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品牌在 2016 年,總計有兩項重量級產品登場,一者是代表了品牌性能指標,同時也肩負繼往開來重要任務的純種跑車:NSX;另一項重量級的產品,就是這趟南台灣之旅的主角,也就是 Honda HR-V。小型 SUV 全球戰略車款的 HR-V,在 2014 年亮相以來,不僅在全球市場上備受矚目,何時導入國內市場也一直吸引著國內消費者的目光,在 2015 年底台北車展上,台灣本田藉由展出 HR-V,預告確認 HR-V 的上市在即。

Honda 在 2014 年發表了新世代的 HR-V,呼應了市場對於小型休旅作品的需求,而台灣本田預計在 2016 年 10 月 18 日,正式在臺灣上市。

而在 10 月中旬上市前夕,台灣本田安排了國內媒體試駕活動,讓媒體搶先體驗 HR-V 的戰力表現,對試車組來說,終於得見其廬山真面目,格外有感。

重啟 HR-V 之名,著眼小型級距未來可期

在 2014 年紐約車展上 Honda 發表了 HR-V,以 Fit 底盤打造而成的小型 SUV 作品,其實並非品牌全新推出的新成員,事實上,早在 1999 年時,Honda 就曾經推出過一款小型 SUV,並在許多市場上推出進行販售,直到 2006 年時,才畫下生產句點,在停產約莫 8 年後的 2014 年,HR-V 之名再次獲得重啟。

Honda 曾經在 1999 年時,發表了小型 SUV 級距作品的 HR-V,並在許多市場上市販售,直到 2006 年停產為止,相隔數年後,HR-V 之名獲得重啟。

畫下句點以及重啟車系,原因都在於市場反應及需求,再加上全球戰略的規劃下,Honda 重新著眼於小型 SUV 級距,因而重啟 HR-V 之名。回想一下在上個世紀末到 21 世紀初期,中大型甚至於大型級距產品,仍然是消費市場主流,而隨著能源危機的出現,以及全球政經結構的變化,小型車款成為了消費市場的新寵,畢竟擁有節能以及便利等多項優勢,對消費者來說確實擁有莫大之吸引力,也因此,Honda 在 2014 年讓 HR-V 再次問世,表現也確實在歐洲、美洲、甚至於日本市場等,皆獲得不少好評與目光聚焦。

不同於 1999 年登場的 HR-V,即將在臺發表的全新 HR-V,在設計上不僅止於小型 SUV 格局,更揉入了 MPV 以及 Coupé等元素,而在外觀造型上,尤以 B 柱之後的線條,更展現 Coupé的動感,以跨界之設計,讓 HR-V 擁有更廣泛的守備範圍。

從國內市場的銷售表現,也不難得知市場的箇中變化,近年之銷售成績,轎車市場中大型與大型級距陸續退出國產行伍,而中型級距、小型級距則成為各大品牌角力的最佳舞台,在 SUV 上場上,中型與小型等作品,引起了諸多消費者的關切,也因此當台灣本田宣布將以國產之姿、於 2016 年 10 月份在國內發表 HR-V,消費者的關切度再次提升。

休旅格局,帶點跑格跨界以示不同風格

看到 HR-V 的第一印象,其實與 Honda 現行 SUV 主戰力的 CR-V,有著家族化的印象連結,但卻又擁有自己的專屬特徵,並不會讓人有著小號 CR-V 的錯認。包含原廠稱之為 Soild Wing 的車頭水箱護罩樣式、以及頭燈組、前保桿、引擎蓋等線條,都將當代家族語彙融入其中,帶點前略的氣息,並佐以多項運動化設計元素,沒有 SUV 給人的笨重感,而是略帶跑格的點綴,這當然也與 HR-V 擁有跨界基因,有著絕對的關係。

雖然 HR-V 擁有獨特的外觀造型設計,但包含了車頭水箱護罩在內的許多細節,清楚能感受到家族化的風格及語彙。
HR-V 頂規的 S 版本,導入有 LED 燈組,包含了晝行燈、頭燈以及尾燈組等。

視線轉到車側時,其與老大哥 CR-V 之間的差異,更清楚而明朗的展現而出,B 柱之後的線條往車尾方向下修收束,單就車頂線條來看,HR-V 給人些許的跨界跑格印象,同時,搭配肩線以及鈑件摺線的修飾,並將後車門把手整合於 C 柱上,營造出豐富層次與修飾功能,更帶了點 Coupé的視覺感受;HR-V 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249mm、車寬 1,772mm、車高 1,605mm,數據上並不大,但視覺上卻仍舊顯得俐落。如同 Honda 所表示的,HR-V 的設計初衷,就是要將 SUV、MPV 以及 Coupé之特徵溶入。

車尾多層次的線條堆疊,營造 HR-V 豐富的層次感,同時也讓車頂有如 Coupé的跑格線條,在大面積尾翼與豐富層次的收束下,打造出不容錯認的辨識度,以及蓄勢待發的跑格樣貌。

