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有著徹底變革的新一代 Vitara 車系,不但在外觀、內裝與車身尺碼有著截然不同的設計,在底盤及動力架構上亦完全不同以往,帶來了全新的車系風貌。

導入 1.6 升自然進氣與 1.4 升渦輪動力選擇

有別於前代車款採用了 2.7 升 V6 及 2.4 升四缸自然進動力的配置,新一代 Vitara 車系因應車身尺碼的縮減,在動力配置上亦與舊款車型完全不同。在國內導入的車型部份,入門車款採用與現行 SX4 Crossover 相同的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配置,具備 117 匹最大馬力及 15.9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同樣搭配一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配置。

新一代 Vitara 車系因應車身尺碼的縮減,在動力配置上與舊款車型完全不同,國內導入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與 1.4 升渦輪引擎,此回試駕的 1.4T-4WD 車型則是以 1.4 升渦輪引擎搭配6速手自排變速箱,並配置 All Grip 智慧型四驅系統。

高階車型部份,新一代 Vitara 車系則配置了品牌首見、實際排氣量為 1,373 c.c.的 Boosterje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同樣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且提供了前驅及四輪驅動兩種選擇,此回我們試駕的、則是採用四輪驅動的頂級 1.4T-4WD 車型。

小排氣量高扭力輸出表現

根據原廠提供的動力數據顯示,這具四缸引擎雖僅有 1.4 升的排氣量設定,但是在缸內直噴及渦輪增壓的輔助下,卻可輸出 22.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較入門 1.6 升引擎增加了 6.5 公斤米,140 匹最大馬力的輸出則增加了 23 匹馬力,就動力數據而言,已有接近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水準。

雖然引擎排氣量僅有 1.4 升,但在自 1,500 轉起便可全數提供 22.4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輔助下,無論是起步或是再加速皆擁有充足的動力表現。

且這具引擎的最大扭力自引擎轉速 1,500 轉起便可全數提供,更一路延伸至 4,000 轉,5,500 轉可釋放出最大馬力,換句話說,這具引擎自 1,500 轉至 5,500 轉幾乎皆可視為動力輸出的好球帶,提供了相當實用的動力曲線,亦是一般自然進氣引擎難以達到的設定。

1.4T-4WD 車型所配置的 All Grip 智慧型四驅系統,在 Sport 模式下會藉由將扭力適度分配至後輪,提升車輛在進出彎道時的操控表現。

此外,即使是此回試駕、車重最高的 1.4T-4WD 車型,其車重亦僅有 1,235 公斤,對應於這具動力系統可說是顯得游刃有餘,即使面對此回試駕地點有多數爬坡的山區路段,也絲毫不顯吃力,展現出新世代小排量渦輪動力高扭力輸出的優勢所在。而新一代 Vitara 車系緊緻的車身尺碼設定及較前代車款大幅降低的車高,也為其帶來明顯更為出色的操控表現,甚且已有幾分掀背車款的態勢。

在僅有 1,235 公斤的車重設定,搭配較前代尺碼明顯縮小且車高降低的設定下,其操控表現早已與前代車款完全不同,甚且有著幾分接近掀背車款的靈活操控特質。

全新電子四驅系統配置,操控與越野性能兼具

此回試駕的 1.4T-4WD 車型,配置了於 SX4 Crossover 首見的 All Grip 智慧型四驅系統(國內未導入),這套四驅系統會跟車輛配置的加速、轉向角及車速自動控制前後輪的動力分配比例,一般行駛狀態下會以前輪驅動為主,藉此提升車輛的油耗表現,並依道路狀況的需求,適度將動力傳遞至後輪。

1.4T-4WD 車型配置的 All Grip 智慧型四驅系統,可提供 Auto、Sport、Snow 及 Lock 四種模式,同時提供因應車輛省油、操控及越野路面脫困的多種模式設定。

這套四驅系統提供了 Auto、Sport、Snow 及 Lock 四種模式,Auto 模式以提升燃油經濟性為主要訴求, Sport 模式則是藉由車輛在加速及彎道的前後動力分配比例變化,強化車輛的操控性能表現。Snow 模式主要針對低摩擦係數路面所設計,而 Lock 模式則是對應越野路面容易產生輪胎因路面抓地力不均、產生打滑的情形所設定,可提升車輛的越野脫困能力。

為了讓媒體實際體驗 1.4T-4WD 車型的越野能耐,Taiwan Suzuki 也在宜蘭特別準備了一個越野場地,讓媒體實地進行越野測試。

為了讓媒體實際體驗新一代 Vitara 車系 4WD 車型的越野能耐,Taiwan Suzuki 也在宜蘭特別準備了一個越野場地,讓媒體實地進行試駕。這個場地包含了險升坡、穿越橫倒木、V 型溝+交叉軸等越野關卡,而 4WD 車型僅將四輪驅動設定在 Auto 模式下,便可輕鬆的克服前述的各項越野關卡,即使碰上了左右高低落差過大的爬坡路面,也僅需將車輛切換至 Lock 模式,並重新設定爬坡路線即可脫困,展現新世代四驅系統的越野能耐。

越野場地包含險升坡、穿越橫倒木、V 型溝+交叉軸等越野關卡,而 4WD 車型在 Auto 模式下便可輕鬆克服。另外在單輪懸空的狀態下,包含車門及後行李箱皆可輕鬆啟閉,藉此證明其優異的車身剛性表現。

徹底變革的全新面貌

雖然承繼了品牌中擁有悠久歷史的 Vitara 車系之名,不過新一代 Vitara 車系已與前代車款完全不同,其中包含了車型定位、外觀、內裝配置等,甚且是動力配置及整體操控表現皆有著大幅的更動,也讓 Vitara 車系首度跨進了全新的級距,如此的改變能否為歷史已久的 Vitara 車系注入全新活力,仍有待未來國內上市後的銷售表現可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