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國內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在 2015 年底臺北車展上,展示了第 4 代的 Sportage,也預告了國內將導入的第 6 個車系,而在 5 月中旬,森那美起亞也先行公佈預售展開,以四款車型、98.9 萬起的預售價格推出,並預計在 2016 年 6 月 6 日發表。

此外,台灣森那美起亞也在 5 月 16 日起,針對國內汽車媒體舉辦了試駕活動,比較特別的,乃是試駕地點選在「麗寶樂園 F3 國際賽車場」,並分成賽道、以及 Off-Road 兩個主題。

台灣森那美起亞因應即將在 6 月 6 日發表的 Kia Sportage,先行於 5 月中旬舉辦了媒體公辦試駕活動,並特別安排有賽道、以及越野場地 Off-Road 的體驗。

而這樣的安排,不僅說明了總代理對 Sportage 產品力的信心,也展現了 Kia 賦予新世代 Sportage 的運動風格魅力。

四個世代、清楚掌握躍進脈絡

在介紹第 4 代 Sportage 的外觀設計之前,先簡單了解一下 Sportage 的車系沿革,因為這當中包含了 Hyundai 集團整體的躍進成長,以及國內市場的變化與影響;初代 Sportage 乃是在 1993 年問世,也是 Kia 與 Ford 集團合作,擁有 Ford 與 Mazda 等品牌的技術支援,由 Kia 產線進行生產的作品,在全球各式場中擁有許多車型、以及多元動力選擇。不過,從外觀樣貌來看,初代 Sportage 與其說是跨界作品,更帶有些許商用車款的氣息。

在試駕活動開始前的產品簡報中,台灣森那美起亞也特別闡述 Sportage 的車系發展。

第 2 代 Kia Sportage 在 2004 年發表,底盤乃是與 Hyundai Elantra、Tucson 相同,交由歐洲設計中心主導的外觀樣貌,較前代更為細緻,同時運動風格與質感都有所提升,更簡單的比喻,就是更趨近於都會休旅的作品;只不過,第 2 代 Sportage 的外觀,仍然是保有較「中規中矩」的特色,沒有令人驚豔的元素。

Sportage 車系乃是 Kia 在 1993 年東京車展首推的休旅作品,而將於 6 月 6 日發表的,乃是第 4 代 Sportage。

Hyundai 集團為求集團更上層樓,積極地從產品設計與研發端著手,在 Kia 品牌部分,於 2006 年從 Volkswagen 挖角來設計師 Peter Schreyer,而 Peter Schreyer 也為 Kia 品牌定調了車頭的品牌辨識特徵,也就是 Tiger Nose 的水箱護罩造型。

Peter Schreyer 在 2006 年加入 Kia 之後,為 Kia 品牌設計了 Tiger Nose 的品牌辨識特徵,而 2010 年問世的第 3 代 Sportage,車頭水箱護罩的 Tiger Nose,有著高度之辨識性。

而在 2010 年問世的 Sportage,車頭就有著 Tiger Nose 水箱護罩樣式,同時不論外觀或室內裝陳設,整體細膩度與前代都不可同日而語,不過,台灣市場在 2008 年之後,時任總代理的太古集團逐步淡出,因此國內消費者對第 3 代 Sportage 有著陌生印象。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問世的第 4 代 Sportage,造型更趨都會、時尚與運動化。

不過,隨著台灣森那美起亞將 Kia 品牌重新帶回國內市場,在 2015 年下半年度時,曾經以相當少的數量於國內販售;而相隔不久後,Kia 旋即在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了第 4 代的 Sportage;台灣森那美起亞也在 2015 年底車展,展示了 Sportage 以作為國內上市的預告,而這也是 Kia 品牌,在台灣市場中的年度重點產品之一。也是繼 Soul、Carens 之後,重要的市場休旅戰力。

歐系美學與年輕動感,品牌重要特徵

眼尖的讀者可能已經發現,在前面有提到過,Kia Sportage 乃是 Kia 品牌國內推出的第 6 款戰力,現行 Kia 經銷通路共計有國產的 Morning、Carens 兩車系,以及進口的 Soul 與 Optima 共計 4 個車系。

