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09 年首度發表的 Model S,可說是讓 Tesla 在車壇上真正打響名號的一款純電動四門房車,其推出至今已有接近 7 年的時間,且不斷的針對車型、電池模組、行駛里程及馬達輸出功率等進行強化,反倒是在外觀及內裝上較少進行著墨,直到 2016 年 4 月才針對外觀上進行更新。

Model S 於 2009 年首度發表,也讓 Tesla 在車壇上真正打響名號,推出至今不斷的針對車型、電池模組、行駛里程及馬達輸出功率等進行強化。

U-CAR 曾於 2014 年 4 月在國內體驗過 Tesla Model S 60 車型,此回再度試駕 Model S 車型,除了已是外觀經過更新的改款車型外,更是採用四輪驅動配置、且擁有較長行駛里程的 Model S 90D 車款。且更重要的一點,在於此車為台灣特斯拉正式引進的車款,而非以往由貿易商所引進的車款。

此回試駕的 Model S 90D 為台灣特斯拉正式引進的車款,外觀已換上 2016 年 4 月原廠發表的小改款造型配置。

雖然距離上次體驗 Model S 車型已是 2 年多前,不過其外觀造型依然令人熟悉,在四門房車的基礎下有著低伸流線的車體線條,跑房的外觀設計意味相當濃厚,而其與過往試駕過的車型最明顯的外觀差異之處,除了車尾的型號外,便是車頭改採家族化的設計,大幅縮小了車頭水箱罩的面積,同時首度提供了全新的 LED 主動轉向頭燈組,其使用 14 顆 LED 打造三個轉向模組進行轉向照明,藉此提升頭燈夜間照明的效果。

小改款車頭改採家族化的設計,大幅縮小水箱罩面積,同時首度提供列為選配的全新 LED 主動轉向頭燈組,其使用 14 顆 LED 打造三個轉向模組進行轉向照明,可提升頭燈夜間照明效果。
車委外觀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的基礎設定,獨特的類掀背車尾造型及外擴的後輪拱鈑件造型,塑造出跑房車般的動感線條配置。

全觸控科技中控台配置,首度配置中文化操作介面

Model S 中控台依然是由大型的 17 吋觸控螢幕及全液晶儀表所組成,由於所有的車輛設定皆整合在觸控螢幕內,所以在中控台上方僅有一個副駕駛置物盒的按鍵開關,以真皮包覆的三幅式跑車方向盤上方則具備了滾輪式的控制按鍵。

Model S 中控台鑲崁了 17 吋觸控螢幕,所有的車輛設定皆整合在觸控螢幕內,儀表亦採用全液晶顯示,真皮包覆的三幅式跑車方向盤上方則具備了滾輪式的控制按鍵。

全液晶儀表可分為三個區塊的顯示項目,除了左右兩側的資訊顯示可切換外,於靜止狀態下中央區塊則會顯示車側完整圖示,且車門或行李廂開啟皆會同步顯示,左右兩側則可顯示時鐘、行車資訊、可行駛里程、室外溫度及音源等等。而在車輛行駛的狀態下,除了正中央的區塊改為上方顯示時速、車輛改為直行在道路上的圖示外,並會顯示車輛雷達所偵測到的前車輛前方及側方車輛。

全液晶儀表可分為三個區塊的顯示項目,左右兩側則可顯示時鐘、行車資訊、可行駛里程、室外溫度及音源等等。車輛行駛狀態下將改為直行在道路上的圖示,並顯示車輛雷達所偵測到的前車輛前方及側方車輛。

中控台鑲崁的 17 吋觸控螢幕操作介面,採用圖像與虛擬控鍵結合的操作方式,在使用設定上相當具有直覺性,操作難度並不高,其結合了燈光啟閉、前後行李廂解鎖、天窗啟閉、懸吊、駕駛設定、旅程、顯示、緊急剎車和電源關閉的功能,並可透過攝影鏡頭即時顯示車輛後方狀況,以及中文導航系統等設定。

中控台 17 吋觸控螢幕操作介面,採用圖像與虛擬控鍵結合的操作方式,在使用設定上相當具有直覺性,操作便利性頗為出色。

且與以往試駕過的 Model S 車型相比之下,最大的差異便是台灣特斯拉引進的車型,包含儀表及 17 吋觸控螢幕操作介面全數已改為繁體中文,而非以往的英文介面設定,可增加操作使用上的便利性表現。

