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輛由德國跑車品牌所打造的高性能豪華跑房車,外觀及內裝的革新僅是 Porsche 賦予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的基本要求,而大改款車型真正的變更之處,乃是在於全新的底盤及動力架構,所成就出其更強悍的性能及操控特質。

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於 2016 年 6 月底推出之際, Porsche 便藉由原廠測試影片的釋出,以新一代 Panamera Turbo 挑戰素有綠色地獄的紐柏林北賽道,並創造出驚人的 7 分 38 秒單圈成績,站上市售豪華房車的紐柏林北賽道最速王者寶座。雖然這個紀錄不久便被來自義大利的跑房車產品打破,但以其碩大的尺碼及車重設定,在同級車款中仍無人可及。

新世代 V6 及 V8 雙渦輪動力陣容、首搭 8 速 PDK II 變速箱

此回 Porsche 於德國慕尼黑舉辦的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全球媒體試駕活動中,提供了 Panamera 4S、4S Diesel 及 Turbo 三款動力配置供媒體試駕,其中 Panamera 4S 搭載了全新開發的 2.9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440 匹最大馬力與 56.1 公斤米最大扭力,不過較為可惜的、由於試駕活動僅有兩個半天,所以並未有機會分配到這款採用全新 V6 動力的車型。

Panamera 4S 搭載了全新開發的 2.9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440 匹最大馬力與 56.1 公斤米最大扭力,不過可惜的是此次試駕未能體驗到這款全新 V6 動力的實際表現。

而在第一天的試駕行程中,我們所分配到的、則是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中首度出現的 4S Diesel 車款,其與第二代 Cayenne S Diesel 所搭載的 4.2 升 V8 雙渦輪柴油引擎並不相同,而是採用了新世代的 4.0 升 V8 雙渦輪柴油引擎配置,且在傳動系統部份亦搭載了全新開發的 8 速 PDK II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四輪驅動系統相搭。

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首度登場的 4S Diesel 車款,其與第二代 Cayenne S Diesel 所搭載的 4.2 升 V8 雙渦輪柴油引擎並不相同,而是採用了新世代的 4.0 升 V8 雙渦輪柴油引擎配置。

Panamera 4S Diesel 所採用的這具 V8 雙渦輪心臟,具備了 VTG 渦輪可變幾何科技,可在引擎轉速 1,000 轉起便輸出高達 86.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且可一路持續自 3,250 轉,而 422 匹的最大馬力則自 3,500 轉起接手,並一路延伸至 5,000 轉,形成了頗為出色的雙平原式動力輸出好球帶。

Panamera 4S Diesel 所採用的 V8 雙渦輪引擎具備 VTG 渦輪可變幾何科技,擁有高達 86.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及 422 匹的最大馬力,並搭配 8 速 PDK II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及四輪驅動系統。

雖然 Panamera 4S Diesel 這具 V8 柴油動力在極低的引擎轉速便可釋放驚人的扭力,不過原廠似乎並不打算讓 4S Diesel 成為狂野的柴油猛獸,因為在透過變速箱及引擎電腦程式等多方設定下,4S Diesel 無論是起步或是再加速都有著不躁進的穩重特質,即使 V8 柴油動力的力量頗為驚人,但卻是透過一種和緩的方式不斷釋放,使其在擁有豐沛的動力輸出之際,亦能兼顧豪華跑房車具備的行路質感及水準。

即使在極低的 1,000 轉起便可輸出最大扭力,且一路延伸至 3,250 轉,但透過變速箱及引擎電腦程式等多方設定下,4S Diesel 無論是起步或是再加速都有著不躁進的穩重特質,渾厚的動力輸出源源不絕。

在試駕過程中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之處,便是全新開發的 8 速 PDK II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不似舊世代的 7 速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在運動化模式下會有著較為直接的衝擊接合感受,無論是一般模式或是在運動模式換檔銜接的細膩度,都較以往的 7 速 PDK 變速箱大幅提升,提供更為綿密且順暢的動力銜接感受。

全新開發的 8 速 PDK II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除了擁有優異的動力傳遞效率外,動力銜接及力量傳遞都較 7 速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來的更加出色。

