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即將於 2016 年 9 月中,於臺灣上市的全新第 2 代 Tiguan,U-CAR 試車組除了在國外提前試駕以外,也開到了臺灣引進的版本,讓我們可以在臺灣的道路環境中,詳細的體驗這款時隔近 10 年後,大幅度進化的車款,並且實際感受臺灣版本的配備。

Volkswagen 即將於 2016 年 9 月中,於臺灣上市的全新第 2 代 Tiguan。

在為期兩天的試駕中,U-CAR 試車組開到了目前訂單中最熱門的 2.0 TSI Highline、以及頂級的 2.0 TDI R-Line,兩款車的預售價格,分別是 144.8 萬元與 156.8 萬元,不過本次所試駕的這兩款車款,都有搭載選配套件,依照其預售價格,分別為 155.5 萬元與 162.4 萬元。

MQB 在 Tiguan 上的好與壞

第 2 代的大改款 Tiguan,最大的特點就是搭載了 Volkswagen 招牌的 MQB 共用平臺。這套底盤在 Golf 等轎車、掀背車上面,都展現了其輕巧且高剛性的一面。而這個底盤首度搭載在 SUV 上面,所呈現出來的,是一種類似、卻又不同的味道。

MQB 底盤首度搭載在 SUV 上面,所呈現出來的,是一種類似、卻又不同的味道。

筆者在這之前,開過了非常多 VAG 車系的車款,從 4 代到 7 代 Golf、Passat、Beetle、Polo、一直到舊款的 Tiguan,甚至是同集團的車款,對於 Volkswagen 的底盤特性一直都非常喜好。其堅硬的底盤特性,搭配韌性十足的懸吊設定,在操控上來說一直有著非常靈活、卻又易於操控的感受。

而 MQB 世代的新底盤,除了有以上的調性以外,其輕量化卻又不失剛性的特點,讓筆者對於 Volkswagen 的操駕感一直都有極高的評價。但是新的 Tiguan 所搭載的 MQB,又有著相當不一樣的面貌。

MQB 世代的新底盤,除了有堅硬的底盤特性,搭配韌性十足的懸吊設定,其輕量化卻又不失剛性的特點,是筆者的最愛。

相較於舊款的 Tiguan 來說,新款的 Tiguan 也受惠於 MQB 底盤帶來的優勢,重量大幅減重了 82 公斤,讓新車擁有相當輕巧的操控感。以筆者所試駕的 2.0 TSI 引擎與 2.0 TDI 引擎來說,分別可以發揮 180 匹馬力與 190 匹馬力與 32.6、40.8 公斤米的扭力,拖著這個 1,730 公斤的車重,比起前代來說,行駛起來是更加輕巧的。

2.0 TSI 引擎與 2.0 TDI 引擎,分別可以發揮 180 匹馬力與 190 匹馬力與 32.6、40.8 公斤米的扭力,拖著這個 1,730 公斤的車重,比起前代來說,行駛起來是更加輕巧的。(上圖為 2.0TSI、下圖為 2.0TDI)

這樣的底盤,搭配 4Motion 四輪傳動系統後,整體的操駕感其實不像其他前驅的 MQB 底盤帶了點活潑的特質,反而更加穩定。而這樣的穩定,事實上是相當符合休旅車應該有的特質。不過這個穩定,是以後軸來看,但是相對於穩定的後輪,前輪的抓地力就略顯不足了,推頭的狀況其實相當明顯。

搭配 4Motion 四輪傳動系統後,整體的操駕感其實不像其他前驅的 MQB 底盤帶了點活潑的特質,反而更加穩定。

不過這樣的問題在頂級的 R-Line 上面就不太會發生了,畢竟頂級的 R-Line 輪胎配置的是較寬的 255/45 R19,在較大的輪胎接地面積下,整個轉向反應自然是比起 Highline 更加準確。

這套底盤比較可惜的地方是,雖然懸吊行程已經拉長、表現也偏向沉穩,但是路感還是相當的清晰,在比較糟糕的路面狀況中,穩定度是稍差的,不過在路況良好的地方時,這樣的懸吊系統在操駕反應上來說,絲毫不會感受到它是一輛重達 1.7 噸的休旅車。其靈活度,就像是一輛小型 SUV 一樣。

在路況良好的地方時,這樣的懸吊系統在操駕反應上來說,絲毫不會感受到它是一輛重達 1.7 噸的休旅車。

全新的 Tiguan 所搭載的 4Motion 傳動系統,還有著追加的 4Motion Active Control 智慧型主動式四輪傳動系統,可以依照使用需求針對各種動力輸出以及電子輔助系統進行調整。包括雪地模式、越野模式、以及個人化的越野模式,這也代表著這款全新的主力 SUV,是有相當不錯的越野能力。可惜的是,本次試駕因為時間與地點的關係,沒辦法細細地體會。