台灣特斯拉引進的車型,包含儀表及 17 吋觸控螢幕操作介面全數已改為繁體中文,17 吋觸控螢幕可顯示包含燈光啟閉、行李廂解鎖、天窗啟閉、懸吊、駕駛設定、旅程、緊急剎車和電源關閉功能,並可透過攝影鏡頭即時顯示車輛後方狀況,以及中文導航系統設定。

此回試駕的 Model S 90D 車款,選配了原廠尊榮升級套件,內容包含了外觀的主動式 LED 轉向頭燈、LED 霧燈、車門把手光源及電動啟閉尾門,內裝部分則新增了具備生物武器防禦模式的 HEPA 高效微粒空氣過濾系統、以 Nappa 真皮搭配人造麂皮包覆的中控台及儀表板、LED 車室燈及電話快速連結底座。至於同樣列為選配項目的自動駕駛功能此車雖已配備,但據台灣特斯拉表示,此功能目前尚在認證中,故並未開放軟體的啟用及操作功能。

全景天窗的開啟及關閉皆透過 17 吋觸控螢幕進行控制,非使用傳統的實體按鍵,試駕車款選配了原廠尊榮升級套件,故具備了以 Nappa 真皮搭配人造麂皮包覆的中控台及儀表板設定,進一步提升車室的豪華質感。

雙電動馬達四驅系統、最遠巡航里程可達 557 公里

Model S 90D 採用雙馬達建構而成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可針對前後馬達進行單獨的轉速控制調整動力輸出,並搭配安置於車底板的 90kWh 電池模組,最遠續航里程可達到 557 公里,原廠並未提供 Model S 車系所有的馬達輸出功率及動力數據,僅有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秒數及最高時速表現,Model S 90D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4 秒即可完成,極速則為時速 250 公里。

Model S 90D 採用雙馬達建構而成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可針對前後馬達進行單獨的轉速控制調整動力輸出,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4 秒即可完成,極速則為時速 250 公里。

即使已非第一次駕駛純電動車或是 Tesla Model S 車型,但再次接觸仍有著相當新奇的感受,因為純電動力隨時都可處於最大扭力輸出的狀態,油門踩下即可獲得豐沛的推力表現,雖然原廠並未公佈 Model S 90D 的動力數據,不過 4.4 秒破百的加速實力也絕非等閒之輩,且動力輸出幾乎沒有遲滯的特性更是讓人覺得相當過癮。

廣  告

除了動力輸出特性迴異於傳統引擎外,Tesla Model S 透過電池模組及電動馬達皆設置在底板位置,也建構出車身低重心的優勢,其配置的氣壓懸吊亦提供四種高度模式,以及維修專用的千斤頂模式,而轉向模式也提供舒適、標準及運動化三種選擇。

Tesla Model S 將電池模組及電動馬達皆設置在鋁合金底盤接近底板的位置,較傳統汽柴油車型具備了先天上低重心的操控優勢,氣壓懸吊亦提供四種高度模式設定選擇。

透過先天的低重心配置、運動化轉向設定、搭配懸吊降低的設定下,Model S 90D 亦具備了相當跑房車化的操控風格,而 19 吋的胎圈設定亦提供了不錯的抓地力表現,搭配純電動力隨時處於輸出好球帶的狀態下,Model S 90D 帶來的是完全不同於以往市售跑房車的操控樂趣,完全改寫了以往電動車僅純粹為節能而生的刻板印象。

透過先天的低重心配置、運動化轉向以及懸吊降低的設定下,Model S 90D 亦具備了相當跑房車化的操控風格,純電動力隨傳隨到的扭力輸出特性更是讓人覺得相當過癮。

獨特純電跑房市場訴求

不同於以往電動車的推出、都是朝向實用、節能等等實用訴求,Tesla Model S 一推出便是朝向高價位的豪華跑房車市場為主要訴求,甚且其性能表現跟傳動汽柴油引擎車型相比之下毫不遜色,獨特的市場定位也讓 Tesla 成功在新車市場上發光發熱,開啟了全新的電能世代。而在台灣特斯拉正式進軍台灣後,能否依靠獨特的市場定位在國內豪華車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也值得後續觀察。

Tesla 官網預約試駕:https://www.tesla.com/zh_TW/event/u-car
完成試駕報名後,截圖貼回 U-CAR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576614219026581/posts/1289769137711082),即有機會抽中 Tesla 精美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