全新 4.0 升 V8 雙渦輪汽油動力,性能超越舊款 Turbo S

試駕行程第二天所分配的新一代 Panamera Turbo 車型,亦採用了全新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取代舊款車型所配置的 4.8 升 V8 雙渦輪動力,78.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自 1,960 轉至 4,500 轉皆可提供,550 匹的最大馬力則自 5,750 轉至 6,000 轉全數釋放,且自 3,000 轉後便可提供達 340 匹的馬力輸出。

新一代 Panamera Turbo 採用的全新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具備了 78.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及 550 匹的最大馬力,搭配 8 速 PDK II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及四輪驅動設定。

與舊款的 4.8 升 V8 引擎相比之下,這具全新的 4.0 升 V8 雙渦輪動力雖然在排氣量上有所減少,但無論是馬力及扭力輸出都更為出色,且具備了舊款動力所缺乏的雙平原式輸出曲線設定,同時在搭配了全新的全新開發的 8 速 PDK II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其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更僅需 3.6 秒(搭配跑車化計時套件),極速可達到時速 306 公里,性能表現甚且已勝過上一代的 Panamera Turbo S 車型。

全新 4.0 升 V8 雙渦輪動力不但輸出超越舊款的 4.8 升 V8 雙渦輪引擎,且具備雙平原式的動力輸出曲線,與 8 速 PDK II 變速箱相搭下,創造出超越上一代 Panamera Turbo S 的加速性能數據。

在全新 4.0 升 V8 雙渦輪動力與 8 速 PDK II 變速箱的搭配下,新一代 Panamera Turbo 的動力輸出不僅更加出色,且亦較前代車款更為線性,容易讓人產生一種動力不那麼戲劇化的輸出感受,但實際上卻是展現出強悍卻更平易近人的動力特質。

除了動力及加速性能數據上的提升外,這具 4.0 升 V8 雙渦輪動力與 8 速 PDK II 變速箱相搭的動力輸出亦較舊款更加線性,容易讓人產生此車性能未若前代般強悍的錯覺。

全新世代底盤配置,高科技操控特質強化

除了全新的動力配置外, 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在底盤上的革新亦是相當全面,採用由高強度鋼材與鋁合金材質組成的全新的 MSB 模組化底盤架構,藉此降低車重提高操控的靈活性表現,同時首度加入了最多可達 2.8 度的後輪轉向機構、4D 底盤控制系統、主動式氣壓懸吊、PTV Plus 扭力分導系統、PDCC Sport 運動化動態底盤控制等,進一步強化新一代 Panamera 的操控能耐。

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不但採用輕量化的全新 MSB 模組化底盤架構,並首度加入了最多可達 2.8 度的後輪轉向機構、4D 底盤控制系統、主動式氣壓懸吊、PTV Plus 扭力分導系統、PDCC Sport 運動化動態底盤控制等,透過諸多前述科技配備提升車輛操控表現。

在諸多底盤科技的加注下,即使新一代 Panamera 軸距 2,950mm、車長更達到 5,049mm,但在德國山區的蜿蜒道路上,其靈活的車身動態表現感覺就像一輛中型房車般出色,讓駕駛可以充分享受其動力輸出帶來的駕駛樂趣,唯有在極為狹窄的彎道中以及低速的彎道前,才會讓人感覺到其車身尺碼及車重所帶來的負擔。

即使身型尺碼超越前代,但是在全新底盤及操控科技的輔助下,新一代 Panamera 靈活的車身動態表現感覺就像一輛中型房車般出色,讓駕駛者可以更輕鬆的享受強悍動力特質帶來的操控快感。

由內而外的徹底完整提升

整體來說,新一代 Panamera 除了明顯可見的外觀及內裝的大幅更動外,動力及底盤的變化才是其真正精彩之處,也讓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除了擁有較舊款更加豪華及強烈科技感的車室配備外,具有更為出色的性能及操控表現,且更重要之處、在於性能上的提升並未相對提升了車輛的操控難度,反而較前代車款有著更易親近的高性能跑房車特質,也是其進化的真正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