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09 年首度登場的 Panamera 車系,乃是 Porsche 進入豪華四門跑房車市場首推的全新作品,小改款車系於 2013 年 4 月中國上海車展中發表。小改款 Panamera 除了外觀及內裝細節更新外,更首度帶來了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全新 3.0 升 V6 雙渦輪引擎以及長軸版車型。

Porsche 進入豪華四門跑房車市場的全新作品 Panamera 於 2009 年登場,2013 年 4 月推出了小改款車型,透過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全新 3.0 升 V6 雙渦輪引擎以及長軸版車型的推出,帶來更加豐富的產品陣容。

新車年底有望引進國內,掀背、長軸車型預計稍後推出

而在歷經了總計約 7 年的銷售時程後,第二代 Panamera 車系選在 2016 年 6 月 28 日於德國柏林正式發表,初期發表 Panamera 4S、4S Diesel 及 Turbo 三款車型,接續將推出其他動力配置的車款,且長軸版車型預計也將稍後登場,而此代車款首見的掀背版本,也有望在 2016 年巴黎車展首演。

第二代 Panamera 車系選在 2016 年 6 月 28 日於德國柏林正式發表,入門動力及長軸版車型預計將稍後登場,而此代車款首見的掀背版本,則有望在 2016 年巴黎車展推出。

國內市場部份,雖然第二代 Panamera 車系最快約在年底才有望在國內發表,不過臺灣總代理永業已先行釋出了新車接單價格,針對第二代 Panamera 車系先行推出的 Panamera 4S、4S Diesel 及 Turbo 三款車型,報出了 755 萬元起、775 萬元起以及 1,038 萬元起的預售價。

第二代 Panamera 車系最快約在年底將於國內發表,臺灣總代理永業已在 7 月先行釋出接單價格,針對先行推出的 Panamera 4S、4S Diesel 及 Turbo 三款車型,報出了 755 萬元起、775 萬元起以及 1,038 萬元起的預售價。

此回應臺灣總代理永業之邀,U-CAR 特別前往德國慕尼黑參加第二代 Panamera 車系的全球媒體公辦試駕活動,此回提供試駕的車款,即為新車發表的 Panamera 4S、4S Diesel 及 Turbo 三款車型,其中除了 4S Diesel 為第二代車款首見的全新柴油車型外,Panamera 4S 及 Turbo 皆採用了全新的動力配置。

身型尺碼放大,融入動感流線塑型

延續了前代獨特設計風格的第二代 Panamera 車系,就原廠新車照看來,雖有著與前代車款頗為神似的基礎線條,但在德國慕尼黑試車地點首度看到實車後,卻感覺其與前代車款的設計風格上有著不少的差異性。

第二代 Panamera 車身軸距較前代標準型車款增加了 30mm 為 2,950mm,車長及車寬分別增加 34mm 及 6mm,車身尺碼較前代車款更加放大。

首先,就車身尺碼看來,第二代 Panamera 車系在建構於由 Porsche 開發、全新的 MSB 模組化底盤架構上,其車身軸距較前代標準型車款增加了 30mm 為 2,950mm,車長、車寬及車高亦有所增加,其中車長及車寬分別增加 34mm 及 6mm,由新舊尺碼比對之下,可以顯著比較出第二代 Panamera 車系較前代車款更加放大。

第二代 Panamera 在車頭引擎蓋有著較前代車款更為豐富的肌理線條,且納入了全新造型的頭燈組設計,並搭配四點式 LED 晝行燈的家族化配置,採大型進氣柵口配置的前保桿造型,也帶來更具跑車風格的車頭外觀。
延續了前代車款的設計風格,4S 及 Turbo 車款亦採用了造型有所差異的前保桿造型設計,其中 Turbo 車型刻意採用了大型化的前保桿進氣口設計,4S 黑色進氣柵孔的線條則顯得較為內斂。

不過第二代 Panamera 實車看起來,卻有著較前一代車款更為縮小的錯覺,而會讓人有著如此錯覺的主因,應是較前代更加流線的身型,在外觀上反而有著更為緊致的視覺效果。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第二代 Panamera 不但在車頭引擎蓋有著更為豐富的肌理線條,且納入了全新造型的頭燈組設計,並搭配四點式 LED 晝行燈的家族化配置。因應車型的不同,4S 及 Turbo 車款亦採用了造型有所差異的前保桿造型設計,維持了車系慣有的獨特配置。

第二代 Panamera 尺碼雖較前代車款有所增加,但透過流線身型的修飾,看起來反而有著更為緊致的視覺效果。其保留了前代設計特色的前葉子鈑散熱孔設計,但在線條架構上有所不同,並改採雙孔式設計。

車側部分,則可更明顯的比較出前後代設計風格的差異性,第二代 Panamera 保留了可視為前代設計特色的前葉子鈑散熱孔設計,但改採雙孔式的造型,且散熱孔上方線條更進一步延伸至後車門上方,搭配後輪拱更為突出的肌理線條,更能顯現出跑房車的動感身型。此外,向前延伸的 A 柱設計也帶來了更為流線的車側線條。

廣  告

加入現行 911 車系設計特色,強化跑房風味

第二代 Panamera 外觀最大的設計特色,莫過於採用了與現行 911 車系相近的車尾線條及尾燈造型,較前代車款更長的車尾設計,帶來更具均衡感的車頭及車尾視覺比例,而類 911 的尾燈組則帶來更具特色的外觀設計,較前代的短車尾設計明顯更為出色。

第二代 Panamera 採用與現行 911 車系相近的車尾線條及尾燈造型,類 911 的尾燈組採用了四點式設計,與車頭的 LED 晝行燈前後相互呼應。

有別於車頭前保桿造型設計的差異性,4S 及 Turbo 車款後保桿採用相同的基礎造型及整合排氣管的下擾流設計,4S 及 4S Diesel 車型皆採用左右雙出圓形排氣尾管的設計,Turbo 車款則提供四出方型排氣尾管及圓形尾管的選擇。另外,4S 及 Turbo 車款在車尾雖然皆配置了主動式擾流尾翼,但 Turbo 車款採用的主動式尾翼在升起後會向兩側延伸,提供更大面積的擾流效果。

4S 及 Turbo 車款後保桿採用相同的基礎造型及整合排氣管的下擾流設計,而新一代 Turbo 車型首度搭載了在升起後會向兩側延伸的主動式尾翼,與 4S 的單片式設計有所不同。

第二代 Panamera 車系透過了外觀明顯的改款更動,進一步強化了其與經典跑車代表 911 車系更為深刻的車型連結,原廠欲打造出一輛四門 911 車系的企圖心相當明顯,期望透過 911 的經典身型,加諸融合在 Panamera 車系四門跑房車的基礎架構上,創造出融合經典與動感的線條,建構出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更為鮮明的的車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