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三菱汽車在 2016 年 7 月的第一天、TPMS 法規正式上路的第一天,推出了 2016 年式小改款的 Lancer Sportback。新車除了搭載法規規定的 TPMS 胎壓偵測器以外,同時也換上了美規版本的車頭。U-CAR 試車組藉由中華三菱的邀請,好好地體會這輛正統日系血統的進口五門掀背車。

中華三菱汽車在 2016 年 7 月的第一天、TPMS 法規正式上路的第一天,推出了 2016 年式小改款的 Lancer Sportback。

作為中華三菱唯一的進口轎車,在性能轎車 Evolution 的光輝下,再加上日系車的質感,讓 Lancer Sportback 一直擁有一票死忠的車主族群。無論是在外觀還是操控,都有著相當明顯的運動風格。

改換美規 Lancer 車頭的 2016 年式新車

2016 年式 Lancer Sportback,將自 2012 年以來招牌的鯊魚頭造型,改為美規造型式樣,圓潤造型更偏向傳統的運動車款風格。其扁平的水箱護罩,搭配同樣扁平、附 AFS 主動轉向的 HID 頭燈組,以及大面積的保桿下進風口與附 C 型日行燈的霧燈組,為新的 Lancer Sportback 帶來一種類似賽車的競技化感受。

2016 年式 Lancer Sportback,將自 2012 年以來招牌的鯊魚頭造型,改為美規造型式樣,圓潤造型更偏向傳統的運動車款風格。
扁平、附 AFS 主動轉向的 HID 頭燈組,以及大面積的保桿下進風口與附 C 型日行燈的霧燈組,為新的 Lancer Sportback 帶來一種類似賽車的競技化感受。

2016 年式新車在外觀上,另外一個最大的改變就是輪圈樣式的改變,16 吋五輻式雙肋雙色鋁圈,讓新車同樣有著濃厚的運動氣息。

16 吋五輻式雙肋雙色鋁圈,讓新車同樣有著濃厚的運動氣息。

後廂空間的部分,Lancer Sportback 擁有 344 公升的標準空間,如果需要更大一點的空間運用的話,還可以將後廂底板往下放,可再提升一點點容量;另外需要載運大型物件的話,還可以利用一鍵快傾的功能,將後座椅背放倒後,可以擁有最大 1,349 公升的容量。

後廂空間的部分,Lancer Sportback 擁有 344 公升的標準空間,還可以利用一鍵快傾的功能,將後座椅背放倒後,可以擁有最大 1,349 公升的容量。

戰鬥氣息濃厚的換檔撥片、加上最花俏的中央娛樂系統

新年式的 Lancer Sportback 內裝部分仍然維持原有樣貌,以鋼琴黑為主的基調構成,儀表則是標準的雙環式儀表搭配中央行車電腦顯示,整個儀表風格相當的簡潔,但所有資訊都能夠相當明顯的顯示。

新年式的 Lancer Sportback 內裝部分仍然維持原有樣貌,以鋼琴黑為主的基調構成,儀表則是標準的雙環式儀表搭配中央行車電腦顯示。

方向盤的部分採用現代車款標準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不過僅有右輻可操作定速巡航系統。這款車最有趣的,就是其所附的換檔撥片,不同於多數車款做在方向盤上面,可跟著方向盤轉動,Lancer Sportback 為固定式的,以大片鋁合金換檔撥片,位於方向盤後方,讓 Lancer Sportback 擁有極濃厚的戰鬥氣息。

這款車最有趣的,就是其所附的換檔撥片,不同於多數車款做在方向盤上面,可跟著方向盤轉動,Lancer Sportback 為固定式的。

中央娛樂系統的部分,Lancer Sportback 搭載了 Clarion 歌樂 8 吋觸控影音導航系統,將導航、DVD、倒車顯影、數位電視等功能完全整合於一體。有趣的是,在主選單的部分,所有的選項都會以動畫的方式顯現,像是電視的部分,就會以小畫面直接顯示在選單內。這可以說是筆者到目前為止,見過最花俏的中央娛樂系統了。

中央娛樂系統的部分,Lancer Sportback 搭載了 Clarion 歌樂 8 吋觸控影音導航系統。

後座空間的部分,筆者的身高為 170 公分,當前座調整成標準姿勢(座椅後方高度放至最低、左腳能平放休息踏板的前後位置)後,後座膝部空間有兩個拳頭多一點點的空間、頭部空間則有兩個指頭的高度,空間算是堪用。不過座椅長度足夠,高度也算適中,可完整支撐大腿,有效的提高了後座的舒適度。但是頭部側面距離 C 柱較近,轉彎時可能會比較容易碰到頭部,讓後座坐起來感到有些侷促。

後座空間的部分,筆者的身高為 170 公分,當前座調整成標準姿勢後,後座膝部空間有兩個拳頭多一點點的空間、頭部空間則有兩個指頭的高度,空間算是堪用。

安全配備的部分,Lancer Sportback 標配 7 顆氣囊、前座安全帶還附自動預縮功能,另外像是 ASC 車身穩定系統、TCL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BS 防煞車鎖死系統、EBD 電子煞車分配系統以及 BOS 煞車優先系統皆全數列為標配,並配置了胎壓偵測系統。

