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0 在主動安全配備上,全車系標配 AFS 自動頭燈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ASL 車速限制輔助系統等,另外在本次試駕的 1.6T 風尚版與 2.0T Sport 版上,還有搭載包括 FEB+DCA 自動急停輔助系統、ICC 智慧定速巡航系統、AVM 環景攝影,以及 Infiniti 車系首度搭載的 TSR 限速辨識輔助系統與主動停車輔助系統。

本次我們試駕共兩百多公里的里程中,自然完整的體驗了這些輔助配備,同時亦藉由安排好的場地,讓我們在安全的環境內體驗緊急煞停系統、AVM 環景顯影系統、主動停車輔助系統等,讓我們完整的體驗 Q30 的各項科技配備。

藉由安排好的場地,讓我們在安全的環境內體驗 Q30 所搭載的各項科技配備。

極度好用:ICC 智慧定速巡航系統

這些系統中,我覺得非常好用、也非常愛用的,就是 ICC 智慧定速巡航系統。這套系統,其實就是加入了自動跟車功能的定速導航,不過其優異的系統,除了特別體驗 Q30 的性能以外,筆者幾乎整路都使用 ICC 來行進,讓筆者愛不釋手。

ICC 智慧定速巡航系統的操作就如同一般導航一樣,設定好車速即可,操縱桿在方向盤左下後方,而速度調整可以使用 1 公里微調、也可以直接以 10 公里的幅度進行調整。這組操縱桿可以進行旋轉,即可控制自動跟車的車距,可進行 6 段調整。

ICC 智慧定速巡航系統這套系統,其實就是加入了自動跟車功能的定速導航。

ICC 的作動原理,是利用內藏的攝影機,來偵測與前車的距離,可偵測寬度經試車組實驗測試大約為 2/3 個車身寬度,重點是,即使是機車也都能偵測得到,因此可使用性都非常高。

ICC 的作動原理,是利用內藏的攝影機,來偵測與前車的距離。

ICC 這套系統的使用範圍,從靜止到時速 200 公里皆可。也就是說,除了在高速公路以外,一般道路也能夠利用這套系統來行走。當前方車輛停止時,Q30 也會以非常平順的煞車停下,此時系統不會解除,綠燈時(或塞車後行走時),輕踩一下油門即可自動啟動 ICC。

這套系統在作動時,其平順的操駕感就如同自行駕駛一般,當前方有車匯入車道時,ICC 會以相當和緩的方式進行減速,除非車距過近才會重煞。有趣的是,當有車輛匯出車道後,ICC 會用比較快的加速跟上前車。

這套系統同時也能在山路上進行自動跟車,U-CAR 試車組這次剛好有安排工作車隨行,當工作車以正常速度行駛時,Q30 都能使用 ICC 跟上,進彎後雖然 ICC 偵測不到頭車,但是因為方向盤角度不小,此時電腦不會自動加速,要待方向盤回正至 45 度角以內,才會順暢的加速起來。

ICC 這套系統同時也能在山路上進行自動跟車。

ICC 的整個作動跟邏輯,無論是加速邏輯、還是細膩的煞車力道,已經幾乎跟一般駕駛沒有兩樣,也就是說開著 Q30 的時候,基本上只要轉方向盤、跟起步時碰一下油門,即可到達目的地。

廣  告

FEB 自動急停輔助系統精準的介入

在本次試駕活動中,裕隆日產汽車特別安排了一個安全的場地,讓我們體驗其他不太會用到的系統。與安全最息息相關的,就是 FEB 自動急停輔助系統,這套系統在車距過近時,DCA 車距控制輔助系統會先行警示,若有碰撞的可能,則會立刻介入煞車。其精準的測距,幾乎每次都會以極近的距離,在最後一刻停下來。

FEB 自動急停輔助系統,這套系統在車距過近時,DCA 車距控制輔助系統會先行警示,若有碰撞的可能,則會立刻介入煞車。

IPA 主動停車輔助系統

Infiniti Q30 所配備的 IPA 主動停車輔助系統,整合了 AVM 與 10 具駐車雷達與主動停車輔助雷達(位於後輪後方),在時速 25 公里以下時,可以看到儀錶板上顯示 P 字符號,此時系統即自動開啟偵測路邊車位。當系統判斷到位置可停後,會在 P 旁邊顯示箭頭,此時打入倒檔後,儀表螢幕會顯示是否使用 IPA,確認後,車輛就會開始自動進行停車。

當系統判斷到位置可停後,會在 P 旁邊顯示箭頭,此時打入倒檔後,儀表螢幕會顯示是否使用 IPA,確認後,車輛就會開始自動進行停車。

這套系統不須進行切換,即可判斷是路邊停車還是倒車入庫。即使是在較狹窄的道路上,沒有較大的迴轉半徑,系統也會判斷提醒你打入前進檔,再自動後退,這過程中完全不需要控制方向盤,僅需確認周邊狀況,並且控制煞車即可。

這套系統不須進行切換,即可判斷是路邊停車還是倒車入庫。

這些輔助系統雖然沒有辦法讓你不用自己開車即可到達目的地,但是無論是安全性還是便利性,都遠遠高過同級車水準,再搭配全車系標配的 7 顆安全氣囊,讓 Q30 成為 Euro NCAP 唯一的最佳小型家庭轎車。整體而言,Q30 能夠以相對低不少的車價,擁有這麼多的輔助駕駛配備,可說是極度划算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