全新的 Tiguan 所搭載的 4Motion 傳動系統,還有著追加的 4Motion Active Control 智慧型主動式四輪傳動系統。

事實上,開著 Tiguan,是一種相當舒適甚至有點奢侈的享受,SUV 的駕駛高度帶來相當良好的視野,前方視野還有著選配的抬頭顯示器,讓我能夠清楚地得知現在的時速、以及準備去哪裡。不過低頭一看,12.3 吋的 Active Info Display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擁有極完整的資訊,剛開車的時候,有時候會猶豫是要看抬頭顯示器、還是低頭看螢幕。

開車的時候,有時候會猶豫是要看抬頭顯示器、還是低頭看螢幕。

新車新氣象:大器的外觀

全新第 2 代的 Tiguan,在 MQB 底盤的設定格局下,比起第 1 代車款有著更大的車型。車長增加了 60 mm、車寬增加了 30 mm,讓 Tiguan 看起來,是有著足夠的車室空間,但車高減少 33 mm,又提供了更平衡、也更運動化的視覺感受。

全新第 2 代的 Tiguan,在 MQB 底盤的設定格局下,比起第 1 代車款有著更大的車型。

細節的部分,當然也融入了 Volkswagen 新世代的家族外貌。三柵式的水箱護罩與車燈有著相同的高度,而鍍鉻的線條更是延伸至 LED 大燈內。車身看起來又更寬廣,有種接近轎車的感覺。

大燈配置略有不同,上圖為 Comfortline、下圖為 Highline。

前保桿的部分,引進臺灣的版本僅有道路版套件,更加越野、可擁有 25 度進入角的越野版套件暫時沒考慮引進臺灣。而這道路板套件,在 Trendline、Comfortline、Highline、R-Line 四個版本的車型中是有相當大程度的不同。

前保桿的部分,引進臺灣的版本僅有道路版套件。

Comfortline 與 Trendline 擁有相同造型的保桿,不過 Comfortline 多出了霧燈;Highline 則為附鋁合金下護板的造型、搭配中央進氣口的鍍鉻飾條;R-Line 則是亮黑色飾框,擁有更運動化的感受。

Highline 在全車系標配的鋁合金車頂架以及車窗邊框是鍍鉻式樣。

車側的部分也略有不同,在全車系標配的鋁合金車頂架以及車窗邊框上,Trendline 為黑色式樣、其他較高規格的三個版本則是鍍鉻式樣。另外在頂級的 R-Line 版本,則還有專屬的車側 Logo、以及空力側裙、下護板,顯現出不一樣的身分。

頂級的 R-Line 版本,則還有專屬的車側 Logo、以及空力側裙、下護板,顯現出不一樣的身分。

輪圈的部分在各個版本上,各自配置了不同形式的輪圈。Trendline 搭配的是 215/65 R17 的 17 吋鋁圈、Comfortline 則是 235/55 R18 的 18 吋鋁圈、Highline 為 235/50 R19 的 19 吋鋁圈、頂級的 R-Line 同樣配備 19 吋鋁圈,但輪胎尺寸則是 255/45 R19。

Highline 為 235/50 R19 的 19 吋鋁圈。

車尾的部分,雖然車格加大了,但家族化的 LED 燈具相較起來有點偏小,讓車尾顯得比較空洞,但簡練的線條仍給予 Tiguan 一種大器的感受。

家族化的 LED 燈具相較起來有點偏小,讓車尾顯得比較空洞,但簡練的線條仍給予 Tiguan 一種大器的感受。

與車價不符的配備,讓 Tiguan 擁有極高的競爭力

其實 SUV 市場的競爭相當的激烈,各家車廠除了基本性能、空間以外,在配備上也是殺紅眼的。而 Tiguan 擁有非常超值的配備,在 Highline 以上車型,即搭載與 Audi 虛擬座艙系出同源的 12.3 吋 Active Info Display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其功能的完整度自然是極高,而可放大縮小的模擬時速錶與轉速錶,讓儀表中央的螢幕能夠更完整的切換顯示包括車輛、導航、音樂、手機等資訊。

在 Highline 以上車型,即搭載與 Audi 虛擬座艙系出同源的 12.3 吋 Active Info Display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
Active Info Display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可放大縮小的模擬時速錶與轉速錶,讓儀表中央的螢幕能夠更完整的切換顯示包括車輛、導航、音樂、手機等資訊。