安全配備的部分,Lancer Sportback 標配 7 顆氣囊、前座安全帶還附自動預縮功能,另外還有多項主動安全配備皆全數列為標配,並配置了胎壓偵測系統。

高轉引擎與省油 CVT 的結合

Lancer Sportback 動力仍然是使用 1.8 升 MIVEC 自然進氣引擎,並且搭配可模擬 6 檔位的 INVECS-III 無段式變速系統。這顆引擎可在 6,000 轉的時候輸出 140 匹馬力,在 4,200 轉產出 17.9 公斤米最大扭力,實際操駕感受上,這顆引擎配置偏向高轉取向,低轉的動力在爬陡坡的時候,會略顯不足。

Lancer Sportback 動力仍然是使用 1.8 升 MIVEC 自然進氣引擎,並且搭配可模擬 6 檔位的 INVECS-III 無段式變速系統。

INVECS-III 無段式變速系統對於一般平路代步時,其平順的加速感對於舒適性來說有著絕佳的提升,不過在山路上,搭配這顆引擎,會不自覺地想要將油門踩得更深一點,來得到更多的加速。

INVECS-III 無段式變速系統對於一般平路代步時,其平順的加速感對於舒適性來說有著絕佳的提升。

當然,6 個模擬檔位,也就代表著這輛車可以進行手動換檔。切換到手排模式的時候,其固定式的換檔撥片在山路操作上,相當符合筆者的操駕習性,即便在彎中想要進檔,都相當的輕鬆,但是偏向高轉的動力設定,在低速彎爬坡時,讓筆者會不自覺地退到 1 檔,感受上來說還是略偏吃力。不過拉到紅線時,Lancer Sportback 不會強制升檔的設定,在熱血操駕中,為筆者帶來完整的駕駛自主性,這讓 Lancer Sportback 提供不少駕駛樂趣。

切換到手排模式的時候,其固定式的換檔撥片在山路操作上,相當符合筆者的操駕習性。

當然,Lancer Sportback 的車款定位其實絕對不會朝向運動走向。能動、能超車、能爬坡,其實就已經足敷使用,而 Lancer Sportback 事實上也都能做到這些。

但是這又產生一個很有趣的矛盾,固定式的換檔撥片,多半是使用在運動性車款上,放到一般轎車時,其較大片的設計,其實反而會阻擋駕駛觀察儀表板的視線,這時我又會希望這輛掀背轎車能夠將換檔撥片做成與方向盤連動的形式。

但是這又產生一個很有趣的矛盾,固定式的換檔撥片,多半是使用在運動性車款上,放到一般轎車時,其較大片的設計,其實反而會阻擋駕駛觀察儀表板的視線,這時我又會希望這輛掀背轎車能夠將換檔撥片做成與方向盤連動的形式。畢竟,一般駕駛時,多數時間是不會操作換檔撥片的,自然不希望這個配備長時間的出現在視線內。

溫和的轉向特性,提醒我這是輛溫馨的家庭轎車

在轉向的部分,Lancer Sportback 低速時擁有相當不錯的轉向精準性,讓筆者能夠輕鬆自在的處理連續彎道。不過到了較高速的路段,偏向舒適的避震設定讓這輛車擁有不小的側傾、同時也會略為出現推頭的狀況,這時車子就提醒我,它不是一輛性能車款,而是舒適的家庭用車。

在轉向的部分,Lancer Sportback 低速時擁有相當不錯的轉向精準性,讓筆者能夠輕鬆自在的處理連續彎道。

另外在煞車的部分,線性的煞車力量,相當易於控制,在一般道路行駛時,能夠做到溫和而穩定的煞車。不過在連續山路時,可能要注意會有煞車過熱的問題(也有可能是我們選擇的山路太過陡峭)。不過整體而言,Lancer Sportback 對筆者來說,煞車這部分筆者相當的滿意。

另外在煞車的部分,線性的煞車力量,相當易於控制,在一般道路行駛時,能夠做到溫和而穩定的煞車。

Mitsubishi 在 21 世紀的狀況一直都不算太好,這也影響到了三菱在新車配備的研發。事實上,Lancer Sportback 車輛本身的配備,雖然引擎是 2011 年推出的新引擎,但省油的設定,讓它的動力輸出僅能算是 10 年前的水準。

不過事實上,臺灣所引進的 Lancer Sportback,其等階本來就是最入門的版本,省油、舒適、安全才是這輛車最重要的部分。而 7 氣囊、ASC 車輛穩定系統這些主被動安全配備卻是早已搭載在這輛進口車上,即便到今天都還是達到水準的。

當然,10 年前的配備也不是壞事,畢竟比起新技術,這些配備的穩定度,肯定有著更好的表現,再加上日本的造車工藝,對於操駕質感等,仍然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日本人造車的細心。

Lancer Sportback 擁有日本的造車工藝,對於操駕質感等,仍然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日本人造車的細心。

就在 2016 年 10 月份,也被 Nissan 收購了部份股權,而 Lancer 車系也可以說已經停產,僅有臺灣還在延售。不過像 Lancer Sportback 這款車,讓筆者還能感受到當年 Evolution 的餘暉,仍然存在於這輛家庭轎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