而在 2015 年底臺北車展現身的 Quoris,擁有品牌頂級轎車旗艦的產品定位,不過因為並非銷售主力,因此台灣森那美起亞直接採接單引進的方式進行販售,因此本次試駕的 Sportage,乃是 Kia 重返臺灣市場後的第 6 款戰力。

作為品牌重返臺灣市場後的第 6 款戰力,Sportage 代表了 Kia 最新設計與產品魅力,而在 Sportage 導入之後,讓 Kia 在國內休旅市場的布局更趨完整。

除了 Sportage 之外,Kia 也規劃躍導入尺碼更大一級的 Sorento,也就是說,在 2016 年底之前,Kia 麾下共計有 4 款休旅戰力,如果將小型都會時尚掀背的 Morning 也納入考量,品牌年輕、時尚、運動化的宗旨更趨明顯,而全新世代的 Sportage,更是最佳的詮釋。

廣  告

四車型設定,GT Line 版本更為動感

車頭的 Tiger Nose 水箱護罩,相比第 3 代 Sportage,有了更強烈的視覺效果呈現,帶點前掠的保桿營造出厚實,兩側霧燈框飾與格柵式下氣壩,則是展現強悍氣勢,順著引擎蓋摺角後略的銳利頭燈組造型,其中燈組配置帶來些許科技感。

第 4 代 Sportage 整體造型設計,將跑格的動感融會其中,相比前幾代的設計,更能將 Sportage 都會運動休旅的產品定位呈現而出。

車側看過去,車頂線條在 B 柱以後略為下修,並在車尾尾翼處收束視覺,搭配從前葉子板延伸至尾燈組的肩線,隱約地將動感跑格釋放而出;連貫車側與車尾的尾燈組,營造出豐富層次與變化感,並以反光燈條串聯左右,加上頗為豐厚的翹臀,讓動感跑格更為渾然天成的孕育其中。

除了在頭燈、Tiger Nose 水箱護罩等處的新穎設計,營造出豐富之立體層次,車頂線條的流暢走勢、以及鈑件摺線勾勒,Sportage 的造型相當動感,展現十足的歐式魅力。

單從外觀來看,4 代 Sportage 似乎較前代身形更加緊緻,這乃是透過肌理線條修飾所致,4 代 Sportage 的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480mm、車寬 1,855mm、以及車高 1,655mm,前代之長寬高依序為 4,400mm、1,855mm、1,640mm,除車寬維持相同之外,其餘皆放大些許,軸距更是從 3 代的 2,640mm,放大到 2,670mm 之譜,而這也意味著車室空間的更顯寬敞。

車頂線條延伸之車尾門上緣處,藉由擾流尾翼的配置,讓動感以及立體層次更為豐厚,左右車尾燈組中間,還加入一道反光燈條串聯,有著更為一體的視覺效果。

新世代 Sportage 車系編成,台灣森那美起亞共計推出豪華、尊榮、旗艦以及 GT Line 等四種車型選擇,其中預售價格最高的 GT Line 車型,同時也擁有最濃郁的跑格設定;一如車型的 GT 之名,在外觀上就展現性能妝點,如 Tiger Nose 水箱護罩即為專屬的 GT Line 限定蜂巢版,並於前後皆配置有霧銀運動化下護板。顯眼的 HID 頭燈、搭配矩陣式設計前霧燈,並有著多道導引光條的 LED 尾燈配置。

導入國內市場的 Sportage 共有四種車型,而在車系頂端的,乃是造型與配備更豐富、導入跑格元素的 GT Line 車型,最明顯的,就是車頭的矩陣式霧燈組,以及下護飾板等。

除了外觀上的更趨運動化之外,在車室空間舖陳設計部分,也因應其 GT 身分,與車系其他成員有所區隔;不過,更重要的,是森那美起亞為 Sportage 導入相當全面、完整的安全防護,以及舒適性配備,在後續相關報導中,將帶來更完整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