在中央娛樂系統的部分,內嵌在中控檯內的 8 吋全彩液晶觸控螢幕是全車系標配,低規與高規的部分僅差在系統的不同。Trendline 與 Comfortline 採用 Composition Media 資訊娛樂主機、而 Highline 與 R-Line 則為 Discover Pro 衛星導航資訊娛樂系統,最大的差別則是擁有導航功能、與車載硬碟。

Tiguan 的中央娛樂系統附 App-Connect 多媒體鏡射功能。

無論是低規還是高規,Tiguan 的中央娛樂系統都附 App-Connect 多媒體鏡射功能(僅有 Trendline 無搭載)。Discover Pro 另外還有 Wireless Hotspot 無線網路熱點的功能,只要接上網路,就能夠成為行動基地台。另外較為特別的部分,包括 Comfortline 以上的車型都可以依據不同隻鑰匙,設定不同的帳號,其中央娛樂系統即可預設為各自的習慣模式。

空調部分在 Highline 與 R-Line 兩個高規格的版本,都配備了三區恆溫空調。

空調部分在 Highline 與 R-Line 兩個高規格的版本,都配備了三區恆溫空調,可針對每個位置進行調整。

多元收納、舒適的後座空間

對於休旅車最在意的收納部分,Tiguan 有極多小型收納空間,包括:儀表板置物盒、手套箱、中控台置物盒、菸灰缸、共六個置杯架(前座中控台、後座中央扶手、後座摺疊桌旁)、頂棚則有大型置物盒、副駕座椅下方抽屜等,前門板旁的置物格更能夠容納 1.5 升寶特瓶、後面也能容納 1 公升寶特瓶。

Tiguan 有極多小型收納空間。(上圖的大型眼鏡收納盒,為無全景天窗的配備)

後座空間的部分,受惠於加長了 77 mm 的軸距,讓後座擁有極寬敞的空間。筆者身高為 170 公分,在前座調整成筆者的駕駛姿勢後,後座膝部空間仍有近三個拳頭的距離,而車高雖然降低,但頭頂仍有一個拳頭的空間,使後座的舒適度極高。

後座膝部空間仍有近三個拳頭的距離,頭頂仍有一個拳頭的空間。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後座座椅可以前後移動、椅背亦有傾倒調整,在空間運用上,也有不錯的靈活度。在座椅退到最後、椅背最倒的狀況下,Tiguan 擁有 480 升的後廂空間,但是將後座推至最前面後,則能擁有 615 公升的空間;若是將座椅完全傾倒、並且將行李廂障板放至最低,則能夠擁有最大 1,655 公升的容量。

後座座椅可以前後移動、椅背亦有傾倒調整。
Tiguan 擁有 480 升的後廂空間,但是將後座推至最前面後,則能擁有 615 公升的空間;若是將座椅完全傾倒、並且將行李廂障板放至最低,則能夠擁有最大 1,655 公升的容量。

優質的選配套件

Tiguan 除了本身豐富的配備以外,還有許多相當實用的選配套件。除了我們一開始就提到的 HUD 抬頭顯示器以外,提供更好音響品質的 Dynaudio 音響系統、全景天窗以及 AreaView + Park Assist 環景顯影系統加上停車輔助,這些選配套件都可以依照個人需求來加購。

Dynaudio 音響系統、全景天窗以及 AreaView + Park Assist 環景顯影系統加上停車輔助,這些套件都可以選配。

完整的安全輔助配備

第 2 代 Tiguan 一如 Volkswagen 新車的傳統,將所有需要的安全配備全部都搭載在新車上,包括 ESP 車輛電子動態穩定系統、EDL 電子限滑差速器、倒車攝影機、PDC 前後駐車導引系統、疲勞駕駛警示系統(Comfortline 以上標配),這些都是標準配備,被動安全配備部分,6 顆氣囊、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Active Bonnet 上彈式行人保護引擎蓋這些,都能夠保護自己、也能保護他人。

第 2 代 Tiguan 一如 Volkswagen 新車的傳統,將所有需要的安全配備全部都搭載在新車上。

而 4Motion 版本中,包括 XDS 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陡坡緩降、升坡輔助系統這些都是我們所試駕的新車中,所擁有的標準配備。

近 10 年來,SUV 市場的競爭愈加激烈,除了車輛本身性能要求越來越高以外,配備是越來越好、售價則還要保持足夠的競爭力。第 2 代 Tiguan 在這些部分,絕對顯現出足夠的競爭力出來,其所擁有的配備,更是在動輒 200 萬以上的豪華車款才會擁有,而平均僅有 150 萬的售價,更顯得出 Volkswagen 的誠意。而強調越野功能的 Tiguan,在這片激烈的戰場中,又多了一樣可以攻城掠持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