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馬自達在 2016 年 9 月,終於正式引進了 Mazda6 Wagon 這款旗艦旅行車,新車僅有單一車型:2.2 升 Skyactiv-D 柴油渦輪引擎,售價為 138.9 萬元。在上市發表之際,U-CAR 試車組也借到了這款首度出現在臺灣的新車,藉由完整的一天,好好的與這款旅行車相處。

動感的外觀設計,展現標準的 Kodo 魂動精隨

Mazda 的近代車款,除了講究實用以外,外觀更有著相當不錯的線條動感,Mazda6 Wagon 也一樣。本次我們試駕的,是 2017 年式樣,新車外觀幾乎沒有任何的變化,車頭標準的大五角形水箱護罩,利用鍍鉻飾條延伸至眼神銳利的頭燈組,為 Mazda6 Wagon 帶來濃厚的運動感造型。

Mazda 的近代車款,除了講究實用以外,外觀更有著相當不錯的線條動感,Mazda6 Wagon 也一樣。
車頭標準的大五角形水箱護罩,利用鍍鉻飾條延伸至眼神銳利的頭燈組,為 Mazda6 Wagon 帶來濃厚的運動感造型。

從車側來看,窗框下方向上延伸的腰線,再加上短軸距(比四門版短 80mm)帶來的造型,讓 Mazda6 Wagon 在視覺上,減少了大屁股的感覺,更像是一輛掀背車的感覺。不過即便是這樣,Mazda6 Wagon 在後廂空間的表現上,仍有相當不錯的水準。

Mazda6 Wagon 在視覺上,減少了大屁股的感覺,更像是一輛掀背車的感覺。

Mazda6 Wagon 後廂標準空間有 496 公升,寬廣平整的造型,在運用上可說是相當的便利,若是將後座傾倒後,更能夠擁有 1,593 公升的空間運用。後廂遮板不同於一般日系車設計,更像是歐系車連接在尾門上,在使用上可說是相當實用。另外若是要載運更多東西,也可以將這塊布收起,並且將後座椅背旁的遮網拉起(此網為選配套件),避免物品向前滑落至後座。可惜的是,尾門開關沒有導入電動功能,這是 Mazda6 Wagon 唯一不便之處。

Mazda6 Wagon 後廂標準空間有 496 公升,寬廣平整的造型,在運用上可說是相當的便利,若是將後座傾倒後,更能夠擁有 1,593 公升的空間運用。

短軸距未影響過多後座空間

車內的部分,Mazda6 Wagon 擁有標準的家族特色,包括與新年式 Mazda3、MX-5 相同的方向盤、中央娛樂系統操作與介面也都完全相同。儀表的部分,雖然同樣都是三環設計,但是相較於 Mazda3 將轉速表置中的運動化設計,Mazda6 則是以時速表置中,凸顯其實用的功能。

車內的部分,Mazda6 Wagon 擁有標準的家族特色,包括與新年式 Mazda3、MX-5 相同的方向盤、中央娛樂系統操作與介面也都完全相同。

新款車型在抬頭顯示器上,同樣也搭載了最新的全彩顯示螢幕,除了可顯示時速以外,包括定速速度設定、車側盲點偵測、車道偏移等功能,都會在此儀表上呈現。有趣的是中央娛樂系統雖然與其他車款相同,但是我們試駕的車款卻沒標配導航系統,這點讓筆者相當的訝異。

抬頭顯示器上,同樣也搭載了最新的全彩顯示螢幕,除了可顯示時速以外,包括定速速度設定、車側盲點偵測、車道偏移等功能,都會在此儀表上呈現。

後座空間的部分,雖然 Mazda6 Wagon 比起 Mazda6 軸距短了 80mm,對於空間來說的確會是有一點點影響,不過仍然有相當不錯的表現。筆者的身高為 170 公分,前座座椅調整至最低、並且設定為標準姿勢後,後座膝部空間還有近 3 個拳頭的表現,頭部空間也有 1 個拳頭多一點的表現。

筆者的身高為 170 公分,前座座椅調整至最低、並且設定為標準姿勢後,後座膝部空間還有近 3 個拳頭的表現,頭部空間也有 1 個拳頭多一點的表現。

這樣的空間表現除了受惠於 2,750 mm 的軸距長以外,座椅較低也是原因,這樣的座椅設定有利於進出的輕鬆程度,不過舒適性會略為打折扣,因為腳必須要相當往前延伸,好在軸距優勢讓 Mazda6 Wagon 有不錯的置腳空間,再加上座椅長度充足,讓大腿有足夠的支撐性,還有後座出風口,讓筆者會推薦給後座買家選擇。

