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賓士於 2015 年 11 月導入了第 3 代 A-Class 車系小改款車型,並接續在 2016 年 4 月 1 日,首度發表了採限量 50 輛販售的 A 250 Sport 手排版車型,新車正式售價則為 190 萬,較採用 7G-DCT 雙離合器 7 速自手排車型削去了 12 萬元,對於許多熱愛手排車款的消費者來說,可說是個相當新鮮的選擇,因為這是自 A-Class 車系導入國內以來,首度提供手排車型的選擇。

外觀新增夜色套件,全景天窗改列選配

就外觀看來,手排車型與搭載雙離合器變速箱車型相當接近,同樣標配了 Sport 運動化外觀套件、雙排氣鍍鉻尾管以及標準型 LED 頭燈。主要的差異之處,則是手排車款外觀標配了夜色套件,其中包含了亮黑色單柵鑽石型水箱護罩附鍍鉻飾條、亮黑色前保桿下緣、亮黑色車外後視鏡罩、B 柱以後側窗及後擋玻璃暗色處理 以及側窗框下緣亮黑色飾條。

儘管外觀大致相同,但為與雙離合器變速箱車型作細部區隔,A 250 Sport 手排車款外觀標配夜色套件,營造更深沉的運動感。
夜色套件涵蓋亮黑色單柵鑽石型水箱護罩附鍍鉻飾條、亮黑色前保桿下緣、亮黑色車外後視鏡罩等系等細部。

在內裝部份,A 250 Sport 手排版車型除了具備小改款後的新造型三輻式平底方向盤、雙區恆溫空調系統、Dynamic Select 控制鍵,以及具有 7 吋顯示螢幕的 Audio 20 音響系統外,最主要還是因應手排變速箱的設定,而多了傳統的手排排檔桿及排檔座,另外也取消了方向盤換檔撥片的設定。

一如小改款帶來的變動,包括新造型三輻式平底方向盤、雙區恆溫空調系統、Dynamic Select 控制鍵等,但對於買家最重要的魅力焦點,當然是手排!

2.0 升渦輪 218 匹馬力,6速手排講究實用特質

A 250 Sport 手排版車型配置一具 2.0 升直列四缸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提供 218 匹最大馬力,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自 1,200 轉至 4,000 轉皆可持續輸出,而搭配的 6 速手排變速箱,倒檔則是在 2 檔左側的位置,須拉起排檔桿後方能排入倒檔,與一般直接推到最左側、或是下壓排入的方式有所不同。

2.0 升直列四缸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218 匹最大馬力與 35.7 公斤米扭力,加上這具 6 速手排,成為 A250 手排版的歡樂泉源。

A 250 Sport 在 A-Class 車系的定位中,具有較一般車型更為濃郁的性能氣息,不過手排變速箱的設定仍是以實用好開為前提,由其並未特別短截的換檔行程、輕盈的離合器接合感、都可明顯感受到,甚且原廠也刻意抑制了初段的油門反應,讓起步離合器接合時的動力輸出更為順暢,更符合一般日常實用的特質。不過,也因此少了些許手排性能車款的特質。

儘管是手排設定,但實駕後,仍可發覺未特別短截的換檔行程、輕盈的離合器接合感,都可明顯感受到原廠刻意讓它,更偏向實用好開。

雖然 A 250 Sport 手排版車型僅有 6 個檔位的設定,較雙離合器車型少了一個檔位,不過根據原廠測試的數據顯示,其與雙離合器車型相同,仍可在 6.4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同為時速 240 公里。

廣  告

P-Box 實測 6.88 秒破百

為了實際驗證 A 250 Sport 手排版的性能表現,我們也使用 P-Box 進行加速測試,少了雙離合器車型的起步轉數限制,手排車型可以更自由的決定車輛起步轉數,但原廠雖已採用了 18 吋的胎圈設定,但狀況不佳的前輪不但在以引擎轉速約 2,500 轉起步便會直接打滑至斷油,甚至在刻意降低起步轉速數避免前輪打滑後,當轉速超過 4,500 轉後,前輪仍禁不住動力輸出而再度打滑,也因此而浪費了不少時間。

A 250 Sport 手排版雖可在二檔完成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但受到輪胎於一檔打滑影響起步與高溫超過 30 度對渦輪引擎的考驗,當日成績多落在 7 秒出頭,最佳數據則為 6.88 秒。

A 250 Sport 手排版雖可在二檔完成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不過由於前述輪胎在一檔高轉速時仍會打滑之故,且當日最高氣溫已超過 30 度,對於渦輪引擎來說亦是一大考驗,故經過來回多次的測試,成績多在 7 秒出頭,最佳的一筆數據則為 6.88 秒,與原廠數據有着 0.48 秒的差距,若是輪胎的狀況能排除,相信實測加速成績仍有提升的空間。

實用動力輸出特質,機械操作樂趣

拜低轉即全數湧現且擁有寬廣扭力平原的動力輸出之賜,即時在山區道路上也無須頻頻換檔,即可獲得充分的動力表現,甚且最大馬力也在 5,500 轉即可輸出,所以駕駛 A 250 Sport 手排版並無須刻意維持引擎轉速,仍能獲得充分的引擎推力表現,具備了相當實用的動力輸出特質。

拜低轉即全數湧現且擁有寬廣扭力平原的動力輸出之賜,A250 手排版在山道的動力是充沛且實用,無須刻意維持轉速就能取得足夠的動力。

就駕駛層面而論,A 250 Sport 手排版的確較雙離合器車型多了一些機械操作上的樂趣,駕駛可以更全面的主導動力傳輸的特質,藉由離合器接合的快慢、手動換檔的速度等等,決定動力輸出的特性。

不過,就性能面看來,A 250 Sport 手排版終究不是純為性能而生的手排鋼砲車款,在手排變速箱的操作特性而論,仍屬於實用類型,少了一些性能氛圍的設定,相對來說也少了點競技化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