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30 有幾,獨自站在海邊的堤防上,吹著海風陷入沉思,忽然,在頭頂上方出現了一行「每個人都有一個跟 911 相關的故事」,隨後,差點沒失足掉入海裡......我不是富人,這句話雖然心有所悟,但現實生活還有太過遙遠。再來一次,這次改為「每個人都有一個跟 Civic 相關的故事」,畫面是不是合理多了。

鋒利的設計語言,這是我們腦海中的 Civic 嗎?顯然有一段差距,但這也是迎來另一段輝煌宣言。

平民天王,當之無愧

平民天王這個名號,對 Civic 而言絕非浪得虛名,相信,每位車迷肯定,對第一輛看過的 Civic 存有記憶,又或者,記得第一次坐上 Civic 帶來的回憶,包含第幾代車型絕對都能記得。我先起個頭吧,第一輛看過的 Civic 是鄰居購買的第 2 代車型,銀色。第一輛坐過的 Civic 是第 3 代車型,源自于當年姨丈買的新車 (編按:哪年已經不可考),當時我應該才剛上小學。

1972 年推出的 Civic 車系,以長達 44 年的歲月與演進多達 10 代的車型,造就出「每個人都有一個跟 Civic 相關的故事」。尤其是台灣車迷,自 1974 年首代進口導入,緊接著 1977 年邁入國產以後,歷代 Civic 都在台灣深根茁壯。

我必須要強行終止我的回憶了,否則給我再多的篇幅都無法寫到盡頭。談談近代吧,對玩車的人來說,Civic 能不能大賣,除了是不是能帶給汽車產業一些新科技,與能不能「玩改裝」有一定的關聯,如果嫌「改裝」太過負面,那麼就是「高可塑性」的個性氛圍。在那個 Civic 稱霸街頭的年代,或許哈雷曾經說過:世界上每輛哈雷都是獨一無二,而 Civic 又何嘗未有過那段輝煌,懂的人我就不用多提了。

然而,第 8 代 Civic 的成就,並未在第 9 代身上守住,過於保守的設計以及塑膠感過重的內裝,都傷透了成千上萬數不盡的本田魂。Honda 原廠記取教訓了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第 10 代的出現傳達出了一個強而有力的訊息。

那就是,本田魂回來了!

原廠幾乎是零時差推出的掀背版本,我不在乎你對這樣的外觀,有何想法,至少我已經投降了。
廣  告

找回全球車迷的熱情

這不是我說了算的結論,包含 Civic 主流市場的美國也是如此,新世代 Civic 已在 2016 年北美年度風雲車大獎冠軍 (North American Car of the Year,NACOTY),以及諸多重要風雲車評選中,皆不約而同地,將年度獎項頒給了 10 代 Civic,你說,當實車終於出現在我面前,我還能保持冷靜嗎?

徹底跳脫 9 代的設計框架,成為 Civic 征服全球汽車媒體的重要關鍵。

原廠用「dynamic rejuvenation」來形容新車開發計畫與過程,意思是要找回 Civic 車系,遺失許久的性能本色。因此,車頭造型方面,10 代 Civic 的外觀與概念車擁有相當高的延續性,這讓車體的立體線條更突出,同時,橫跨兩側頭燈的飛翼鍍鉻水箱罩,結合 LED 燈組與晝行導光條,都讓車頭造型更為賁張動感。另外,概念車包覆車尾的 LED 尾燈組,雖然在量產四門版作修正,但仍保留兩側顯眼的箭型 LED 尾燈組。

移植轎跑元素,低車身更具跑格

你很難定義 10 代 Civic 是不是一輛正統的四門轎車,Honda 移植了四門轎跑的設計語言,賦予車身線條從 B 柱往後延伸出一道平順的線條,我甚至一度以為尾門改採掀背設計,但其實不然,依舊維持了傳統的獨立尾廂門設計,或許開口面積因此縮小了些,但卻不影響內部的乘載容積,小小的犧牲,卻換來十足的性感身影,我相信每個人都是願意的。

LED 燈組與晝行燈導光條,都讓車頭的造型更為酷炫動感,儘管遠遠看,有幾分 Accord 的韻味,但也成功讓 Civic 的高級感,增分不少。

然而,10 代 Civic 的車尾設計,絕對擁有著高度的原創性,箭型 LED 尾燈組很容易讓人留戀於車尾後的跟隨,即使從正後方或正側方的視角,都能看出箭型的設計形體,在夜間很容易形成一道驚豔的光影。

而設計師的巧思還不僅於此,尾燈上方還順勢融合車尾上緣的切線,形成小鴨尾的造型,姑且不論能對空氣力學造成多大的助力,不過已經比硬生生的加上尾翼高明。不過,車尾的設計也並非盡善盡美,當看到掀背版本的中置雙出尾管,轎車版本的 10 代 Civic 採用的隱藏式設計,我想,肯定會讓澆了性能迷一些冷水。

追求帥氣的前提,10 代 Civic 移植了四門轎跑的流線風格,這也讓尾門的開啟面積受到影響。
箭型 LED 尾燈組可說是神來之筆,視覺的衝擊感,絲毫不輸車頭造型。

說到車格,原本我一直以為 10 代 Civic 應該達到 4.7 米長,但其實看了原廠的資料得知,或許車長及車寬分別增加 73mm 及 48mm,不過車長僅來到 4,640mm,但車寬及軸距則來到 1,800mm 及 2,700mm,後來找出很大的關鍵,在於降低了 20mm 的高度,來到 1,416mm,相較 BMW 4 系 GranCoupe 的 1,408mm 跑車設定,其實來到同一水準,俗稱說「一低遮三醜」,10 代 Civic 車身比例已有跑車風範。

17 吋鋁合金輪圈雖然已屬於較高等級的搭配,但相信在不少車主眼中,還是有不少的升級空間,這點,應該就不用我教了。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現階段,我還沒聽到有人對 10 代 Civic 的外觀設計給予負面評價,而在中國市場,負責 10 代 Civic 導入的東風本田,對於 10 代 Civic 的車色塗裝也卯足了全力,除了試駕車的珍珠白車色,還提供了彩晶銀、拉力紅、聖輝銀、暗金藍、琥珀橙、耀動藍等共 7 種顏色,在同級對手中確實少見,而旗艦車型也採用了 17 寸鋁合金輪圈,相信對能對年輕族群起到致命的吸引力。

玩車歲月的記憶,再浮現

Civic 車系的出現,伴隨著許多人的玩車歲月,或許近年來,很多人會認為日系車的性能形象已經不復過往輝煌,如果要體驗性能刺激,似乎只能尋求高價的德系車款,體驗更高動力所帶來的感官刺激,不過,用金錢所堆砌出來的享受又不太踏實,少了點自己參與的樂趣,也失去了與機器溝通的特殊情誼。

那麼,10 代 Civic 的出現,能讓本田迷找出過去的那份感動嗎?我不敢擔保,但至少看到了一絲希望。