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從現今車壇勢力分布來看,包含 Audi 所屬的 Volkswagen 集團、Mercedes-Benz 的 Daimler 集團,以及 BMW 集團,都是源自於德國的汽車大廠,同時也是豪華級距的關鍵指標群,在台灣市場則是更為明顯,俗稱為雙 B 的 BMW、Mercedes-Benz 之間,不僅競爭激烈,在路上更是擁有超高能見度,換個角度來看,德系品牌可說是引領著豪華級距的趨勢。但,作為競爭對手之一的 Volvo,一定要依循德系標準嗎?

在這趟遠赴西班牙的試駕行程後,獲得了不同的答案,無論是造型設計、空間格局與鋪陳用料,更重要的是底盤設計,所帶來的動力操控表現,Volvo 都賦予 S90 相當出色的自我性格與特質。

Volvo 積極走出自己的路,並不隨著豪華級距大宗、也就是德系集團對手們的步調,展現出不同的風格特質,在 S90 車系上,清楚能感受到箇中魅力。

智慧行動裝置概念,花點時間就能輕易入手

汽車工藝的發展,如今已經涵蓋到如何與「智慧行動裝置」整合,許多車載平台都能夠透過與智慧型手機串聯,包含了 Google 讓大家所習慣的網路、雲端,都能夠與愛車結合;而最新的發展,則是以「平板電腦」作為車載平台,操作方式、使用概念,乃至於長相,除了不能攜帶之外,其實真的跟平板電腦非常相近。這可不是在幫平板電腦做宣傳,而是坐進 S90 駕駛座艙,準備啟程體驗其動力、以及操控表現時,心中浮現的深刻感受。

車載平台的發展,也是現今車壇競爭的一大舞台,而 Volvo 在新推出的 90 系列中,不僅換上全新家族設計語彙,也將「類平板」的概念導入,藉由中控台大面積的觸控螢幕,駕駛人得以掌握相當完整的車輛資訊與行車輔助。

這當然是隨著科技的成長,以及汽車工業逐步與 3C 科技接軌的結果,現今已有許多豪華品牌,為麾下新作搭配了大尺寸的觸控螢幕,雖然操作方式還是比較「傳統」,但可以確定未來車載平台的發展必然會往此一方向前進。或許是比較刻板的印象所致,坦白說,當西班牙耀眼陽光灑曬而下,想要開啟後擋風玻璃的電動遮陽簾,第一印象是找尋「按鈕」,從車門內側把手、到前台總成都沒有看到相關按鍵時,才想到應該是從中控台觸控螢幕來操作吧!

中控台沒有太過複雜的按鈕陳列,展現出簡約而高雅的設計風格,在觸控螢幕的主畫面中,駕駛人就能調整最常使用到的一些功能,例如空調系統、通風座椅等,

這也意味著在出發前,要花點時間好好了解這套「平板電腦」的內容與功能,反正也需要設定導航系統;在前一篇的設計乘用篇中有提到,從 XC90 開始的 Volvo 新世代家族設計,不僅為車室空間帶來全新樣貌,也展現了北歐一貫的簡約時尚風格,中控台並沒有複雜的操作介面陳設,僅以中控台大面積觸控螢幕,作為操作之介面。而在操作介面的首頁呈現,就是將包含了影音媒體、導航資訊、以及空調系統等狀態全數呈現。

與平板電腦的操作方式相同,透過左右滑動就能切換不同顯示資訊,進而操作各項通能與輔助。

往左右滑動後,則是進入各項不同功能的頁面,而從各頁面的顯示內容來看,清楚會發現 Volvo 為 S90 所搭載的配備,有多麼地齊全,因為光是 Car Functions 功能配備的頁面中,操作選項就多達 17 項,包含了 Lane Keeping Aid 車道偏離警示、Distance Alert 車距維持、BLIS 盲點警示、Road Sign Information 路標顯示暨速限警示、Cross Trafic Alert 倒車車側警示、定速裝置、速限裝置等輔助系統,其餘還有座椅調整、HUD 抬頭顯示器調整、自動停車功能等,琳瑯滿目是非常適宜的形容。

除了豐富的配備與功能調整之外,應用程式的配載,同樣也是現今車載平台的一大賣點,不過這也與各地區市場的使用習慣有關,各地區的應用程式選擇不盡相同。

應用程式的頁面部分,則是包含了音源選擇以及相關功能設定,如 USB、Aux-In、藍牙應用等,其他則還有音響系統的調整、網路相關功能的訊息、雲端、各式 APP 應用程式等,清楚可以感受到,這就好比是一套相當豐富的智慧行動裝置。比較可惜的,是在歐洲所看到的許多 APP 應用程式,主要是針對歐洲地區所開發的,臺灣市場則多數不會出現,當然,這也與國內網路相較於歐洲非常普及,有很大的關係,因此市場上針對車載平台開發的應用程式,不若歐洲市場來得豐富多元。

