線性而不突兀,輕快而靈敏的油門反應也符合其車型訴求設定。

在閃避障礙測試路段中,C-HR 亦展現出靈活輕巧的操控性能表現,足下搭配的雖是入門車款採用的 17 吋胎圈,但與懸吊及動力的搭配已然足夠,且高車身的設定亦未帶來太多明顯的側傾,可以感受到 C-HR 在操控並未刻意向舒適性靠攏。

在封閉測試道路中的 S 型彎道以及閃避障礙測試路段中,C-HR 亦展現出靈活輕巧的操控性能表現,足下搭配的雖是入門車款採用的 17 吋胎圈,而非高階車款的 18 吋設定,但與懸吊及動力的搭配已然足夠,且高車身的設定亦未帶來太多明顯的側傾,可以感受到 C-HR 在操控特質上並未刻意向舒適性靠攏,而行路質感及車室的靜肅性亦優於同品牌的小型掀背車款,也可明顯感受到 C-HR 並非僅定位在入門的跨界 SUV 級距,而是定位在更高階的產品設定。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設計的出發點雖是以節能為主軸,不過在瞬間加速的推力亦有著不錯的表現,而行路質感及車室的靜肅性亦優於同品牌的小型掀背車款,也可明顯感受到 C-HR 並非僅定位在入門的跨界 SUV 級距。

受限於此回測試場地的限制,我們未能完整體驗 C-HR 於動力及底盤操控上的表現,不過對於其靈敏輕快的動力輸出及活潑的操控特質已有著基礎的認識。而待 C-HR 於 2017 年 3 月正式於國內發表後,U-CAR 也將帶來更為完整且詳盡的國內試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