Mazda6 Wagon 的座椅舒適度,讓筆者會推薦給後座買家選擇。

安全配備的部分,Mazda6 Wagon 自然也有其應有的標準,包括六顆氣囊、DSC 動態穩定系統、SCBS-F/R 全方位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BSM 盲點偵測系統、LDWS/HBC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遠近光燈自動調節系統等安全配備皆完整搭載。讓 Mazda6 Wagon 擁有 Euro-NCAP 五星安全認證。唯一可惜的,就是 MRCC 自動跟車巡航系統沒有列入配備中,不過定速功能同樣還是能夠在長途駕駛中,減輕不少疲勞感。

Mazda6 Wagon 擁有 Euro-NCAP 五星安全認證。

42.8 公斤米帶來極佳的加速表現

Mazda 近期的新車在操控上,一直都有非常不錯的表現,Mazda6 Wagon 也不例外。2.2 升 Skyactiv-D 柴油渦輪引擎,擁有 175 匹最大馬力,以及最大扭力 42.8 公斤米,搭配在這個 1,600 公斤級距的車上,擁有非常充足的加速力道,在我們所選擇試駕的地區,是以郊區道路為主、以及大坡度的低速山路,整個加速感受非常的輕快,有種隨心所欲的感覺。

2.2 升 Skyactiv-D 柴油渦輪引擎,擁有 175 匹最大馬力,以及最大扭力 42.8 公斤米,搭配在這個 1,600 公斤級距的車上,擁有非常充足的加速力道。

柴油引擎另外一個優勢,自然就是油耗表現了,以我們試駕這樣低速、不斷加減速的狀態下,測試期間平均油耗仍有每公升 10 公里左右的表現,若是在一般駕駛的狀況下,肯定會有更好的表現。

廣  告

短軸距底盤帶來靈活的操控感、搭配 GVC 系統,擁有極佳的操駕質感

轉向的部分,一般來說 Wagon 車款受限於車廂所增加的重量,操控性肯定會不如四門轎車。但 Mazda6 Wagon 不像一般的旅行車與轎車採用相同底盤的設計,其軸距比起 Mazda6 還要短 80mm,來到 2,750mm,因此在靈活度上面,削去了尾廂的影響,仍然有著非常棒的表現。

Mazda6 Wagon 不像一般的旅行車與轎車採用相同底盤的設計,其軸距比起 Mazda6 還要短 80mm。

而 Skyactiv 底盤在操控上,一如既往的擁有著人馬一體的感覺,隨心所欲的操駕感,同樣呈現在 Mazda6 Wagon 身上。再搭配 G-Vectoring Control 系統,整個動態表現都有極高的水準,平路行駛也有相當不錯的操駕感受。

另外一個讓筆者感到驚艷的,是 Mazda6 Wagon 的煞車。煞車一如 Mazda 該有的水準,腳感非常的不錯,力道也相當充足,長行程的設計讓我能夠輕鬆的控制煞車力道。但是對於 Mazda6 Wagon 的車重來說,即便在陡峭的下坡路段,煞車還不會感到吃力,其煞車的水準,甚至超越了定位更運動化的 Mazda3。

對於有小孩的小家庭來說,由於必須要載相當多的小孩用品,譬如說尿布、嬰兒推車等,此時所會選擇的車款,基本上會以中型 SUV、中大型旅行車、或是大型轎車為主,才會有足夠的空間、也有相當舒適的後座空間可以使用。不過再考慮到市區停車、或是較老舊的機械式停車位,大型轎車往往是第一個被剃除的選項;若是身體裡又有熱血的基因,最實用的 SUV 卻是最不符合熱血需求的,最後剩下的,就是 Wagon 旅行車型了。

Mazda6 Wagon 有空間、有操控、安全性足夠、配備也不錯,對於好爸爸來說,絕對是一個不錯的選項。

Mazda6 Wagon 的引進,正是符合了這樣的一個條件,有空間、有操控、安全性足夠、配備也不錯,對於好爸爸來說,絕對是一個不錯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