大器、但絲毫不顯笨拙

單看 S90 的第一眼,會覺得這是一輛「大型」轎車,這主要是因為其設計比例之故,尤其是前軸到 A 柱之間,刻意以較為修長的線條,讓整體視覺更為大器,而在尚未駕馭其中時,心中也擔憂 S90 會不會開起來比實際大小更行放大?這除了與外觀設計有關聯之外,亦與底盤、車體結構有高度相關,簡單說,有些車開起來的感覺,就是比實際來得更大,每每不容易掌握車輛周遭狀況,而有些車輛則是雖然體型壯碩,但卻會有緊緻的駕馭感受,駕駛人更容易掌握行車狀況,S90 就屬於後述的情況。

排檔座後方,設計有引擎啟動按鈕,以及駕駛模式的選擇滾輪,不同於一般的引擎啟動按鈕設計,Volvo S90 與 XC90 相同,採用的是旋轉啟動的方式,同時整體旋鈕按鍵的質感相當好,展現豪華級距應有的妝點。

Volvo 新世代的設計,並未將引擎啟動按鈕設計方向盤後方、在前台總成的位置,而是在中央鞍座的排檔座後方,操作方式也不同往昔的「按鈕」,而是旋鈕的設計,在後方則依序為 Drive Mode 駕駛模式選擇、手煞車以及 Auto Hole 按鈕,邏輯來看,就是將相關的功能集結在一起。

在模組化思維下的設計,所有 Drive-E 引擎皆為直列 4 缸之設計,透過不同增壓模組的設定,而供輸不同之動力數據,試駕的 Drive-E T6 引擎,採用機械與渦輪的雙增壓組合,可供輸 320 匹 (hp) 以及 40.8 公斤米的動力表現。

轉動引擎啟動按鈕後,試駕的這輛 Volvo S90 T6,理所當然的未有「咆哮」聲浪發出,也沒有狂傲的震動響聲發出,車室空間會感覺到出色的靜肅性,舒適豪華的轎車格局再次浮現;Volvo 原廠針對 S90 全球媒體試駕,安排下榻之飯店就位於快速道路旁邊,因此首先體驗到的,就是 S90 T6 在高速巡航時的沉穩演出。從匝道銜接到快速道路上,加速表現當然是相當關鍵的一環,而這具 Drive-E 的 T6 引擎,雖然不激昂、但卻相當穩健紮實的回應腳下油門深淺變化。

Volvo 為 S90 搭配了代號 AW TG­81SC 的 8 速 Gear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在不同駕駛模式下,展現出不同的魅力與風格,不過,Volvo 並未遺忘 S90 的豪華轎車本質,因此整體輸出、包含底盤反應,也都是以偏於穩重溫和的基調來呈現。

在脫離 Ford 集團之後,Volvo 即開始積極打造自己的動力系統,如今品牌大量運用、名為 Drive-E 的動力系統,就是 Volvo 自家研發的成果,在 S90 車系上,共計有推出柴油動力的 D4、D5,汽油引擎的 T5、T6,以及 Plug-In Hybrid 的 T8;值得一提的,是 Drive-E 動力科技其實有著類模組化的概念,無論是汽柴油引擎,引擎本體都是 2.0 升之排氣量,直列 4 缸引擎的每一缸,衝程 (93.2mm) 與缸徑 (82mm) 皆相同。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Volvo S90 T6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所需秒數為 5.9 秒,極速則是設定在時速 250 公里。

這也意味著,動力輸出的差異乃是透過壓縮比、渦輪增壓來進行調整,而試駕車款所搭載的 T6 引擎,則是採用雙增壓、渦輪增壓與機械增壓,動力數據為 320 匹 (hp) 以及 40.8 公斤米,變速系統則是搭配代號 AW TG­81SC 的 8 速 Gear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雖然 S90 T6 的車重超過 1,800 公斤,但在快速道路上的表現卻不會讓人感到沉重;在 Normal 駕駛模式以及自排模式下,縱使大腳油門,S90 仍舊展現順暢舒適的特色,不會急躁的將動力傳遞而出,而是較為溫文儒雅、以和緩的步調退檔、讓力量順暢地延展釋出。

廣  告

斯文基底、面對動感也輕鬆以對

Volvo 的底盤設定,一直以來展現出相當獨到之性格,有著專屬之節奏來對應路面起伏,當 S90 馳騁於快速道路上,仍然可以感受到那特殊之調性,如果是乘坐在後排的乘員,心中或許會有著「老闆」級的高雅感受,畢竟在舒適「北歐風格傢俱」的環伺下,十足科技新貴的風光魅力。

S90 的底盤,乃是 Volvo 將運用在 90 系列、60 系列的 SPA 底盤,從上圖的 SPA 底盤示意圖可以發現,模組化底盤的優勢,就在於可以任意進行長短與寬度的改變,而兩道黃色指標線之間的範圍,也就是從前軸到防火牆的位置乃是固定,其餘則皆可進行調整。SPA 底盤也可以因應油電混合動力的設計 (下圖),電池組則是不同於一般設計,擺設於中軸的位置 (中軸橘色處即為電池所在)。