至於車尾部分,則是順應流暢的跑格線條走勢,在車尾輕快的斜削,然後透過多道鈑件摺線,以及左右兩側造型較銳利的尾燈鋪陳,打造出視覺豐富、卻又相當完整的高辨識車尾。就整體外觀造型來看,並不受制於小型 SUV 格局,HR-V 便利實用的產品本色,一覽無遺。

既有容積下,導入靈活變化打造空間

SUV 最重要的商品賣點,自然就是空間表現了,以 Honda Fit 底盤所打造的 HR-V,軸距為 2,610mm,坦白說,打開車尾門後,看著一般狀態的車尾行李廂,空間表現並不算特別出色,但實際上透過不同的座椅翻摺變化,能提供運用的空間卻遠比想像中來得優異,除了後排座椅的 6/4 分離,副駕駛座翻摺騰出更多空間之外,後排座椅椅面也能上翻,提供不同的空間運用方式。

因應小型級距的產品設定,一般狀態下,HR-V 並未擁有驚人的尾廂空間,但透過座椅的翻摺變化,能打造出相當靈活實用的平整空間。

在一般模式下,HR-V 車尾行李廂高度為 900 mm,橫向寬度為 1,180mm,容積雖然不算出色,但平整化的設計底部設計,還是有著相當實用的表現;同時也別忘記了,這是一輛小型 SUV 作品,鎖定的消費族群本來就與 CR-V 不同,HR-V 更有都會用車的靈活特質,而在需要更多乘載空間時,同樣也能創造出合宜結果,以小家庭來說,或許會是更為適切的選擇。

後排座椅也能向上翻摺,創造出不同的運用空間,也是 Honda 一貫在空間設計上的優勢強項。

車頂線條在 B 柱之後,帶有些許 Coupé走勢向下斜削,這對於後排乘員來說,頭部空間自然會受到些許影響,但透過設計巧思,並不會有強烈的壓迫感,仍擁有一定的充裕感,如果改以有天窗之設計,那麼或許反而頭部空間會更行削減,後排乘員在視覺感受上會更為壓迫。

雖然因應 Coupé的跑格風格設計,HR-V 車頂線條在 B 柱之後斜削而下,但後排乘員的頭部空間並不顯壓迫,以筆者 170 公分、過度健康的身材,膝部與頭部空間仍相當出色。

家族化加入新思維,色彩變換更添動感

進入 HR-V 的駕駛艙後,給人一種熟悉但又帶點新鮮的感受,包含了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三環儀表板、中控台觸控螢幕、觸控式中央空調等,格局鋪陳都很有家族化,也與 Fit 有著濃厚血緣的聯結,但包含了中央鞍座、中控台的線條設計,卻又是相當新穎的設計。

HR-V 的整個前台總成設計,給人相當熟悉的家族風,但卻又有相當新穎的設計與科技感,中控台採用了觸控液晶顯示螢幕,空調系統的操作同樣為觸控式,而空調中央出風口,則是置於副駕駛座前方,從左至右分別以中、弱、強的出風量設計,提供 HR-V 雖然沒有後座出風口,但車室空間仍得以有舒適的冷房效果。

尤其是隆起式的中央鞍部,整體高度讓駕駛人相當易於操作,中央鞍部兩側邊緣弧度往中間下凹,並在靠中央扶手處,順著滑順弧度下修,排檔座與檔位顯示處,以鍍鉻來做為環繞框飾;一般車輛多事在中控台以及中央鞍座處,設計有置物空間。

隆起式的中央鞍部設計,是 HR-V 前排空間設計的特點,將置物空間設計於中央鞍部下緣,讓整體視覺更為清爽;而排檔座後方的置杯架,則能夠調整深度來使用,極具設計巧思。

不過,HR-V 隆起式的中央鞍部設計,則是將置物空間置於下方,也就是中央鞍部下緣與中控台的交接處,或許與一般車輛的使用習慣不同,但只要習慣使用方式,整體視覺上卻更為清爽,這也是設計特點所在。

頂規的 S 版本,三環式儀表外環採用自發光設計,中央的時速表外環更能進行顏色變換。

三環式儀表板的配置,由左至右依序為轉速表、時速表,以及多功能資訊顯示螢幕,試駕的頂規 S 版本,三環儀表設計有自發光外環,視覺上相當明顯之外,正中央的時速表外環還能調整顏色,共計有 7 種顏色可供切換,不過,並不包含綠色,因為綠色外環,乃是一貫的 Honda 家族特色,告知駕駛人其駕駛模式,展現出相當節能的效果。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包含左右盤輻,以及下方盤輻的左右兩側,都有操作按鍵的設計,對於車主來說,只要習慣並設定好後,就能擁有更為便利與安全的操駕環境。

至於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除了在左盤輻的功能按鍵、右側盤輻的定速巡航按鈕之外,在下方盤輻的兩側、也就是方向盤 4 點鐘與 7 點鐘方向,還有通訊功能、模式選擇等地按鈕,只要駕駛人習慣按鈕位置所在,更能有效提升行車安全與操作便利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