場景換成山路時,Normal 的駕駛模式就略顯不足了,在動力的延伸、激烈操駕時的底盤反應太過和緩,反而容易讓車內乘員感覺左搖右晃的,這就好比拿著切蛋糕的小刀,想要削水果或切蔬菜,絕對不是刀不好而是選錯食材;向上撥動位於引擎啟動按鈕後方、Drive Mode 的控制旋鈕,將駕駛模式設定在 Dynamic 模式,這時方向盤轉向輔助力道、油門與煞車踏板的回饋與反應、變速箱的性格皆全然不同。

將排檔桿往左側一播,以手自排的模式來控制檔位,讓轉速更為拉升,而腳下油門反應也較 Normal 模式來得敏銳,Volvo S90 T6 有了較為運動化的肢體節奏,看著儀表板以熱血的紅色為基礎來呈現,腦海中浮現了快版的 Fusion 曲風,呼應 S90 在激烈操駕時的表現。以舒適為基調的底盤設定,搭載了較長行程的懸吊配置,面對接連而來的緊湊彎道,雖然絕對稱不上敏捷,但卻還是有著頗為輕快的舞步。

當然,這也是受惠於 AWD 四驅的驅動模式,S90 在一般狀態下乃是前輪驅動,而在必要時則會將動力分配、改以四輪驅動的方式,因此在依循原廠規劃路線之山區道路中,以較高之速度行進,駕駛人也能夠輕鬆寫意的面對。

Volvo 的 SPA 底盤以及未來 40 系列之 CMA 底盤,都會是以前置前驅為基礎的配置,加上四輪驅動系統,在操控表現上同樣出色,在蜿蜒山道中,輕易就能將其沉穩性格展現在操控中。

一如前面有提到的,車輛大小每每帶給駕駛人的感受不盡相同,端視品牌特色,有些車輛開起來的感受,會比實際上更為放大,駕駛人較不易掌握車輛所在位置,而 Volvo S90 雖然尺碼並不小,但整體仍是趨於緊緻的展現,從市區道路的街道巷弄、到山區道路較為激昂的操駕環境,沒有太多對於車頭位置不安的躊躇,車尾也都中規中矩地緊跟著步伐前行,沒有跑格的亦步亦趨張力演出,但也是不拖泥帶水的中快版本節奏。

安全科技與專屬風格,S90 確實有其獨特魅力

畢竟 Volvo 賦予 S90 的乃是轎車車格,同時也是品牌轎車之旗艦代表,理所當然的,不會在山區以狂暴、飛奔等方式來進行操駕,畢竟這絕非一輛以性能為主訴的座駕,雖然在直線時小試身手,展現 Drive-E 動力在性能演繹的魅力所在;但在蜿蜒山區中,卻更適合以較快速的節奏行進,因為如果以過度激烈的步調,後座成員就會清楚感受到「不適」,喪失了 Volvo S90 之氣度與舒適的產品優勢。

整體操控表現來看,Volvo S90 在轎車的沉穩與舒適中,增添一些性能樂趣的魅力,在山路中同樣能感受到操控的樂趣,但同時舒適的本色也均衡呈現。

這麼說好了,S90 就像是好比兼具高雅美觀的沙發,給予家人非常舒適、溫暖的使用時光與支撐性,偶爾在上面跳個兩下絕對沒問題,但如果要在沙發上開搖滾演唱會,又蹦又跳一個晚上,恐怕就不會是好選擇了。

Volvo 品牌的最大魅力,就在於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科技的全面性,而在邁入新世代設計後,Volvo 更逐步走出自己的路,展現不同於其他競爭對手的產品特色吸引力。

就整個 S90 的產品表現來看,Volvo 從 XC90 開始,正式邁入全新世代,包含了外觀內裝的全新設計語彙,模組化底盤的運用,以及 Drive-E 動力模組的全面導入,整合於一打造出非常和諧也帶有濃厚自我風格的車款,在 XC90 上如此呈現,在 S90 車系上更是全面的展現,相比於德系豪華級距作品,S90 從設計元素、操作風格、底盤與動力的呈現,甚至在操控演繹,也都有著獨到之風格呈現。

除了走出自己獨到之路,Volvo 亦成功將既有之品牌特色保留,包含了底盤反饋的調性,以及 Volvo 一向在安全與駕駛輔助上的著墨;S90 配備相當完整豐富的各色安全配備,從低速到高速、行人或動物,能有效形成全方位的安全防護,甚至也已經導入機近於半自動的自動科技於其中。總結來說,Volvo S90 最能吸引消費者的,當屬安全防護的優異與全面,而北歐風格獨有的美學呈現,以及舒適為主、但偶爾動感一下也相當出色的動力操控詮釋,確實擁有與德系競爭對手,分庭抗禮的不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